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老师的提包》读后感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读后感 >

《老师的提包》读后感10篇

2018-06-19 21:45:01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老师的提包》读后感10篇

  《老师的提包》是一本由〔日〕川上弘美著作,南海出版公司出版的精装图书,本书定价:35.00元,页数:244,文章吧小编精心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老师的提包》读后感(一):静水流

  很多年前想去读这本书,只是把书名记成了《老师的手提包》。图书馆搜索系统中每一次的都绝望的告诉我,没有没有你要找的书。直到那天在书店推荐区,那种哦在这里的熟悉感。三十七岁的月子在多年后的酒馆遇见了国文松本春纲老师。一段忘年恋,三十岁的年龄差。书中是日本人一如既往的淡的,静的,絮絮的谈话。平常场景,酒馆,料理,散步,夜晚,月亮,旅行。随时可以拿在手里看,随时可以丢开,不会有接不上的感觉。在平淡家常,絮絮的言语字里行间能够感受情感暗涌压抑极致的情感的厚重。一种静水流深的爱情

  只不过是一起在酒馆里相邻喝酒,各自回家。揣测,暗恋,辗转反侧。是的,我爱上了我的老师。看到老师和别的女人亲近生气,听到老师还牵挂妻生气。会故意的不去酒馆,不知觉的散步走路到老师住的地方,也会和别的男子喝一杯。记得老师和我点酒菜一样,说自己倒酒姿势优美,说女士不能说屁股要是臀部,偷了无理酒客的耳钉,穿着孙子的“I♥NY”T恤衫当睡衣。会想着和老师去旅行,去迪尼斯约会,让老师买手机。在水煮豆腐中放入茼蒿和鳕鱼。很多很多的回忆点点滴滴记忆深刻是不是也代表着爱。

  是吧,我们爱上一个人也是记得这些琐碎吧。自己想方设法的去接近一个人,他总是不让接近,仿佛隔着空气墙,无从下手。会想不能当恋人现在也很好,告诫自己“严禁期待,严禁期待”。心里纠结在纠结,想念,却不能够大声说“我爱你”。那种心情,那种只能微笑以对的心情。我和老师度过了三年时光,我们约会了。只是你已经远离我而去。

  《老师的提包》读后感(二):今宵月明兮长空清明

  快结尾的一点——

  “老师。”

  “啊。”

  “老师。”

  “啊。”

  “老师,你哪儿也别去哦。”

  “哪儿也不去的。”

  腰封上说,“茫茫人世,总有一个人,让你直入梦境,三生三世”。乍一看,会觉得是写了一个多轰轰烈烈爱情故事

  实则整本读完,都只是如水煮豆腐般的清淡。丝毫不烈。

  大町月子再次遇到高中的国文老师松本春纲时,已经37岁,仍旧独身。尽管老师仍旧准确无误叫出了她的名字,她却已记不得老师的姓名,为了掩饰尴尬,于是含混叫了“老师”。

  直至最后,都还是如此称呼

  整本书并没有过多描写两人在一起之后的情景,仅用和老师交往三年一笔带过。而就算讲两人如何在一起,也只是用了最日常最平淡的语调——反倒是用了很细致笔墨来描写两人在小酒馆所点的菜。毛豆,鱼,水煮豆腐……看得人很是向往

  两人的相处并不连贯,可能每天都会在小酒馆见面,也有可能数月不曾碰面。碰面之后交谈,却又像是昨天才见。

  其实这只是一个普通男子和普通女子的爱情。

  但却又因冠上师生之名年纪之差,两人对于彼此却又更加胆怯小心翼翼。高中的月子在国文课上昏昏欲睡时,或许并未想过三十七岁的自己会同老师有如此羁绊。却又正因她已三十七岁,而对方更是经历了几乎全部的大起大落,他们才会如此慎重。都知时光不会太久,但仍又抱有希冀,就像月子稚气地说老师会永远活着。

  作者确实又很好地拿捏了两人的犹疑与庄重,不点破,却又心领神会

  “爱是欲言又止,痛是欲语还休。”

