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从读了《zero to one》之后,对PayPal黑帮的人产生浓郁兴趣。再加上近日生活中遇到些不顺,想读读人物传记给自己打打鸡血,看看书里比我遇到更艰巨困难的人是如何面对人生低谷、采用什么思维方式,今天便花了2个小时口气读完了这本书。真正记住阅读过的东西最好的方式就是复述,于是试着用自己的语言说说下文中最打动我的地方吧。(非全文复述,主要关于挫折思考方式)
Elon Musk在大学时期,经常思考对人类真正会有帮助的方向,最后得出了三个领域互联网,太空,能源作为一个理想主义的践行者,他也参与创立了这三个领域4家公司:Paypal, SpaceX, Tesla, SolarCity。
2002年,Elon Musk作为PayPal创始人之一,拿到了公司被收购后的一大笔钱,开始了进军太空。随着人口增长地球资源匮乏,Elon Musk预判30年后会人类选择移民其它星球,如火星。而对于政客来说,虽然可能也有此洞见,但航空航天的巨额投资预算可能带来的政治利益损失让他们对此避之不及。于是,Elon Musk决定挑战这一看上去异想天开历史使命研发飞机一样可以一天发射多次、成本低廉的火箭,去探索太空及帮助人们移民火星。
Elon Musk第一个要面对的问题是计划可行性的判断,他采取的思考方式是从本质上思考:制造火箭需要的原材料及价格是什么?火箭制造的步骤是什么?第一个问题的答案给了他制造廉价火箭可行性的判断;第二个问题,他通过读遍一所大学所有火箭制作教科书的方式,列出了造火箭的进度计划表。在确定这个挑战有可行性后,他将绝大部分身家投入于创办太空技术探索公司SpaceX。
在火箭研发的实际过程中,他遇到过非常多的挫折。如2005年,火箭发射因一系列原因发射推迟。2006年,发射仅一秒后,火箭因燃料管破裂而发射失败。2007年,火箭再次发射失败。2008年,火箭第三次发射失败。这是Elon Musk人生最低谷,他的公司资产仅能够再承担一次发射,承担不起第5次发射。而2008恰逢金融危机投资者低迷,他的另一家创业公司电动汽车Tesla(2004年创立),虽然在技术上遥遥领先,但也因为没有找到合适商业模式濒临破产。Elon Musk的第一段婚姻,也因常年的没有时间维护,在这一年走到了尽头。在危急存亡的关头,Elon Musk体现惊人意志。他在激励员工冷静安排公司面对危机的同时,拿出了银行里自己剩下所有的钱砸进了公司,愿与公司统一存亡。他的行为终于稳住了投资者,又融了一笔钱。
在2008下半年的时候,“猎鹰一号”火箭终于迎来了在第4次发射成功,获得了大额订单和投资,开启了成功之路。2009年,Tesla 上市,开启全球扩张步伐。2012年,SolarCity上市(2006年创办,Elon Musk也是个太阳信仰者)……
Elon Musk的一些关于坚持细节非常打动人。
比如说对高标准的不妥协,他在条件艰难的情况下仍坚持要制造可回收的火箭,即使有高管评价说“如果Musk舍弃建造第一级火箭回收再利用想法,’猎鹰一号’可以提前两年到达指定轨道”。
比如说对信念坚定,包括对选择伴侣的时候。妻子是个文学爱好者,在书店一架书前坚定地表示“以后我的书也要放在这里”。妻子这种行为深深吸引了Musk,表示妻子和他一样是对信仰坚定的人。(虽然对婚后Musk的一些举动不敢恭维)
又比如说坚持做他认为是对的事。在公司获得不菲收入后,立刻提前9年偿还清政府贷款。表示不能拖欠纳税人的钱。(即使很多人认为这样的行为很愚蠢
再比如说坚持将金钱向社会需要的方向流动
写留学申请文书的时候,因为我的整篇文书都在以I want to be an entrepreneur with global perspectives及我为此做过什么为主线,留学机构老大曾给我提过几个问题让我回答。其中在叙述理解的创业成功可能需要的条件里,我曾写过两句话:“选择那些会为社会产生巨大影响力的项目,如果长期致力于解决社会问题,商业价值于我看来是随之而来事情……拥有顽强韧性和意志……”。我觉得Elon Musk的成功也是这两句话最好的诠释之一。
恩,三星给的是作者,对于传记来说,并不喜欢这样百度百科加长版的叙述方式,且觉得内容不够详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