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陵十三钗》读后感(五):完全不是一回事
这确确实实也是金陵十三钗,可是这是严歌苓的金陵十三钗,而不是张艺谋的十三钗,不同的人就算讲的是同一桩事,那也是不同的道道。看完小说,虽然觉得小说没轻没重,该渲染的不渲染,但是我更相信小说里的设置,故事,人物。
张大导演貌似为了把这片子卖到国外去,废了不少力呢,那位约翰同志就很好莱坞,不只是说明星,而是人物设置就很典型好莱坞。军人的设置就完全不同了,小说让我们看到一个更真实的南京大屠杀。
小说里参杂的内容也更丰富,那般豆蔻年华的少女小争吵小成长都让我这个女生更有感触。女人,这部小说重中之重绝对就是女人,战争中的女人,卑鄙的日本人的处女情结,恋童癖。
人真的有贵贱之分吗?妓女就得当牺牲品,为着更纯洁的少女。谁说他们一定更纯洁?那个徐小愚也不一定就比我们什么红菱高尚到哪去?这帮子风尘女子不就比她们多受了几年苦。要是说,就因为她们受过这些苦,明白这些苦,而不想要懵懂少女也来尝尽这辛酸,我更愿意接受,来的更在情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