  书中最后,老师叫月子到他家里,两人终于敢于赤诚相待踏出新的一步。我很喜欢电影对这里的刻画——两人正襟危坐,都是双眼含泪,彼此鞠躬说“请多指教”。

  这比两人突破外界重重困阻终于牵到彼此的手更让人心头一暖。

  “什么时候再相会呢。”

  “什么时候一定再见啊。”

  《老师的提包》读后感(三):中老年爱情故事

  一名37岁的女子,和她中学时代语文老师的爱情故事。

  其实是因为失恋而看的这本书,只是想要度过一段舒缓的放松时间而已。

  可是这本书的某些描写,还真是符合现在的我的心境呢。

  什么才是最好的爱情?我相信每个人都会有不一样的回答。然而随着年岁渐长,对爱的追逐,会渐渐由一见倾心浪漫刺激、在互相的折磨痛苦中验证对自己的感情,而转变为一种出于自在舒心期许

  主人公们到了37岁的年纪以及放眼可以看到人生终点的年纪,并且两个人都独身地生活了许久,应该已经习惯了只有一人的世界,也应该不像我们每个处于“在应该的年纪”的人,有着那么多的功利急切吧。反而,能够在一个人的日子里品出许多好来,独居的许多自在,许多看似空虚孤独,也有许多简简单单的安静

  也许,只要能找到一个人相伴喝酒,其实就是不错陪伴

  月子和老师,就这么总在小酒馆不期而遇。总能说些不咸不淡却也舒心温和的话,能一起谈论某个球队,能讨论酒斟得好不好,能说说某个旧物件,讨论一种蘑菇,就这样存在着就好。已经过了去在乎对方条件和计较一些小事情的年纪,能够碰到一个这样的人,那么能够感受到在一起时候的舒心就好。约会去到书法博物馆,只是听他说一说这个写的好,那个写的不好,你说想去迪士尼,那么,我们就去吧。这样多好。

  可惜,虽然人心已经长到可以放松地去和喜欢的人呆在一起的年纪,终于可以没有压力地喜欢一个人,并且也被这样关怀挂念,而时间却没有那么多的机会

  这个看着舒心,有些温暖,又充满着告别的爱情故事,我不知作何感想呢。

  《老师的提包》读后感(四):你是我昔年冬天喝下的一盏清酒

  我常常在想,什么样的爱情经年累月也不会凋萎失色。有如乱世佳人,斯嘉丽慨叹“明天又是新的一天”,白瑞德一笑终成怅惘;有如泰坦尼克,北冰洋纵身一跃,失却的何止是一颗海洋之心;有如大话西游,城墙一别,人海茫茫,再无聚首;有如霍乱时期,半个世纪等待塑起一尊时间的雕像,每一道沟壑里,都刻进万语千言无从表达深情。说到底,这样的爱情不曾凋萎,是因为轰轰烈烈,还未盛开,已成传奇

  看完《老师的提包》很久很久,一直想提笔为这个舒缓深长的故事写下点什么。但脑海里反复出现的,没有时代,没有狂澜,没有传奇,没有誓言

  取而代之的,是灯光黯淡的小酒馆里,只剩一两片刺身的碗碟;是清寒无人的小街上,沿街数株早春尚未开花的樱树;是窗外海涛阵阵的深夜两点,在房间里负气写着 “阵阵飞蛾乱扑灯”的月子;是榻榻米里静静卧成一团的老师,被窝一角,静静立着一只棱角已被磨损的黑色旧提包。

  两个似乎已经错过爱情最佳发生时间的人,在小酒馆里常常不期而遇,数年的时间,他们点一样的菜,喝一样的酒,付各自的钱,微醺时离开,踏上各自回家的路。韶华初逝的月子,早就忘了这个遥远记忆里老师的名字;已近暮年的老师则细心查看过早年的学生名册,叫得出这个曾经梳着小辫子、课上总心不在焉女孩,大町月子。

