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我一个岛》读后感(二):寻找心中的岛
在书架上看到席慕蓉的《给我一个岛》,突然有些怔忡,“席慕蓉”三个字仿佛有某种魔力,看到它们,就恍惚看到了时光飞逝中那仓促模糊而又美丽忧伤的青春。
记得是刚上中学那会儿,班里爱好文学的几个女生疯狂地争相传抄着席慕蓉的《无怨的青春》、《七里香》、《时光九篇》等等,几乎是整本整本地抄阅,然后再模仿着席慕蓉的风格,痴痴地写着自己的诗作。席慕蓉确实影响了我们那一代女生,以致在日后好多年过去了,如果还爱写点小文,还常常会在不经意中流露出那么一点点席慕蓉的味道出来。
这本书大部分内容是席慕蓉在1989年到1996年之间创作的散文,她说这是她生命中的“黄金时期”。在席慕蓉的全部作品中,乡愁一直是一个重要主题,对故乡的思念追寻总是在她心里萦怀不去。她生于大陆重庆,在香港上完小学,中学迁至台湾,后来又在欧洲求学多年,然而她真正的祖籍却是蒙古,她的全名叫穆伦•席连勃。她生于南方,长于南方,四十多年了却从未见过她的原乡,所以她的作品中时常充满了对故乡的模糊而强烈的向往。直到1989年她终于回到故乡蒙古,“积存了四十多年的渴望与揣想,已如高涨的河川,一旦决堤,那排山倒海轰轰然向我奔涌而来的洪流,就再也无法抵挡了”。1989年仿佛一道分水岭,从此“所有的悲喜触动都是从前所难以想象的”,“在这七年之间,我在蒙古高原上所走过的路,与我在台湾这个温暖的岛屿所得到的回响,是连自己也无法置信的迢遥与丰足”。
细读《给我一个岛》中一篇篇短小、清新、隽永的文字,依然能看到昔日的席慕蓉,温柔、感性、细腻。可是有些变化悄悄发生了,她变得更温和、更踏实、更平静。她终于找到令她安心满足的心中的小岛,流浪的心终于停止漂泊,就像一条山间急急奔淌跳跃的小溪,终于流入故乡宽阔平稳大河,从此风平浪静波澜不惊
这些文字或关于人生,或关于青春,或关于创作,或关于故乡,依旧从最细微处出发,情感或浓烈或平淡,最后都归于对生活的理解感动。这些文字依然美得像诗,像画,读来令人陶醉不已。对于那些生活中美好细节,席慕蓉像一位充满耐心画家(她本身其实就是画家),用不同的色彩线条,细细描摩,反复勾勒,她是多么迫切地想要完整准确地呈现给她的读者她心目中的那个样子啊!
席慕蓉找到了她心目中的岛,时光变得闪亮起来,从容起来,她感恩上苍对她的厚赐。那么你呢?你的岛在哪里?你找到你心目中的岛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