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说残雪的小说,永远都不可能完成。它和任何一个批评模式都对不上锲。只能说,通过这个角度去读,或者换个角度去读。但换取了角度之后,它的意味就变掉了。
每个读者都是在用自身的经验去读小说。这个经验包括自身的生活经验,也包括自身的知识结构。对残雪的评价,反而成了衡量自身具备多少货色的一把尺。
以上。很老套。
我们换个角度想。
首先确立残雪的这本书是一本(件)正在发生艺术作品。这是前提。残雪是书写者。她写的是她的经验世界。按镜与灯。我们是读者。读者没读完,这件艺术作品就没有完成。所以,在这件艺术作品的完成过程中,我们是旁观者,也是参与者。我们也是整件艺术作品的构成之一。是我们和残雪一同完成了这件艺术作品。
以上。还是很老套。
可以换个角度读。把自己清空。像残雪写作时清空她的理性一样。然后任由文字画面在体内生长。直至故事结束。会看到什么?一个不一样的世界。
当然。还是很老套。
唯一能不老套的,可能是:先接纳这个故事,不去理性的逻辑评判。然后再用自身的经验和知识去解读。否则,容易陷入故事情节的逻辑圈套之中。
这本小说,最容易读的是 星河,是 宠物。前者小清新,是面向天空之城的憧憬。后者很卡夫卡。读过卡夫卡的变形记,这篇可以忽略。
我个人更喜欢 地图。那里有回不去的故乡,有寄存世间恩仇,有老着老着就老成了地图的诗意,还有世事无常人生的无根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