  三十年岁月相隔,两人唯一的交集,本该是国语课上那句总背不出下一句的清少纳言:“春日以晨曦为最美。渐次天色转白。”转变大概是从某一次酒后,月子踏入老师的家开始。腰背素来挺直、穿着整齐挺括的老师,独居的家中堆满杂物,他从旧柜子里翻出一些大大小小的火车陶壶,以及一堆记着昔日用途的废旧电池。该是多么深情守旧的一个人,才经年累月地收留着这些如今已一无是处的物什。

  老师向月子发出邀请,两人结伴去赶逢八举办的集市青天白日里第一次见到老师,他戴着巴拿马大草帽,精神奕奕,就像一个顽劣的少年,离开时倒扣草帽,抱回两只窸窸窣窣的鸡雏,因为一只太孤独。

  还是像过去那样,酒馆里碰到了,便坐到一起畅饮。某一日,因为支持的棒球队不一样,不欢而散的两个人负气不再说话,假装不认识对方。“和好”的那一天,月子从包里掏出一个揣了很久的亮晶晶的礤床儿送给老师,目送他渐渐远去的背影,她转身喜悦回家,一路数着星星,一共二十二颗……

  两人不是没有暗自付出过艰深的努力,去自问这段缘分真假。看似平平淡淡的每一次相遇,背后都是百转千回犹豫退让和妥协。感叹着“萍水相逢,也是他生之缘”的老师,在两人间静静竖起一道空气墙,“初见之下十分柔软、无从下手,然而一旦被压缩,便会将任何东西都反弹回去”;决定要和老师“交往清淡如水,淡而长,一无冀盼”的月子,试着和年龄相当的昔日同窗再续前缘,但当一双年轻的、温柔的、有力的手,似有若无地紧贴着她腰部周围的空气时,她的心却空落落一片。

  也许是因为两人的年龄,也许是因为一直作祟的理智,令这些小心翼翼的任性和试探,分外令人心疼。爱情,并非专属于青春芳华生命礼物,无论它在怎样的年岁突然降临,都让人想下意识地褪去一张伪装日久、神情宁静面具,袒露一颗有喜有怒、怦然鲜活真心

  套用黎戈的一句评论:“泼墨如水的爱情看得太多,难得看到一个俯首吝惜如斯的……时间被拉成一张满弓,使得最后一页徐徐而来的爱的肯定,那样势不可挡。”隔着寂寞的三十年,两个人最终远远地、慢慢地、小心翼翼地走到一起,看似独立的月子,依然是一个未经世故的、渴望爱和拥抱小女孩,而历经世事稳重通达的老师,也不过是一个生病后会穿着旧T恤、条纹睡裤蜷缩在被窝里的孤单少年。岁月有意拉拢了他们之间的距离,虽然岁月最终只赐予他们短短的三年。

  什么都舍不得丢弃的老师离开后,留给月子的唯一物什,是那只永恒的提包。每当月子打开它,再次回想起与老师有关的一切,耳边就会响起老师曾经教过她的伊良子清白:“今宵月明兮长空清朗,余心何痛兮黯然神伤。”

  这世间万物堆叠,关于爱情的传奇太多,相守却太少。数年无心邂逅,三年平凡相随,两个普普通通的人,推杯换盏间,原来早已砌起三生三世都难以忘怀的深情。

  合上最后一页,画面拉回月子初次造访老师的家。两人坐在堆满杂物的矮脚小桌边,用两只大小不同的茶碗,就着辣辣的什锦腰果,一口口地呷着玻璃酒瓶里倒出来的酒。窗外月明如洗,醉意袭来,视野变得愉快。原来从这一刻开始,此后的故事,不是传奇、胜似传奇。

  你是我昔年冬天喝下的一盏清酒,告别之后,余生还长,多难过的夜,都有松涛,海浪樱花,一壶一酒,和一个永恒的提包。

  《老师的提包》读后感(五):梅子合嫩菜

  “梅子合嫩菜,鞠子宿驿山药汁,美味招客来”

  这是《老师的提包》中引用松尾芭蕉的俳句。

  “老师头也不回地继续朝前走了一阵子,停下了脚步

  ‘下次我们一起做山药汁吃吧。 芭蕉的俳句虽然咏的是春天,可山药还是现在最美味可口。我就用礤床儿,月子,请你用擂钵好好擂擂。’老师说。

  他就站在我面前,却看也不看我,用平素一贯的口气说道。

  我跟在老师身后,继续数星星。数到十五时,来到分手的岔路口

  ……走到家之前,包括那些小小的星星在内,我总共数到了二十二颗。”

