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挽歌》读后感(七):挽歌
《挽歌》是一本清新的灵异故事集。虽然朱川湊人的作品还是一个套路循环写,但我认为《挽歌》的立意设定比《明日绽放的花蕾》要好很多。
《挽歌》的七个短篇是有内在联系的,看似零散的故事拼接在一起,还原了东京下町某座小镇中一条小商业街的原貌,那座与另一个世界有着微妙联系的寺庙,发生过灵异事件的面馆、酒吧、书店、唱片行,全都没有倍受侵扰的恐怖气氛,反正显得特别安宁祥和。
和人有特异功能相比,我更容易接受人有灵魂的设定。死亡只意味着肉体的消亡,那些死去的人们,以一种肉眼不能见的形态与我们共存,每天和我们擦身而过的,或许就有我们逝去的亲人,这样想来又有什么恐怖的呢?如果真的有那座寺庙,我也想去看看。
书中化作年轻时模样站在店外守护妻女的拉面店老板,被幽灵带走再也没有回来的哥哥,跨越时空传递情意的爱慕者,追随爱人而去的痴情女人,渴望温暖却孤单死去的小猫,能看见死神征兆而决心与死神争夺生命的青年,隐姓埋名的丈夫和盼望着丈夫晚点再来和自己团聚的妻子……都很温暖。
读完后觉得整个世界在眼前好像变成了另外的样子。有灵魂的安宁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