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开明”大历史
文/ 向沐然
说起中国历史,从远古史里的伏羲女娲到炎黄,夏商周的神权政治,然后是秦始皇开始到清末几千年来的皇权社会,还有近代的民国。这些所发生过的故事,横穿上下五千年,源远广博,说不尽道不完。
一直觉得自己是喜欢历史的,亦看过几本关于历史的杂书。是不是先入为主的因素,更喜欢看一些自己早已耳熟能详的人物或事件,一遍一遍的深入了解,会反复思考历史学家们对于他们的不同看法,可是我知道这样的话,知道的永远是那些人,那些事,那些皮毛而已。亦想要快速深入了解中国更多历史里的人物与事件,看一些书时又觉得章节太过枯燥冗长,文言文较多难懂,再而退却至作罢。总想能有一本简洁却有深度的书籍,能把这一切展现在眼前。
今日,这本仅仅三十多万字的《开明中国历史讲义》恰好满足了我的愿望,脉络清晰,简明扼要,亦感到内容丰富,且白话文比较多,易懂。所呈现的历史知识全取精华,甚至感觉是立体的,仿佛穿梭在历史的时光机里。
在这本两位老先生合著的书里,自然是以关于各个朝代的盛衰变更为重点来写,突出于政治上的雄起与失败,辉煌与衰弱,对于历史上的重要改革与事件还会单章细诉,不单是政治,中间会穿插各个朝代的文化、宗教、学术与制度的章节。书里又分有正文和附文小字部分,关于正文自然是概述,而在小字部分则是补充的一些历史事件的细节与背景,或是关于一些人物官职学说等各方面知识的详细解释,两者的相互交叉,可以让你看的时候对于一些点更加明了,这在视觉上也是某种享受。另外在每页的侧边还会标上几个字的章节概要,一目了然。故,这本书十分适合作为中国历史的入门读物,我们可以通过这本书的一些要点,去深挖自己更想知道的。
向来关于历史里的一些事件,我们总能听到各种不同的观点与说法,毕竟是历史是过去的事情的,后来人只是探索过,并未亲身经历。而在这本书里,两位老先生始终保持着客观的态度,没有去绝对的表明对哪种说法的倾向性,如“玄武门之变”,到底是怎样的?前几天才看到有书上说李建成并不是因嫉妒李世民故意去谋害弟弟,而是李世民改写了历史,李建成实则是个温雅有作为的人,可他到底是怎样的人?老先生们也直接在注释里写道:“历史所载,都是偏袒太宗的一面之辞,真相如何,已无从查考了。”……要知道,历史是可以被篡改的。所以才有人不断的在需找真相吧。
常常觉得读历史就像去了另一个世界,看到历史里大多都是在不断的推翻旧的王朝呀,不断去征服更多的地方,不断更新认为好的制度。虽然总有逃不开的厄运,但总会展开历史新篇章,走着走着末日的灰暗又开始渐渐变晴。
开明历史,这个名字很有意思。看介绍,80多年前有个“开明书店”,自然不止于此。开明即明智,都说“读史明智”,不过这个“智”,我应该还没明。历史蛮好看,我还是继续去探索那些未知的故事吧。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