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谎言的年代:萨拉马戈杂文集》读后感(三):引发思考的匕首
萨拉马戈创造励志典范,年近60才正式开始创作,76岁获得了诺贝尔文学奖,80多岁还在笔耕不辍坚持更新博客。这本书是萨拉马戈在2008年9月到2009年8月期间博客的集锦。我特意数了一下,更新得频率高、密度大,每个月都有20篇左右的文字量,这在平常人也属不易,何况是耄耋老人
这本杂文集涉及政治、环境、教育、宗教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作者独到见解针砭时弊,一针见血地剖析问题,不拖泥带水,读来畅快
作者从不掩饰个人好恶,他对小布什、贝斯科尼的批评毫不留情,有几次几乎是骂得狗血喷头了,看着这满是憎恨的文字,这哪像是八十多岁高龄的老人分明是一位正值壮年体力正健的斗士。他又毫不掩饰对奥巴马的喜爱,寄予了强大的希望,这本博客写作的年代刚好是奥巴马刚刚赴任之时,老人已于10年辞世。奥巴马执政这许多年,经过实践检验,不知萨拉马戈对其是否还充满希冀呢?这个答案已经无从知晓了。
因为出版的原因,因为翻译的原因,我们看到这本集子已是2013年。而书中记述的是08、09年作者对当时社会生活的所感所想,在今天看来,那些过去的事件已是遥远,但是作者鲜明观点有力度的文字,依然振憾人心
这本书我读得非常慢,几乎是一个字一个字读的。博客的记录有时会过于口语化,但是作者分析问题的视角力透纸背犀利的观点,都让读者阅读之余留下深深的思考。
作者把这本集子命名为《谎言的时代》,但他却在书中直抒胸臆直率地表达观点,似乎与这时代针锋相对。他想用实际行动给这时代一耳光,但这耳光能把这个充斥着假话的时代打醒吗?在强大的如同天幕的时代面前,一本书的力量,如同蚂蚁推象。所以,敬佩作者勇气同时,又有些悲哀,悲哀的是沉思的人越来越少,批判的声音越来越弱。
“千万不要卸下你这把思考的匕首”,萨拉马戈对文学寄于这样的希望。他认为文学不应遗世而孤立。但现实是,随着网络化的发展,思考的文字少、从众的文字多;原创的文字少,转发的文字多——人们越来越不愿意在文字中思考和表达了,统统湮没在随波逐流中,我们迎来的是一片静默之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