  大町月子,三十七岁,很普通的一个单身女子,书里甚至没交代她的职业同事取笑她倒酒的时候没有风情,想来她的姿色也一般。月子喜欢下班后泡小酒馆,金枪鱼纳豆、甜辣藕丝、盐水茭头,配清酒或啤酒就是晚饭,她肯定很瘦有锁骨,吃的都是低热量滋味的东西,真让人羡慕。我原以为泡酒馆是日本男人的专项,没想到女人也可以经常去喝一“合”。

  我爱看书上描写的日本小酒馆里吃的东西,烤茄子,烤香鱼,章鱼芥末,盐味海胆,薄鲣鱼片,竹圈鱼卷、熏牡蛎、水煮豆腐……豆腐在锅里整块加热,撒上刨好的鲣鱼屑,倒上加了清酒的酱油,拿筷子把豆腐戳碎了吃。这些小菜烹调方式简单,口味清淡,虽然是荤的,想象起来如洁净家人吃的。我们常常的酒菜是炸花生米、猪耳朵之类的,比盐味海胆、章鱼芥末粗鲁油腻

  欧洲有咖啡馆,日本有酒馆,我们有什么让普通人依赖的消闲场所?怪不得我们的感情生活和电影那么枯燥,只好在历史回味华丽的妓院如《十面埋伏》,或者皇宫似的妓院——除了妓院哪会有那么大量的咪咪?!当然我的意思并不是说我们的感情都发生在妓院里

  我们周边没有世代相传的小酒馆,在社区里走几步就到那种,让岁数大的爱酒人消磨时间,消费便宜,口味传统,相识半辈子的酒保,连锅都是旧的——“碗柜里,铝制的、坑坑凹凹的,单人用的小锅层层叠叠地放着……”所以啊,我们三十多岁的时候没机会爱上国文老师,四十多岁更没机会。早上在公园练木兰扇的时候不太可能,因为没有月亮,这本书里多次提到月亮,主人公叫月子。晚上,有酒,有故人,有月亮,感情才会慢慢滋长,滋长到不可收拾,不可收拾到绝望,“老师,不能睡着啊。很想这么说,却已经说不出话了。在老师的怀抱中,我被拖进了深深的睡眠。我十分绝望。一面绝望……”

  这是忘年恋啊,三十七岁的月子爱上六十几岁的国文老师,而老师的太太在她五十岁时离家出走,展转几个男人之间最后死于车祸,这也够离奇的,不过我倒信服,女人要是疯起来,没边儿。看到有关老师的段落,我心里的形象总是“妹尾河童”的样子。月子,些许仿佛王菲。

  我不大爱看小说。《香水》《半个橙子》买回来都插在书柜上,知道是好书,却已经没有耐心进入书里的故事。这本书倒是让我从头到尾津津有味一口气看完,看月子酒意沉沉,看她陷入情网,看她用筷子狠狠地戳飞鱼,看她暗骂“臭老头子”时,不禁微笑。

  什么是好小说?情节不起伏、不跌宕而让读者一口气看完的,就是,让读者如我冲动得跑到味千拉面吃章鱼豆腐的,就是。

  川上弘美之《老师的提包》很好看,翻译文笔、装祯设计、纸质手感都很好,读起来是一块有滋有味、玉石样的水煮豆腐,撒了鲣鱼屑,在小锅里冒着热气,配酒送饭两相宜,家常口味,百吃不腻。如此素淡豆腐,连我这口味不太端正的人都爱她。呵呵。

  《老师的提包》读后感(六):唯愿不长恨

  想看这本书,是因为某天豆瓣给我推送了那篇排名第一的书评,写得蛮感人。

  书买来,腰封并不佳,乍一看以为是烂俗的言情小说。其实,有书如此,何必非弄个噱头呢。看有人说这本书的风格挺像村上春树的,我看了看,嗯,真挺像,又有人说主人公的爱情欲说还休,说不清道不明,我却不那么感觉,反倒是那种类村上抑或说东瀛风的文笔给全书营造了一种氛围,不沉重,不悲伤,反倒轻柔,轻松。

