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没有什么比生命更寂寥》读后感(三):补写书评
其实本来想每篇都写个感想,因为需要思考的东西太多,姑且先写一篇以《再没有什么比生命更寂寥》(后记)为起点的书评。
说实话,第一次读到一篇后记,也能让我心动不已的。仿佛再回头阅读正文的时候,眼前浮现着作者是怎样一步一步,慢慢地将自己深爱的北方展现在我们眼前的。也让我终究感受到,每一字每一句的来之不易。让我觉得,其实作者并不是在为了写作而写作,每一字,都有它的生命。
原来,当一个强烈念头在心中发芽,它会在某些时刻,某些情景,某些情绪中,爆发。它会突破任何顶于其上的压力之土,无论多久,看起来有多遥不可及,最终,它都会找到它破土而出方式。到这里,我忽然想起自己,一直以来其实并不是在做着自己特别喜欢的事,我想这个世界上,能够真正做自己喜欢事情的人,毕竟不占多数。我也有和作者一样不安浮躁,甚至有些叛逆。一切都无济于事。后来的我,真的明白了,如果真的很喜欢一件事,哪怕自己老到不能走动,也终究会找到实现它的方式。所以,又有什么好怕的呢。
我是一直特别挚爱那样作家的文字的。那样,行走中的文字。之所以这么定义,我在这份后记中,也找到了答案——“仔细审视才明白原来很多文字都在重复一种小家子气,一种小情怀,我想要尽力修改,可是猛然察觉到是视野的短小与心胸狭隘,承载不起思想广阔。”看到这里,真的激动。对,就是这样。这就是为什么我挚爱这本书的原因。如果不是亲身真切体会感悟过北方,又怎能勾勒出真实的北方。又怎能让读者在读完后,留下无限的思考,感悟。
我们每个人都在寻找一种证明自己存在的方式,无论是喜欢的,不喜欢的。人生这场旅途,必定是会遭遇坎坷的。但若是立足于生命之上,那些细小情感,似乎越发渺小。请学会读懂生命。
最后,想“盗用”作者补记里的话,结束我的书评——写这段书评的时候我坐在去往北方的火车上,透过窗户望出去,北方冬季的景色尽收眼底,我第一次看到了那些广袤原野平凡人类。让我这个土生土长江南人,不得不为之动容。你看,这就是我要寻找的北方,而我要领悟的情感,就在胸腔里,说不清,也不必说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