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橄榄成渣》读后感(六):回甘
《橄榄成渣》这书,得和《世间的盐》放到一块儿来说。每每有朋友找我推荐一两本书来看,又要轻松的,又要有点儿内涵的趣味,我就会推荐《世间的盐》给他们看,放到现在,还可以再加上一本《橄榄成渣》。高军的作品,一开始并未觉得都多大意思,然而读着读着,居然就有回味无穷了。写众生百相,写怪力乱神,写家长里短,写广阔边远,风行水上,水上行风,大概因为他是个画画的,讲起故事来线条清晰,布局完整,令人看完又看,之后还想着这事儿。
《世间的盐》,已经快忘了里面的那些故事了,据称,那些故事都是散文,所以这书算是散文集。可是,如果我如此推荐此书给我的朋友们,他们一定不会感兴趣。现在的人,疏于经典,流连于网络段子和精悍时文,若让他们花时间去读一些散文,岂不是谋财害命?当然,我这些个朋友们,对散文的印象,大概还停留在高中时期的朱自清吧?其实,我也是。后来开始读李娟的《冬牧场》,描写的是冬天的阿勒泰,其实还是故事,我才开始对散文二字有所改观。散文嘛,形散神不散。高军讲故事,就是这个意思。一篇文章里,一段就是一笔,互相之间,貌似重启了开头,实则互相印象,最后出个大味道。这是手法,也是风格。明白这个道理的时候,我已经忘了《世间的盐》里的那些故事了,只是觉得再看一遍,仍旧趣味无穷。所以,《橄榄成渣》亦如此。
再说说高军的那些故事内容。厉害啊,真是厉害。按他自己的话说,中国画画的上百万,但是斗胆猜测,高军在美术界的地位,尚不至于太高,否则名声就传到我们这些外行人的耳中了。可是,他是阅人无数,爱闲翻书,两招下来,写的故事一个个都顶有趣,顶生动。写身边的人,画家和尚,街坊邻里,写了个浮世绘;写鬼神传说,邪乎地好似真的,尤喜欢《画水记》,汹涌澎湃,真名士自风流啊。写风俗文化,深入浅出,自有一番道理,爱信不信,也有意思。说起来前年看他和徐路合写的《快活馋》,写的也是让人食指大动啊。种种故事,或古或今,篇幅不长,却显真章。就因为此,我琢磨着合肥这个城市,还有些可以玩耍的地方,还有些可以留意的文化符号呢。
我周围的人,现在是读书的少;愿意读书的,潜心读的人少;潜心读书的人,非功利的少,大多爱都中信出版社的那些“论方法”,也怨不得他们,毕竟现在时间宝贵,纵使闲情偶寄,最好也能来个一石二鸟,莫荒废了光阴。于是,如《橄榄成渣》此等集子,便无太多人问津了。我理解,可是我自己不会如此。读书不必如经商,非得在刀刃上使劲。有些事儿,需要一点儿时间回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