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侵蚀》读后感(三):【雨枫试读】 残雪的奇幻世界
【雨枫试读】 残雪的奇幻世界
有幸获得了残雪短篇小说集锦之一的侵蚀,让我更加深刻了解了作者以及笔下细腻和深蕴。
今天的中国已进入一个市场化、世俗化时代,文学也大面积功利化、媚俗化了,众多的“先锋派”作家也早已回归现实主义麾下了。愈益敬佩那些至今还在恪守艺术探索的作家们,譬如残雪。在新时期文学中,残雪是最离经叛道标新立异的作家。甚至被外国评论家称为:“最反传统、最现代派的中国女作家。”她偏居南方城市,很少出头露面,见过她的作家、评论家称她是“神秘的女巫”。
我曾读过她的《山上的小屋》《黄泥街》等中短篇小说,虽然没能完全理解她创作的世界,但却被她新异的思想和艺术所折服。现在独到这个集锦,再一次被她坚守的现代理念和营造的艺术境界震动。我细读数遍,自觉走进了她的艺术世界。如今的残雪,依然保持着她天才想象创造能力。她用自己的小说,揭示了红尘滚滚的现实社会严峻真相,显示了幽暗人性矛盾和再生的艰难历程
这本书里面包含了犬叔,地图,母鼠等10篇短文小说。这些作品是首次整体结集出版。这些奇思异想的篇什,短则几千字,长则一万多字,大多描写底层人们充满怪诞的生活体验,细细品味,可以感悟到残雪文字中浓郁的先锋意味和独特的文学情怀。这本书看后,总体我觉得残雪的短篇是一个梦魇般的世界:都会有孤寂丑陋,充满谜团。有矛盾性,内省性和自由性。通过梦境潜意识)来展开自我的理解。是对荒谬现实的折射,并阐释哲学价值。而往往留下很多遐想空间,很难揣摩出深层的蕴含。
下面我评论下本书前七篇,表达下自己的感觉见解
《犬叔》一文有点穿越玄幻的感觉,讲述一个村子的故事,一下子说村民懒散突然对上山耕种情有独钟,一下子有拉回到讲述200年前,一会讲述村民的朴实生活,一会把我带到了近似于聊斋志异的玄幻世界,令我毛骨悚然。内容的深奥有些叫人难以看透。就我看来这是带来人梦想的追求,以及内心不同的映照。
《地图》围绕小非奶奶画地图张开,把过往和梦想标记在黄褂上。彰显人性对梦的向往以及回忆的封留。世间很多时候需要经历才留下属于自己的篇章。《母鼠》都过第一视角哥哥家住了10年和他养一只母鼠的一些列过程的对比展示了每个人表面背后的内在感受和想法以及一个准则:正如他嫂子说的一样:“要适应这里的一切,不要对抗。”有些时候我们无力改变世界,我们却可以适应世界。
《恩师》讲述一个叫远蒲的老师,面对世界的一种独到的处理和见解。被小区和周围的人视为简答心中谜团的恩师,总能预测到将要发生的是,预测到每个疑虑人的心思解答方法。。然后后面写到远蒲老师是个孤儿最大愿望是知道自己生日年龄,一天他一切都变了。我觉篇告诉我们有时候我们太执着于某些东西,有时候太依赖一些东西。而世间万物都在冥冥变化之中。有些东西只有淡然才会获得前进。
《女儿们》主要就是讲叙远文有两个女儿,一个懂事吃苦沉稳的阿莲,会有出息,一个想法多却拿不定主意的阿翠,很让他担心。保持心境平和的最有效办法就是把自己弄得像另外一个人一样。文章像是没有写完一般,留下了很多的想想空间。可以是小翠最后超过了她姐姐,也可能是别的结果。《星河》让我想起了宫崎骏的漫画,充满了想象和天马行空般的感受。星河也许就是但只村前的那条河流,伊珠,川口,感觉也像是描写的日本人。充满迷幻基调。而河的两岸是两个不同的世界。就如同《来自星星的你》里面的都教授一般。这篇是我本书最喜欢的一篇,短小而很精彩
《侵蚀》是本书的主打篇章,那种奇幻梦一般的描述和情况叫我读着读着有些捉摸不透,困扰的是穿山甲还是别的事情。无论是感觉还是想象,真正理解这一虚幻现象的前提仍然是“人与自然”的关系。俗话说“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大山母体,人就是大山之子,人把对大山的全部感知都纳入了自身,那么,人体就是一座山,大山也就被纳入了人体之内。那么,这种没有实体却有重量的东西,它不是天外来物,也不是什么古怪的东西,它就在人体内部,它是潜能,是活力,是精、气、神,或者是激情。当人与大山融为一体的时候,人就拥有了大山赋予的全部能量和活力。就像古希腊神话中的巨人安泰,只要他身体离开地面大地母亲就会赋予他巨大无比的力量。当“爹爹”说“我的魂其实一直在山里”时,其实他早已成为了“大山的灵魂”。他拥有了大山,大山就是他的身体,他砌墙洞把“穿山甲”引出来,就等于是从自身打开缺口释放能量。因此,“爹爹”才能干出“惊天动地”的事情,他能在地表下面引出那些小动物教“我”体验,他能发出强光就像天空中的闪电一样。母亲也拥有同样的能量,只是找不到宣泄的出口。终于,“爹爹”在一次意外事故中获得了解脱,这是一次爆炸性的彻底释放,母亲认为这是“爹爹”蓄谋已久的结果。“爹爹”是在挖水库工地上被“哑炮”炸断了腿,但他却心安理得接受了这一残酷事实。如果我们延续前面的逻辑推理,就比较容易理解这一事件。因为“爹爹”被炸掉的腿其实就是大山的一部分,就像是炸开了大山的一角,这一壮举无疑是生命力终极体验。母亲因不能亲身体验而懊恼,而“我”则在父亲教导下,逐步明白这一切之后,接替了父亲的工作
《宠物》《求索》《神交》最后三篇我就不评论了,等待大家的细细品味。因为其中的道理韵味需要自我慢慢体味。
最后我想说,解读残雪的小说是“冒险”的,但又是充满乐趣的。真正的现代派作品大抵是多义的,每个读者的解读或误读,都是对世界、社会、人性的有意义的“探险”。在今天浑浑噩噩的世俗社会中,我们多么需要残雪这样洞幽烛微的小说,来照亮我们的生活和人生,多么需要精读一些现代派作品,来提升我们的精神和审美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