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舞!舞!舞!》读后感精选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读后感 >

《舞!舞!舞!》读后感精选10篇

2018-07-15 04:13:02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舞!舞!舞!》读后感精选10篇

  《舞!舞!舞!》是一本由[日]村上春树著作,上海译文出版社出版的精装图书,本书定价:55.00元,页数:488,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舞!舞!舞!》读后感(一):阴暗长廊连接飘零无寄的两头。

  这是我看的村上的第三本书。他的笔似乎对死有一种特别执着想法。这种想法像是一种处在朦胧之中、刚丢失的思绪缥缈,不可琢磨,平淡,越冲越淡。

  六者死去,承接故事,也启示故事里的我走向下一步。下一步是什么?如果不是精准舞步,就会迷失。故事里负责帮“我”守护海豚宾馆的羊男说只要跳舞就行了。他的意思是身处某种庸碌之中只要跳舞就行了。跳舞又是什么呢?

  一步一步,六个和我有交集生物依次死去,“咪咪之死带给我的是旧梦的破灭及其失落感,笛克之死带给我的是某种无奈,而五反田之死带来的则是绝望,没有出口的铅箱般的绝望”。这三者的死是有解释的。剩下三个又代表着什么呢?宠物、琼以及不确定身份的最后一个。我能试着解释不确定身份者死去的原因:老海豚宾馆是我与过去那个界面连结的最后一点,在这个界面里在我印象存在的只有三者的关系(喜喜、我、羊男),羊男作为老宾馆的经营者替我守护着这个逐渐崩塌的世界,喜喜作为这个界面最具有象征性、连结过去的一点消失不见。这个界面是存在在意识里的,他不为人知具体表象是时而存在时而消失的电梯十六层黑色长廊出口。那个阴暗潮湿的出口通向羊男替我守护着的那个界面。不确定的死者的身份是羊男的也是我的。解释是,意识层面决断,那个界面的彻底崩塌。用来替换崩塌的是由美吉和我在新建的海豚宾馆的开始类似于最初在老海豚宾馆和喜喜的那种开始。这是一种决裂,和已往所追寻的人和记忆的决裂。

  中间大篇幅的意识流叙述甚无意义,是“我”头脑深海里的舞。似乎可以找的到跳舞的答案

  “为了将自己同某种东西稳妥的连接在一起,不停的跳舞。”

  不停的舞,不停的搜寻自己的缕缕思绪。这种舞步、这种搜寻即使是无意义的,也要继续下去,因为,这是连结那个界面的唯一办法

  雪这个女孩将我从那样的混乱之中拯救出来。她只是一个十三岁的女孩。她的出场所说的最多的字是傻。似有若无的批评了这样的混乱。她说出来是五反田杀了喜喜。这是一种可能倾向,并不确定,就连五反田自己都无法得知。在这场混乱里,一种思绪杀死另一种思绪,这一种思绪后来也入海自杀。这正是一种解放,从过去走出来的解放。

  最后是同过去的连接停下了。“我”和由美吉已在现实里住下。羊男消失了。老海豚宾馆理所当然的消失了。无论从“我”的印象还是从故事发展角度,无论是从哪个方面来看,答案都是消失了。

  《舞!舞!舞!》读后感(二):五反田与新垣结衣

  我是新垣结衣的脑残粉,这一点从十年前看《恋空》起就无可挽回了。我沉迷于新垣结衣的美颜,沉醉于新垣结衣的笑容习惯于拿新垣结衣做壁纸——这就是我理想中的百分百女孩。她的如花笑靥可以温暖冷酷的心,在我痛苦彷徨挣扎时候告诉我人间也有“听风看画”这般的美好。然而有时一个想法会如陌生人般蓦地闯入:上帝赐于她绝美笑容,她内心真的爱笑吗? 前几天,《恋爱回旋》上映了。身为脑残粉,在大屏幕上一睹新垣结衣的笑容是必然。此片虽阵容惊人,但剧情套路,着实一般。不过,这都不是重点,除了《Legal High》和《逃跑可耻有用》哪部剧不是一般?——我老老实实且心安理得的在豆瓣上给了五星好评并安利给了好友。也就是那时,我突然想起了《舞!舞!舞!》中的五反田,想起了文中《一厢情愿》这部平庸电影,一时无措。 想起《Legal High》特典中,新垣结衣望着电车外,一脸严肃说出“谁也战胜不了大自然”。或许,在屏幕前的新垣结衣只是大家愿意相信的一个温暖自我的想象真实的她又是如何的?这一切无从知晓,——但是,这又有何意义?无论怎样,我都会一如既往热爱,一如热爱无际死暗中微茫的微光

  《舞!舞!舞!》读后感(三):没有尽头的房间

  《舞!舞!舞》看了很久才看完。前半段非常意识流,后半段又突然变成了悬疑小说铺垫了半天,人物都在后半段集中出场,然后一个一个死掉。

  这个故事中的所有人中间,我只喜欢羊男,这个似人非人的角色,是连接现实和想象的中间者。我喜欢他,因为他纯粹

  而“我”呢?三十四岁,离异,为了寻找一个女人流连在一家叫Dolphin的宾馆里,听歌,扫雪,寻寻觅觅...怎么看都不是一个优秀样子,倒是充满着颓废丧气。村上书里的主人公通常都过着小资生活,透着单身男子寂寞,故事里往往还会出现一个上流资产阶级,五反田就是这样的一个存在。他是个出色的人,不管是外貌还是生活。

