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倪妮红了多久之后我才看了电影,忘了是在何时掠过一眼那名女子冒死回去捡琴弦时说出了活该二字,问了室友她为什么一定要回去捡,她不回去不就不会死还害死了另外一个人。室友答,你看了才知道原因,太惨了太可恶了。
直到正正经经看完才明白那种心情;也明白就算豆蔻不回去捡也会死,以那种刺伤民族心灵的死法;明白看起来戏剧性设置的非捡不可是一种卑微却又坚定的爱。恨,真恨。
书与电影都是最为喜欢十三个女人扮成女学生走出地窖,走出“自我”,扮成梦,以高傲姿态走向恐惧的尽头。
书里交代了十三钗的结局,1945年的赵玉墨已失去1937年的优雅选择遗忘自己重新开始,不再是赵玉墨但脸上的痕迹却是历史的斑斑血迹,我也想不通她是痛苦的还是释怀的。
该怎么荡气回肠该怎么神化,对于历史来说对于灵魂来说,都是远远不足够。那段侵略伤害有多深我们如今就该有多刻骨铭心。这是事实绝不失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