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你生日快乐》读后感(三):精神层次的快乐
最近孩子的作业题中常出现这种类型的题“某某哪一年出生,至哪一年,共过了二次生日,请问为什么?”这和他们正在学的平年闰年有关,但是孩子的关注点从来都是偏的:这好几年才过一次生日啊,多可怜啊,这得少收多少生日礼物啊,这得少吃多少生日蛋糕啊。哈哈,对于孩子而言,生日是一个大节日,不次于六一,不次于春节,在这个日子里,他们有礼物可以收,可以提愿望,提要求,甚至还可以吃得蛋糕,去游乐场,和小朋友共处。其实生日就是一个可以获得很多快乐很多礼物的日子。而这本由卢珍珍编写的《祝你生日快乐》则告诉我们,礼物有多种快乐也有多种。书可以是礼物,而阅读则可以获得更多的快乐。
其实生日,是一个新生命的降临,传达生日祝福的日子,那么对于这个礼物,可以选择有意义的。时代发展社会变化,很多孩子不缺吃不缺穿,经济基础保障他们的日常生活,而生日礼物则演变成了物质上的攀比。作为一个文化历史悠久国家,文化的传承是极需我们未来的少年。而在本书中,这些故事里的主人,都从生活中获得快乐,都已经从物质层次转变成精神层次,达到了一个更高的境界。他们当中,有的很穷,如“永远快乐的人”中那个穷人家的孩子,他连一双鞋子也没有,在最冷的天气中也顶多是用稻草裹在脚上,这简直在现在的孩子眼中是无法想象的,但是他的精神世界是丰富的。
本书由台湾作家卢珍珍,精心选编了这些适合成长励志的故事,并由台湾插画家古依平精心绘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