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初通过最小说的文学之新第一次接触到吴忠全,在最小说上看了他一战成名的那篇短篇小说,《作女》。犹记得当时是震惊,和由衷的赞叹,怎么有人能把一个故事写得这样力透纸背,这样深入人心。
看过吴忠全文章的人应该都知道,他的字里面弥漫的是所有人间暗黑和无可奈何的一面,又总有温情。我不知道是不是他所挚爱的北方赋予了他这种阴郁的气质,但是,能打动我,也打动了其他千千万万挚爱他的读者。而在遥远的以后,我们也会持续感动。
吴忠全可以说是当之无愧的高产作家了,声音三部曲后终于出了散文集,《再没有什么比生命更寂寥》。我不知怎么就想到了,众望所归这个词。
再没有什么比生命更寂寥。想必大家最开始被触动的,就是这个题目。是啊,没有什么比生命更寂寥,人从来都是孤单的个体,一颗心只长在自己身上。年龄越大,越能察觉到自己与这个世界的分离与格格不入。与生俱来的孤独感体现在每一个人身上,再没有什么比思念更漫长,再没有什么比路途更惆怅,再没有什么比大地更辽阔,再没有什么比生命更寂寥......
可是这就是我们生生不息的生命,再没有什么比生命更寂寥,但生命中总得有自己热爱的东西,它们不能让生命不再寂寥,却能让生命变得无限宽阔。
书的封面包装宣传上写,【小余华】吴忠全。我觉得,不太合适。不管这个宣传意图为何,我都觉得不恰当。吴忠全只是吴忠全,他的名字上头,冠上任何一位哪怕大家名家的名字,都没法恰如其分地表现出他的特质,他是吴忠全,读者喜欢的那个吴忠全,和任何人,都没有关系。
好吧,这只是一点吐槽。
这本书献给他深爱的那个北方,可能大家多多少少有点故土情节,他的北方不是我的北方,可是因为这本书,我更燃起了去北方的念头。
嗯,跟他去北方。
看看他生活的城市,走走他走过的路,等一场北方的雪。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