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先引用作者的观点:战争中最悲惨的牺牲永远是女性。女性是征服者的终极胜利品。女性承受的痛苦总是双倍的。并且无论是在那种文化里,处女都象征一定程度的圣洁,而占领者不践踏到神圣是不能算全盘占领的。这就是男性游戏——战争至于女性的悲剧。
了解了这样一种施暴者的心理后,就明白了南京大屠杀中女性悲剧发生的必然性。
想起曾看过得《心理罪》中的案例,当施暴者在顶楼上强奸受害者时,那种俯瞰城市的感觉,让施暴者认为自己在强奸整座城市。这种宣泄的快感使他忘却了自己处于社会底层的身份,忘却被人鄙视、忽略的卑微感。反观战争中种种兽性的出现,却似乎与社会阶层无关。战争,也许唤醒了全民的兽性。而攻陷的南京城,也许成为了一个没有任何约束的围场,为日军的暴行提供栖息之所,提供不尽的猎物。
书中处处都显示出了女孩和窑姐的地位的不平等。在他人的眼中:神甫瞧不起她们,拒绝她们的到来,甚至当日军踏破教堂的大门,伸手“要”女孩时,英格曼神甫也是想到把窑姐和女学生掉包。在女学生的心中:她们的一声声的唾骂,她们拼命想要和窑姐们划定楚河汉界。在窑姐自己的心中:她们也瞧不起她们自己。当女学生朝红菱扔东西,玉墨的那一句“算了”:“就凭人家赏你个老鼠洞待着。就凭人家要忍受我们这样的人,就凭我们不识相、不知趣给脸不要脸,就凭我们生不如人,死不如鬼,打了白打,糟蹋了白糟蹋。”或者同样引用书中的话:为了使女孩们单纯、洁净从而使她们优越,世人必须确保玉墨等人的低贱。
书的开头是描写了孟书娟来初潮的情形,这意味着她从一个女孩到女人的转变。也正是这种懵懂萌动的生理变化,预示了一种书娟的成长,不管是身体上的,还是心理上的。女孩对这些女人又嫌弃又好奇。“罪过原来是有魅力的,她们不敢想、不敢干的罪过事情似乎可以让这些做替身的去干。”女孩们也可以变成窑姐,窑姐也曾经是女孩。玉墨出身书香家庭,本该是无忧无虑的读书时期,却被吸食鸦片的家人卖去。如果,命运多一点变数,是不是结局就会不一样?少了一个挂头牌的窑姐,多了一个不谙世事的女学生?
我想,当窑姐义无反顾地救下这群学生时,她们也在拯救她们自己,拯救那个当初的自己,替曾经的自己创造一种新的未来。谁说她们守护的是那群女学生呢,她们,也是在守候这个民族的净土,自己所有美好假想的寄托,或者说,自己生命的另一种可能性。
当这个世界都是黑暗时,仍旧存在点点烛火,那是尚未泯灭的人性之光,虽然渺小成乱世浮尘,却是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为这个处于水深火热中的民族延续存活的几率,指引光明,指引它崛起、强大。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