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青蛇读后感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读后感 >

青蛇读后感10篇

2018-07-27 05:13:01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青蛇读后感10篇

  《青蛇》是一本由李碧华著作,新星出版社出版的精装图书,本书定价:36.00元,页数:368,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青蛇》读后感(一):乱乱乱

  从前先看了电影《青蛇》,印象最深的一个场面是小青和小白初化人形时,因不习惯双足走路便依靠腰肢扭动来行走,小青边走边说:“扭啊扭,扭啊扭啊扭~”语气满是初为人形时的新奇有趣姐妹俩本在西湖阴湿的桥洞下修炼拥有不死之身,那么如果修炼成仙后能得到什么呢?不死之身已有,那么或是有了神仙的这个名号?有了更深的法力?法力更高深后便顾忌更少也强敌很少了吧,接下来就是云游四海,然后碰见一个长相俊美年轻男子,动了凡心,接着便过起七仙女那样的故事吗?如果没有下凡依旧在天宫美艳仙子,会不会引得其他仙人钦慕而又招致其他仙子的争风吃醋上演一场宫廷大戏呢?……这样俗套的想一想觉得好像还是待在这西湖下自由驰骋的潇洒,如果没有好奇心作祟而吃了吕洞宾的“小汤圆”,这样的生活可以一直持续下去;如果小白没有春心萌动……唉,这样的如果太傻了,还是喜欢剧情按这个来发展

  小青和小白本是互相相爱的,但某天开始小白起了思凡准确的说是开始想感受一下和男人爱的感觉,许仙,看一眼便知这是她的囊中之物了。一见钟情的大多数都是颜,面对这样一个可人女子,许仙还不乖乖束手就擒了?可惜小白只见得新人笑不见旧人哭,可以理解一个女人真正爱一个人时候确实是自私霸道的,但小白对小青确实有些不公了,而小青对许仙也有一种难以言说的情感,他是第一个叫她名字的男人,又叫的那么温柔,醉到人心底去了,小白是个情窦初开的女子,难道小青就不是吗?她可能并不真正爱许仙,只是,想要争一争,谁在姐姐心里的地位重要?这嫉妒里有对姐姐的爱和恨,对许仙的爱和恨,对男子情感的好奇吧。

  在知了许仙真面目后,彻底失了望,为姐姐和自己付出不值,恰又遇上法海,他, 虽然是个和尚,是个对她们来说有危险的和尚,法力高深的和尚,可他首先是个人,男人!那么……,我能和他在一起吗?试试吧,看看我的魅力有没有姐姐的大,我是不是够美艳动人?却,又失了望,“你是个什么东西!”竟然还是因为许仙!乱乱乱……

  个人觉得小说后面写到文革及之后的情节有些多余,虽增了讽刺之味却显了些庸俗,本来还觉得有些同情小白,看到后来反觉得她不值得可惜,情根深种,情思难了,她已堕入尘世,化作尘埃,幸好小青还在,仍是一朵最爱的青莲。

  《青蛇》读后感(二):《青蛇》电影小说对比

  只读了《青蛇》这一篇。原先看不出它的好,今天下午去听王彦彦老师讲《青蛇》电影与小说对比,实在精彩漂亮。被她逻辑严密讲解高度简洁到位的ppt折服。诸多启发: 1文学评论大概就是把你的“感受”用理性语言表达出来。

青蛇 (1993)8.41993 / 香港 / 剧情 奇幻 古装 / 徐克 / 张曼玉 王祖贤

  2看电影一段时间愈发有些疲惫,一旦拿小说文本电影剧本对比,很多细节作用就显示出来,例如:小说中被省略的一个情节,小青端午前在白蛇皮上七寸钉针。由于电影做不到小青心理活动铺垫,如加上此情节,小青和白蛇就不再是情深如海姐妹了,给观众造成误读。再如:电影开场暗红色画面给观众造成的极度不适,是为了带来混沌乱世感。

  3老师分析最精彩的两个点:一个法海对许仙的“勾引”,这不应该被简单解读同志,可以用弗洛伊德的精神分析理论,从人格不同层面斗争关系来看,小青是本我,白蛇是自我,法海是超我。许仙则代表人性,他由一时的安逸推动着前进,正因为他混沌、迷茫容易改造,所以二蛇,法海都想要他,小青想把他改造成欲望的客体,白蛇想把他改造成一个合格的丈夫,法海则是将许仙改造为一个超人。超我一直与本我对抗,这是人自身的外化为四角关系。

