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开篇就以吸引人的莎士比亚书店渲染氛围,我也是欠了太多阅读债,如今那本优雅的《莎士比亚书店》买来好久,还没有来得及读一页呢,让人心仪的书和书店,这本薄薄的书里竟然也会有其花絮,算是我对本书兴味盎然的缘由之一。这个书店汇聚了一些闪闪发光的名字:乔伊斯、庞德、舍伍德•安德森,菲茨杰拉德、海明威、布莱尔以及希尔达杜利特,哪一个说出来都是重头文学人物,也很该书店配得上这个名字。文学书店本来就是凝结着理想地方,而莎士比亚作为一家穷人银行就更是如此,加上不久前读过海明威的《不固定的圣节》,多少与其内容有些联系,当时的海明威也是著名的穷人之一,那这个书店也成为过他的银行。然而作者的提法:“然而受西尔维亚之惠的还有名气更大的詹姆斯■乔伊斯”,把乔伊斯放在海明威之前,这也许是某个年代事情,对于当代中国人来说,乔伊斯被认为是高冷,小众,虽然名气很大,读的人却不太多,读得懂的人就更少了,而海明威则更是广为人知。正是这些伟大的作家故事把这个书店演绎成了一部传奇。但“西尔维亚”这个词总让我联想到我喜欢的女诗人普拉斯,只单独说这个词时总要让我搞混。当然里面讲到乔伊斯与西尔维亚之间的恩怨,总让人有些不快,但无论多么伟大的作家,作品人格总不能混为一谈,再者伟大的作家也过的是凡人生活,只要是真正的尘世中人,都不会完全是个圣人,有时候甚至与圣人相去甚远,所以我只看《尤利西斯》这部作品,对于其背后的沟沟坎坎就少谈了,既然有如此多的波折,就更值得珍惜和阅读了。
伟大的艺术家个性总会多姿多彩的,毕加索也不例外,本书作家可是写得妙趣横生,让人读到了一个活生生的毕加索,读到伟大画家曾经窘困的生活,那个时候本人也正处于极度经济压力之下,竟然以其自励,总觉得快要到转机的时候了。再怎么困难,也比当年的那些艺术要好得多了,比如他们那可怕的住家“洗衣船”,没有家具,没有用具,只有几堆报刊当床和桌椅以及被子,我买凉鞋爱“波西米亚”风格,但我心中的“波西米亚”不过是一种小资的生活,哪里想得到狐狸逮鸡一样的“波希米亚式”艺术家们的生活,正是在如此的困境和似乎毫无希望中,毕加索的玫瑰时期和立体主义在此崛起,都是一些对自己和自己的艺术充满信心乐观的人,深信有朝一日一定会出头,而诗与画从古到今不管东方还是西方都是相通的,如毕加索说:“诗人与画家轮流相互影响的时期开始了。”,其实应当说是很久以前就开始了吧,就说本人吧,也是真正爱上诗以后才爱上了画。所以对本书里描述的诸多画家中,最爱的是具有诗人气质的莫迪里亚尼,也许正因为如此,看了他的传记电影简介,觉得不是我心目中的那一位,就一直没有想去看这部电影,但一直强调要客观理性的我,也肯定迟早会去看的。
作者对文学翻译理论也是我赞同的,我强调一定要忠实原文,如果真的忠实了,原文有诗意,有深意,就一定能表现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