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不向尔虞我诈低头,并且成功,这就是牛逼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不向尔虞我诈低头,并且成功,这就是牛逼

2018-07-18 10:45:04 作者:连岳 来源:连岳 阅读:载入中…

不向尔虞我诈低头,并且成功,这就是牛逼

  人有肉体繁殖,人也有文化繁殖。多数人以为前者才是真正的繁殖,这其实是误解

  你儿子有你50%的基因,你孙子有你25%的基因,每一代少一半,10代以后,你的基因已经忽略不见了。

  而文化繁殖不一样,你现在读庄子,吟诵东坡词,就像看着他们写作,能得到近乎100%的真传。

  当然,多数文化繁殖发生在同一代人之间,我们接受一个观点,并按这观点行动,即可视为文化繁殖发生了。

  掌管通用电气20年的杰克·韦尔奇,号称全球第一CEO,任内市值增加了37倍,他的主要工作只有两个,一是以过人的远见预见未来产业发展,二是奔赴各地,向通用电气的员工解释他的远见,让他们接受变革。为了让员工们普遍接受,他的想法几乎重复自己想吐。凭这两点,杰克·韦尔奇不仅改造了通用电气,也几乎重新定义了现代企业。他的文化繁殖能力惊人

  一个优秀企业家,不仅给员工带来好的收入,还能让员工接受自己的智慧思维方式,企业家的珍贵,怎么高估都不过分。他有远见;他能忍受远见不被理解孤独;他能布道,能够点燃他人内心梦想激情;他还是勤奋实干家,能将远见化为现实。企业家可以说是最典型的文化繁殖者,公司的文化、公司员工最终认可价值取向、行事方式,肯定是公司掌门人主导的,这是文化繁殖的必然

  最近的热点财经新闻,是小米公司在香港上市,市值680亿美元左右,这是一家从无到有的公司,短短8年取得的成就平均一天2000多万美元。我有朋友在小米公司,想必财富也跃升了若干台阶,非常为他们开心

  我对小米的深刻理解,发生在两年前。一位在小米的朋友说,我和一位同事去厦门,见见面吧。

  我当然要尽地主之谊,他们中午到,这位朋友的同事,是一个清秀年轻人,看起来刚刚大学毕业,落座后才知道,他其实是负责品宣的管理者,他非常坦率,聊了手机业的状况,聊了小米的发展与困惑,也详细介绍了小米的野心愿景,当然,还有雷军观念,我身为局外人,都听得入迷,不知不觉,就到了晚餐时间,我们就在同一包间又吃了晚饭

  我推荐了些景点建议他们走一走。

  他们说:哦,不,我们晚上得赶回北京。

  也就是说,他们起个大早,深夜回家,北方南方飞个来回,就是为了面对面沟通保证小米的理念能够充分表达。我真是相当佩服这种勤奋、坦诚风格。 

  在小米创业8年内部纪录片(手机篇)《一团火》中,我找到了这种工作作风源头(开个玩笑,我不知道这纪录片为何不来拍我,我对小米和雷军的雄心壮志足够了解)。2015年,小米在高速发展后进入补课期,外界有不少怀疑看衰的声音,雷军很着急,但他知道此时不应乱了方寸,反而应该沉下心来,去重温自己的创业初心,于是在2015年7月内部会议,雷军有了关于价值观的即兴演讲,不长,但这是小米的基石。建议小米刻在石头上,摆在公司大门边上。

  坦诚、厚道、把顾客当朋友、感动自己的才能感动他人,这些看起来朴实底层逻辑,短时间内,赢不了投机取巧者的炒近路,被黑、被质疑,雷军一度是孤独的,这也是企业家难当的地方,输了,是他一个的错,赢了,大家共享利益

  还好,由于雷军超强的说服力与行动力,能够持续进行文化繁殖,让员工的理念与作风带有雷军的风格,这才能让公司运转得如同一人,在8年的长跑后胜出。

  但愿小米公司如雷军所愿,在这种价值观的基础上跑100年,也祝愿有更多这样的企业家,这是一个创业的时代,这是一个出伟大企业家的时代。

  从普通人角度看,雷军这样早已财务自由的亿万富翁,其实并没有必要创办小米,吃一堆苦头可能这就是企业家们可贵的地方吧,宁愿吃苦也要按照自己的理想改造世界,正如华盛顿所说:重要的事,哪有成本不高的呢?

  看看这部纪录片,见证一下小米公司的成长史,顺便说一声,影片监制周浩,我的老同事,是蝉联金马奖最佳纪录片的杰出人物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