  另一个精彩之处在于主题层面。很多观众也看到李碧华的许多小说都被徐克导演拍成电影,而电影有它的局限性,这里涉及到小说和电影的区别,王老师用莱辛的《拉奥孔》中的诗与画来对比区别,画是在同一时间看到的空间上的安排,它是一瞬间的展示。诗则是时间艺术,可以被改动,安排和温习,你可以回过头去读。所以,电影和小说也一样,电影是在空间下发生的,在一帧的时间里需要突出逻辑,核心线索(新浪潮实验电影除外)同时做到符合观众的期待心理,出于这样的要求,小说《青蛇》里的很多的情节需要进行删减,比如:电影没有安排过多的“道士出现,一个法海,一个道童已经够了,再多会给观众带来疲乏感。如:电影是以爱情主线,许仙还是个“老实人”,他没有强行让白蛇喝雄黄酒,他还有人的善良感恩

  再如,偷仙草救许仙的情节,小说中白蛇留下抗敌,青蛇返回救许仙,还乘虚而入,电影中青蛇留下追挡敌兵,电影尽可能地使人物形象单一一致(毕竟,徐克也算商业片导演。)

  小说所能展现明显比电影广阔深刻得多。小说探讨情与欲的复杂关系,二蛇原来有的是动物之情,遇到许仙,是人的有欲之情,后者使人自私凶狠,而动物之情虽单纯,却不能带来快乐。小说对历史记忆展开反思,以自传对抗大传统。也就是,白蛇传的故事尽管早已家喻户晓,口口相传,但真相真是如此吗?难道不由亲历者说了算吗?结尾的文革部分,电影没有,对小说却尤其重要。也是对革命写作的反思。

  电影将法海作为要人物之一,是为了展现“人情对峙天理”,最后白蛇产下人子,“人情”战胜“天理”。电影另一个为启蒙的主题。反思启蒙者的权威性(法海),启蒙者的有效性(小青),小青被人启蒙,但启蒙者本身是否也愚昧?启蒙的价值性(白素贞)白素贞做到了一个理想贤妻应该做的事,但她最后都不能决定自己的命运,不能给自己带来幸福

  4下课问老师,如何把弗洛伊德精神分析用到爱玛的人物性格分析上?老师建议先读文本,罗列自己的感受,再去找论文,分析对比相悖与互补之处,从而找出新的地方

  非常精彩的课。

  也很久没有这样认真笔记了。

  《青蛇》读后感(三):你哭着对我说,童话里的故事都是骗人的

  我不喜欢这故事,但不得不承认它的优秀文笔老到心思细腻人心之复杂……我有何能力妄自品评这样的作家。只是→_→张小泉剪刀女工是几个意思?我终于理解了广电总局“建国后动物不可成精”的良苦用心深深觉得整个故事到了结尾是全毁了。

  每个男人,都希望他生命中有两个女人:白蛇和青蛇。同期地,相间地,点缀荒芜的命运——只是,当他得到白蛇,她渐渐成了朱门旁惨白的余灰;那青蛇,却是树顶青翠欲滴爽脆刮辣的嫩叶子。到他得了青蛇,她反是百子柜中闷绿的山草药;而白蛇,抬尽了头方见天际皑皑飘飞柔情万缕新雪花

  好吧,原来李碧华和张爱玲一家

  这故事将人心剖析的太深入直白的太残忍,我不喜欢这种赤裸裸的阴暗人性,它会让我害怕。我心中的故事还是童话的版本,许仙和白娘子生死相伴,小青一心守护着姐姐和官人。没那么多谋划、没那么多计较、没那么多私欲,没那么多不堪的人性。一切都只是发自真心相亲相爱,简单而真诚。假大空高大全,却流传了千百年。还记得刘涛版本的结局,出家的许仙一生为白娘子扫塔,塔内的素贞终日为丈夫撑着他们结缘的伞。直至许仙须发皆白伞已残破不堪。这画面太深刻,虽悲伤美好。也许我始终不敢直面太过真实的人心,还是喜欢那傻傻的童话故事。

  《青蛇》读后感(四):《青蛇》| 那光明正大私心妄欲

  《青蛇》一书,收录了李碧华女士的三部中篇小说《青蛇》、《秦俑》、《诱僧》。因三者内容着实相互并无联系,故分而论之。又因其以《青蛇》为长,本文仅详论此篇。

“哈哈,生死有命,事在人为。我不信光明正大的爱情,敌不过你私心妄欲。许仙我要定了。记着,明日午时。”

  在读到白娘子的这句话时,恍然惊觉,其实《青蛇》的核心只不过是这所谓的“光明正大”和“私心妄欲”背后真实而复杂的人性。

  如果一切都如同戏曲荧幕那般美好,那是蛇妖和众人之幸。纵然人妖不得相恋,但一往情深,从最初的最初到最终的最终。然而,世事波诡云谲,那美丽的故事又全靠人性的单纯和执着来维持——现实中,人性会有那么可靠吗?

