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守夜者2读后感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读后感 >

守夜者2读后感10篇

2018-08-05 04:00:01 作者: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守夜者2读后感10篇

  《守夜者2》是一本由秦明著作,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出版的平装图书,本书定价:45.00,页数:368,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守夜者2》读后感(一):守夜者2:黑暗潜能

  花了大约2天的时间读完了守夜者的第二部,可以说是很激动的。直接说说我的推理吧:

  关于最后唐俊留下的线索,我是这样推理的:

  首先是笔记。不难看出山魈杀害赵元、韦氏忠,是因为他们帮助过一个人,而这个人可能是与山魈及其组织联系或有瓜葛的。这个人是谁?第二个线索有所提示

  唐俊留下的两张照片,其中一张是老董在1983年的焚尸案中,在叶凤媛家发现的印有电话号码笔记本,另一张照片则是该电话座机所在地及其21位住户。其中,方克霞正是3年前旅馆杀人案中赵元的妻子,这说明赵元可能就是帮助叶凤媛在此地落脚的人。

  最后一张照片,说明韦氏忠曾经是叶凤媛的儿子杜舍的老师。由此,几起案件的联系就此解开:山魈杀害赵元及间接杀害韦氏忠的原因,是因为叶凤媛的儿子,杜舍。因此我推断,守夜者的神秘对手,就是杀害老董的杜舍。

  《守夜者2》读后感(二):知根知底的对手最难斗

  刷微博看到秦月半的守夜者第二部出来了,于是花了两天读完。先说整体感受感觉上比第一部的人物描写自然多了,第一部的人物塑造鲜明,但是总感觉在描述人物的时候和描述案件的时候是精分的,第二部好了很多。

  既然是悬疑小说,那免不了要瞎猜一波,先来总体故事猜测

  上一代守夜者,在董连和被杀案和董乐的“飞机杀人案”后发生重大变故,组织内部人员理念发生了分歧,组织的人“离开的离开,失踪的失踪,调离的调离,退休的退休” (出自《守夜者》1,傅老爹的原话)。某些成员在上述两案后认为在有些事情法律框架内,正义得不到伸张,成立一个秘密的组织,出于某种原因(自认为伸张正义)沿用了“守”"夜""者"的代号(第二部尾声中,神秘女子地下室房间墙上的三个字)。

  这个组织自1995年起通过有选择的盗抢4岁以下幼儿方式发展年轻成员,迄今为止盗抢了31个孩子,其中早期培养的孩子已经可以出任务了。其中包括:“幽灵骑士”方然,95年生,97年被盗(已死亡);“山魈”李某(女),93年出生,95年被盗(已被捕,她很可能是第一名被盗的孩童);“豁耳朵”,姓名尚未出现,但应该在数据库中有记载。而且这些被拐来的孩子经过特定手段的培养,都拥有了一定异于常人能力,包括催眠(幽灵骑士),易容(山魈),精通机械(豁耳朵)。很可能在这二十年里已经制造了多起凶案,其动机很可能是对一些隐秘罪恶进行私刑惩罚,但是出于自保且不想造成重大社会影响等动机,他们将很多的案件都伪装成意外或者自杀。做着公安机关守夜者做不了的事情。

  2016年的22人越狱案,和体育学院幼儿被盗案,两个看似毫无关联的案件,却将沉寂已久的官方守夜者再次激活。一群年轻人历经重重考验,抓获了“幽灵骑士”,却又被瞬间灭口。表面上看,将其灭口的是被幽灵骑士杀掉的强奸杀人犯曹刚的姐姐曹允。细究之下,却发现事情有诸多疑点。随着邻市赵元方克霞灭门案,韦氏忠被诬跳楼案的逐渐明朗,另外一名组织成员“山魈”浮出水面,经过一番较量,山魈落网,在暗中保护山魈的豁耳朵逃脱。

