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洗脑》读后感(九):思考的本质
洗脑与被洗脑在现代社会并非陌生的词汇,每个人在生活、工作甚至休闲娱乐时几乎都会有机会接触。每个人在成长中一定会形成自己的世界观与价值观,与从生活经验而自然形成或改变的价值观不同,洗脑是以理论灌输的方式来改造一个人的价值观,难度可想而知。所以施洗者必须要制造出一些基础条件:对信息来源的垄断,对信息解释权的垄断,对意见相反者有清除或惩罚的能力。那么问题随之而来,如果人们被灌输以错误的理论或概念怎么办?
《反洗脑》是针对洗脑和被洗脑提出深度思考的一本书,洗脑并非坏事,但无论是实施者还是接受者,必须是拥有自主思考能力的个体。应该说,现实生活中的每个人都拥有相当的自主思考能力,但这种能力如果没有条分缕析的层次划分,反而会成为被洗脑的“不安定因子”。本书作者从大量的心理实验和研究中发现,其实洗脑有规律可循。所谓洗脑就是利用外部影响力,向别人灌输异于一般价值观的特殊思想,以符合操纵者的意愿。从本质上来讲,洗脑就是将一种理论植入他人头脑的过程,所以不管其如何变化,都具有以下几个特点:第一,排他性。只承认一种理论绝对正确;第二,循环论证。从一个简单的真理开始,循环论证;第三,利益承诺。夸大信奉某种理论能带来巨大的收益——无论是财富、名誉或者地位——人的这道心理防线一旦被打开一个小缺口,欲望就会难以抑制,不由自主地接收他人信息;第四,咒语化。把观点简化成口号化的句式;第五,仪式化。仪式可以把一些抽象的思想具象化,便于形成图腾崇拜,而且仪式的庄严感能够给受洗对象形成服从的压力;第六,重复性。反复灌输一个道理。但这些只是洗脑的初级表现形式,洗脑的最高境界是运用“隐秘说服词汇”和“催眠语言模式”,在不知不觉中入侵他人的内心,让被施洗者心悦诚服地接受他的观点、意见、提议以及任何请求,心甘情愿地为他的想法买单。
相信读到此处的读者都会大吃一惊,因为在我们的工作生活中原本存在无处不在的洗脑行为,各种风靡一时的广场舞,营销团队的晨会,心灵鸡汤般的“人生哲理”,感奋人心的“孝道讲座”,层出不穷的洗脑行为让人们在不知不觉中成为某种概念某种商品的买单者。难道人脑可以像橡皮泥一样被任意塑造吗?什么样的环境和条件可以让一个人变得不假思索就认同他人?人脑真的能够被擦除然后植入新的思想吗?到底哪一个才是真正的自我?所有的疑问都可以从本书中了解答案。一旦读者了解洗脑的原理和手段,就能从本质上全面了解洗脑的真相,发现洗脑术不过就是传说中的纸老虎,并没有想像中那样无法摧毁。本书从心理行为学、博弈论的角度详细地解析了人们在高难度沟通中常遇到的盲点,从本质上拆解洗脑常用的手段和方法,教读者在人际沟通、商业谈判中如何识别陷阱,掌握主动,切实解决生活、工作中所遇到的各种问题,让读者在对外交往沟通中更加从容。
应该说,《反洗脑》是本创意非凡的书,书中的种种理论概念令读者脑洞大开,但不得不提的是,《反洗脑》并非一本实战工具圣典,如果不加分析思考囫囵吞枣,《反洗脑》也是一种洗脑行为。(刘英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