  妖的形象,从早期的凶残嗜杀,到后来的亦有真情经历了很长的时间。但是这些或那些野史上的三言两语的都不曾触及那些真实的过往——也无法触及。虽说旁观者清,但书写者不过都是听得三言两语来附会文章行人过客,何谈清楚真实。

  小青嫌弃冯梦龙和陈遇乾的故事都不曾说出一分真实——这对亲历者而言是多大的折磨?她要说出来,要写出来,要明明白白地讲一讲当时发生的一切。在素贞和许仙之间,她有自己的想法和贪妄,而并非一直只是一个单纯善良的好妹妹。她对人间规矩似乎接受却又有些不屑,她曾经也慕恋勾引过那个善于甜言蜜语俊秀少年,也曾经为了他与白蛇几乎恩断义绝,更从旁观者角度知晓了那个有着俊朗目的青年一遍遍誓言背后的虚伪软弱。她还窥见了,窥见了法海一生执着背后不断掩藏却不经意间泄露的一丝真人情味

  以往的版本只讲到百年,只讲述那些虽然虚无但能被爱情点亮的岁月,而西湖水干、雷峰塔倒的那一刻,从来不曾展现。

  雷峰塔倒,白蛇终见天日,白蛇再又去追逐爱情。

  其实,这里的白蛇又何尝懂得爱。

  这句评判无关于最后她出塔后的选择,只是就她和许仙还相处的时候而言。

  “菩提本无树,明镜亦非台。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法海给许仙的这句话,同样也适合给白蛇。她的爱,从过于强势到过于卑微,从清醒盲目,从为了寻找爱到为了强求留下一个人,于是惹来纷纷扰扰不尽的烦忧

  故事里,白蛇和许仙的爱,从头到尾都没有实现“光明正大”。白蛇眼中的光明正大、情深似海更多不过生于她——一个堕入凡俗的蛇妖——的狭隘。她没有看清自己,以为自己没有私欲,所为全是一腔真心一腔正义;她也没有看清许仙,以为他始终不知真情,又始终觉得许仙与她结为夫妻只因一个情爱平心而论,即使真正做出一个正大光明的决定,一群人之间也必有不少人内心经过一番徘徊、一番较量、甚至一番因势导利的权衡。而所谓的“私心妄欲”有时候反倒在其污名之下有着明明灭灭的真挚

  青蛇,她明白也清醒许多。盖因,旁观素贞的一切,她确实得了不少清醒。当然,也少不了法海对她的“启迪”——在法海身上,她看到了真正令她欣赏和倾慕的品质。因而,许仙的游移、懦弱背叛一下子相形见绌,显得那么虚伪和不可原谅

  有读者讨论究竟青蛇喜不喜欢许仙、法海喜不喜欢青蛇、青蛇又喜不喜欢法海。个人看来,并不是所有关于爱情情感的故事都要去追究爱与不爱——爱和喜欢本身也是一系列情感的综合,而爱的方式本身依赖于一个人本身的本性——如何要求一个不懂感恩的人对爱人细心呵护?如何要求一个为人懦弱的人对能够在是非面前给爱人支撑?又如何要求一个自私自利的人给予爱而非不停索取?虽然人都可以改变,但并非所有人有幸能够改变,不然也不会有那么多的纠纷和惨案。

  《青蛇》是真的,《白蛇传》也是真的。

  世间本来就是好与坏都有,单纯和复杂、悲剧戏剧交织缠绕。人生虽然比我们想象中的要复杂,但是仍旧是不缺乏美好,也仍旧有美好可以追逐。

  在《青蛇》,所有的人物都再度活了过来。同样的人生,不同的司命笔下却是不同的风景,不曾让人觉得冗余或是突兀。

  只一点,不喜作者对张爱玲句子的仿照,也不喜后一段关于“女人对法海和许仙两种男人会有不同的奢求”的仿照说法。其一,凡是经典,便如同专利,不可能仅凭借内容不同就能把经典的创意据为己有。且此处不若原文用的巧妙妥帖,故而一出便让人觉得附会庸俗。其二,小青对许仙和法海两人的情感完全不同与张爱玲的“朱砂痣”和“蚊子血”,更似年少懵懂慕恋和历经一番风雨后更为成熟憧憬。所以说,两者并列确实不妥遗憾的是,这一处便使得文章整体大失品级,还不如删去。

  总而言之,我还是很喜欢很喜欢这个故事:它无意间道出许多真实。

  更遑论,作者的文笔和环境渲染能力实在是好,令人久读不厌又心生羡艳。

青蛇8.0李碧华 / 2013 / 新星出版社

  附1:读了《秦俑》,其文风确实可以说是近些年来网络小说穿越、宝藏、千年爱恋重生类型文的滥觞之作。且其序言也着实精彩,通过一只蚂蚁来渲染秦始皇陵的肃穆幽深以及飘荡不去的亘古沧桑

  但是,相比来说,看了这么多层出不穷的新文,倒真是觉得老祖宗老掉牙了。究竟是谁套路了谁啊!