  前守夜者成员,“读心者”唐骏教授,经过一番审问,从未招供的山魈口中获得了有用情报,逐渐串起了事情的原委。赵元家被灭门源于三十年前他们曾经帮助过叶凤媛杜舍母子,前者为83年骨灰案的凶犯,后者在父母双亡后被负责此案的董连和送去孤儿院,悉心关怀,却不料养虎为患,于94年谋杀了董连和,后经鉴定患有精神病被免于死刑。而韦氏忠则是当年帮助过杜舍的老师。同时唐骏意识自己可能被人利用,以刺探守夜者内部的情报。带着这些发现,唐骏去找神秘女子对峙。神秘女子侧面承认了唐骏的指控,就在双方对峙的时候,一个小个子制造了一起“事故”将唐骏杀害。本篇就此终了。

  为什么这么猜:

  上述猜测中,最后一段源于唐骏的临终手稿和尾声的故事叙述的拼凑。至于对手的底,白羽兄的推测(https://book.douban.com/review/9553798/)是为杜舍,但是,杀掉赵元夫妇和韦氏忠于杜舍而言没有意义,甚至可以说是背道而驰,杜舍的手下去杀两个帮助过他的人,为什么?这两家与后来神秘组织的案件并无瓜葛,故也没必要杀人灭口。反之,唐骏临终手稿对于山魈执行两案的动机具有明确的指向性,即在杀帮助过杜舍的人。因此,这符合对于杜舍有怨念的人的动机,而并非杜舍的行为动机。当然,这里面的前提是,杜舍谋杀董连和是为母报仇,而并不是因为董对他好,如果杜由于某种原因想杀了所有对他好的人,那样白羽兄的推测是合理的,只是不知道秦胖如何圆这个事儿了。

  在第一部中,曾明确提到守夜者内部理念发生分歧,萧望天的噩梦,就是在飞机上疯狂砸门,以及傅老爹提到了萧受委屈。而第二部中,董乐的“飞机杀人案”实际呼应了这个线索。相信该案会在下一部有更加详细介绍,从而引出上一代守夜者分歧的原因。而杜舍由于精神病鉴定得以苟全性命,在守夜者内部引起哗然,这也是守夜者分歧的体现。那么,老一代守夜者中的一员由于这件事而对法律丧失信心,进而创立所谓的神秘组织便顺理成章了。老董出事是94年,董乐的案子没明说,但相隔不远,而95年阴历六月初八,是系列儿童失踪案第一次案发的日子。这恐怕不是巧合。

  而这个编外守夜者干的很多事儿,很多都是警方不能做的私刑处置,或者由于技术原因没能翻出来的隐恶。从这个角度来说,他们针对帮助过杜舍的人进行“定点清除”便符合内部逻辑。如果这个思路成立的花,那个曾经帮助杜舍进行精神病鉴定的精神科大夫必然会成为下一部中的目标

  那么由此就有了新的问题

  1.神秘女人,即编外守夜者的”老大“是谁:从目前的猜测应该是前守夜者成员,或者其继承者。这里面有两个伏笔人物,疫苗公司的崔振,心理学家蒋琦。这两个人都有成为组织老大的条件,其中崔振相对可能性更大。在她是研制疫苗的专家,如果某些疫苗能够有极小概率机会产生严重副作用情况下,对人的某一方面机能产生巨大的影响,这点她是符合的。铛铛说此前她曾于唐骏过从甚密,加上神秘女人通过送手环的方式给唐骏埋bug,这一系列的关系是合的上的。至于蒋琦,由于其是心理学家,对催眠又颇为了解,也不能排除。同时还有一个身份也留下的伏笔,即老董的前妻原文中提到董连和早年离异,和子董乐相依为命,如果董的前妻做出针对杜舍的行为,这也是合理的。当然,应考虑到上述身份重合的可能性,比如崔振是前守夜者成员,董的前妻之类的。

