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失踪者》读后感(三):谁是下一个失踪者
艾云的《寻找失踪者》,用女人的纤细神经紧紧勾住柏拉图命题:思之路上,谁在寻找? 谁是失踪者?
福柯所言的“自我呵护”,让人想起芒果树里正在歌唱鸟儿——没有哪一只鸟儿不爱惜羽毛啊!从身体出发,抵达真理,且因为身体的时间性,人注定是真理的探寻者而非占有者。所以无法想象,当我们面容憔悴冷漠,身体臃肿猥琐,我们的精神又该如何生长?
与“自我呵护”相反的,正是现行无处不在的“自我糟蹋”。艾先生文字,描述中裹挟着思考:“没有人去想我们怎么成了这个样子,每天睁开眼睛,就是心头茫然;夜晚,要用极度的感官刺激将自己放倒,才能克服恐惧。因为不事运动,常常患病,大把吃药……”多少年来,我们习惯了“被看管”,习惯了“我们”、“大家”,习惯了将“我”放置于“集体”之下。可是当某一天热闹散场,人终究要面对自己——“人民”、“人们”终将是抽象的,只有一个个活生生的“人”才是具体的——我们终将要学会从热闹的空场中抽身、后退,面对自己,认识自己,照看好自己。福柯说:每个人将自己呵护好了,这个社会也会好好的。
有人说,希腊文明是人类的童年。它健康俊美热爱艺术、酷爱运动、不爱华丽、不羡虚荣;它推崇生活细致和柔雅,认为美学原则必须由物质基础做主,它也追求知识,打理商务;它还有着强烈国家意识,它的文明属于全体国民通俗实用长久。你看那些希腊的石头,历经风雨历久弥新。艾先生说,希腊的石头上,常刻着的句子是:“勇气与节制”。我想,这该是一个人“自我呵护”的核心。这和中国古人“慎独”的理念是一致的。
于是,张志扬提出了“离场”与“缺席”。
艾先生对此如此描述:“中国多少年来正是在同一性中泯灭掉个性差异,即个人永远集团阶级共性中。现在,我缺席,我退场,我保留人生存的真实性,我也保留了差异……我第一次在意识上运用了我的自由,这自由不是谁赐予的,而是我在内心获得的。我有退出的自由,并保证了我边缘化的位置。“艾先生的这一段描述中,同样裹挟着绵绵的思考:当一个人回到自身真实性时,疼痛、冷暖欲求会被切实触摸。作为有限匮乏肉身真实,你有多少渴望就有多少悲凉。由此,我们或许会明白,我们身边现行的冷漠只是“共性”的冷漠,我们身边现行的虚假只是“共性”的虚假,每一个活生生的中国人,当他从现实生活中一个个令人伤心场景中抽身回归,摸摸自己的胸口,依然能感觉到温度跳动的节律。
艾先生坦言:人无权利,必无担当。权利是什么?权利是属己的个人利益诉求,而不必服庸外在权力的威慑。拥有权利的人可以在庸常世俗平淡无奇地生活,却不可以倚重什么为所欲为伤害他人。而在“集体”、“组织”等“共性”的替代下,“人民”只是一个悬空的概念,这让人日益变得逃避和推卸责任想想啊,“小悦悦们”、“倒地不起的老人们”,有多少中国式悲剧不是发生在“人民”的“众目睽睽”之下呢!
在我看来,艾先生的文字更多的是对现行知识分子的批判,批判他们安全地躲在集体的共性中不事思考,无所作为。相比张志扬先生的“离场”,这才是真正的“缺席”。艾先生这本书名为《寻找失踪者》,可谓意义深远。谁,会是下一个“失踪者”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