仔细地把它读过三遍。印象最深的,是《渔舟叹晚》,《马道口》,《秋草黄》,以及一家之言的全部。每一篇,我都可以从中找到想要习得的感悟。先来说说《渔舟叹晚》。通读全文,我一直在想,其实老人并不一定非要打鱼。正值晚年,当享福之时。家中有贤淑相伴一生老伴,有儿媳孙子儿子在外打工。此时,安享晚年该有多好。家中也并不是得靠老人来养家。况且打鱼累,老人又是孤身一人。当老伴担心他受苦受累,让其请人帮忙,老人却借口雇佣金昂贵拒绝。他到底在执着什么?为了什么?文中,凸显对比的几位人物——想强行让孩子学打鱼技术邻居,不想学打鱼技术的邻居小孩,老伴,孙子,儿媳,年轻游客,甚至是在外打工的老人的儿子。他们的态度,更加凸显出老人的执着,坚持,似乎并不在于,一定要得到怎样的辉煌成果。就算打的鱼,又少又小,甚至无法赚得很多收入,也丝毫不妨碍老人对毕生家业坚守。其实我想过,老人自己也许并未想过,自己要活的多伟大,只是在努力做着自己喜欢的事。哪怕他不喜欢,也都是为了证明打鱼在他的家族存在过。即便将来,随着社会经济发展,他们整个地域都会被遗忘。但,只要存在过,留下过痕迹。那便无所谓遗憾。比起老人的坚持,执着,我们又如何?做事往往三分钟热度。老人的这份精神,是城市经济发展的今天,人们正在日渐缺失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