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风口区块链》经典读后感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读后感 >

《风口区块链》经典读后感10篇

2018-07-12 04:59:01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风口区块链》经典读后感10篇

  《风口区块链》是一本由顾炳文著作民主建设出版社出版的平装图书,本书定价:39.80,页数:192页,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风口区块链》读后感(一):风口已来,未来值得期待

  得益于智能网络的迅猛发展科技领域中的一些新应用,总是能快速的传递出来,比方说区块链,在很多年前,相信很多人知道比特币,但是对于区块链这个概念,怕是很陌生,到底是什么区块链呢?让我们看看本书作者是怎么说的吧,“区块链,字面意思,就是(交易数据的)区块所组成的链条。区块链本质上是一个去中心化和信任化的数据库”,再通俗的一点的讲,区块链是一项技术

  举个例子说吧,张三借了赵四5000块钱,并且写有欠条,双方核对金额,欠条都没有问题,然后把欠条传上了网络,传上之后,网络的另一端的其他人,都见证了这个欠条,见证了这次借贷行为。如果到期张三赖账不还,或者赵四故意多讹诈张三的钱,都是不可能的,因为整个网络的人都知道这件事,都可以为这件事作证,这件事的担保不是某个银行或者政府,而是整个网络的人或者说是服务器。这个也就是区块链的去中心化或者信任化的定义所在。这个例子可能有欠妥当地方,但是整体是这个意思。

  “站在风口上,猪都能飞起来”,雷军的最后一句话一时风靡了整个网络,就像有句话说的,选择大于努力,选对了方向,可以飞的更远、更快、更高。在银行业务、证券业务电子商务、防伪认证科学医疗能源利用保险业务等等方面,都有深入详细研究实践应用。中国境内的商业巨头如阿里巴巴、腾讯、百度、京东、华为、平安等公司,也已开始率先研发试验区块链,力争在行业的风口上飞的更高。因为他们都知道,只有提早布局,不断在应用场景和领域进行积极探索才能占领区块链的制高点把握区块链的风口,抓住财富机遇

  虽说区块链现在是行业的风口,但是也不是一把万能钥匙存在很大的实用价值和发展前景同时,也必须承认区块链,现阶段也面临这很大的风险挑战。比方说,我们把钱存进银行,如果丢了卡或者说忘记了取款密码,拿着身份证直接去银行柜台办理相应的业务就可以了。放在区块链技术上,每个账号自己私钥,有私钥就可以进行存取业务,如果把私钥密码忘了,就完了,因为没有中心化的银行来做统筹管理,这也是现阶段区块链去中心化的一个弊端

  一个新兴的事物,会有诱人的前景,但也会有这样那样亟待解决的问题,只要方向是对的,我们就要给足耐心,给足时间,翘首期盼区块链技术的开花结果

  区块链的风口已来,未来值得期待。

  《风口区块链》读后感(二):等着的风来了

  区块链,作为一项崭新的、跨时代伟大技术,正不断刷新着人们想象改变着整个世界历史承载了新技术的故事,无论是蒸汽机、互联网还是区块链,一切技术的演变,都充满了机遇与挑战。《风口区块链》,由新锐金融领域专家顾炳文所著,是一本知识普及书籍

  写下本文之前说明,我真的是一个对技术类概念完全不懂的文科生,因为区块链从去年开始大火大热,所以拿来这本《风口区块链》来学习,有不对的地方还望看到本文的胖友们指正。

  这本书的标语是“不需要科技知识也能完全读懂的区块链作品”,客观来讲,有点不实在,这本书更多的应该算是知识普及类图书,但也需要一定的专业背景

  本书分为七个章节,从简单认识区块链到区块链的应用、风险、展望,用8万多字向读者做着科普介绍。其中第二章在讲一些算法,恕我没有细读,想必读了也是不懂的。这其中解释地最清楚的是区块链的一些基本含义,可以让外行人了解什么是区块链。按照定义,区块链是分布式数据存储、点对点传输、共识机制、加密算法等计算机技术的新型应用模式。区块链是比特币的底层技术,像一个数据库账本,记载所有的交易记录。这项技术也因其安全便捷特性逐渐得到了银行与金融业关注。简单点想,区块链就是一个大数据库,里面是一连串加密的数据块,数据块里便是一些数据信息,这些信息为了保证有效性,便会产生下一个区块,从而成为了“链”,同时区块链必须要保证其安全性。我在这里的这种表述对于专业来说真的是太牵强了,但是我想一本书能够让我这样一个第一次接触区块链的人可以有这样的理解,可以说这本《风口区块链》开篇是很好的。

