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相信送给孩子礼物,是每个家长愿意花心思去想的事。但往往结果未必如意,除非你特别懂自己的孩子,又愿意尊重他天马行空的心愿。但我知道,不是每个孩子的愿望,都可以由他人帮忙实现。所以我们在聆听孩子的路上,需要一直耐心,一直有爱,《祝你生日快乐》这本书并不仅限于生日主题。
《祝你生日快乐》这本书里聚集了很多成长故事,有的故事像寓言,有的故事像童话,也有的故事像哲思小品文。书中故事大都是通过故事捕捉孩子成长过程里的点,线,面。孩子的内心世界非常丰富,通过阅读,培养他们挖掘故事内涵,协助自己理解和体验不同的人生。孩子之间也会相互馈赠节日或生日礼物,可以说这套书是比较好的选择,如果作为长辈,能够把这套书作为礼物赠送给孩子,可能会让增进与孩子之间的亲密关系。
那么是谁这么有心,在暑假来临之际,送上如此厚礼呢,台湾知名作家卢珍珍。其实前不久在书店还看到她的作品,旁边围站着不少四五年级的小学生,可见孩子们比较喜欢。作为给孩子的备选作者书目,刚刚认识,就看到她的新作,还可以作为礼品佳选。书内富含了很多匠心设计,插图,笔记,小贴士等都是为小读者方便阅读理解,其实最关键的还是故事有趣,适合小读者的阅读兴趣。
如果你看了书中《最不能等待的事情》一文,你也会思考很多,文中记者采访比尔·盖茨时,为了能从盖茨口中听到“机会”这两个字,他巧妙地设计了相同内容,三种不同的问法:一、您认为最不能等待的事情是什么?二、您认为什么事情最不能等?三、最不能等待的事情,您认为是什么?这三个问题我自己想了半天,完全没想出答案。最后还是选择看盖茨的回答,而他的回答围绕的全是爱,这被另外一位记者及时捕捉到,对于文末的结论:成功的关键并不是拥有机会,而是‘爱’。这种带有深度的思考,连我都要细想很久,但我已经不再担心孩子们能否读得懂,仅这样的思路,我觉得就有一种打开另一扇门的感觉。
富有哲思性的文章,是引导孩子们换个角度看所谓成功和机会的精彩故事。而作为家长,很难发现有比读书更快地找到孩子们感兴趣的故事,促使他们理解成长,并及时修正他们的价值观,帮助他们实现快乐成长。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