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陵十三钗》读后感(四):情
用了两个月,在晚上下班的路上,在拥挤的地铁里,摇摇晃晃地拿着手机,陆续读完了《金陵十三钗》。读完之后深深叹了一口气,看了一圈周围的乘客,或是因为加班略显疲惫,或是购物完心满意足,或是有人相伴幸福难抑,不管怎样,为能生活在和平年代感到万分庆幸。
小说多有夸张成分,即使打个八折来看,1937年沦陷后的南京仍然惨不忍睹。刚刚打出“沦陷",这个词第一次在我脑中活了。以前它只是教科书上干巴巴的字眼,但是现在才明白这里面浓缩了多少绝望、愤怒和无助。它有白夜,有鲜血,有不变的黄土地。
可能因为参过军,严歌苓的文笔有一种不同于其他女作者的震慑人心的力量。动作描写格外具象,心理活动描写特别精准,顺叙倒叙插叙穿插使用而又不会引起混乱,确实很厉害。坦白的说有时候因为描写得用力过猛,还是会有一些不适和反感,不过最终还是努力读完了。
书里讲了很多很多内容,国家、小家、大义、私情。
先说说赵玉墨。她有很多面,如果硬要用一个词来概括,我觉得是无情。这个无情,是对自己的无情,为妓时发誓要做到最好做到出人头地,跪着求神甫收留时如卑微的尘埃,被困时挺身而出用自己保住其他年幼的女学生,解放后在审判大会上毅然作证,她好像从来没有给自己留过后路,没有考虑过自己。无情是她最厉害的武器,也是最强大的防具,因为无情,也就没有什么牵挂,更不会有什么伤心难过。唯一一次看到她真正的情感,我想就是她激动地说出”就因为我们低人一等寄人篱下!”不管她多坚强,这个她完全无力改变的出身和现状是她的最痛。我记住了她在审判大会上臃肿但笔挺的背影,记住了她在地窖起舞时的风流妩媚,更记住了她对神甫说出用她们来交换女学生时的深明大义。她是赵玉墨。
小愚,家境很好的女学生,看书时每次看到描写她和书娟、和其他女学生之间的那些很女生的矛盾和烦恼时总会觉得出戏,因为时局混乱,全部人都处在朝夕不保的境地,而她们关心的却是“那些女人”抢了她们的口粮,还有哪个女生不跟我玩了我也不屑睬她、谁听我话我就对谁好这些友情上的“争风吃醋”。但这也是真的,相信我,女生的心思千万别猜,女生的友情也很脆弱。
最后,想说说敬爱的英格曼神甫。作为教堂主持大局的人,我非常敬佩他,因为他懂得让步。他坚决反对收留妓女们因为不能容忍她们和他照顾的女学生们生活在一起,又不能对她们的处境坐视不理,于是他妥协了,但坚持要分开管理。他坚决反对收留戴将军和其他伤员,因为收留了士兵就失去了教堂保持中立的地位,从而也会置自己、置女学生、置教堂于危险之中。后来他还是妥协了,但坚持要没收所有兵器。日本士兵要带走所有女学生,他的坚决反对在刺刀和士兵的野蛮下不堪一击,最后做了一个艰难但可能是最好的决定。他的力量就如同宗教信仰的力量,像股水流,柔软又坚强,温和又有力,冷静又炽热。在情和理之间找到平衡才能让牺牲减到最小,才能守住底线。这很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