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失踪者》读后感(二):找回失踪的西方思想家
在读完《李宗颢日记手稿》时,说过希望艺术史上能出现更多如眉睫兄那样发现文学史上失踪者的人,未闻的大家没被写进官方史,皆可称为失踪者。而读完艾云随笔《寻找失踪者》,发现那些闻名的西方思想家们其实也是“失踪者”,艾云用女人纤细神经细腻笔触把他们重新找回。
这本书很薄,却读得不那么轻松。看到一个个熟悉陌生的思想家:福柯、哈耶克、柏拉图、波普尔、萨特、雷蒙•阿隆、索尔仁尼琴、列夫•托尔斯泰……我肃然起敬,不敢下笔,直到读到作者跋的结尾:“我总认为,茫茫人海,谁选择阅读谁的书,从来都是偶然性相遇。一旦相遇了,就有了缘分,有了会心的一笑。不要轻看这种相遇,这相遇从此成了历史事件,从此有了难以说出的情绪故事。”这才鼓起勇气写下“难以说出的情绪与故事”。
记得小时候学过俄罗斯的《穷人》,后来看过《当代英雄》《猎人笔记》,通过《名人传》了解了托尔斯泰为穷人做的事和出走,就觉得俄罗斯知识分子、思想家们都是罗曼•罗兰说的“对人类苦难不可遏制的同情”,让我“虽不能至,心向往之”。但是看了《寻找失踪者》的《谁能以穷人的名义》《逃离幸福》两章,这些为穷人和苦难代言的思想家们开始在我心中褪去光环
“19世纪的俄国知识分子:革命的圣愚,十二月党人,民粹派,斯拉夫主义者,以及蔑视物质优渥攻击财富与恒产的人。他们终于以穷人的名义、以苦难的吟唱,为革命铺平了道路……俄罗斯这架神圣战车上了道德之轨,就犹如脱缰的烈马。”(《谁能以穷人的名义》)
“看看我的周围——我的灵魂由于人类的苦难而受伤时,俄罗斯知识分子便诞生了……灵魂的受伤以及疼痛,这是关于悲悯良知的,绝对要逃离幸福以及优渥的种种在世要求始终弱者、穷人,即对被侮辱与被损害者的同情,这是一种天然的宗教情怀价值信仰……”(《逃离幸福》)
很多时候我们并没有去读这些负有盛名的思想家们的原著,只是在一些所谓哲学史或者一些片段文章里,看到他们最有名或者仅仅是听起来很有力只言片语,然后就以为获得其个中三昧。其实我们可能很多时候完全是误解了他们,比如上文说的为苦难代言的俄罗斯作家群,比如上几年争议比较大的关于托尔斯泰的道德问题
而这一切难免造成思想家们扁平化,也让他们成为“失踪者”。《寻找失踪者》却做到了即使我们没读原著,也能多面地立体地了解伟大思想家们鲜为人知心路历程
更难能可贵的是,作者还把这些思想家们的理念精神代入中国的一些过去的情境结合下人处境,力图用一种中国化、现代性的解读还原这些大师的哲思与智慧,让我们更接近这些伟大的思想家,而不是在只言片语的误解中继续失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