  在这个信息科技日益发展的时代,区块链在我国龙头企业已经开始布局,虽然在技术上还有一系列的问题,但是它的又是要是显而易见的。支付爱心平台捐赠,就是区块链技术的应用场所。同时一些有技术有实力责任的大公司和实验室都也在乘着区块链的东风发展,但是我们对它的认知还是那么的浅那么的少。

  如果互联网技术解决的是通讯问题的话,区块链技术解决的是信任问题。区块链的应用可以有很多,比如在公司的股权管理上,公司想要防止恶意收购,只需要将自己的股权机构挪到一个公链上来,这样一切变动信息都会被公众看到,私下操作空间就会变的很小很小。也更有利于投资人决策

  作者在书中提到了很多次“去中心化”,这是在区块链世界里面是一个很重要的概念,很多模型(比如账本的维护货币的发行、时间戳的设计、网络的维护、节点间的竞争等等等等)的设计都依赖于这个中心思想,那到底什么是去中心化呢?书中好像并没有给出很好很完整的解释,如果想要更细致地了解区块链,建议可以参考一些其他资料

  《风口区块链》可以给初接触的读者一个很好的认知点,了解一些基本概念和应用,了解一下这个风口的风。

  《风口区块链》读后感(三):希望可以改变世界

  2018年完全可以算作是区块链元年,虽然以比特币为代表的区块链其实很早就已经出来,但直到今年才走进人民群众,有了更为广泛的群众基础。仿佛一夜之间所有人都在谈论区块链,所有大公司都进军区块链,但也伴随着一个很有意思现象,你要是真抓住一个朋友去问他区块链到底什么,怎么回事,他却可能答不出来。

  本书用最简单的语言解释了区块链,包括他的应用场景和原理,有什么优点缺点都阐述的很明白。例如我们经常听到说有挖矿和旷工一说的比特币,可能大多数人都不理解具体是怎么回事,但其实就是记账的一个过程。当很多系列的区块集合在一起,也就是区块链,概念讲出来并不复杂,难的是如何应用。

  作者在书中也有写现在很多龙头企业布局区块链,但其实据我了解,这些平台还是在走老路,比如网易的钻石星球应用,说是区块链应用,但其实本质还是让你玩产品和买产品,我把它称作伪区块链。

  当然作者也讲了区块链后面最有可能的应用场景,金融、银行、防伪、医疗、能源利用等,说白了普通人关系其实并不大,还是要大公司大企业去玩,可能后面我们会是应用的受益者,但中心依旧没有去掉,还是在大公司手理,这是一个悲伤的故事。

  本书我认为最有价值的是对很多名词的解释,简单易懂。如哈希算法、默克尔树、公钥密码算法、共识算法等,这些名词很多人可能只是听一听,觉得高达上,完全搞不懂是怎回事,而作者却只用三言两句和一点例子就说得明明白白,这点很让我佩服。我个人对那个哈希算法比较兴趣,这种可以翻译成一小段数字东西在我看来太适合作为密码使用了,别人永远也破解不出来,因为这个转换的过程是不可逆的,神奇

  整体来说本书算是一本区块链的科普读物,里面没有涉及教你怎样去玩区块链,怎么样去用它挣钱之类,更多的只是在跟你讲什么是区块链,所以是有一些欠缺的,因为我想更多人其实想的是我怎么样去上车,怎样赢得先机,我不会去想他未来有多么方便快捷安全,我只关心能不能上车,而这点作者没有说,有点小遗憾

  《风口区块链》读后感(四):“天梯石栈相勾连”-----评《风口区块链》

  这本书的副题---“不需要科技知识也能完全读懂的区块链作品”。这个定义有几分夸张,因为若是没有对计算机基础知识一定理解和网络思维能力,要完全读懂应该不那么容易

  但不能不说,由民主与建设出版社出版、顾炳文先生撰写这本介绍区块链的小册子,用平实的语言和亲民的逻辑,把风口浪尖上的“区块链”做了较为通俗易懂的阐释。对区块链的定义、区块链的分类、区块链的技术内核、区块链的价值、区块链的应用空间、区块链的风险与挑战、区块链的未来发展等课题,进行了探讨和剖析。

  一大群与区块链相关联的名词展现在读者面前-----哈希算法、共识机制、默克尔树、密钥/公钥/私钥、去中心化、智能合约、比特币......这在大多数不具备密码学和数字货币概念的读者面前,既新奇又陌生。

