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布西耶是个建筑师,小说主人公也是。但你也说不上索妮娅和伊沃娜哪个是光,哪个是阴影。表面上看,妻子索妮娅当然是光,来自德国市民阶级(Buegertum),算精英阶层,也算照亮普通小市民的男主。伊沃娜是抬不上台面的波兰难民,是社会保障都照不到的那一撮阴影。但只有在伊沃娜那里,男主心里才是得到满足的,有时在想是不是因为她实在低微,男主在那里才能无所顾忌释放出真正的自己然后成为一段关系中的alpha。(这样想男主真渣但作者厉害就在于他不批判不引导只是用刀子一样割开各种关系人物的表面给读者)(不过再仔细想想男主只是行为上的alpha伊沃娜可是信念坚定到让男主逃避...扯远了总之我觉得男主只是爱自己爱能掌控别人的那种感觉)
他们三个人的关系有点像里面提到的旧约全书里的雅克和拉结(还有利亚)的故事,算是影射吧。故事大概就是雅克喜欢拉结,为了娶她服侍了她爸七年,但她爸说不行,拉结是小女儿,我们这要先稼大女儿利亚(囧....这白服侍七年)。你先娶她然后再服侍我七年就可以娶拉结了.....(这也太坑了!!!)利亚比较丑,所以雅克当然更爱拉结,结果神(就是耶和华)一看利亚失宠,就让她可以怀孕,拉结当然没有生育能力...(所以这故事是想说鱼和熊掌不可兼得么...) 总之从古至今男女之间就是那么纠结,爱情是否会被外力影响永远话题,作者也只是把故事披个外衣放到现代语境罢了。里面提到这个是说伊沃娜跟男主失联了7年就像雅克等拉结等了7年(就在打这些字的时候意识到里面的性别对换了,旧约里是男等女,小说里是女等男,所以我是不认同男主最爱是伊沃娜这个结论的,他就是个只爱自己的渣男啊!!!我到底是多不认同男主....)
话说小说设的背景是柏林墙坍塌了东欧剧变前后,里面似乎也没强调什么特别大事(或者我印象不大了)但这种背景好像给男主这种迷茫确定一个合理理由,但换个背景这故事也能成立还是说历史潮流中,每个人都是参与者见证者都会多多少少留下一些烙印
最后说本来也没想写那么多的....看来用语言组织一下也比单独的读完书在那里困惑无比好(即使就是个随笔) 而且都读完快一个月了今天突然觉得要整理一下杂乱思绪......虽然是个挺不一样的阅读体验但这本书我应该是不会推荐的,即使作者是瑞士当代文学著名作家获过无数好评,就算推荐我也不期待对方会喜欢,因为这就不是个靠情节取胜的小说完完全全是靠语言靠翻译功力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