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得一个小说故事:说是地球被另外一个星球占领,外星人每天强迫地球人做苦力,并在地球制造各种灾难。这一天,外星人的领导要来地球探视,于是这一群勇敢的人组合在一起,试图去向这些外星人领导告“御状”。
结果告状之后,才得知,原来这一切苦难都是外星人领导授意的,因为在外星球,生产力达到极高的水平,人人安居乐业,由于太过幸福,整个星球都没有人有激情去艺术创作,星球陷入一种虚无的环境中。于是领导派出部队占领了地球,压榨地球上的每一个人,苦难果然诞生了大量诗篇,艺术品等等。外星人再把地球人创造的艺术带回自己的国家。
故事虽然荒诞,却也透露出一个信息,最艰困的环境往往会激荡出最纯粹的人性;最困厄的年代总会沈淀出最伟大的文学。
此之为诗人不幸诗坛幸。
南斯拉夫作家丹尼洛的出生,似乎就是为了体验不幸的。身为犹太人,一生经历了纳粹占领、斯大林统治、以及南斯拉夫解体前的民族冲突,始终都感觉到来自外部世界的威胁。
年少时,由于家乡被匈牙利吞并,父亲只得带着他和家人不断搬家。他也因为犹太身份饱受周围孩童欺凌。自童年期,他就一直活在恐惧之中,觉得自己无处可去。
逃难中,时常遇到士兵和经常搜查,他越发感觉自己不属于任何地方。后来父亲在纳粹集中营遇害,母亲带着他和姐姐逃难到黑山。中年又患上肺癌,英年早逝。
但也许正是这些苦难,这些童年恐惧,给了他写作的动力。
丹尼洛的作品叙述方式颇为独特,总每每给我第一次看王小波的《红拂夜奔》时的惊讶。
丹尼洛·契斯自言承袭了母亲将事实与传说糅合在一起讲故事的癖好,这在本书中表现得尤为突出。经历了许多苦难的他已经不再信任任何作家的虚构,所以他用他独特的在历史资料的基础上重建故事的方法。
读这些故事的时候,你应该时时想起丹尼洛岑俄国家说过的话:不要相信统计、图形,或公众的陈述:肉眼是看不见真实的。 不要访问工厂、集体农场或建筑工地:肉眼是看不见进步的。 要记住想象是谬误的姊妹,因而是危险的。”
当然,你也可以完全不要去相信作者所说的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