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始写这篇书评的时候,天色已经蒙蒙亮。在百度上搜索约克公园的时候,无意间看到了豆瓣上的书评,勾起了我对约克公园所有的回忆。
约克公园最初是在最小说上连载,我仍记得那是一本绿色封面的小说,很久不买小说的我也不知怎么鬼使神差的买下了那本,而七月是约克公园的序章。就这样我开始了漫长的追小说道路。处于学生时代的我,本就对未来充满渴望,渴望着有一天可以去接触那些繁华的城市,渴望着能够出国留学,所以约克公园的出现无疑成为了我在繁重学业中的调味剂,是我平淡枯燥的生活中唯一祈求与盼望。但是每个月只连载一章对我来说真是一种折磨,不过也还好,毕竟备考这一年我也没有很多时间去干我喜欢的事情。
约克公园中把这个北美的城市多伦多描写的淋漓尽致,使我也对这个城市充满向往,无论是那里繁华奢侈的商店,还是各种颜色的人,都令我心驰神往。我认为写小说能使人对书中所描写的真实的城市感到向往也是一种成功。我仍记得当时看过一本小说叫陪安东尼度过漫长岁月,讲的是安东尼在澳大利亚墨尔本留学的故事,不得不说安东尼字里行间提到的墨尔本也曾一度令我向往,但是后来看到一个人写在法国留学的小说却没有任何感觉,对法国这个浪漫的地方也没什么感觉。
而这整本书中我印象最深的情节却是最后林承忆凄惨的死在了肮脏的车厢中,不过他也的确忘记了过去。小说中啊吉的死我真的心痛了,我甚至在脑海中够勾勒他的模样,那样的他死在了寒冷的边境。他终究是没见到他哥哥。而另外一个人物就是薛子逸,有钱人家的少爷,虽然还是路遥口中的讨厌鬼,有着很多臭毛病的他却不是一个不学无术的公子哥,他有着理想,最后他还是回到他东方的故乡去了。
而结局中,薛子逸对路遥用拼音写到我喜欢你,时过境迁,路遥不再是那个啃着晦涩难懂的书本,仍然为生活费发愁的她了,她已结婚生子。一切都与过去告别。而冯辉却成了一个谜,没人知道他后来又经历什么,他生活怎样,他和路遥也成为过去。
我不敢说这是我这辈子最喜欢的小说,但是绝对是我青春记忆里不可抹去的回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