席慕容的气质是非常台湾的,或者说是有很强烈的南方女子温婉闲适的。翻开这本散文集《给我一个岛》,其中不管是《暑假 暑假》所写的那恋恋不舍母女亲情,还是《十字路口》中对青春流逝感伤,亦或是《关山月》中记下的与好友楚戈之间的画作趣事,都在不经意流露作者强烈的个人气质。隽永写意婉约,一直被后人诟病白话文在席慕容的笔下也摆脱了过分写实的束缚,暮然间有了不一样的意蕴。如果用台湾的景色打比方的话,她的文字就像是垦丁那纯白的贝壳砂,捏在手中细细滑过,虽然细腻到让人觉得有些平淡,但猛地抬起头打眼望去映入眼帘的却是长达百米的白沙滩,顿时间就会不由得心动起来。
可惜的是现在的大陆女作家中已然很难再见到这份情绪了,更多的是飞扬跋扈的女权思想,或是自怨自艾的悲天悯人。不由得让人很庆幸,席慕容去了海峡的另一端,否则的话,我们可能就再也见不到这样的文字了。我们真的要感谢席慕容去了台湾这个离岛,如此一来,她才有机会逃离熙熙攘攘经济大潮才能过滤了几分恼人的烟火气,留下的是对生活的爱与希望。所以她写自己当年逃学的时光还不忘提及满山摇曳的“马樱丹”,会把自己最难忘恋爱经历戏谑为“骗婚记”,甚至写了一篇《论席慕蓉》来说说畅销诗人席慕蓉的文学观……在这本散文集中,琐碎的生活、深刻情感、耽美的景色都交织在一起,留下了我们可以依凭的记忆
如果这本散文集中只收录了作者在香港、在台湾、在欧美,或是求学或是游历的生活,那么你会觉得席慕容就是一颗温润的暖玉,没有犀利批判,也没有惊人聪明,却多的是温和内心安宁的情绪。以至于你都要忘却的是,这样一个无比温柔女人其实是一名纯纯正正的蒙古王族之后,那名字中颇有贵族气韵的“慕容”二字其实就是蒙语“穆伦”的谐译。
但落叶总是要归于尘土、倦鸟亦想回到寂林,骨子里流淌的蒙古人血脉终究让席慕容燃起了回家的感念。就像她自己在前言中说的那样,“在一个岛上已经生活得极为踏实了”,但是那份想回到原乡的思绪“已如高涨的河川,排山倒海奔涌而来,就再也无法抵抗了”。终于在一九八九年,随着两岸三通的到来,归心似箭的席慕容回到了四十年不见的家乡。而之后的每年夏天她都会一次再次地飞向蒙古高原,去探寻心中的那另外一座小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