《高手》读后感(四):高手是擅长管理“注意力”的人
高手和“智识分子”是同一个概念。万维刚分析了“精英”的组成,描述了高手使用工具、科学决策、用数学和物理学认识世界的状态。
高手位于“智识链”顶端。智识链是对世界的认知链条。高手位于智识链的顶端,拥有丰富的认知资源,摆脱了”注意力稀缺“的状态。而注意力稀缺对个人的后果是思考和行动的带宽变窄,在团队中,注意力稀缺会加剧减少团队的带宽,形成忙碌而低效的组织。
高手位于”幸福链“顶端。分析面对的困难,接受可以接受的,改变可以改变的。在无法改变外界时,可以改变自己的思想和心态,找到生命的意义。幸福感对于每个人来讲是一个固定值,就像每个人有不同的亲密距离一样。快乐由大脑的结构决定了初始值,我们对快乐和痛苦的感受会根据遇到的事情变化,但慢慢会趋向于我们出生就设定的快乐指数。能改变快乐指数的,是找到生命的意义,无论困境或者顺境,都会坦然接受。
李笑来在《财务自由之路》里提出的“注意力>时间>金钱”,金钱无法购买逝去的时间,而时间是我们无法控制的,我们能管理的就是我们的注意力。而高手恰好是擅长管理“注意力”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