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波是中国人民大学哲学博士,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外国哲学研究所教授,专业领域为逻辑学和分析哲学。其的主要著作有《奎因哲学研究--从逻辑和语言的观点看》《逻辑哲学导论》《逻辑学是什么》《逻辑哲学》《逻辑学十五讲》等等。先后获金岳霖学术奖,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教育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教育部优秀教材奖等学术奖励。这次陈波为我们带来的是《思维魔方-让哲学家和数学家纠结听悖论》。
本书共分十四章,分别为:第一章 形形色色的悖论、第二章 扰人的二难困境、第三章 有关上帝的悖论、第四章 模糊性:连锁悖论、第五章 芝诺悖论和超级任务、第六章 数学中的无穷和关于无穷的数学、第七章 语形悖论、第八章 语义悖论、第九章 休谟问题和归纳悖论、第十章 概率统计悖论、第十一章 认知悖论、第十二章 决策合理行动的悖论、第十三章 一些道德悖论、第十四章 中国文化中的怪论与悖论
点晴之笔--插图。书中有四十多幅荷兰著名视觉悖论画家埃舍尔的作品为插画,这些画或许第一眼看上去,感不可思议,可恰恰是这些让人不可思议的插画,加上作者独到精妙的解读,使人再去看的时候,有一种恍然大悟的感觉。这些插画也更好的为枯燥的理论有了一个更为形象的阐述。
作者在每一类悖论的讲解中,先从历史原型,各种变体,逻辑学家的解决方案,最后用通俗的语言介绍了悖论与日常生活中关联,并举出实例。相对于大多数人而言,悖论这个词可能是很陌生的,悖论是英语词paradox的中译,指的是与公认的信念相左的“道理”,或是让人陷入两难、无所适从的命题。或许这样说很多人也难以去理解。但是悖论并非只存在于枯燥的逻辑理论当中,而是在实际生活中就能遇到的,只是很多时候,我们并没有意识到而已。像“先有鸡,还是先有蛋”,“掉几根头发算秃头”,“说谎者之说”等等。就如同作者所言,悖论是有趣的,也是恼人的,它的难与美都是它独有的魔力与特色。
这本书断断续续读了很长时间,我选择目录里,挑出喜欢的几章,单独来阅读,哪里知道小小的书里,有大大的世界。从后面读起来,通过实例,有趣的题型,反而调动起我阅读的积极性,加快了理解,提高了阅读速度。这时我再从头来看,反而有些明白,有些看似枯燥的东西实质并非如此。有一些事情,用我们的经验和直觉来判断,结论却是让人感到惊异无比。这种悖论,让我们去认真思考,带动我们的求知欲,让我们以全新的创造性观念去看待这些悖论。在快节奏时代,我们需要静下来,细读,慢品,才能体会到悖论带来的乐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