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亡虽然不一定让人恐惧,也至少会让人惊讶。生死相隔,黑白分明,划清了某种界限,而且是生者未知的界限。
但《挽歌》中七个亡灵和尘世间的小故事,却没有丝毫生死的割裂感。读完之后,只剩平安,甚至出现了三五个亡灵睁大眼睛躲在我身后一起看完这本书,然后满意地离去的幸福错觉。
当我们以为一个生命死去,就是离开并消亡的时候,难免心生悲愤,感到活着的脆弱不堪,感到失去的无可奈何。
但是死亡到底是什么呢?也许我们口中的死亡并不意味着生命的消亡,生命诞生在世界上,就会这样存在下去,通过另一种方式看着活着的我们,偶尔也会不经意间从你我身边走过。
既然我们同在,又有什么可愤怒和恐惧的呢?在觉智寺附近平民区的人们觉得生活很幸福,是不是因为他们都享有这种能感知到生死同在的平安呢?
《发光的小猫》一篇让我不能不想起自己埋葬的小鸟们。高二的时候做值日生,在阳台上发现了一只死去的小翠鸟,已经被烈日晒成了干尸。太心疼了,拿报纸包了起来放在课桌肚里。等放学的时候捧在手里跑到学校百果园,拿了暖棚旁边挂着的铁锹,给埋在了一棵橘子树底下。我现在还认得那棵树的方位,以前在学校也经常去看看它。最近几次回学校,百果园却不许人进去了,就翻墙进去,或者从忍冬花墙的缝中钻进去。就是很想看看小鸟的坟墓。百果园那里很少有学生会去,那里一直是鸟儿的好去处。假如这只小翠鸟也有亡灵,它会去哪里呢?
后来大学的时候在宿舍门外的院子里发现一只死掉的乌鸫,还是亚成鸟,还是热乎的。也捧回来,问宿管借了铁锹埋在了宿舍门外的泥地。大三的时候宿舍楼改造,将我们住的这栋危楼翻修一新,拨给老师住了。泥地也变成了水泥地。小乌鸫现在住在哪里呢?
去南京的时候也在玄武湖附近遇到一只死麻雀,城墙下的鸟儿太多,它就躺在路中央,它就突然这样出现在我面前。只好把它捡起来放进了深一点的草丛,好歹不会被别人踩到,或者被人打扫掉了。
有没有可能小鸟们是特地让我遇到的呢?奥一定是想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