  “站在风口,猪都能够飞起来”------作者引用小米创始人雷军的这句话确生动形象。但是,区块链恐怕不属于“猪队友”。一个时期以来,区块链一直处于被“风”吹的状态,但若要起飞,还是需要天时地利人和的。本书也涉及到对区块链应用的描述。譬如,在描述区块链对金融体系变革影响时,作者写道------“......虽然从目前来看,区块链技术并未完全成熟,而且主要应用于比特币等虚拟货币领域,但是,其对传统金融的影响不可低估,甚至很可能是颠覆性的。 在合规的前提下,满足不同国家地区实现互通的要求,是全球金融机构的‘刚需’。未来一定会诞生以区块链技术为基础的全球金融互联网系统全世界的人在任何角落都可以通过网络完成交易。交易产生的手续费越来越少,交易的纠纷也越来越少。区块链的每一步交易都在智能合约的控制之下,每一个交易步骤流程都记录在账本之上,而且不可颠覆和删除,杜绝了人为产生的交易变故矛盾”。

  在阅览本书之后,似乎可以得到这样的结论:区块链应用非常广泛,但有效实施和采用区块链的技术模式,需要相应的环境条件,否则就无法有效控制风险,甚至形成破坏性或灾难

  这个小册子的确有通俗易懂、深入浅出特点。相信这种特点的展现,是与作者本人深厚的互联网金融产业经验,以及对区块链、对数字货币的深刻思考和研究密切关联的。同时,语言的简洁和逻辑清晰,更是文字功力的一种自然呈现。

  《风口区块链》,似乎正在引领着更多的人、更大的力量去关注区块链这一平行化、模块化、去中心化的庞大体系,它的未来或可塑造成新的复合型的产业运营、整合、管理的基础架构,亦可能转化为行政权力政治权力的重要实现手段。它可能形成一条通天之路,展现给人们的景象如同唐代诗人李白的著名诗句一般-------“天梯石栈相钩连”。

  2018年7月于北京亦庄

  《风口区块链》读后感(五):追风的儿郎

  媒体发达,使我们每天都要接触到很多新名词,其中以科技新名词居多,如区块链、云计算、黑科技等等,但是读者并不是都有理工背景,都有高等学历,所以这些新名词的存在,客观上加速了阶层的分化,使我们在这个变化莫测社会中变得无可依靠。 《风口区块链》作为一本科普读物,很适合读者小白去阅读,把一个新名词用我们旧有的知识和技能去解读,发现自己原来是如此的无知,也许我们对于风口并不陌生,即使不谈及沉重的猪,可以在风口飞起来,就是在夏季强对流天气下,我们对于桑拿天之后的狂风暴雨还是感同身受的,的确那是一种不易形容的魅力,正如《红楼梦》所讲的,不是东风压倒了西风,就是西风压倒了东风。风如此大,我们如果不把根扎牢,就很容易成为飘絮,不知所踪。 撕掉高科技的标签,我们才发现科技的商业应用,带来生方式的改变,才是科技的源动力,只有平民化,才能产生效益效率,那些锁在实验室的参数还是让理工男们奋斗一生吧,我们欣喜在《风口区块链》中发现如此多丰富而接地气案例,就算我们不是马云马化腾大咖,我们也是心有戚戚焉! 谈及《风口区块链》,我们不得不认识此书的作者,顾炳文作为新锐金融专家,眼光总是那么独到,笔锋总是那么犀利,断绝了我们安步就班的想法,而是在我们的背后扬起了得意鞭子,催促着我们向着更高更快更好的未来去努力。不过,他之所以这样做,不完全是为了出名谋利,还是为了展现自己的洞见邀请抱负有魅力的人投入到新的战斗中。 巨人们已经入场,或者即将取得了入场卷,而我们还在门口徘徊,差别的不是利益与权力,而是机遇, 俗话说得好机不可失时不再来,尽管阅读《风口区块链》不能让我们简单地实现弯道超车,带领以至指引我们向着正确的方向进发,但是他却能够让我们看到趋势,然后结合自己的优势不足确定主攻目标,在奋斗的底色上做出人生美丽图画。 区块链的核心要义并不是科技含量,而是给我们带来的思考与行动,把握住机遇就能战胜挑战,这一颠扑不破的道理人人都懂,关键是我们不能总成为装睡的人,你若装着无关紧要的模样,谁还会同情你拯救你呢?区块链成为了风口,就注定有些人乘着东风借着力,上了青天,有些人就自甘下流,随波逐流,最终仅仅为自己插上了过客的标签,明明自己不努力、不振作、不发奋,却要怪自己点子背、机会少,这种人还不在少数!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