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刻海洋深邃,而你爱我。
主体错置,关系转换,此在与彼在的倾覆,构成了诗的词句,切近易懂,又回味悠长。而在《旅行的问题》里,毕肖普这样写道:
是怎样的幼稚:只要体内一息尚存
我们便决心奔赴他乡
从地球另一头观看太阳?
去看世上最小的绿色蜂鸟?
去凝视某块扑朔迷离的古老石雕,
扑朔迷离,无法穿透,
无论从哪个视角,
都当下可见,永远,永远赏心悦目?
取材是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间隔年”风潮,背后则是将外部世界内嵌于个体心灵的独特视角。
至于普拉斯,词与物、事实与情感,通过巨细靡遗的玩味、组合、嫁接,重构出一个奇诡动人的世界。凡此种种,立足于目力所及的真实,又洞开了常人想象的极限,诗意自在。
读者的内心投射,或许加剧了“孤独”的风行。如果说上世纪80年代那个持灯的年月,烛照了贫瘠物质身后的理想天地,以至诗歌传抄不止。眼下的诗歌受众,更关切的或许是消费主义之外的精神困顿。
当手机成为人体的延伸“器官”,当举座长谈都成了各怀心事,当户外广告牌尽是造梦逐富的传奇,当办公室的大桌子到租屋的小床之间只剩下静默无言,置身局外的孤独感油然而生。理解了孤独,也便在某一个面向上,触碰到诗心的起源。
当然,诗歌未必是慰藉,更不是“鸡汤”。诗歌是文学本身,不为权力或金钱所左右,亦不为民智或民愿所撼动。只是,当无力与焦灼无处排遣,人们会发现,审美的愉悦同样也能够带人飞翔。
当孤独得到理解,诗歌的花朵就开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