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用细腻的笔法描绘了二十年跨度夫妻、朋间、情人、亲人之间情感变迁纠葛,非常棒的文字翻译,没有任何外国作品带来的含混晦涩,如音符般流淌在心田
慕尼黑,七十年代奥运会后留下的运动员村;八十年代东欧剧变,波兰人大量流离在德国境内,生活在生活底层东西统一后大量的基础设施建设经济危机中苦苦挣扎的小企业......
色彩斑斓的历史情境中,年轻建筑设计师追求幸福家庭创业机会,爱情的种子萌发在青春校园俊男靓女外人羡慕嫉妒光鲜外表之下,男主人公因普通的家庭出生,追求中产阶级生活的过程让他身心俱疲,适时出现的波兰难民身份书店职员,没有名利的追求,有的只是最普通的情爱缠绵中他们在不同社会阶层中飘荡沉浮,周围光怪陆离的社会生活变迁,唯有情爱始终在那昏黄的灯光下一闪一灭。
实在无法用道德标准精准衡量,七年,来自圣经中对情感世界的计时单位,也暗合了我们常说的七年之痒,社会环境的变迁,要么是生活在上流社会,他们的圈子一如既往,裹胁着巨大财富地位让他们高高在上一往无前;要么是社会底层的普罗大众,生活总是艰难度日;而对于游离其间的所谓市民阶层、中产阶级,他们抗争奋斗,忍受着社会的磨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