  附 2:《诱僧》会再出一篇书评。

  《青蛇》读后感(五):熟悉的故事背景,别样的人生故事

  说起来,看这本书是因为电影《青蛇》。《青蛇》这部电影我看过不下3遍,每次看都有不一样的感受,于是我想看看原著究竟为何样。此书虽然书名为《青蛇》,但其实包含了其它两部作品《秦俑》和《诱僧》。

  李碧华,我并不熟悉这个人,几近不知道。但是当我翻开这本书的第一个故事《青蛇》时,我被作者行如流水文笔所吸引。不同于其它小说大段段的情节描写,作者的文笔如竹林的竹子,节节递进,错落有致,逐渐将故事推向高潮。作者的描写细腻却又不做作,有思考却不老生长谈。比如《诱僧》中的“天空是很淡的粉红色。镶嵌了一个生铁般青而冷的朋亮,太阳快要长起了。”“环绕着彤云禅院的翠竹如墨,大地已抖开一道黑纱,夜色极苍茫。星斗阵列,迎客的松树早已倦眠。”等等类似的描写,让我深临其境般地感受到了作者想传递的那种气氛和心情。

  《青蛇》《秦俑》《诱僧》三个故事均是以现有的大家比较熟悉的故事为基调的,《青蛇》以在社会中流传甚广的白素珍和许仙爱情故事,《秦俑》以秦始皇统一中国制作兵马俑故事,《诱僧》以一代明君李世民玄武门兵变弑兄故事。这些熟悉的故事要写出新意是需要大量的想象力的,而作者并没有让我失望。正如我之前看评论的,作者在故事铺陈方面似乎真的是天马行空,想到哪里写到哪里,但是结果是故事情节不落俗套但又在情理之中,令人心中一惊的感觉。比如《青蛇》,我们都了解到小青作为白素珍的好姐妹在故事中却背叛了自己姐姐,而一向被我们认为痴情傻呆的许仙也有着人性十分阴暗的一面。

  ——《青蛇》:纠缠和背叛

  单独就《青蛇》而言,作为电影《青蛇》原版,却有着巨大的差别。本来看小说《青蛇》是为了更好更深入理解电影《青蛇》,结果又多出了一个如何理解小说《青蛇》的迷团。相较而言,电影《青蛇》改编算成功的,没有颠覆性变更小青和许仙的在我们心中的本性,而是深入地描写了法海这一角色的修行历程。

  作者在小说《青蛇》最后道出:

  “每个男人,都希望他生命中有两个女人:白蛇和青蛇。同期地,相间地,点缀他荒芜的命运——只是,当他得到白蛇,她渐渐成了朱门旁惨白的余灰;那青蛇,却是树顶青翠欲滴爽脆刮辣的嫩叶子。到他得了青蛇,她反是百子柜中闷绿的山草药;而白蛇,抬尽了头方见天际皑皑飘飞柔情成缕新雪花。”

  “每个女人,也希望她生命中有两个男人:许仙和法海。是的,法海是用尽千方百计博他偶一欢心的金漆神像,生世伫候他稍假词色,仰之弥高;许仙是依依挽手、细细画眉的美少年,给你讲最好听的话语来熨帖心灵——但只因到后了,他没一句话说得准,没一个动作硬朗。万一法海肯臣服呢,又嫌他刚强怠慢,不解温柔,枉费心机。”

  张爱玲的《红玫瑰与白玫瑰》的翻版。当然,虽然小说应该由作者来解释,但是一千个人有一千个哈姆雷特,我更多的感觉是,在以小青作为视角的这2000多年的历史变革中,人真的特别复杂,而这种复杂是被称之为“高级”的,是那些所谓的低端动物不断修行想要达到的一种境界,因此小青和白素珍都想学习这种复杂的,从而最终导致了最原始纯粹的破碎。

  这个故事本身与我们之前接触的青蛇白蛇的故事的立意有十分明显的不同,也许是我们所知道的一直被美化了,而作者描述的才是血淋淋的生活。

  ——《秦俑》:痴情和轮回

  《秦俑》也被拍成过电影,但是电影内容细节我已经不太记得了。

  作者在《秦俑》中所描绘的并不是那种英雄般的人物故事,而是在英雄故事这种大背景之下的小人物的爱恨情愁,这点我特别喜欢。我记得,张小娴写过一本小说(忘记什么名字了),小说大概的一个结构是,每个人都有每个人自己的故事,而你的故事也许与另一个故事擦肩而过却又紧密相联,而人生便是这样错综复杂地交织在一起,形成了这个复杂的大千世界。当时我特别喜欢这个故事,不知道为什么。而《秦俑》,包括之后的《诱僧》也是这样。

  这个故事给我最大的感触是,一个吃了长生不老药的被活埋的秦国将军,看尽千年后,得出了一句,“万世基业,也不过是过眼云烟吧。”说得没错呀,现代的我们争夺过程中,我们却忘记了,很多事情其实终将会过去了,当下又何必那么计较呢?