  因为一些共同点“我”和五反田的关系越来越近。他们都在寻找一些东西,因为他们都没有过上自己想要的生活。“我”在寻找一个女人的爱,这个女人和离开自己的妻子一样,她可以是喜喜,是咪咪,是琼,也可以是前台眼镜的由美吉。说白了,我需要一个可以依赖的人,会对自己说“You can rely on me”。五反田呢,他厌倦了一直扮演别人眼中的样子,一心想过平凡的生活。他是个活得很明白的人,从每次他与“我”的对话中都可以看出他对一切看得很清楚,好的坏的,下一步该怎么做都知道。然而,一切不安都潜伏在平静表面。以为“我”会一直寻寻觅觅下去,但没想到雪的出现打开了另一扇门。

  这是个没有尽头的房间,每个人都要一直跳舞才能活下去。

羊男说:“只要音乐在响,就尽管跳下去。跳舞,不停地跳舞。不要考虑为什么跳,不要考虑意义不意义,意义那玩意儿本来就是没有的,要是考虑这个,脚步势必停下来。一旦停下来,我就再也爱莫能助了,并且连接你的线索也将全部消失,永远消失。”

  喜喜,在梦中,在电影画面中一次次出现的那个美丽的女孩,“我”最终还是没能见到。她像个影子一样出现又消失,存在在记忆里的只剩下老海豚宾馆里的温存。咪咪的意外让人感叹上层社会的糜乱,而雪这个年轻孩子更让人看到才华破坏性,越美丽,离幸福也越远。五反田真是个让人痛惜的男人,他明明如此潇洒才华横溢,却一直在挣扎,在濒临崩溃的边缘,最终自我毁灭

  梦醒了,转了一圈,“我”重新回到海豚宾馆,选择了那个平凡又迷人的前台姑娘,开始过五反田向往而不可得的简单生活。而这却是死去的他们永远也无法拥有的了。

  小说结尾,“我”低声说道,“由美吉,早晨来临了。”

  只要一直跳下去,就能走到房间的尽头,去不一样的世界。

  但前提是,要一直跳下去。

  2018/07/14

  《舞!舞!舞!》读后感(四):如果你执迷于追寻意义

  2018.04.22-2018.04.23

  村上春树:喜欢塑造三十岁冷淡男人的家伙;希望通过此书找回因《挪威的森林》而迷失了的自己的家伙。

  说来,我在去年冬末一度思考过诸事的意义。深夜面对着蓝幽幽的电脑,思考社交、相爱、职业乃至人生到底是为了什么;每一个答案都很难称为令人满意终极答案;深不见底,提不起做事欲望;想来是因为我涉世未深吧,这种思考最终陷入了“罔”。

  如今看完了《舞》,羊男说,“那么我该如何是好呢?——跳舞,不停地跳舞。不要考虑为什么跳,不要考虑意义不意义,意义那玩意儿本来就是没有的;跳着跳着,原先坚固的东西便会一点点酥软,有的东西还没有完全不可救药。” 也就是说行动本身是最大的意义,时间本身是最明显的答案。

  我也盼望我拥有那个发霉黑暗的长廊,或者说我也需要营造这样一个长廊。对于热衷于进行意义层面的虚无思考的人来说,这样一个虚无与现实的连接场是救命稻草作者说,这个长廊处在现实与灵质之间,阴森、黑暗、充满霉味,一如自我迷失时的深不见底;长廊的尽头是羊男的答案,“只要音乐不停,就一直舞下去”。一直舞下去,暂且如此,停止思考太多。后来喜喜出现,随着她来到一个坐着六个白骨的房间。为什么是六个白骨而不是六个影子呢,又为什么喜喜说我们可以轻易地穿墙越壁呢。因为在寻找意义过程中的一切思考都如临深渊,不慎则遁入墙的另一边,再也回不到现实世界。所以一直舞下去,暂且如此吧。“一旦停下来,我就再也爱莫能助了,连接你的线索也将全部消失,因此,将能用的全部用上去,全力以赴不足为惧的。”后来那几位伙伴相继死去,对应了一具具白骨,最后一具则是那个曾经迷失的自己,而真正的自己,已经虚惊一场,随由吉美回到了现实世界——在跳舞的过程中找到了自我。

  所以,《舞》给了一个乐观的答案。也很高兴看到作者通过此书进行自我对话的痕迹,林少华谓之“作者的心灵腹地”。我在想,寻求意义、记录自己曾经寻求过意义这一行为或许有些矫情,但是,村上春树因此而成书了,并通过书,说,与其寻找意义,不如寻找自我;如何寻找自我,只要音乐不停,就一直舞下去吧。

