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花了很长的时间才读完这一本书,中间间断的原因或是因为服事,或是因为软弱,可是今天终于把书读完了。可无论我从哪里开始拾起阅读,这本书都给予我很多的安慰勇气
如果是某人的传记,我希望看到尽可能忠实记录。《山雨》大量引用了富能仁弟兄写给他母亲和代祷团的信件,在这些家书中毫无隐藏地记录了他在云南的属灵经历,包括私人记录:许多对服事失败的沮丧、许多黑暗感受的逼迫、忧郁症的发作、同工的软弱和背叛,这些都被详细地记录下来,成为我服事的参考。书里还记录了别的传教士对富能仁弟兄的看法,我很惊奇发现有一些人觉得他孤僻,认为他独来独往,是个怪人。可无论怎样的境况,富弟兄一直依靠神,他敬虔的心不允许自己长久地陷入在沮丧和忧郁当中,他也摆脱了一切缠绕他的,忠心服事,直到硕果累累。他与神同工,并且从几十年的服事中总结出有许多果子是必须神去做的,他能做的就是祷告和等待。所以书了许多地方记录富弟兄强调祷告的作用,并且也记录了他每日花好几个小时祷告,并且在山中有好几处隐蔽之处作为独自祷告的地方。这本书的后半部分也记录了傈傈族弟兄信主之后的变化,这些弟兄姐妹的纯真也给人的心里带来许多的温暖,所以读的时候笑了很多、感叹了很多,主要是对比自己的复杂和冷漠。
对书中印象最深的部分是富能仁弟兄曾说对待罪恶并不能只用某种固定的模式或者某句圣经,应该灵活使用整本圣经,在不同的境况中使用不同的神的话语去面对。这句话带我走出寻找方法的误区。因为我太害怕自己在灵性上的反复失败,一直在寻找某种定式去解决问题。可服事中实在有太多不同的情况,每时每刻都在变化,时间在变、环境在变、人也在变,所以不可能只用某一句话去对付,应当熟悉整本圣经,并且灵活使用。
这是一本值得再读的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