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翻过很多有华美图片的家居设计书,大致感觉都是“这都是拍的样板房”,“这样的房子肯定不能住人,一点烟火气都没有”。可不是么,看不见垃圾桶,也没有凌乱小孩玩过的现场。试想一下,广被点赞的很多个大小枕头的床品摆法,等搬进去多半就是大部分时间枕头们都歇在沙发上;逼格满满的北欧风或者MUJI风,遇上老人家爱铺的国民床单是个什么样子;充满艺术气息的卫浴间,等挂满我们自己使用五颜六色毛巾是什么感觉。——大致可以得出这样的结论,想给自己的爱居装修出什么风格,就是引入全套的生活方式需要极大控制力,拦住自己想要增添各种东西心思。可是一旦开灶吃饭,过起日子来,什么样的风格最终都会让步于使用。
日本人写的书就是贴心,用了大量的示意图,看得轻轻松松,可读性很强。一些建议我都记在小本本上。不过跟台湾的家居书一样,有一些内容我们用不上,例如对整个建筑结构的设计,对户外空间想法,看时不禁让人又急又气,你们有私有产权的先走!身为贵国外来务工人员,还处在“安得广厦千万间”的阶段,头上有片瓦就要感激涕零,还想要求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