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自己算是宅腐,所以找到这本《宅腐控心理学》来读,一共大概五、六个小时读完,读读停停,里面的大部分概念都有所了解,关于心理学、关于精神分析的部分都比较浅,读起来很快。
时代已经渐渐变化,这本书提到一个我之前没有想到的事:原来大家是用从众来获得认同,现在大家是用个性展示自己。所谓“宅”“腐”虽绝对数量并不算少,不过也是少数派。不敢说自己是“深度腐”,也是喜欢腐类小说曾经通过网络团购私人印刷的一部小说叫《银翼猎手》,一共8本,总共三百多元,附赠作者扉页的亲笔签名,是正规出版社小说三、四倍的价格。谈到BL为什么会引人关注,这个我曾经和Kainan讨论过,认为是“禁忌”,书中又说每个人心底都有或多或少的“自虐”需求,禁忌的爱情会使冲突强烈;书上还谈到“纯爱”,无关结婚生子,只想灵魂相依。因为禁忌,所以决定爱的时候就抛却了一些事,小说里角色又大都深情,而深情也在现实稀缺
书上还说BL的源头是一个日本女作家作品,写了一个少年与中年男子爱恋思路是源于她小时候父亲崇拜依恋,这点也让我又开始父母孩子成长中要扮演什么样的角色。父母之爱原是最无私的给予,有时不是说需要成为什么样的父母,而是因为是自己所以会成为什么样的父母,能做的只是更了解自己更了解孩子,然后在需要思考的时候考虑自己应该怎么做。还有为什么关注BL的大都是女性。记得有一次和一个同事谈论同性恋小说,被问到是看男同性恋还是女同性恋,回答是“当然是男同性恋”,觉得这个还是容易理解的,腐女大都是直女,所以欣赏的还是书中的男人,我偏爱的是强强组合,偏爱灵魂的深爱,也因为我欣赏的是强大的男人,也看重灵魂的陪伴
书中还谈到“中二病”,说“没有幻想的破灭,就没有成长”。这也是我理解的“青春期需要叛逆”。记得曾经一个学心理学的朋友和我说“如果青春期没有叛逆,在心理学上是‘unfinished business’,早晚会发作”,而一旦人到中年后再开始叛逆,往往容易高处跌落,改变人生。而“没有幻想的破灭,就没有成长”,也是所谓欲立先破,不破不立。在教育孩子的方面,我已经不会去想用自己的经验让他少走弯路,而是在遇到选择时,我会把我的经验和建议讲给他听,但是要怎么选择,还是要看他自己。这不仅是让他懂得对自己的选择承担责任,也是觉得需要let it be,很多时候只有遇到挫折,摔倒过,或者说经历过,才会懂得,才能成长。
所谓“双相情感障碍”是有时表现狂躁有时表现抑郁,总之感情强烈,异于常人。提到这个,总会第一个想到原来台湾电视剧中的咆哮帝,对大多数人认为普通事情难以接受表达强烈。原来是很不能接受这样的人,不过现在开始尝试理解他们。虽然我是一个不折不扣的从众者,不过是小时候被教育成“世界应该是什么样子”和“什么时候应该做什么事”,而没有去想到看到“世界上有各种各样的人,对于大多数人合适并不是对于多有的人合适”。说是现在开始尝试理解,区别是如果原来遇到少数派,会好奇会窥视会想要去和人讨论;而现在遇到,大概是会了解会尊重。这也许是我的进步,也许也是社会的进步。
“退行”是说人在遇到挫折和应激时,会激发出回到用婴幼儿或者少年时期方式处理问题,而不是以成人的方式。就像其实我们每一个人,在和家人和父母的相处和朋友和同事同学多半不一样。成人的方式是可能会想到很多,比如是不是被喜欢,是不是被接受,是不是被认同,别人会怎么看我等等,很多真实的感情会被压抑。和家人、恋人的相处是常常会退行到幼稚的时期。适当的退行也会让人放松,成人的处理方式是被训练结果,而幼儿的处理方式则是一种本能。书中还提到为什么“亦正亦邪”的人比较惹人喜欢,我原来对这件事情的理解是因为更“接近于人,接近于你我”,而不是“接近于神”,是“像我所以我喜欢”。书中说也有某些时候退行到边缘化的缘故。还说如果身边的一个人总是稳重的、谦卑的、冷静的、理智的人,少有情绪波动,那这个人可能是两种情况:第一是悟道者;第二是在不知道的领域爆发,像炸弹一样。
人的心理很奇特,说出来的一般不会实行,而如果要实行一般不会说出来。记得原来有个朋友,相对年长一些,曾经和我们这群朋友提过某某某出轨之类的事情,我是听到一笑而过了,另一个朋友听了就留了心,觉得这个朋友道德行为危险。中年危机早不是什么不能谈的话题,陆臻说想要战胜恐惧的事最好的方式就是对事物有更充分的了解,我当时就直觉这个人还算得上挺正派的,现在看到这本书更是坚信他不会有什么问题。我们最经常接触到的还有跳槽,想要跳槽的人绝对不会在平时说出来,而在嘴边说说跳槽的人基本上还没开始投简历
抑郁是死本能的表现,焦虑是生本能的表现。我去年初有段时间非常焦虑,看到这句话倒是让我对“焦虑”这个词头一次产生印象,因为还是处于“想要生存”,是要找到问题的解决方法。不过无论是抑郁还是焦虑对身体来说都不是好的信号,都是需要摆脱的状态
最后还相提“收后宫”和“玛丽苏”,大概是一个意思,都是小说里的男主或者女主是万人迷,简直是老少通吃。比较有名的是金庸先生的《鹿鼎记》,其实除了韦小宝,张无忌、段誉、杨过都有很多崇拜者。虽然女生喜欢金庸小说的男主角各有不同(我个人喜欢令狐冲),男生还是比较单一,投票最多的是“小昭”和“双儿”,“小昭”是榜首胜出的原因漂亮聪明独立温柔,外带家世好,简直是bug一般的存在。另外还在几年前读过《庆余年》,男主娶了一妻一妾,还有一个女强人般的红颜知己,因着这篇文很长,所以印象深些。后来也和Kainan讨论,说是否男人都梦想一妻一妾一红颜知己,Kainan反问你们女人还不是一样。想想也对,现实中无法实现的事,索性在小说中升华。无论是“收后宫”还是“玛丽苏”,喜欢主角的人的类型都没有重样的,多是正太、大叔温润如玉者、霸道独裁者不一而足,谁能胜出当然靠着“男主光环”,不过有一本小说《旋风百草》例外,连作者也说是若白自己一直坚持,在故事中做的那些事让他和百草终成眷属,战胜了作者初写文时内定的男主初原。书中说这些其实是人心中比较基础的需求,读者会投射自身到文学作品身上,和文中的主角一起任性恣意一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