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魂》最近热播,居老师大火,连带着他演过的作品也被起底。我知道了他演了《许你浮生若梦》,知道了原著作者橘子宸,也就知道橘子宸的新书《灵魂拼图》。 《灵魂拼图》看起来很快,文字简明轻快。尤其是身为南京人,对文中的金陵熟悉又亲切。 除去楔子,正文开场是一个凶杀案。享誉国内外的京派玉雕大师傅平生在自己的郊区别墅遇害,刑警奉陪到现场出警,遇到死者九岁的外孙女夏栀。在夏栀的指点下,警方找到别墅地窖里被囚禁了七年的少女顾瑜。顾瑜被哥哥顾瑾带回了家,奉陪却对她一见钟情。 奉陪有个挚友孙蘅对玉石颇有研究,同时他也是个心理学教授。奉陪自然要向他咨询,他也被请去给被送往福利院的夏栀做心理干预。孙蘅有一个心爱的女友温小寒,她经常觉得自己有怪病,有时候说消失就消失,所以不能和任何一家经纪公司签约,在酒吧驻唱为生,今朝有酒今朝醉。 傅平生的关门弟子助理文鸿煜是一个富二代爱好雕刻。文鸿煜的女友白麓是个年轻貌美的健身教练,二十八岁,巴西柔术黑带七段。 在奉陪的查案之旅中,三个女孩子的爱情版图渐渐清晰。 顾瑜在青梅竹马的哥哥顾瑾和热烈直接的奉陪之间,选择了奉陪。她被囚禁的往事却如影随形,以一票制否决了她的很多人生。然而奉陪却拉紧她的手。 白麓又干练潇洒,惹到了富豪子弟王博。文鸿煜为她出头,动用了家族的力量,也惹怒了父亲文锦荣。文锦荣棒打鸳鸯,小情侣被拆散。失去文家背景保护的大白被王博毁容。她和文鸿煜复合,想私奔到国外。 温小寒的母亲遇到车祸惨死,她在灵堂接受了孙蘅的求婚。随后,她和经纪公司签约,正式以歌手出道,大火特火。传闻中捧她的文锦荣也一朝露面:孙蘅也是文锦荣的儿子。 顾瑜看上去是人畜无害的好女孩,奉陪曾经以为她有好女孩综合症。然而围绕着她发生的一些事,让奉陪看清了她的真面目。他们告别、分手,顾瑜在奉陪的眼前遇到意外。 白麓去傅平生的别墅取了夏栀藏起来的巨款,回来遇上王博被杀案。她为文鸿煜顶罪,被判死刑。 温小寒在演出时遇到别人在升降机上动了手脚,出了意外,伤重不醒。 三个女孩,三场恋爱结局都指向了死亡。 年仅九岁的夏栀却无处不在谜底揭开。 三个女孩和几个男孩之间的爱情,以及亲情,都是她们在心理医生孙蘅构建的镜像世界的梦境,事实上并不存在。这是一个用恋爱来治愈人格解离症患者实验。 夏栀,顾瑜,白麓,温小寒,都只是多年前失踪的少女顾四月分裂出的四个人格。孙蘅在顾四月的精神世界发现自己无法用外力强行杀死其他人格,他植入了“被打破”的扩展剧情,帮助其他人格自行消失。文鸿煜和奉陪,都是一部分的孙蘅。顾瑜死于信任,白麓死于偏执,温小寒是夏栀的伪装,死于为了所爱的人。 最后留下的是真正的顾四月,从没有放弃她的是孙蘅。 年幼的孙蘅第一次离家就遇到人贩子。顾四月注意到了他的不对劲,外出考察地质学家们解救了他。分别时,顾四月拉着他的手指说:“你一定要来找我!” 最后,被唤醒的顾四月艰难做出拉钩的姿势:“你终于找到我了!” 《灵魂拼图》并不是一个高甜的玛丽苏,而是一个许诺和守诺的故事。 加泽文在《玛格丽特小镇》里写:“我们每一个人都是一个小镇。在漫长生命岁月里,人们可能发生巨大的改变,女性的变化更甚于男性。多数女人身体里至少住着三个女人。”百年无黄沙,伊人埋故土。 “永远不要为了已经失去的东西而流泪。”温小寒离开后,孙蘅才开始悲伤。那个爱他愿意亲自赴死的姑娘不在了。 二十年来不断地寻找、探索、设局,孙蘅终于实现了自己的承诺。 郊区别墅凶杀案,最终牵出了沉寂多年的罪恶。为了名和利,人性深不见底。孙蘅找出了顾永年的死因。围绕傅平生的一切也水落石出
故事一再反转。
顾永年捡来被拐的孙蘅并分出自己份额的水,便利店里中年大叔多找给白麓十块钱和“新年快乐”的祝福,顾瑜对摆摊老人一事一码的原则善意,写出了微小闪光善良。 这个世界,总是善恶共存,好坏共生。总有些人,总有些善意,让人心怀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