  这也是我为什么喜欢这本书,再说开去,也是我喜欢日本作家的原因。书中所塑造出的主人公形象,哪怕身处不如意的境地,也是在认真过着每一天。也正因为如此,即便月子是个大龄剩女,却也值得一种理想般的爱情,事实上她的确拥有了这样的爱情。我并不觉得这有什么可遗憾的,或说有什么可计算的东西在里面,虽然对方是年长三十多岁的人。

  十分佩服作者细腻的描写,带来相对细致的感受,更是佩服作者的奇思,以这样的方式展现出人的感情的复杂与无与伦比。在这种意义上,爱情才真正变成了锦上添花之物,它的骤然而至,才显得非同凡响。其实老师不做那个“以恋人为前提交往”的证明又何妨,彼此兜兜转转到这个地步,已是无憾。

  因此,没什么不能理解的吧。书中的故事也只能这样结束了,然而作为读者,也是要认认真真地,去重新体会一下,不要长恨无尽呐。

  《老师的提包》读后感(七):意犹未尽

  

笔记

读完的第一感受:娓娓而道的文字透出作者细腻情感。虽是译文,却也能感受,原作辞藻用字并不华丽,但细致地描绘回忆的画面,极为真实地再现“我”与老师相处的场景,连当时心理也感受真切。这是川上弘美的自传吧,不禁这么认为。与老师重逢后两年“正式交往”了三年,五年回忆化作一本书,不够,意犹未尽。

  突然想起《花季·雨季》中林晓旭日记里提到的一句话“师生恋脏兮兮的”。不知多年以后,晓旭和江楠老师有没有发展一段提包之恋呢?

目录

  月亮和电池,鸡雏,22颗星,采蘑菇1、2,过年,他生,赏花1、2,幸运的机会,梅雨雷鸣,去海岛1、2,滩涂梦境,蟋蟀,公园里,老师的提包。

人物

  松本春纲老师,大町月子(我),悟(店主),彻,石野老师,小岛孝,前田。

摘抄

  清少纳言《枕草子》:“春日以晨曦为最美。渐次天色转白”。

  (樱花)容易生虫,秋天枯叶又多得要命,冬天却只剩下枝干,显得冷飕飕的。

  伊良子清白《孔雀船》中《秋和里》:旅途迢遥兮独自彷徨。

  礤床儿。

  衣衫褴褛兮寒气难当,今宵月明兮长空清明,余心何痛兮黯然神伤。

  只要有心,不论在什么地方,人都可以学到很多东西。

  从形式开始做起是很重要的。

  “他生”来源于佛教教义,认为生命体可以反复多次轮回重生。

  身体的疼痛最容易引发内心的不安。

  年龄,以及与之并行不悖的言行。小岛孝的时间均等地流逝,小岛孝的身心也均衡的成长。

  豆腐可真不简单。水煮豆腐好吃,凉拌豆腐好吃,红烧了也好吃,油炸豆腐也好吃。真是万能。

  身体紧贴过去,将老师胸前上衣的气味吸入肺腑。稍稍带点樟脑丸皮的气味。

  对老师来说,温柔似乎是出自公平精神。并非要努力对我温柔,而是努力不带先入之见来倾听我的意见。老师的温柔便是产生于这样一种教师式的态度。

  《老师的提包》读后感(八):“老师,我喜欢你”