  当然故事也有不变的东西,就是那份真情。它经过历史封存仍然被保留在蒙天放心中,甚至于经过不断轮回又让蒙天放爱人回到了他的身边。

  因果轮回?是否真的存在。我不知道,但我相信,这个世界如此之大,我们根本无法参透,那么这点可能性,这个世界应该会给予的。

  ——《诱僧》:欲望和解脱

  听说这部小说也改编成电影了,但是我没有听说过也没有看过。

  关于玄武门之变,我没有研究。在我的印象中,是李世民当上皇帝的重要一步。而在小时候看过的相关的电视剧中,李世民是被称之为正义一方的。当然,长大后知道,其实电视剧很多情形都不是历史真相,并且所谓的正义与非正义,都是相对而言的。历史只是“成者为王,败者为寇”而矣。作者在《青蛇》中也提及过,现在我们了解的历史大多数都是后人写的,而本人写的故事极少。也就是说,我们都已经无法了解真相了。就单纯从这次兵变来看,真正的真相是事情其实总是会有你所不知道的一面。也许,作者便是从这不为人知的一面入手来着手创作了这个故事。故事是否真假已经不太重要了,作者只是提供了这样一个思考的可能性,历史甚至于一些事情其实并非我们所看到的那样,有许多可能性。如此一来,放下执着是十分重要的。

  玄武门之变这个故事其实只是一个引子,就小说整体而言,是关于一个入了空门然后归一我佛的一个故事,爱恨情愁皆有,故事蛮精彩的。其它感受不多,我倒觉得这个故事与电影中的《青蛇》中法海的一个顿悟过程特别的像,“战胜自己的心魔”。每个人心中都有“心魔”吧,在我看来,如果真的要顿悟,真的需要经历过很多很多方能如此。

  很喜欢这三个故事,也很喜欢作者的文笔。估计有机会还会拜读其它文字。

  《青蛇》读后感(六):冈|得不到的爱情真是甜啊

  初中读《梦里花落知多少》和《年华是无效信》,总感到一种说不出的“浮”,太青春偶像派、太脱离现实了,还不时秀出一段俗不可耐的戏,特别煞风景。后来听别人说,郭敬明的文字是华丽的,落落的文字也是华丽的,便觉得许是自己土,华丽的文风欣赏不来。

  读完《青蛇》,又想起这个词。这才真叫华丽好嘛!像言辞上的,石彦生的对手和石母聊茶,“所谓‘头交水,二交茶’,茶叶细嫩条索紧结,茶汁是一时不易渗出的,莽撞而无味。第二交,方恰到好处,等于人的再思妙悟”,还有白素贞向许仙表白时,“我之所以做此选择,主要是家中还有一点资产,并不贪慕升官发财,而且阅人之中,但凡甜言蜜语无事殷勤的,都不是心中所要。像相公那样,自食其力,沉静寡言,我才喜欢”,都是一种“言之有物”的华丽,非常得体,不是那种浮夸的场面话,说得很漂亮,但其实什么内容也没有。这种得体get到了,就谈正事,就在一起,get不到,就字面意义上去理解,也不会让人觉得太放肆太赤裸,或者叫人云里雾里;像场景上的,小青让天下雨的时候,李碧华写许仙怎样躲雨,“柳枝乱颤,云生西北,雾锁东南,俄顷,摧花雨下。蓝衣少年,衣袂被吹得飘荡,在淡烟急雨中,撑开一把伞”,一个人在暴雨中撑伞本该是很狼狈的,却写得这么诗意又魔幻,非常从容自在,连床戏都是“我在二人世界以外,见他俩携手共入纱橱。素贞放出迷人声态,颠鸾倒凤”,李碧华的华丽不止是金玉其外,其里也非常坦诚、真实,而且因为是古风,反倒不叫人觉得矫揉造作,在这样的背景下,人物的矜持、含蓄都特别自然。

  据说李碧华爱写痴男怨女、悲欢离合,这本书就收了这样三个破碎的爱情故事。《秦俑》和《诱僧》都是几近单相思的状态,甚至不能说是异地恋,因为他们只有对彼此的单恋,不敢或是不能挑明了去爱,完全没有意识到他们已经是相恋了,而《青蛇》简直是三个人的混战,素贞一直爱许仙,许仙一直在两个女人和外界的言传之间摇摆,而小青很难说清是真爱上了男人,还是只是想跟随她的姐姐。三个故事的画面感都很飘,人物也不俗,称得上这股仙气,称得毫无违和感。不够仙的角色,就写得很随意,也不强行“仙化”。

