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畅 译
毫无疑问:短篇小说,更确切地说,短篇小说的艺术,必须分为博尔赫斯之前和博尔赫斯之后。相较于他扩展现实维度的方式(朝着幻想的方向),我更关心的是他的叙述方式。莫泊桑、契诃夫和欧•亨利的那些注重细节、通过归纳的方式创造自身的一片神话领域的短篇小说,在博尔赫斯那儿经历了一次革命性的、魔法般的变化:博尔赫斯引入了演绎法,而这只是叙述领域的一种象征主义的别称,它对于理论和实践的影响丝毫不亚于波德莱尔在诗歌领域的象征主义。归纳法在通过上面所列举的三位现实主义短篇小说大师达到其顶峰之后,如今已经耗尽其可能性,让人(鉴于感受力的交替原则及其所激起的文学反应)感到落伍了。
在南斯拉夫,我们对于文学的现实主义问题极为敏感,因此这种见解可能显得有点亵渎神圣,我想我最好还是向什克洛夫斯基求助一下(以免让人觉得,我认为新的形式在意识形态上必定会或者我想要推翻“可亲可敬的契诃夫”):“一部艺术作品必须放在其他艺术作品的背景下,与它们联系在一起进行观察。一部艺术作品的形式取决于它与其他已先存在的形式的关系……不仅仅是仿作,所有的艺术作品都是作为某种模范的同等或对立物而被创造出来的。新的形式之所以出现,并不是为了表达新的内容,而是为了取代已经耗尽自身的艺术功能的旧形式。”(维克托•什克洛夫斯基,《散文理论》)
接受这种观点,这种文学变革的构想(我认为这是我基本的诗学观念),并不意味着要通过什么伪科学的、巫术的,或危险的(对于新手而言)、伪知性的投机手段来创造艺术作品;这是在文学的感性观念中所固有的一种门径,可以用它来接近文学现象的理论与实践,而要掌握它只需拥有一点粗略的文学和观念史知识。不需要理论背景,只需要一点天分。
所谓的天分,就是有能力偏离常规,就是布鲁德•克里斯蒂安森所说的“不同感受”或“感受不同”。如果我们的批评家将这个基本原则应用于文学批评,他们就会拥有一种可靠的工具,比他们那种“老一辈与新一辈”、“形式与内容”或者“真实与幻想”的机械的二分法要来得可靠。如果他们将这个工具用在我的作品上,他们很快就会发现一种对于“不同感受”的持续渴望,就不会在犹太主题中寻找差异(涉及我们的文学常规)或一种特殊的气氛,而是关注我那持续性的、压迫性的渴望:将形式作为一种手段,用来获取“不同感受”的特权;他们就不会再寻找西方的影响(仿佛其他南斯拉夫作家就不易受到影响),而是将目光从我们那些平庸的文学产品转向持续不断的改变(无论是形式还是内容),转向或许无法使一部作品拥有绝对或相对的优越性(视乎天分而定),却至少能使它具有现代性,使它免于落伍的远方。
如果说我已经将自己从现代欧美小说中获得的经验应用于自己的作品——当然,通过亲缘性——那并不是因为我受到上天的眷顾,读到了别人无法读到的文学作品或理论著作,而是因为我有这种感受,我有这种直觉:事物在文学现象的世界中改变,在随着黑格尔的“世界精神”改变;因为我想用我自己的题材和手法,我自己的神话,至少破除本国文学的常规和落伍。我不敢奢望批评家能从我所讨论的这个有利位置来审视拙作(博尔赫斯说:“我只接受带引号的‘作品’这个词用在我身上,作为一种隐喻,而不是别的”),就是说,把我的五六部作品(从小长篇《阁楼》到《鲍里斯•达维多维奇的坟墓》)跟同时期南斯拉夫的常规文学作品放在一起,研究我的作品与这些作品的差异系数;我也不在乎他们只关注我的作品受到西方臭名昭著的影响(我并不是说,理论家以及被米尔科•科瓦奇称为“野猫”的批评家必须在每一处都看到政治意味)。对于法国文学史家费迪南•布吕纳介提出的普遍规律,亦即在文学史上的所有影响中最重要的是作品对作品的影响,南斯拉夫作家似乎是唯一的例外,但我却不认为自己是例外,不能说我只读过涅戈什和我们的民间诗歌,只听过我老奶奶讲的故事。
因此,我并不排斥影响;我只是在想,我是否已经综合了这些影响,用它们来创造出我所吹嘘的不同感受。就拿法国“新小说”的影响来说吧。我在想——以《沙漏》为例——我在多大程度上创造了一部真正属于我自己的作品,在多大程度上将“新小说”的理论变成了一个真正的小说世界,与它的模范存在着一种论争的、戏仿的关系。依照我的浅陋之见,我已经成功地做到了这一点(至少就“新小说”而言),成功地改进了我的模范。
在《鲍里斯•达维多维奇的坟墓》中,我采用了一种主要由博尔赫斯引进的手法,亦即傲慢专断地使用和伪造文献材料,其实这种手法已经在伊萨克•巴别尔的作品中出现过,虽然形式稍有不同(甚至早在博尔赫斯所借鉴的爱伦•坡作品中就出现过,然后随着时间推移不断完善,这是在文学手法的借鉴上常有的情况)。但博尔赫斯试图在形而上的层面开发利用“文献的手段”,个体在本质上被当成卡夫卡意义上的哲学素,个体所在的世界是一个形而上学意义上的迷宫(卡夫卡的城堡的一种替代品),在其中,如同在中世纪的诗歌和绘画中一样,对于灵魂和本质的追求走到了历史之外,而《鲍里斯•达维多维奇的坟墓》则是以历史事件为基础,其中的文献是为了暴露其史实性,人的灵魂已经老早就交给魔鬼了。用库斯勒的话来说:博尔赫斯的短篇小说讲的是瑜伽修行者,《鲍里斯•达维多维奇的坟墓》讲的是人民委员。【译注:亚瑟•库斯勒有一本书叫《瑜伽修行者和人民委员》。】
但博尔赫斯还有一类短篇小说,这类短篇小说或许可以《埃玛•宗兹》和《第三者》为例。它们偏离了形而上学,将重点从灵魂转向了肉体,更接近于《鲍里斯•达维多维奇的坟墓》中的短篇小说。更重要的是,在这些短篇小说中,博尔赫斯罕见地没有使用文献,因而回到了经典传统的路上。但即便如此,历史在这里也并没有扮演什么角色。“任何不包含其反作的作品,”他在某处写道,“都必须看做是不完整的。”从这个意义上讲,只从这个意义上讲,作为对博尔赫斯的一种崇敬,《鲍里斯•达维多维奇的坟墓》是博尔赫斯作品的一部反作。不是仿作,而是反作。
“此外,我不知是否有必要说一下,认为文学必须根据自身的民族特征来确定自身,这是一种比较新颖的观念;同样新颖、专断的是认为作家必须从自己的国家寻找题材。远的不说,如果有谁因为莱辛使用希腊、罗马的题材而否认他是法兰西诗人,我相信他一定会啼笑皆非。如果有谁打算用英格兰的题材来限制莎士比亚,说他作为英格兰人不能写斯堪的纳维亚题材的《哈姆莱特》,或苏格兰题材的《麦克白》,我相信他准会大吃一惊。阿根廷人对于地方色彩的崇拜,其实是欧洲最近的一种思潮,民族主义者应该将它作为一种外来物加以排斥。”(博尔赫斯《阿根廷作家与传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