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挽歌》算是一部很少令我称得上是‘难以忘怀’的短篇小说集了。最初阅读这部这部作品的时候,我曾尝试着将其与阿刀田高或是乙一等作家的作品相比较,可在对比的那一刻我发现,这样的做法虽说可行,但实际上毫无任何价值。
确实,朱川凑人、阿刀田高与乙一等作家的作品都极具相似之处,那就是在故事中出现的所谓的‘黑暗性质’。在这种‘黑暗性质’的引导下,读者跟随者作者的脚步,一步步的踏入黑暗,不能自拔。
不过,对于这种‘黑暗性质’而言,它并非具有独一性。如果仔细对比的话,读者们就会发现,在不同作者的笔下,这些‘黑暗性质’也产生了不同效果的变化。不是继承,而是革新。其中,朱川凑人给了我除了乙一外,最为难忘的惊喜与回忆,
朱川凑人以其朴实无华的写作手法,给读者带来了一个又一个惊喜。《挽歌》给读者塑造了一个全新的空间。其实朱川凑人笔下的空间和小野不由美《尸鬼》中出现的空间是相似的。他使读者感到真实,就好比这些故事就发生在我们身边一般。不过与小野不由美《尸鬼》空间不同的是,朱川凑人笔下的空间可能更能使读者接受。因为,在这个空间里,我们能够感到难以形容的奇妙感。
在这个空间里我们能够感受到七个令人值得反复回味的悲情故事。对于这七个故事而言,除了第一个以及第七个故事稍微有些联系外,他们的存在或许看似毫无关联。甚至完全可以被视为七个单独的个体来看待。可为了保持自己笔下这个‘空间’的完整度。朱川凑人用魔术般的手法在《挽歌》的每篇文章都穿插着一个看似微不足道,但却影响每篇故事发展的一个核心人物(我们也可以将其视为核心地点)——幸子书房及其老板。
七篇故事,七篇人物,由于这个‘幸子书房’的出现。使我们阅读到的,感受到的不再是一个个个体,而是一个完整的,充满传奇色彩的新的空间。
在这空间内,我们可能最早接触的是温情,可当读者对温情开始产生‘眷恋’的那一刹那,我们就会被朱川凑人冷不丁的推入那无情的黑暗。如果按照老套路的话,故事到此就会结束。如果真是这样想可真是大错特错了。因为,当我们在黑暗中默默流泪,百般咒骂的时候,我们又能够从那黑暗中看到一丝光明,重新感受最初的那种温情。可那种温情却受‘黑暗性质’的影响,变得总是那么孤独,那么凄凉......
小说中曾反复出现‘幸子书房’以及长相酷似芥川龙之介的书房老板。因为他们的出现,这部小说集变得不再孤单。因为他们的出现,我们又一次能够感受到酷似阅读系列推理小说那样的感觉。也是因为他们的出现,我们所阅读到的每一篇故事,都徘徊在音乐与书籍之间。
老旧的音乐、老旧的人物、老旧的书籍。这一切都好似是在怀旧。或许这也是为何在《挽歌》的封面上出现:‘在这个人世间,会感到孤单的,不仅仅只有人啊!’这句话吧。不过,不论这个空间有多么奇妙,故事有多么逆转。我们都应该像作者在《枯叶天使》的结尾写到的那样:
拱廊的尽头,洒满了耀眼的春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