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维魔方》读后感(二):思维与存在是同一的
陈波教授早年写的《逻辑学是什么》通俗易懂,是我案头必备参考书籍,前后读过多次,算是入门书里面颇具特色的一本。最近陈波教授又完成了一本专门讲解悖论的普及读物《思维魔方——让哲学家和数学家纠结的悖论》,而这个问题恰好也是我最近一段时期一直在考虑的。
从严格的意义上来说,悖论是从真的前提经过正确有效的推理,得出了自相矛盾结论。例如在最早的“说谎者悖论”中,有一个来自古希腊克里特岛的人说:“所有的克里特岛人都说谎。”那么他这句话是真话还是假话?如果他说的是真话,因为他也是克里特岛人,也说谎话,所以就推出他说的是假话;如果他说的是假话,那么有的克里特岛人就不说谎,而他可能就是那些不说谎的人中的一员,所以又推出他可能说的是真话。
由此可以看出,悖论不是谬误,因为谬误是在推理或论证的过程中犯了逻辑错误;悖论也不是诡辩,因为诡辩有意识地违反了逻辑规则。悖论是理智探讨结果意味着我们的思维在什么地方出了毛病研究悖论可以促进数学、哲学等基础学科发展。例如为了解类似“说谎者悖论”,英国哲学家和数学家罗素在集合论中提出了“类型论”,认为一个集合的整体不能作为该集合的一部分,否则就会造成自我指涉,从而导致悖论。
还有一类悖论看似“诡辩”,与我们的常识经验相左,但仔细分析后却发现里面蕴藏着深刻思想,例如古希腊哲学家芝诺为了论证他的老师巴门尼德所说的“运动的不可能性”等论题而构造的四个悖论。在这四个悖论中,最有名的当属“阿基里斯追龟”。希腊神话中的长跑冠军阿基里斯要想追上乌龟,必须先达到乌龟起跑的地方,而这时乌龟又向前跑了一段距离。等他再跑到乌龟所在的地方时,乌龟又向前跑了一段距离。如此反复,他永远追不上乌龟。现实中的阿基里斯当然可以一步跨出超过乌龟,但在理论上,芝诺构造的这个悖论却触及到数学上的极限问题。
陈波教授在《思维魔方》采取了跟着“智慧”走而不是跟着“名词”和“概念”走的策略,采用悖论的宽泛定义,将广义上的悖论分为十二组,分门别类加以介绍讨论,由此使得本书成为目前谈论悖论的最全面和最系统的著作。
对于这些讨论,我最感兴趣的是悖论产生的一般性的根源是什么?我们能否找到一种一劳永逸摆脱所有悖论的方法?按照陈波教授的专业意见,由于实际情况复杂性和人的认识能力的局限性,我们只能分门别类提出尝试性的解决方案,不能一般性地弄清楚悖论产生的根源。
我觉得要解决这些问题,需要跳出逻辑学的范畴,从思维走向存在。法国精神分析学家拉康在他的第二十期研讨班《论阴性》(On Feminine Sexuality)中也提到了“阿基里斯追龟”。拉康认为,这个悖论的关键是阿基里斯要么跑得太快,轻易超过乌龟,要么跑得太慢,永远赶不上乌龟,但是却无法与乌龟并驾齐驱。法语中的“乌龟”是阴性名词,所以拉康把“阿基里斯追龟”比作男女性关系上的表现,由此否认了“天人合一”中的那个“太一”(the One)的存在。
我们都做过一种追逐对象的梦。在梦中,我们跑得比对象快,也越来越接近所追逐的对象,但却永远无法追上对象。斯洛文尼亚哲学家齐泽克认为,这一悖论展示的就是人与欲望对象的关系:欲望的对象总是可望不可即的,一旦我们接近欲望的对象,它总是离我们而去,从而形成新的欲望。所以,芝诺悖论的拓扑学,实际上就是欲望对象的悖论式的拓扑学。
芝诺的老师巴门尼德曾说,思维与存在是同一的。因为人和欲望之间的不可及关系是我们存在的真实境遇,所以我们的思维中也总是有无法跨越的裂隙,我想这或许就是悖论产生的一般性的根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