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方一念》读后感(三):上穷碧落黄泉 两处茫茫皆不见
“心生一善则脚底生莲,心生一恶则业火焚莲。十方世界,善恶之间,我魔慈悲,阿弥陀都!”底面上的文字映入眼帘的时候便很喜欢,一个关于善恶的故事,一个关于仙侠的爱情,初读这本书,我知道这曾是我想写的爱情,也是我有过奢望想要去写的故事,然而我终究是才学浅薄,不能像作者一样写下这样的一个温柔的,凄美的,不能相忘的故事。
《十方一念》是一个仙侠故事,在虚构的仙侠世界里,人类寿命短暂可悲,那些修炼成仙的人们却有着较长的寿命,可是宿命轮回,活着的人却要承受着更多的记忆,在无休止的轮回中寻找着那些曾出现过的人们。六合山下的一念慈悲,换来三界动荡,东南西北,四维上下,十方世界,无量无边,十方一念,不抵流年一寸。当初那点慈悲留下了魔君的一滴血脉,十二年后,那个婴儿初学修仙,拜师于曾留他一命的女子为师,因果循环,宿命轮回也开始。
我个人从来都是反感姐弟恋的,类似的小说,电影都是闭目不看的,这些年来唯一爱的也只是《神雕侠侣》中的小龙女,不食人间烟火的样子,在宁子嫣的身上,我看到了这样的感觉,她不挣不抢,一切顺其自然。她给方堑起名安随遇,也是随遇而安的意思,她知道方堑是魔君之子,是自己当年的一念之仁留下的孩童,她想用自己的方式保护,去看管这个孩子爱情是什么朝夕相处,日久生情。当那个少年长大成人,爱情的情愫也随着产生。这世间终究有些东西在改变,最后他们又有怎样的结局呢。
上穷碧落下黄泉,两处茫茫皆不见。这世间的感情莫过于此,在宁子嫣弥留之际她也从未曾后悔过。我们终其一生不过是想要寻找一个这样的人而已。作者很会讲故事,看着她娓娓道来的故事,我们心生怜爱,为这样的人,也为这样的故事。这不能算是一部养成系列的小说,也只不过是一部关于爱情的故事而已,三千世界鸦杀尽,留下来的又是什么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