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读残雪,那如呓语般的文字就猛烈地敲打着我的心。有时候看不透作者想要表达什么,但是,正如这本书的序所说的那样,每一篇文字都像一把刀,深深地扎入我的心中。我可以体会到,作者有许多话想要说,而作者所要说的话就隐藏在那一个个看似荒诞不羁,又如同孩童梦境般的故事里。
残雪的小说已经超越了通常意义的小说范畴,已经上升至诗篇,幻化成散文,更是一种全新的表现形式。我最喜欢的一个故事就是《地图》。虽然依旧不改魔幻现实的本色,但是总觉得这个故事更能贴近我的生活,小非与祖母,村子与外来人之间,荒诞的情节在不停地上演,但是,我觉得有一个字在贯穿全文,那就是爱。正如一百个人心中有一百个哈姆雷特,这是我在残雪小说中看到了,你可能会看到不同的风景,得到不同的感受,我想那就是残雪希望看到的。
残雪说:“我的短篇的功能是切入,像一把无柄的剑一样进入地层垂直向下运行。”我想说的是,它实实在在地运行到我的心中。看了这本书之后,我疯狂地寻找与残雪有关的一切讯息,我看到了这样一句话“对于世界而言,残雪肯定不是唯一的,但对于今天的中国,她就是‘唯一’。她是中国作家在潜意识世界狂想挖掘的道路上走得最远的,而且到目前为止没有停止的趋势。”
这句话是真实的。
我给这本书五星的好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