挽歌是一口气读完的,这是发生在同一地区的七个不同的都市传说。日本人讲灵异故事非常有一套,既能吓得你魂不附体,又能把你感动热泪盈眶。挽歌偏重后者。我们对死后的世界有太多恐惧,朱川凑人却塑造了温柔的幽灵,把人心引向温暖的方向,就连连接着另一个世界的觉智寺也不会觉得阴森,那是旧书店老板每天都渴望见到亡妻的地方。看过挽歌你会觉得,冥冥之中自有安排,那些已经离你而去的人也好动物也好,那些温柔的家伙会在哪里默默守护着你,让你变得坚强又勇敢。挽歌里有些村上春树影子,每一篇都有音乐,故事就显得温润起来,随着音乐流淌出不同的节奏
好话说完了,开始挑出版的刺儿。
1、在第二篇《夏天的匿名信》里提到酒馆“泽屋”,按照翻译来看原文应当是“沢屋(sawa ya)”,到第三篇开始对沢屋的翻译全部变成里音译的“萨瓦”,就算是翻译健忘吧,那你完成工作之后都不重新看一遍吗?
2、同样是《夏天的匿名信》里,描述沢屋的位置,写到“狭窄小巷商店大道的交叉路口”,而往后的几篇同样是沢屋的位置,“小巷”的翻译变成了“胡同”,这条其实不重要,但加上第一条就有理怀疑完成整本翻译的并不是同一个人,而不负责任的出版社竟然连检查都没检查。
3、《书签之恋》第二部分,74页第一段“那天傍晚,邦子在手推车上装满了两箱啤酒,推着车子在商业街中穿行。为了不遇到别人,邦子走得很缓慢”。这里“不遇到别人”怎么想也应该是“不撞到别人”吧!不遇到别人你还出门走那么慢干啥!这里不知道是翻译的错还是录入时候的错,但能严谨一点吗!75页第一行明明也写了如果不小心撞上人很容易留下带疤的伤口好吗。
4、第四条纯属意淫,最后一篇《枯叶天使》,满智子给旧书店老板带口信的时候说“奶奶有些事情,所以不能来见您”,想必原文是“事情があるので”,虽然日文的"事情"也有事情这个意思,但我认为这里翻译成“奶奶有些事情”欠妥,结合上下文,老板数年如一日每天去觉智寺参拜两次,奶奶不会扔下“有事来不了”这么一句敷衍的话,此处应译成“奶奶有些原因来不了”才对。
以上,吹毛求疵了,挽歌还是非常喜欢的,给5颗星。有机会一定会读一下原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