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生命的真相》读后感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读后感 >

《生命的真相》读后感10篇

2018-07-10 04:56:01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生命的真相》读后感10篇

  《生命真相》是一本由慈诚罗珠堪布著作世界图书出版公司北京公司出版的平装图书,本书定价:45.00,页数:299,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生命的真相》读后感(一):轮回就在那,只要你相信

  感谢友人馈赠,这本和堪布写的另外一本《轮回的故事》非常类似,很好奇为什么《轮回的故事》没能在大陆出版,而在大陆只看到这本《生命的真相》。

  坦率的说《轮回的故事》细节有些忘记了,也是有非常多的案例。以至于这本书的一些案例也似成相识,或者说都是堪布关于一个主题的著作,表达内容是非相近的。有一个主要观点就是,无论当今科技多么的发达都无法证明轮回是不存在的,乃至于很多科学家的观点都在作证着有一个非物质化的意识存在。更为重要的是已经发现上万例的前世记忆和数百万例的濒死体验,这些案例虽然不能证实轮回的存在,然而让我们不得不去考虑这种解释合理性上。

  当然这个世界上有很多无法证实也无法证伪的事情,只能说人类比我们自己想象中还要愚昧的多得多。无论你是否相信轮回,作为一个渺小的人类,我们总应该要相信有一个比我们更大的存在,也许那是所谓的“神”,也许那是多维的空间,也许就是这个世界的本相。

  很有意思的是,书的前半本100多页是主体介绍身体和心识的关系,有轮回、濒死体验、心识的迁移和解离等等,而书后半本100多页全是结语和附录。也许要把这件事情说清楚,并不是阐述更多的观点,而是展现更多的案例来作证。

  而且学过催眠之后再看这本书,里面很多用催眠做前世回溯的介绍更加有感觉了。因为从催眠师本身来说,前世回溯会很简单甚至于是很无聊,然而貌似会有些无法解释的神奇事情发生。也许这些都是一种相信,或者说这个世界总是能渐渐的变成你相信的模样

  如果用一句话概括书中的观点,我想就是“身体、心识之间并不存在同一本体或从身体的部分中生出心识这种彼彼所生的种种关系。”用很多的实例人们能意识到轮回的存在,或者其实就是中阴的存在。最长的例子是上师日月光的《梦境中阴解脱大生起次第法》摘抄(可能有些朋友看这个书名就晕,正确的断句应该是:梦境,中阴,解脱,大,生起次第,法),非常像《摆渡人》的情节。看完之后感觉就是艺术绝对是来自于生活

  不知道为什么堪布要借用“西方科学人士对藏传佛教的看法”,其实一两个人做一些评价并不能让论据更为充分,或者说我们是要说服不懂科学的人还是说服懂科学的人,这是一个问题,这决定了怎么去说这件事。

  我觉得堪布大可不必用这种苦口婆心的方式教育大家,因为还有更经典的《西藏度亡经》来完整的介绍中阴这件事。我能理解的是其实对于不信或者盲信的朋友们来说,大多不会去看经法典,或者不会去思考和理解其中深邃的内容。而作为普及读物,堪布这本书却是很好的入门。只是但但靠这些案例未必能说服所有人,只能是一种缘起影响罢了。或者说堪布也就是在苦口婆心的劝解大家,“大家都应对轮回彻底生起厌离心。”

  其实这本书主要还是写给“不承认”的人,最起码“不承认之人最好不要轻易毁谤事物本质真理”。或者按照堪布的分类,四种人中:1、坚决反对;2、不反对也不赞成,任其自然;3、赞成或不反对,但也不支持;4、不预设立场,愿意去研究尝试;5、极欲亲身一试。也许我是属于第四种,坦率的说,虽见过很多虹化的文字照片乃至视频,然而还是不能完全接受,或者说对于一些“神奇”的事物保持一定的中立态度

  还有一部分内容是写给对于轮回有些盲信的朋友。很多人相信轮回,进而会祈求再入人道,或者天人道,或者说希望投更好的胎。其实这只是让你相信轮回的第一个层面。我们相信或者乃至学习轮回的最终目的和修行一样,都是要摆脱轮回,达到真正的涅槃。如果你相信,这才是你应该走的路。

  无论是否相信轮回,或相信什么样的轮回,有一点我是坚信的,当代人类的思想远不及古人们的深度广度,虽然我们有了科技,有了互联网那并不代表我们更有智慧。所以一些经典的内容还是值得品味和深思的。

  当然,如果所有人都相信有轮回的话,就像堪布说的,战争、杀生等恶性行为都将消失,整个人类社会都可以尽享今生来世的快乐幸福,会向更善的方向发展。也许这才是我们要去研究学习的一个重要目的。

  所以轮回就在那,只要你相信。

  2017-7-18

  《生命的真相》读后感(二):求精彩摘录

  译序 / 001

  前言 / 001

  第一章 真有前世今生?