  《青蛇》可能是三个故事里知名度最高的。虽然从小就知道“白蛇传”的故事,知道有一部叫《新白娘子传奇》的电视剧,但我只是知道它的存在,而不清楚它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故事,也不知道还有青蛇/小青,现在终于和这个故事相遇了。也许是最近刚经历过“女权”的冲击,读完第一反应居然是:古代能出这样“女强男弱”的故事真是难得!虽然也不能说是真正的女人——毕竟是蛇精,感觉更像是女人被妖魔化了,仿佛她们不是妖就应该是女弱男强一般,可还是觉得这挺好的,总算是拐弯抹角地道出了“谁说女子不如男”。

  小青在故事开始的形象很像小男孩(其实至始至终都是),后来她也迷上了许仙,但我觉得她爱她姐多一点,混合着姬情友情姐妹情,勾搭许仙不过是因为生活空间就这么狭小,就只见这么一个男人,其他的不是病人就是陌生人,缺乏一见钟情的对象。也许是以前有福同享的情谊在作祟,这给了她抢占许仙的底气,抢得理直气壮。白素贞也曾跟小青反目,但到最后临产的一刻,她想要依靠的,是跟她有五百多年感情的小青,而不是孩子的父亲。小青的摇摆程度令人难过,谢天谢地,她们最终还是和好了。相爱相杀的典范。

  《新白娘子传奇》大热的时候我还很小,不知道为什么当年总觉得它是一个很老的电视剧,大概是默认怪啊,妖精啊之类的古早传说都是老人骗小孩的。搜许仙的时候经常出来一个女人的照片,仔细一看原来许仙是女人演的!诶?!这样不会很尴尬吗?不过1993年的话……估计只能在台词里“颠鸾倒凤”了,但吻戏不会很奇怪吗?!查了一下有50集,就不八卦了。

  《秦俑》是一个比牛郎织女还要悲伤的爱情故事。秦朝的郎中令爱上一个女子,他长生不老,她有着数不清的轮回,但仅有的两次交集却都死在他面前,第三次的她有了个复杂又沉重的身份——日本女人。

  在古代,日本是秦朝时五百童男童女东渡的方向,很难说清楚有没有什么实际联系;在现代,这种民族上的隔阂更是沉重到擦不出火花。

  他一厢情愿地在爱她,但是当她回头,她也爱上她,这爱很快就消失了。得不到的爱情也许对身在其中的人而言特别苦,可这奢望真是甜啊,甜得让人想付出一切代价去换,仿佛到手以后,一切都会是想象中的样子;但得到了,干柴烈火一阵,就随风而去了。

  不大明白,《诱僧》为什么要叫《诱僧》,这段破朔迷离的色诱也许是高潮,但……这不是当事人之间的故事。

  依然是悲剧,红萼公主对石彦生一见钟情,石彦生卷入玄武门之变,被坑得丢了老母,遁入佛门。他心里还有她,一被她找到,什么戒都破了。

  依然是好景不长,她最终替他死了。慧青(青绶夫人)的出现简直就是个恐怖故事,他居然相信红萼会这样对他。

  若是红萼公主赶去把他放走会怎么样呢? 若是红萼公主没找到天宁寺去会怎么样呢? 若是他不随她下山会是怎么样呢? 他说“走吧,以后我娶你”的时候是有什么计划吗?

  他们几乎没有说过情话,只是相互以兄弟姐妹客套着,揶揄着。逃往天宁寺前最后一面,他说“四海之内,都是兄弟姐妹。后会有期”;她把他和众弟兄带往妓院,两人独处时,他苦苦思索,只憋出一句“像——跟家人喝一样宽心”,她故意挑剔“哦,是‘兄弟姐妹’吧”;逃出妓院之前,他表示不愿意连累她,“杀了兄弟的人,何妨多杀一个妹妹”,这说的是李世民,但反复提到的“兄弟姐妹”,仿佛是刺眼的警示灯,不停地暗示着:可以了,就这样吧,我们不能有更深的情谊了。

  真是兄弟姐妹的,为了私利互相残杀;是恋人的,倒是希望像兄弟姐妹一样。做兄妹多好啊,哪怕是跟别人成眷属了,我还是可以爱你的,手足之情从来不尴尬。

  这些都是破碎的爱情故事。得不到的爱情真是甜啊,想起《禅与摩托车维修技术》里一句话,“有时候到达目的地不如在旅途中”。没有的时候,你还是有想头的,有一种很快就要幸福起来的激昂亢奋,但李碧华偏不让她的人物得到,给了,也是干柴烈火一阵,马上就给夺走了,像是怕给的时间长了,这股热烈就冷了下来。华丽的爱情最怕冷却,怕是冷了,爱就淡了。

  《青蛇》读后感(七):再读《青蛇》

  "上山、入寺、青盘、红鱼、清风、明月。我与你,内守幽闲,躲脱尘嚣,于深山密林之中,得享一片空寂。"

  谁说法海不懂爱。

  "我不怕,我要回去。师父,在妖面前,我是主;在你面前,不知如何,我成了副。"

  许仙,你个渣男!

