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中百合般的爱情》读后感(十):轻轻地经过深渊
《雨中百合花般的爱情》,是苏七七新出的影评集。书中讲述的电影,说实话很多我都没有看过。奇妙的是,她的影评做到了这一点:那些电影,你会很想去看,充满对它们的想象,同时呢,不管看没看过,合上书,心中还是会溢满对它们的回味。剧透恰到好处,让你知道,剧情只是容器,容器里所盛放着的东西:质地、色彩、气味、声音……终归会打动你。
十二年前,我从清韵专栏读到七七的影评,是少见的既专业又亲民的角度,行文有明亮的智性闪光,也有有轻盈的灵性飞扬。对于普通观众,它们是中肯的、启发式的。而于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她身上有一种温暖真诚的气质,这在影评者中也颇少见。
似漫长又似弹指间的十二年之后,读到七七这本新的影评集, 发现已完全蜕去了当年文艺青年们多少会有一点的善感、忧伤和刺痛,经过生活的提炼与沉淀,文艺顽强地存留了下来,成了与真实生活共生着的一种坚实存在。
那么,这本书里所讲述的,也是一般习惯上被称为“文艺片”的电影,不那么商业、娱乐,不那么强调感官兴奋,不那么“大众”……也许相对还有些沉闷与晦涩。从技术与深度来说,当然并非所有打上“文艺”标签的都优秀,但还是有一些电影,确实体现了电影作为艺术存在的魅力与责任感。电影艺术和文学艺术一样,讲述我们生而为人的一切,一切的真实、恐惧,与爱。并且试图找到答案。有一些导演,是有这个诚恳、野心与能力的。准确地说,书里讲的就是这样一些电影。
大概这也是作者偏爱伯格曼,并用了完整的一章来谈论伯格曼的原因吧——“他在‘真’与‘爱’的困境中挣扎,意图想把人性的深刻之处用电影的方式来表达。”但是这真不容易。很不容易。电影是生活无重多面的镜像,而生活……生而为人,真是一件非常复杂的事。
“人的追求永无止境地螺旋式上升,在一个阶段里总有一个阶段的危机需要解决。”
是的,时至今日,我们已经知道。生活不可能一劳永逸地解决掉困扰。生命本身就是一种病痛。一个痛苦的谜题。总有这样一些人,是不能用流行的心灵鸡汤来安慰自己的,总有一些人,单纯的娱乐感官刺激,并不能使他们的精神得到休憩,疑问得到解答。这样的人,才应该会是这些电影、这本书的共鸣者。
全书采用书信体。TT,作者亲密的会话对象,可以是你我他,可以是任意一个人,但不会是每一个人。TT是这样的,他对生活充满热爱,同时又对生活,对于爱,对于亲密关系怀有持久的疑惑——与亲人、爱人之间的关系,与社会与他者之间的关系,多么复杂,似乎永远难以得到安全感,总有那么多来自外界与内心的障碍!他了解与生活伴生永远无从回避的痛苦,想要去解决它。作为读者,他绝不是一个容易满足的人,不是一个直接从文本与影像中寻找现成答案的人。这样他才能赞同这本书里导演们与作者不停提出的置疑,周旋与有解与无解之间。
奇怪的是,这种周旋,会给我们带来力量。
《午宴之歌》,很特别,很冷门,一部根据现代叙事诗改编成的电影。半百之年的男图书编辑,敏于观察与感受,但失去行动的能力,也失去了昨日的爱。与旧情人,相见不如不见。“爱之已逝,死之将临。”是一首爱与生命的挽歌吗?也许,但,作者指出,“在那样坚决的自我审视中,又能看到一种深刻的力量,这是人本身,能与爱与死相抗衡的力量吧。”
“日常生活与深渊只有一线之隔——到底有没有这一线也很难说。落入深渊的痛苦,是自我与他人最严明的分界线。因为他人是无法真正感受与分担的。不管怎样的亲人、恋人。而在乔治身上,我依然能看到一种安慰,他的爱是尘世之爱里最好的那一种。”迈克尔·哈内克的《爱》,剧情是残酷沉痛的。一对相爱的音乐家老夫妻,丈夫终于用枕头闷死了因中风而失去生活能力的妻子,自己也开煤气自杀了。多么挑战观众的价值观。话说回来,价值观对于坠入深渊的人,又是多么苍白!在这无助与苍白里,我们竟然还能保存住爱吗?
深渊就在那里。让每一个不那么迟钝的人细思恐极,祈祷命运之神对我们仁慈一点,再仁慈一点,不要像对他人那样残酷。导演们用镜头对准深渊,呈现出深渊的无穷镜像。可是啊,当你凝视深渊,深渊也将凝视你。在这样暮色沉沉的时刻……我想,七七的这本书,和她笔下那些导演的目的是一样的。
面向深渊,呈现并解读,这里就有了一个强大而透彻的作者,基于对艺术与生活所具备的切实而包容的理解,一种温暖有力的写作。她把学院层面的解读表现得平易亲切,娓娓谈来,给观众带来许多新而深的理解,甚至思维模式的刷新。同时又能不失感性,情感丰盈而自制。“好诗之所以为好诗,或好电影之所以为好电影,都在于它们可以带来一种直接的共振,直接的抵达,或者直接的陷落。”她深入浅出地告诉我们什么是好电影。一点儿不可怕,不沉闷,不“高冷”,对于普通读者来说,这些文字非常的“好读”。
她又是一个能分得清界限的人:影像与现实,艺术与生活,自我与他者。“之后,要说回来,绕回来,绕回来!别在镜像中纠结、自恋、迷失!”正如七七对伯格曼的解读,这些影评文字最终的魅力在于,它们所有的指向与归属,没有一寸不结实地落在生活的地坪上,关于生活,关于爱,关于痛苦与丧失,充分地理解,然后接纳,达到最终的自洽。所以在读完这本关于很“文艺的”电影的笔记后,作为读者,感受到的,是渗入平凡日常的明净与慰藉——就像这样,拔开流沙,去认真生活,舍此之外岂有他途。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