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你人生为什么失败?”“跟我妈有关。”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你人生为什么失败?”“跟我妈有关。”

2022-04-23 03:33:41 作者:地球 来源:一个人Alone 阅读:载入中…
  和自己生活了二十多年的父母

其实是最不了解自己的人把自己带到这个世界上的人却从来没有认可过自己这种结论让人倍感心酸

  你的人生为什么失败?

  跟我妈有关

  这场生命旅程因他们而开始,只是路途遥远,望着他们的背影渐行渐远,所谓亲情,说句实话,我和父母真的不熟。

  1997年,张国荣在一次访谈里谈到自己的家庭,作为家里最小的孩子,和妈妈的关系一直很生疏,生疏到什么程度呢?张国荣出道后在香港买了房子,妈妈第一次来看他,对他说:“我可不可以用一下你家的厕所?”

  张国荣顿时愣住,对主持人说:“就算是朋友来我家,都不会问这么见外的问题。”那一刻好像看见了《阿飞正传》里迷人的无脚鸟,渴望找到亲生母亲的旭仔张国荣。

  我的一位朋友也逃脱不开原生家庭的“笼子”,和妈妈的关系很僵,聊不来,微信聊天记录仅有的对话是:“午饭吃什么?”“晚饭回来吃吗?”。

  家里每做一次清扫,她辛苦从国外淘回来的CD碟和好不容易穿脏的帆布鞋,都会莫名其妙的被丢进小区外的垃圾桶里。她问起来的时候,只能得到一句漫不经心的“这么破的东西,还留着干嘛?”

  自己宝贝得不得了的东西,在不懂你的人眼中,大概只是不起眼的马桶套吧。而当你发现,这个不懂你的人就是你妈妈的时候,心顿时就坠落了三千尺,碎成一滩碎玻璃渣。

  朋友毕业后做的第一件事是买了张机票,离开了生活二十几年的城市和家庭,离开了那个不断压迫自己的“牢笼”,落地的那一刻竟有松口气的感觉。

  和自己生活了二十多年的父母,其实是最不了解自己的人,把自己带到这个世界上的人,却从来没有认可过自己,这种结论让人倍感心酸。

  前阵子看《十三邀》,许知远采访姜文,眼里充满着遇见偶像的迷弟星星眼,问道:“你生命中有什么失败的事儿吗?”

  这位隔着屏幕都能感受到强大气场的男人,当演员的时候是金鸡、百花双料影帝,当导演的时候是金马奖最佳导演,妻子是当年最红的气质演员周韵。像这样浑身上下用加粗楷体写着“人生赢家”四个字的人,真的有失败过吗?

  谁知姜文说:“有啊,我和我妈的关系。”

  当年他被中戏录取的时候,特高兴,回到家把通知书递给妈妈,他妈妈抬头瞥了一眼,说“哦,你衣服洗了吗?”甚至当姜文功成名就之后,专门为她买了一套房子,她也不愿意搬去住。

  一种近乎冷漠的母爱,在姜文心里缝下了一道伤疤,直到今年三月份母亲去世,这块伤疤也没能好起来。

  “我不知道怎么能让她,看见我做的事情开心。”

  很多中国小孩儿,从小受到的是家长的“挫折教育”,夸奖是一种放纵,骂人才能督促成长,甚至发展成为“你因此而恨我也没关系,反正你将来会感谢我”的畸形教育。

  很多美国家庭都崇尚“赞美式的教育”,每当孩子取得一些成绩,父母就会铆足了劲儿夸奖,曾经看到微博上的段子,说美国人有多爱夸人?她在美国的一个公共厕所蹲坑,隔间传来旁边的疯狂夸奖,“你的鞋也太好看了吧!”

  从小就获得很多鼓励和从小就被打压的小孩,过的是不一样的人生。当一个小孩还没有明白自信是怎么一回事儿的时候,你就教会他自卑,这是很残忍的一件事。

  我所有的自卑,都是母胎自卑。

  打压式的教育就像笼罩在我头上的乌云,一直伴随着成长的方方面面,碰到很多事情,第一反应是:“我不行,我会搞砸的,我很差的别别别!”不敢希望别人对我抱有期待,因为害怕让对方失望。很遗憾,直到现在也没能成为父母期待的样子,也许内心的自卑,来源于从来没有让他们满意过吧。

  伊坂幸太郎说:“一想到当父母不需要考试,就觉得实在太可怕了。”

  苏打绿乐队的青峰为他的爸爸写过一首《小时候》,青峰和爸爸的故事从小到大娓娓道来。不知道为什么,长大后父子关系就逐渐冷淡,爸爸不支持他组乐队,青峰也固执得不再和他说话。

  最后一次对爸爸说心里话,是在爸爸临终前的病床上。

  如果能穿越,我好想和小时候的自己说:你还年轻,你可以成为自己想要成为的任何人,正直善良,除此以外,好好爱生命,爱自己,你会得到世间最多最多的包容和爱,放心长大吧。

  这段从开始就注定解不开的缘分混进了血液里,每当心脏回血跳动一次,都是在提醒自己:时间不多,尽快和解吧。

  父母子女,不提输赢,没有胜负,不如就相逢一笑泯恩仇?

  《小时候》歌词里有句话刺中我:“我忘了说,心里面的愿望,始终是要你的肯定啊!”

  上个月回家和妈妈聊了下

  不会因为年龄到了将就结婚

  没想到妈妈说

  晚点结婚不结婚也挺好

  可以多陪我们玩几年

  怎么过都说一辈子自己开心就好

  那一刻觉得妈妈太!酷!了!

  其实更多想说的是

  家家有本难念的经

  很多时候在你不知道怎么和父母相处的时候

  其实父母也和你有着同样的想法

  要不

  找个时间坐下来

  平心静气的聊一聊

  或许能够捅破这层玻璃纸

  被“打击”的我们

  也许是更硬了

  但同时也更强了

  感谢我的爸妈

  这么多年一直纵容着我的孩子气

  晚安

  【一个人】往期文章推荐阅读(点蓝字可直接跳转到文章)

  一个人,是一件很酷的事情。

  “别磨蹭了,直接进来吧!”

  “我 想 和 你 慢 慢 来 。”

  被真正爱过的人,才能学会温柔。

  【愿你成为一个发光的人】

  微博:@一个人Alone一姐

  一个人,是一件很温暖的事情!

  愿你今晚做一个甜甜的梦

  明天醒来又是元气满满的一天♥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