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思维魔方>这本书,我觉得应该从两方面来进行评述:
一, 该书的结构非常严谨绝对对得起思维两字该书的结构单纯可以概括为总分,不论是整本书抑或是某一章节,都是遵循这一简单的结构来完成的,通俗易懂,思维非常清晰容易理解,这点非常赞本书从悖论的基础知识开始介绍,然后也由易入难介绍各种类型的悖论,如果能够耐下性子从头开始慢慢仔细的看,这本书绝对能够让人理解悖论的整个发展历程和理论架构
二, 关于悖论本身,实在太TM死脑细胞了,我记得我在应评这本书的时候写下了这样一句话"任何事情都会有三种以上的解决方案",这是NLP技术中的理念,而事实上,刚开始看书的时候,我确实非常努力的去找寻这些悖论的出路在哪里,而有些问题确实让我找到了第三条解,这些问题的出路都不在问题本身,而在于对于问题的界定,往往在中间环节偷换了概念,以先入为主的方式进行了范围的框定,比方说"我现在说的这句话是错的",如果这句话是错的,那么这话就是对的,如果这句话是对的,那么这句话又是错的,而事实上,这句话根本不能用对错来衡量,对错是需要内容,这句话根本就没有衡量的标准,何来对错之分?但是更多的问题是我即使想破脑袋仍然没有找到出路,比方说"这个世界上没有绝对真理",如果这句话是对的,那这句话本身不就成了绝对真理,那么这句话只能是错的,但是我们找不出绝对真理来证明
综合上述两点来看,如果是想了解悖论,了解国内外各种各样的悖论,也能够忍受这种悖论哲学的折磨,这本书是值得推荐的好书。这本书没有诙谐语言写作技巧,我觉得如果在写到苏格拉底这些悖论时,能随便扯几个笑话,那么这本书的可读性会更高,但是作者本身应该是一个极其严谨的学者风貌感觉就像是古时候穿着长衫的教书先生,一丝不苟,但是句句在理,干货满满,所以,要读此书,必然先要剔除身上的燥气,需要静心才能有所收获,当然该书也不适合枕边读物,看一会估计就头疼了。
很惭愧的说,这本书我没看完,即使给了我一个月的时间也还是没能看完,从一开始的一字一句,到后来的通读,到后来大致了解不求甚解,实在是太过明显转变,如果一如既往认真的读,估计今年就不指望了。关于道德的悖论在哈佛正义课程中也被提及,中间涉及到的因素太多,而有些问题已经超然了逻辑了范畴,更多的已经是哲学的高度,对于具体的事情,我还是信奉必然存在三种以上的出路,但是对于哲学命题,这是论述题,哪有有条不紊解答过程。
如果你对这个世界充满疑问,那么这本书能够让你看清一些疑问,也会加深一些疑问,但无疑,它在促进你不断地思考,即使脑细胞阵亡了一大片,仅此一条,此书便是值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