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洗脑2》是一本探讨如何避免谎言洗脑的书籍。这本书从根本上破解了洗脑者常用的3种洗脑策略和6种说服形式。全书共分为三大部分,即谎言的形成、谎言的识别、谎言的破解之道。
在“谎言无处不在”一节里,作者由《慕尼黑协定》写起,引出“谎言”话题,具有历史的厚重感。而后又以“谎言是如何露出马脚的”为题,叙述了现代职场中存在的“谎言”现象。在此基础上,分析了谎言产生可能性、谎言的性别差异、爱说谎的简单原因,以及“善意的谎言”等问题。“谎言无处不在”一节是对“谎言”现象的总体介绍,侧重于感性描述。
在前一部分里,作者主要从技术的层面,介绍了抓谎的方法,指出了高水平的说谎者的18个特质,并提供了一个抓谎的策略,即开放式提问。在后一部分里,作者从说谎者的说服策略,博弈论与信息甄别机制,建立批判性思维等三大方面,深入浅出地论述了“怎样才能避免谎言陷阱”这个重要问题。
简言之,《反洗脑2》是一本探讨如何避免被谎言洗脑、如何避免谎言陷阱的成功励志书籍。这本书从谎言现象谈起,对普遍存在的谎言进行了感性的深描。在此基础上,作者从谎言的定义入手,对谎言进行了切中肯綮理性解读,以期引导我们认识谎言。
这本书逻辑严谨缜密,结构清晰完整内容丰富,案例权威鲜活(这本书中的理论论据和事实论据大都来自于世界顶级教研机构或欧美权威学者研究成果),说服力极强。
《反洗脑2》是一本无可争议的成功励志新品好书,著名心理学家、畅销书《情商》作者、美国科学促进协会(AAAS)研究员丹尼尔•戈尔曼(Daniel Goleman)教授在看了艾瑞克•李的这本书后称赞道:“我喜欢这种说法反对洗脑。光是这种提法就足以证明这本书的价值。不容置疑,艾瑞克•李是一个出色的思考者。”
美国著名实验心理学家、畅销书《人性中的善良天使暴力为什么会减少》作者斯蒂芬·平克(Steven Pinker)教授说道:“我深信人性中有善良的因子可以抵抗谎言的侵袭。艾瑞克的这本著作让我看到了希望。”艾瑞克的导师、美国著名心理学家、康涅狄格州立大学心理学教授塔拉•库彻(Tara Kutcher)高度赞扬他的学生和她的《反洗脑2》:“这可能是改变你生活轨迹的一本书。艾瑞克•李是我教过的最好的学生之一。”
通过阅读这本书,读者可以对“谎言”现象有一个清晰完整的认识,进而增强识别谎言、反击谎言的能力,有效地防止上当受骗或避免谎言陷阱,提高逻辑分析能力,以及揭批谎言,追求、捍卫真理的能力。最终,赢得人生的成功!
《反洗脑2》堪称超级畅销书《反洗脑》的终极实践课程,具有广泛的适用性,对于商业谈判、识人用人、企业管理、危机公关、情感对话等诸方面都具有明显的借鉴和指导意义,值得读者反复阅读、思考,学会用理性、独立的思想面对欺骗和诱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