  "每个男人,都希望他生命中有两个女人:白蛇和青蛇。同期地,相间地,点缀他荒芜的命运--只是,当他得到白蛇,她渐渐成了朱门旁惨白的余灰;那青蛇,确是树顶苍翠欲滴爽脆刮辣的嫩叶子。到他得了青蛇,她反是百子柜中闷绿的山草药;而白蛇,抬尽了头方见天际皑皑飘飞柔情万缕新雪花。

  每个女人,也希望她生命中有两个男人:许仙和法海。是的,法海是用尽千方百计博他偶一欢心的金漆神像,生世伫候他稍假词色,仰之弥高;许仙是依依挽手、细细画眉的美少年,给你讲最好听的话语来慰贴心灵一一但只因到手了,他没一句话说得准,没一个动作硬朗。万一法海肯臣服呢,又嫌他刚强怠慢,不解温柔,枉费心机。"

  没有中和形态吗?如果非要在许仙和法海中选,可能还是会选法海吧。至少他的喜怒哀乐是真的。

  《青蛇》读后感(八):不只是爱情

  读了一些评论,怀疑自己看了假的李碧华…… 这不只是爱情,或者说,爱情只是其中不那么值得一提的部分。这是人,人性的丑和美,是矛盾,是道,是禅。 生而孤独。 贪得无厌。 周而复始。 身不由己。 有人说青蛇应该停在小青杀死许仙。这就如同霸王别姬停在蝶衣自刎。 但我以为,电影的编排不如小说原著,也是由于电影和小说需要达到的效果不同吧。 人有旦夕祸福,月有阴晴圆缺,满了又亏,亏了又满,否极泰来,祸福相生,这才是中国式的人生道理,是不可说清的、混沌的哲学,是太极。 如果停在小青杀死许仙,蝶衣自刎,那便成了有点普通的爱情故事,西方式的悲剧,更刺激,更悲怆,但我们不是莎士比亚。 于是雷峰塔倒,白蛇出世,又是一颗躁动的凡心,小青也跟上去,谱新的故事。许仙?法海?那是过往,是前车之鉴,仅此而已。 于是程蝶衣和段小楼在香港再会,时过境迁,人是物非,只成了一段唏嘘,是以为人生。 至此,故事上升了一个层次。 就像《诱僧》中的一句话: “只要一定发生的事,它就会来。但,不管如何发生,都会过去。”

  《青蛇》读后感(九):厚度

  作为一本中篇小说集,这三篇小说具有一定的共同点,就是时间跨度比较大,以时间为基本元素,不断累积,到达一定量之后显现出所谓爱情的不凡。可惜的是最近闲事儿比较多,读完好久了一直没有机会写书评,所以现在也忘了大半,想说的话味道也没多少了。

  以前看过李碧华的《胭脂扣》《霸王别姬》,再加上这一本书, 基本了解了其作品的特点,也正如世人所评价的那样,她笔下的爱情是不同寻常的爱情,要么是人和妖,要么是人和鬼,就算是人和人,也必得摆脱俗套,基于此,她创作了《霸王别姬》这样的作品。也正是这个特质,容易博取读者眼球,所以比较受导演们的青睐,改编成影视作品的不在少数,也即是可看性强,精彩!另外一个方面,我在想,她为什么不写普通语境下的爱情故事呢,仅仅是免于俗套吗?还是仅仅为了以此博取眼球?思索后,我觉得更可能是为了突出爱情的可超越,物种可超越,时空可跨越;当然,刚刚说的免于俗套和博取眼球或许作者也有这样的衍生效应。

