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能活成别人」 红菱懒懒散散地站出来,一面说:“你们以为你们比赵玉墨还金贵啊?比臭泥塘还贱的命,自己还当宝贝!”她走到赵玉墨身边,一手勾住玉墨的腰,对玉墨说,“我巴结你吧?我跟你走。” 再铁石心肠的人读到这里也会心如刀割吧 。 谁不把自己当宝贝呢 在风尘中受了那么多委屈的她们又要去受更大的委屈——屈辱了 。 而悲壮的是,这次是为了他人,是为了悲惨的民族。是赴一场明知有去无回并且生不如死的战争主动地。 十三钗中除了活下来的赵玉墨和最早离开的豆蔻 最生动的应该就是红菱了 她与乔治的“交易” 乔治死后的悲泣 第一时间对玉墨的“立挺” 以及留在世界最后一句话: “放心吧神甫,除了扮我们自己不像,我们扮谁都像!” 从此,去受世间最后的苦。 可至死她们都还是别人。 「战争中无爱情」 豆蔻给小兵弹琵琶时的那段对话 如果读出声 一定会是“声泪俱下
“好听。”王浦生说。
“真好听?”
“嗯。”
“我以后天天给你弹。”
“谢谢你......”
豆蔻说:“不要谢我,娶我吧!”
这回没人拿她当傻大姐笑。
不管是真心对这个世界厌弃还是通过表现得不在乎去与她们无能无力的世界做抗争,她们嘴上何曾饶过别人 。但这次 没人笑豆蔻 是因为爱情吗? 她们没有享受过或者没有勇气去面对的爱情
豆蔻说出来了 。谁也顾不上羡慕或佩服,她们心里都是疼。
疼自己,疼王浦生,疼豆蔻。
因为王浦生快不行了。
可豆蔻走在了王浦生前面。豆蔻惨死的时候手里还握着几根弦。她在花楼里没有好好练琵琶来博得更高的级别,却为了得到它而离世。
琵琶当然不是悲剧之源,甚至只能勉强算一个导火索,没有它,她一样会死。于是比起来“小姑娘到死手上还紧紧抓着几根琴弦”这一令人心碎的情节,她摔琵琶的场景就更鲜活、令人垂泪。
“我跟你回家作田”
“我家没田”
“你家有什么呀?”
“……我家什么也没有。”
“……那我就天天给你弹琵琶。我弹琵琶,你拉个棍,要饭,给你妈吃。”
“我没妈。”
.......
豆蔻哭了一会,拿起琵琶一摔:“都是它不好!把人都听哭了!就这一根弦,比弹棉花难听!”
这没有人性的侵略注定王浦生听不了豆蔻的《春江花月夜》 就像一直甘心“赖活”,死心踏地、安分守己的乔治也无法如愿活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