  写下标题才发现:最近读好多日本的书啊。

  因为对那个国度的一些向往吧,所以不知不觉间就倾向了过去,关注当地的饮食、文化、风土人情,还有一个个发生在平凡人身上的故事。

  师生恋这回事,有着客观提供的有利条件:常常见面,便于日久生情。

  老师有着学生的同龄人所没有的成熟、风度。学生崇拜着老师。老师在学生身上看到自己逐渐流逝的青春,可能会不由自主地被打动吧。

  这是校园里的故事。

  而月子和老师的故事发生在走出校园的许多年后。

  37岁时,月子在小酒馆偶遇了高中的国语老师,松本春纲先生。

  一样的饮食口味,过往的师生之谊,两人同时喜欢光顾的小酒馆。诸多细微之处,使两人心内情愫渐生。

  有一条若隐若现、影影绰绰的情感之线牵动在两人之间。但说不出是哪一次、哪一件事打动月子的心,而老师的心就更捉摸不出了。

  一同在酒馆喝酒顺便去过老师家几回。喝茶,看老师的朴素收藏品。

  一起去逛集市。

  在酒馆听棒球比赛转播实况,意见不合就不再讲话。

  和熟识酒馆的老板、老师一起去远山采蘑菇。

  拒绝了追求自己的同龄人,和老师去海岛旅行……

  说着淡淡的话,在酒馆各自吃饭,即使面对面吃饭仍是分开付账,如朋友般结伴出行。都是平淡如白水的日子。

  也许这样的陪伴,才是日常温暖所在吧。然后,爱就像埋下的种子发了芽。

  老师有多大年龄了呢,书中没有写。只是说已经是可以称呼“老人家”,不习惯用手机的年龄。

  “月子真是个好孩子”。这是老师后来常说的话。

  月子是不是因此被打动呢?

  在老去的人身上有一种深沉的安定感,就是那种呆在一起,哪怕一言不发就被安慰、感到安全的力量。老师的身上就有这种力量吧。

  “仿佛是很遥远的事情。与老师共同度过的日子,匆匆忙忙,然而色彩浓烈地流逝了去。”

  整本书里,几乎没有出现“爱”这个字。即使后来的表白,月子只是说着,“老师,我喜欢你”。也许正式交往以后的三年,如月子所说,是“色彩浓烈”吧。

  再次看到日本作家清淡平易的叙述,没有大事件,都是小故事。这可能是大多数人生的样子吧。工作,恋爱,分手,独自生活。工作之余去酒馆喝一杯。

  心有灵犀之人,可遇不可求。

  遇见了,虽然短暂相聚、陪伴,亦可永远珍藏。

  那么,你想要什么样的爱呢?

  我还没有答案。

  《老师的提包》读后感(九):空的提包

  一本日本的小说,虽然译成了中文,仍然可以从中嗅到所谓日系风格的味道,近年来“日系”流行起来,与之相关联的词很多,诸如“小清新”、“森女”、“文艺”之类,大多在服装方面,而那种淡淡的美感却不仅仅止于此,它融入日本文化的方方面面,也包括这本小说。

  大概我的心绪还不够沉静,无法专注不间断的看一本长篇小说,这本小说的结构在这一点上颇对我的胃口,它是一个完整的故事,却由零星琐碎的小故事组成,每一个小故事都很有趣,让我联想到看的日本动漫,每一集就是一个故事,与整个故事之间的关系若有若无,但到了最后,正是琐碎的片段构成了一个令人心动的故事或人生。

  月子与老师,因为酒走的愈来愈近了吧,相同的爱好,相似的习惯,学生与老师,年 上与年下,都无甚关系,那一份牵绊就慢慢滋生在两人之间,随着时间的长度在增加,延长。

  月子是最早说出口的那个人,老师就像他自己说的那样:“迟钝”,后知后觉月子的感情,自己的感情,再之后老师的转变让我觉得他变得可爱了。

  月子已经37岁,老师也是一个老人了,两个人之间的那份情,是爱情吗?

  爱情无关年龄,两个人在一起的过程是这本小说描述的重点,显然,每一本小说都在讲过程,因为比起一言蔽之或显而易见的结果,过程的跌宕起伏更令人心动。

  月子的靠近,刻意远离,再靠近,细腻的情感描写是这本书的亮点。女人大概都想被当作孩子对待,在老师面前,月子就是个孩子,距离越来越近,老师也向月子坦开心扉,某些障碍也被一点一点努力跨过。

  但美好的东西不会永恒存在的,在某一天,老师逝去,消失在了月子所在的世界,只留下了一个空的提包给她,月子学会了老师教的古歌,那只空的提包却再也没被填满过。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