  青蛇,历来在各种文艺作品中都是一个配角,首先以白蛇为主,青蛇顶多起一个衬托作用。许仙和白娘子一系列的惊天地泣鬼神,已经赚足了看客们的同情心和慨叹心,这本书出其不意,也算是为青蛇平反,另开一条路,小青的这五百多年经历了什么,她的心理状态又是什么样子的,所以我们可以看到,也许小青可以爱许仙,也许许仙并不仅仅是懦弱,还有可能对白素贞并不那样忠贞,他可能有出轨小青的路数,也许法海收这两条蛇不仅仅是因为多管闲事,或许也还有一点私心,或许他也爱,爱谁呢,爱许仙还是爱小青?爱美丽的一切,爱会隐藏的生命光彩。这个故事完结后,我们可以总结许仙不是一个好男子,用今天的话说是渣男,然而呢,经历了这一番后两姐妹就看破红尘了?看破红尘这一说大约只出现在少数乌托邦题材的文艺作品吧,人若是能轻易看破红尘那一定是万幸了,而我们的主人公青蛇白蛇在经历苦痛和上千年的煎熬之后依旧不愿看破红尘呢,她们回到现代社会中,大约又会再次上演断桥一幕,进而再次生出类似于许仙白娘子的故事,是呢,现代社会,在哪个角落,白蛇正在同某个许仙恋爱,又是惊天地泣鬼神的一切呢,只不过,白蛇啊,你往后的心,当真还是像从前那般纯真自然? 透过这个故事,也就是这个侧面的故事,配角的故事,我们得到启示,生活,其实是需要侧面的,当你了解了侧面,也许不会那样的绝对,可能会包容,可能会被策反,可能会对生活全无信心,也可能从容应对一切。

  秦俑,实话实说,这是三篇里面我相对不喜欢的,也说不出什么原因,但也不差,主人公爱情的发展没有什么特殊的,倒是正经的男女爱恋,只是有点禁忌,一个皇帝身边的将军和皇帝选中的童女相爱,无疑,童女要保持童贞,可是他们在爱情的诱惑面前打破了这种童贞,由此炼成了仙丹,原本仙丹是必要童贞的男女炼成,而无意间破贞竟然炼成了可使人跨越千年的仙丹,这很讽刺,贞洁是永远的吗,可以造就永远吗?显然不能,破除了这个教条之后,有了爱情,才有了跨越千年的资本,要记住,那是爱情,我觉得这篇小说是很大的对爱情的赞美。后期的部分是对现代的描写,物欲纵流,浮躁的爱情与这段跨越时间的爱情形成对比。不过我们仍然在最后面看到希望,因为他们仍将走向远方,一个是亘古不变的人,一个是时代投胎还步步追随的人,他们相爱。

  诱僧,一篇禅意比较重的小说,我倒认为这跟爱情的关系很小,建立在玄武门事变的基础上,同样是对正史的侧面描述,同时更多的是对某种不可知因素的探索,我也有很多疑惑,甚至索性承认自己有些地方没怎么明白,扫描了几张片段,以后或许可以想明白什么。

  爱情,厚度是其基本特征。

  《青蛇》读后感(十):情不知所起,一往情深

  小青、白素贞本是清性无欲,意在修行的两条蛇,在误食吕洞宾的七情六欲丹后,开始追逐人间情爱,奈何人妖不能相恋,到手以为的爱情,其实也还是自己卑微地委屈求全。

  李碧华运用新的角度描写白素贞与许仙的爱情,从小青的视角来描写一段西湖发生的苍凉恋情。从前作为配角的小青,因为吃了七情六欲丹,与白娘子一样有了人家情爱意识,所思所想,也从单纯开始变得复杂了。看到白素贞与许仙双宿双栖,内心也不甘寂寞。从前姐姐是自己的,现在姐姐是许仙的,但是自己最想要的不是姐姐,反倒是许仙。自己什么时候喜欢上许仙的,自己也不知道,情不知所起,一往情深。女人有了情爱之后,对于自己所属自己的或自己想要的,会改变以往温顺的形象,变得不择手段,任由欲望蔓延下去,这无关伦理,这是人性。

  姐姐和许仙在一起后,开始冷落忽视自己。我以前最爱,是我唯一的姐姐,为了一个男人,对我如此冷落。姐姐,我也想要爱情呀,我也想要别人对我好呀,看到你和许仙如此双宿双栖,我爱上了你所爱,我爱上了许仙。我知道这是对你的背叛,但所有忠诚,都会输在人间情爱上的。

  许仙没什么好,除了呆头呆脑的书生气以及俊美的面庞外,自私懦弱,一无所有。你看上他,我看上他,连法海都看上他了。许仙也许就是爱情的化身,像毒药,美好 ,也自私。白素贞对待爱情,一往情深,无法自拔,明知被被背叛了,充耳不闻,只当没事发生;小青对待爱情,浅尝即止,因为许仙背叛白素贞,果断将他一刀刺死,亲情才是最重要的;法海对待爱情,如同在心中设立一个寡欲断情牌坊,劝将许仙剃度出家,摈弃人家一切七情六欲。难怪大家都看上许仙了,如罂粟花的东西,明知万劫不复,依旧全身品尝。三个人,对待爱情有三种态度,有三种结果。无论悲剧喜剧,爱情的果子,谁吃了谁知道,是苦是甜,如人饮水,冷暖自知。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青蛇读后感10篇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