  否认的观点 / 003

  无法立足的理由 / 005

  第二章 从今生看到的前世

  心识的产生 / 021

  前世今生的可信度 / 023

  身体的形成 / 126

  身心的关系 / 140

  第三章 结 语

  西方学者的评价 / 148

  反对的声音 / 150

  科技未证实的,不一定不存在 / 151

  在佛法中寻找智慧 / 153

  附录一 七则前世今生实例采访

  往来于生死之间 / 159

  一位中学教师的濒死体验 / 164

  死后再生 母子情深 / 165

  前生后世 铁证如山 / 186

  超类绝伦的虹身示现 / 238

  人身飞空 神秘消失 / 247

  附录二 《六道轮回图》解说

  求书中部分精彩摘录

  感恩

  《生命的真相》读后感(三):不见后世,无恶不造

  一位法师向我推荐了这本书,我在学佛的过程中遇到了很多不解的问题,曾经因果轮回的印象不如现在这般透彻。书中更有关于即身成佛的事例,令人感慨我们所见到的世界其实是很狭小的。正如书中所言,你看不到的东西,不代表它不存在,不见后世,无恶不造。看看现在这个利益熏心的社会,物质事实上是困住人心灵的枷锁。人的自私自大自卑等等,让这个世界变得如此的乱。所以,我们要反观自性,让真正的我激发出更多的正能量阅读此书,要放下自己对这个世界的看法,把体内掏空,才能灌进新的东西,学佛也是如此。记得向我推荐此书的法师向我说了一个事例,一位哲学家出家后,一直用哲学眼光来学佛,不断地找出佛法与哲学的矛盾所在,最后他疯了。所以说,用平常看待事物的眼光来学佛是不行的,因为佛是高于生活的。这也是为什么,很多人不相信因果轮回,因为他看到的只有眼前的东西。最后,愿一切众生都能够远离轮回困苦,终得智慧,究竟涅槃。阿弥陀佛

  《生命的真相》读后感(四):有意思

  很有意思——轮回的过患

  有一个人的故事,看官看完这段千万别对号入座啊!没影射涵义啊!不要随便联想啊!本人只管写,不管看官看后的反应

  有一个人的回忆,太强大了。

  我已经死了,感觉身体轻飘飘的,前一世我清楚的记得我是一个穷困潦倒的老学究,我还不知道我已经死了,我到了一个屋中,感觉特别冷,看到衣架上挂了好几件黑色衣服,我很快拿到一件穿了上去,后来看到自己的手变成了猪蹄,我感到无比恐怖,我不想吃老母猪的奶,也不愿意成为旁边六只还是七只小猪的同类。就这样,我等着饿死自己,不久我又感觉身体轻飘飘的,然后我又到了一间屋中,又看到了衣服,因为有前面的恐怖经历,我没有拿衣服穿,冻死冷死就死吧,我忍住,后来我睡着了,昏沉沉的,后来发现我又变成婴儿了,但是我的手至今有一只是猪蹄。一般的时候,我用布把手包起来,不过有一个人发现了,后来记了下来。

  还有很多故事,不过《宝鬘论》说过无垢法施,才能回忆起宿诸世。

  轮回的过患,就是可能你的妻子丈夫儿女以前跟你的关系是互相欠的关系,讨债的关系,这点还有个故事,有一对印度夫妻,在吃鱼,把鱼扔外面给家犬吃,那个家犬是前世的母亲,那个鱼是前世的父亲,夫妻怀里抱的婴儿是妻子前世偷情杀死的第三者,第三者讨债投生到他们家。一家人其乐融融”地生活在一起。

  看到这里,我浑身毛骨悚然,轮回的过患,有点可怕,所以众恶不要作,多作早作善事,在清明节,不要再轮回了!

  《生命的真相》读后感(五):学佛入门书籍

  信佛的机缘是由于母亲的离世,母亲离世前笃信佛法,母亲的突然离世和身体上病痛折磨让我心理受到了极大压力。刚修学佛法的机缘只是找一个精神寄托,让自己躁动不安的心寻找一个归宿,所以这6年来,听过胡小林老师的修学经验,听过净空法师的视频,读过地藏经,抄过僧伽吒经,拜过佛,做的事情很多但是能坚持下来的几乎没有。直到今年才真的觉得,学习佛法是要去做的,而不是用来消遣的。逆境现就读读经,拜拜佛,好事来了就把学佛忘到了九霄云外,这哪里是学佛,这是消费佛法,消遣佛法。

  买了这本书算是用来作为学佛的一个入门教材吧,想通过对佛理的研究加深对佛法的理解,从而能更好的践行学佛的。以前信佛的时候就知道因果,知道轮回,但没有到深信的程度,读完这本书最大的感悟就是,我们因欲望所造作的善恶是种下轮回的因,而轮回是结果,而因果是这一切的游戏规则。一个人若想真的放下这世间的俗务纠缠,不被外界的境缘牵动自己的心,就要彻底的明白和接受因果论,只有明白了事情背后的原因,才能谈到从理上真正的放下。

  本书具体的事例较多,占了大半部分篇幅,而将佛理的篇幅较少。鄙人认为学佛的切入角度非常重要,入门的点找好了就能快速明理精进,少走很多弯路。而此书从因果轮回入手,相对比基础,方向也正确,作为修学佛法的入门级教材还是推荐一读,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