下过雨了,舞,舞,舞。

  《舞!舞!舞!》读后感(五):孤独舞者

  一、巨变时代

  村上春树的《舞!舞!舞!》比起后来的作品,有些好读。有人甚至说这完全是一部现实主义作品。

  因为作者写道:“人们崇拜资本所具有的勃勃生机,崇拜其生活色彩,崇拜东京地价,崇拜‘保时捷’那闪闪发光的标志。除此之外,这个世界在不存在任何神话(P71)。”村上春树似乎已经成为了鲁迅式用笔辛辣作家,对社会已经不得不用犀利言语来讨好人愤懑神经。可是村上春树似乎还是那个村上春树。无论社会主义也好,资本主义也好,都不过是一个符号历史洪流不得不让人低头,现实的无奈和对过去的眷恋总会沉默过后让人的精神出现冲突。正如村上春树在书中说道:“时代如流沙一般流动不止,我们所站立的位置又不是我们站立的位置(P72)。”

  整本书描绘了上世纪八十年代日本的精神风貌。《舞!舞!舞!》还描绘村上春树作品中常见的音乐元素。迈克尔.杰克逊,沙滩男孩,The Dells乐队,深紫乐队……连作品的名字都是根据The Dells乐队的《Dance Dance Dance》而来。

  虚幻与现实,过去与未来,孤独与喧嚣,分裂的个体和人生彷徨,都可以说是这本书的主题。比起村上春树的其它作品,《舞!舞!舞!》在字里行间充斥着“资本主义社”的字眼,像是一个符号,将作者内心对时代的飞速变幻、物质世界的荒唐肮脏、自己的孤独和彷徨的忧愁自觉的影射出来。

  在这样的时代,作者通过“羊男“之口,表达了自己的态度

  “跳舞,不停地跳舞。不要考虑为什么跳,不要考虑意义不意义,意义那玩意儿本来就是没有的,要是考虑这个,脚步势必停下来(P104)。”

  “要跳舞,羊男说,而且要跳的优美动人,跳得大家心悦诚服(P181)。”

  二、文字符号

  在语言风格上,不时会跳出精彩比喻抽象概括,人生的顿悟,连译者林少华也赞不绝口。整部翻译作品质量上乘,比后来很多充斥着刺耳的翻译腔的作品优秀许多。其中一段关于性的比喻,堪称精彩:

  “假定你是一只鸟,假定你喜欢在天上飞并感到十分快活,但是由于某种原因你只能偶尔才飞一次。对了,比如因为天气风向季节的关系有时能飞有时不能飞。如果一连好些天都不能飞,气力就会积蓄下来,而且烦躁不安,觉得自己遭到不应有的贬低,气恼自己什么不能飞(P318)。”

  比如还有:“人这东西说不定什么时候死去,人的生命要比你想的远为脆弱,应该做到公平,可能的话,还应该真诚。不付出这种努力而只会在人死后简单哭泣后悔的人——这样的人我不欣赏,从个人角度而言(P377)。”

  三、人物

  《舞!舞!舞!》中塑造了许多角色:宛若梦幻的咪咪、渺无音讯的喜喜、摄影家雨、十三岁的少女雪、海豚旅馆的由美吉、十六层黑暗房间的羊男、演员五反田、现实主义的作家牧村拓、东南亚的女子琼等等。从某种角度来说,他们都是作者的分身,都是“我”的另一面,就像一道道脱离了人的灵魂的影子,萦绕在“我”的周围。其中“羊男”可以说是作者的代言人,五反田则表达了自己的态度。

  五反田是我羡慕同学外形俊美收入颇丰,我在十几年后还为他在物理课上的优雅动作痴迷不已。但他在现实生活中是一个不折不扣弱者。虽然可以开经费条,但负债累累;与妻子形同陌路,甚至被赶出家门;开着昂贵“玛莎拉蒂”,却没有“斯巴鲁”的舒适和快活;有着演员的风光,可脱离了事务所变什么也不是,演绎的角色全不是自己喜欢的。五反田一直在找寻着真实的自己,却又不得解脱,最终一语成谶般坠河而死。

  雪是“我”的分身,是我为数极少的沟通者,所以从这个角度也能解释作者为什么要让三十多岁的主人公和十三岁的少女在一起聊天,听彼此喜欢的音乐,到火奴鲁鲁度假。雪这个人物有些超越了十三岁少女的正常生活状态,甚至具有极其敏感的感知能力。但是另一方面,她的家庭破裂,孤独,不合群,敏感,甚至不善言谈,与同龄人形同陌路,生活圈子狭窄。这应该是孤独的代价。

  而主人公依然是处在大都市,又游离于茫茫人海之外的单身男子。生活有些单调,没有工作,或者不太稳定,物质上却又没什么隐忧,朋友不多,却总能在深夜里在酒吧里彻夜长谈。在一次又一次的奔波中不停地找寻自己。书一页一页地翻过去,似乎已经中毒了一般,在作者的孤独中沉溺,不能自拔。甚至担心,抑郁和寂寞是否会通过密密麻麻的文字将人包围。

  但在书的结尾,作者给了我们答案:

  “由美吉,早晨来临了。”

  生活依然在继续,舞还得继续跳下去。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