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洗脑Ⅱ》读后感(八):当一株无害的西藏杓兰
《反洗脑2》这本书开篇就说,“别对我撒谎”。
这句话像一个楔子般,有力地钉进了读者心里——每个人心里都会有一小块因不信任而产生的空虚之处的。
其实人活在这个世上,不撒谎是不可能的,哪怕是一再高调标榜自己何其憨厚纯洁的白莲花,也必定在无人处骗过——至少也是自骗自。有医学研究表明,八个月的婴儿即会为了达到特定目的撒谎,譬如为了吃奶或抱抱而假哭假笑,再往后,至八岁前都算是“木偶式撒谎”阶段,小孩经过这七八年的光阴洗礼,多少略懂了几分人事,心智亦渐长,撒谎的花样自是愈发奇出百怪,虽然从生理上讲,儿童撒谎时不可能如成人般流畅镇定,会作出类似翻白眼一类的怪动作,在暗地里帮自己使劲儿,但总算是初步具有了这一功能。设若有谁说自己一辈子清高正直句句真言,要么这本身便是一个谎,要么说明他的生理功能发育着实迟缓,尚未达到婴儿的智商。
牛津大学生物学教授理查德·道金斯(Richard Dawkins)说:“说谎是进化过程中形成的一种生存策略。”颇有些“语有憾焉,心实喜之”的腔调在里面——虽然撒谎不好,但毕竟是为了生存而发展出来的一项本能,也确实令人无法再挑眼儿了。
谎言这东西,听来可怕,容易就令人想到商业欺诈、谋财害命或家族背叛什么的,总之似乎一个谎撒出来,便可能有人的生命财产大受威胁。当然也有傻白甜们所说的“有些谎言充满了温暖的人道主义精神”。但其实上述这二者都是极端案例,能撬走一亿美元的大单子或毁掉一个执政党的谎,这世上没几个人能撒,作为普通人,撒谎的威力顶多是抢走同事的某个小项目或偷个人乱个性之类。至于“善意的谎言”,多半会令人首先想到周总理一类高尚伟大的人物,普通人除非是对自己的父母子女骨肉至亲,否则应该也很难有这份情怀。绝大部分的谎言,都是对别人有点小害,为自己谋点小利,如是而已。
《君主论》的作者,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的政治哲学家尼可罗·马基雅维利(Niccolo Machiavelli)曾经说:“人是如此简单,如此热衷于满足眼前的需要,因而欺骗者从来不会缺少受害者。”批判的重点似乎放在了被骗人身上,你被骗你活该,全由你自己智商不够且贪小便宜所致,所谓被“蜗角虚名蝇头微利”骗得团团转的人,对着他们撒谎是必需的,否则岂不浪费了资源。当然尼可罗·马基雅维利身上沾染了中世纪政客的无耻,再加上十四五世纪的人类还比较原始,羞耻心和自我约束力都不如现代人,说出这种话来不足为奇,但这一标准若放在当下,只怕有“极端邪教分子”的嫌疑。
现代人受过教育,到底还是对撒谎有恐惧感和耻辱感的,哪怕是不得已而为之了,也多少有些“舍身取义”的味道。譬如有研究表明人在说谎的时候会回避使用代词“我”,潜意识里极力想要把自己从这一场谎言中择出去,否则实在无法面对内心深处的无地自容。那个鬼精怪弗洛伊德也会吓唬他的病人:“即使是一个多么小心谨慎的撒谎家也难免口误。”让人听了不由十分疑神疑鬼,再不敢随便打诳语。
据说撒谎能带来三种感受:恐惧感,罪恶感和快感,绝大部分人谎话一出口,前两种感受便瞬间都占全了,至于后一种又分为达到目的赢得利益后的爽,和单纯的骗人成就感,一般人通常只能获得前者,且这点痛快也会很快被恐惧和负罪稀释得若有若无,内心揣揣不安多日是必须的,胆小者甚至幻觉幻听都出来了——原也不愿受这份活罪,只是为了达到某些目的不得不苦着脸子为之。至于那种为骗而骗,且从中喜获成就感的家伙,绝对是心理变态,算是非常微小人群。
有一种挺罕见的植物名叫西藏杓兰,有人说它长得很像蜂巢,仔细看其实更似“食人花”,花朵是艳丽的紫红色,呈囊状,诱惑得蜜蜂误以为里面盛满花蜜,于是毫不犹豫地一头扎了进去。待进去了方才发现受骗,只得千辛万苦地再想办法逃生。在这一系列的挣扎中,西藏杓兰的花粉便已沾在了蜜蜂翅膀上——它们即是通过这种方式授粉的。
自然界中有不少为了物种繁衍而颇具欺骗性的生物存在,就好比人类为了生存必需而偶尔撒个小谎一样,其实都是无可厚非的。虽然这么说也许理论上有违道德,但在这个圆形的地球上,想要生存又岂能一味追求教条的端方?佛法认为,人活一世无非悲苦二字,多艰多险多难多舛,因此想要活下去必得十八般武艺俱全,所谓“饿死胆小的撑死胆大的”,无非就是暗示人承受能力要强、关键时刻要能够豁得出去,这些都是为了生存而不得已为之,但也许生命的真谛便是如此,没有人会真的不染凡尘美玉无暇,当然更不可能一味活在理论层面上,整日端着美好道德的花架子,怎么看怎么都不像个真人儿。
所以,对凡俗大众而言,撒谎当然是不可避免的,这一行为是好是坏,是正常人所为还是大奸大恶之人作祟,主要看其“度”,以及所造成的后果。西藏杓兰的谎,没有人会去批判,不仅因为它是植物——看看有多少人对大王花充满了恐惧和厌恶——而是它并未真正地伤害谁。不过是小小的一次利用,对蜜蜂而言也并未造成生命财产的威胁,而对它自己又有大利益,这种谎,若是为了生存必需,偶尔撒撒是可以的,毕竟趋利避害是生物本能。
《哈里·波特》里,斯内普教授威胁哈利,要给他喝“吐真剂”来逼他说出老实话。当时哈利误以为斯内普是伏地魔的人,生恐自己一不留神被他灌了药,泄露了组织上的秘密,吓得惴惴不安多日。然据一些医生说,其实吐真剂是真实存在的,手术室里用的麻醉剂东莨菪碱(scopolamine)即可算是其中一种,另外也有替马西泮和巴比妥类药物,都能令人进入镇定状态、在无意识下真实准确地回答问题。这种研究的出现,实在是现代人对谎言太过于紧张的结果,也是道德标准太教条所致,古人说难得糊涂,人活一世绝不可能个个都是道德楷模,所谓“过得人过得自己”即可,偶尔撒个小谎,只要利己不损人,倒也没什么大不了的。
不过,若想在这个充满各式谎言的世上自我保护,恐怕就要多了解一些关于撒谎的心理学或社会学乃至生理学知识了,再有就是多看几个著名的历史案例倒也能开阔些心胸见识。因此,《反洗脑II》的内容虽然略高深了些,倒也还算颇合时宜的一本书,且是权威大家之作,患有被害妄想症同时又很想不断开拓自己的利益疆域的充满了矛盾的现代人看了,即便不能醍醐灌顶,总归也能享受一下茅塞顿开的快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