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过得不太好,其实五月也很糟糕,但五月太过遥远,没力气想那么遥远的事情
想调整心情决定看一本厉害点儿的小说,朋友向我推荐《涂鸦》,据他说是本好看的推理小说。朋友这个人平时不爱说话,一般就是“还行”,说好看很难得。
小说的开头是七月,心头一震,好像知道我想跳过这个月的心情,算是一种缘分吧。
写得真好,冷冰冰的,虽然是盛夏的故事,一点儿都不觉得热。我读不到企图心,或者动势什么的,怎么说呢?我也说不清楚。就是在想:作者是用怎样的心情来写这本小说的?
我的目的其实是利用小说来逃避现实,可还是读了一本现实类小说,挺奇怪的,但跟随主角在她的生命中旅行,确实有那么一会儿,忘了自己
主角是位女性,作者只用一段描写就让我喜欢上了她,我把它敲出来:
父亲是个低调随性的人,似乎对任何事都提不起兴致。他抬起头询问:“你昨天怎么了?”这时肖雪已换好衣服,走到外屋系围裙
肖雪知道她昨天很不正常,回到家什么也没说就把自己关在屋子里。
“嗯,有点儿事。爸,吃完饭陪我走走,我有话要说。”
“好。”
肖雪低头整理围裙时问:“今天吃茄子吧?前几天买的那个要坏了。”
“好。”
肖雪抬起头又问:“蒸还是烧?”
“随便。”
肖雪推开屋门说:“烧吧,你爱吃烧的。”
厨房是屋外私搭的简易房,一部分是灶与工作台,另一部分储藏食物,冬天这里可以当作冰箱使用,但是储藏肉食就要小心,会被黄鼠狼偷走。
肖雪削着茄子皮,有点儿心不在焉手指感到一凉,一个血珠渗了出来。
这段文字十分美妙,我回味了很久,一个女孩儿,强压住心中的不安与父亲平静对话,其中还透露出她对父亲的关心父女间的默契。这算得上是水平很高的博弈,把波澜隐藏着日常的对话之中,最后那一粒血珠才是肖雪的真心
回想起来,小说非常缓慢地描绘了肖雪的外貌,并没有一下子把她所有的特征都写出来,而是在某些特别的时刻描绘了她某一部分的神态,我不知道为什么这么做,但我喜欢这样的方式,它让我渐渐对女主产生好感。看过这段,女主变得特别具体、真切,好像就在眼前。
小说所构建的逻辑与人性,我个人认为非常合理。不过我似乎不太擅长谈论这些高深的话题。
我的喜好细节
书中有一个场景邻居张姨坐在院子里剥豌豆荚。
剥豌豆荚,我从来没这样做过,过去只留下豆子,把外壳扔掉。读过小说后,我在网上查了查,豆皮确实可以吃。那天我买了豌豆做了一次试试,真的很麻烦,如书中写的那样“剥下豆子,去掉硬皮,扯掉内侧的两条筋”每一片都要这样操作,很久才剥好,炒出来其实只有一小盘,费力剥了半天,一口就吃掉了。
但家人说喜欢,说口感又脆又嫩比豌豆还好吃呢。我听了很高兴
一个人的时候,我又拿起这本书。
想着张姨独自一人剥着豌豆,又独自一个人慢慢吃掉它,也许肖雪当时就该想到,这个人,她的心中一定有个莫大的寄托,否则,她早该失掉了耐心
就写这么多吧,感谢这本小说,它使我的六月变了样子,是一次很好的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