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的故事》读后感(三):艺术与历史
这本书很早之前就买了,但由于过于厚重就一直没有时间去读,这次放寒假之前还在想要不要拿回家读,因为怕时间不够读完,又不愿意再拿回来。不过,对这本书的阅读速度还是比我想象的要快很多,本以为对于这种关于艺术的著作会很难啃,但事实上这本书的风格真的就像其名字一样,读起来像故事一样流畅有趣,并没有什么晦涩深奥专业术语,完全是顺着历史的轨迹去回顾艺术的发展。
在本书的开头部分,作者就提出了一个观点:不同时期不同风格的艺术作品所传递理念是不同的,因此,不能说某一时期要比另一时期的作品更先进,即艺术风格的发展并非是线性的。在原始社会,艺术的出现往往带有对神明崇拜的思想,是作为一种图腾的替代物而出现的。在古埃及,人们认为把人画在墙壁上可以使人得以继续存在,因此,那时的绘画的特点就是要表现出人的特点,用面部的侧面像表示人的五官构成,用躯干的正面像表示人有双臂,而下肢则一前一后的表示双腿的位置,这样的人物显然与人所见的不同。这种绘画方法对古希腊的绘画艺术影响也十分深远,但相比之下古希腊人更关注正常的人的视图,这在古希腊的雕刻中可以很清晰的观察到。由于古希腊人将神视为与人一样的模样,因此他们对神的雕像都是将人的身体进行美化而制成的,人体肌肉身材的比例都非常的完美,这个时候我们就已经可以看出当时工匠技术有多么精湛
罗马继承了古希腊的遗产,不过罗马时期的建筑则更有特点,从罗马的角斗场可以看到三层不同的希腊建筑的柱式。罗马人对拱顶的使用对后世的建筑风格影响极大。在罗马帝国时期发生的一个重大事件就是基督教正统地位的确立,这一事件对艺术的发展也产生了很大的影响。巴西利卡式的教堂将罗马建筑的拱顶和凯旋门式的大门结合起来形成罗马时期的教堂的建筑风格,同时,为了装饰教堂内部,绘画和雕刻也得以发展。然而,这一时期艺术的发展完全是为了基督教宣扬教义而服务,即用艺术作品讲述圣经的故事,因此,当我们观看这一时期的绘画或雕刻作品时,会发现其题材大多相同,且其构图和风格的缺乏新鲜感,因为教会不允许庄严的圣经受到扭曲地表现。东西教会分裂以后,受蛮族入侵的影响,艺术的风格也在相互融合,建筑的风格开始向哥特式的建筑转变,用尖顶代替圆顶,并用飞拱支撑尖顶的重量,墙壁上也装饰有大量的玻璃窗
中世纪的艺术都在讲述圣经的故事,因此题材和风格都大体相同。但一些画家的关注点开始有转变,他们致力于将作品所表现的场景尽可能真是的表现,而这就要求对人有更深入的观察,这时就进入了文艺复兴时期。文艺复习时期的艺术家们致力于复习古罗马时期的传统,因此他们又开始对古罗马时期的建筑和雕塑进行了重新的学习,这一过程领导者们主要集中在意大利,本书中作者用很多的篇幅介绍了这一时期的艺术发展。其主要是分两个区域介绍:意大利的创新和北方地区的艺术。在意大利,对于人体结构的解剖观察使得艺术家们能以各种造型绘制出精确的人体造型,而透视法的发明更是为画面的构图提供了数学上的依据,这两者的结合,使意大利地区的艺术家人才辈出,绘画因此成为有依据可学的一种技术。而在北方,自杨·凡·艾克以后,对细节的不断刻画使得绘画成为模仿现实的镜子。意大利在艺术上的新发现传入北方各地,与其绘画风格相互融合,产生了各种不同风格的作品。
宗教改革之后,君主权利越来越大,艺术作品的题材也越来越丰富,不只是宗教题材,人物画像、静物、神话故事都被应用在各种艺术作品中,艺术家们也不断创新试图突破传统。巴洛克风格的建筑就是对文艺复兴时期所遵循的传统建筑风格的突破,巴洛克风格的建筑往往用双排柱、波纹装饰、雕像战利品等元素装饰,与传统的罗马式建筑或哥特式建筑相比有很明显的叛逆感。在绘画方面,文艺复习时期所确立的科学的绘画技巧已经成为画家们必须学习的技能,然而,有些人并不完全相信这些信条,马内等人在色彩方面有不同的看法,即我们在看事物时,事物各部分出现在我们的头脑中的只是一片混合的颜色,而不是传统绘画中的那些细节的实际颜色。基于这种观点,这些画家用一些色块来组合成脑海中所见到的场景,他们被称为印象派,并逐渐得到了认可。跟随印象派的思想,塞尚将印象派的画表现的更有层次感,以获得新的画面秩序。梵高则大胆的运用线条来表达自己的感情;高更则回归到更原始的状态,去描绘原始世界的景象。顺着这几条线索,艺术的发展进入了现代。现代艺术更多的是一种实验性质的尝试,突破人们习以为常的艺术表达方式,去表现人的梦境、意识等更抽象的世界,往往是将常识打破或用简单的图形和颜色来构成作品,对其作品的解读亦有很多个方面。
上面就是根据本书大致总结的一些知识和看法,想到哪写到哪,逻辑并不连贯且遗漏的地方很多,本书非常精彩,其涵盖的范围十分广泛,并非我这点文字就能概括的,作为一本艺术史书籍,本书并没有讲解如何去解读和分析一部艺术作品,但在艺术的发展史上,不同的历史时期有着不同的艺术理念,而在同一时期又有着各种不同风格的艺术家和艺术作品,对这些理念及其发展的过程有详细的了解有助于更好的理解和欣赏一部作品。作者说这本书是写给十五六岁的少年的入门书籍,我一直觉得中国的教育缺少对艺术的鉴赏的知识,而以这本书作为对西方艺术史和艺术的入门绝对是一个很好的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