  2.参与谋杀唐骏的瘦弱年轻人:这个人身份是迷,但是从他与神秘女人的对话中,不难得出,此人肩负着”一号任务“,同时有着潜伏身份。在这里大胆推测,他可能是潜入守夜者组织的另外一名内鬼,而猜测的人选,包括几个主角(相对概率比较低,即便最高的凌漠也不会到50%)。同时在大沙盘测试中一名学员的心电指标异常,这种”特异功能“和神秘组织内部人员特质是吻合的。除了几个主角之外,一个大胆的猜测是画师阿布。这人在全书存在感比较低,但是在其出场描述中也用了”瘦弱“这个词,可能是秦胖留的另一个伏笔。

  3.方允(曹允)父母失踪案:本案作为介绍曹允身世的引子出现,似乎不太引人注目,但是生不见人死不见尸颇为奇异,同时这与系列儿童失踪案似乎又有某种相似性。这样看来,该案的真相也可能是系列案件的一个突破口,甚至有这样一种可能,即曹允进入神秘组织视野并非偶然。

  4.裘俊杰:这个人很有意思,似乎看不出来他是哪边的。他设计了很多监狱,南安越狱的和杜舍在押的监狱均出自他手,而他似乎还为豁耳朵提供了制造机械的零部件。如果他是神秘组织的外围成员,为何成为萧望诱捕”豁耳朵“的诱饵,当然可能是造势想引他出来杀人灭口。另外,制造南安越狱案的真正目的是什么?是不是为了把杜舍捞出来打伏笔。通过本案熟悉裘俊杰设计的监狱的结构,做一次实战演习,同时搂草打兔子杀几个有隐恶的犯人。捞出来杜舍,目的又是什么,是杀,还是救。这又回到了组织建立的原因了。

  5. 偷孩子总发生在农历六月初八,为什么。这个问题至今没有回答。恐怕要在下一部书里找答案了。如果和被盗孩子的生日无关(也非天文大潮日,能和农历搭上边的科学解释往往与月相天文相关,初八上弦月),那么这个动机很可能来自执行人的个人日常迷信,或者和自己的经历有关

  最后,除了被利用的唐骏,可能是内鬼的瘦弱男生,还有没有别的可能的内鬼。比如上一部存在感不低,而本部中几乎从未出场的司徒霸哪儿去了?萧望凌漠等主角有没有黑化的可能。甚至萧父由于受两董案的打击走向极端创立秘密组织,这种可能性也不能完全排除,当然最后这个要是这样整,那可就是”太~刺~激~了~“

  《守夜者2》读后感(三):背抵黑暗守护光明的《守夜者》

  我最开始接触法医秦明系列,还是3年前,那时候已经出版四部了,然后一发不可收拾的陷了进去……那个时候才了解到法医、刑警这些离我们生活很远,却又默默守护大家的人们

  不过因为工作缘故,追到《幸存者》后就很少有时间看书了,《偷窥者》和《守夜者1》今年才开始断断续续的看,没想到第2部就出来了,真的好精彩,也好敬佩,感恩感谢能看到这样触动心灵作品

  接下来会有所剧透,不喜勿看。

  虽然看的并不多,但 感觉守夜者故事情节更加复杂,所以现在有点云里雾里。

  虽然云里雾里,但还是能感觉到“幽灵骑士”的背后会有个强大支撑者或者团队,聚集并点燃“那些人”心底仇恨,去放大,去引导。但手中的纸条很有疑点啊,表面上看,就像是守夜者干的,但浅浅一想,就知道是陷害,但深入一想,就觉得肯定有隐情,实在是吊人胃口啊啊啊! 我先去补下第一部,要不都没法好好推理了。

  《守夜者2》读后感(四):守夜者2

  追了秦月半的书不短时间了,只是说一下自己的感慨。 守夜者是个新系列,也给了我很大触动,听说出2了,激动之余先分析一波。 我倾向于认为内鬼是唐骏。 首先萧老爷子不会是内鬼。他几乎为了警务事业奉献了全身心,而且萧望萧朗也在体制内,一家正气凛然,内鬼可能性很小。 其次唐铛铛也不像。第一她没有那么多的经验和动机做这件事,第二她人脉不广,完全无法布这么大的局,也无法系统的“挑选基因”或者用这种作案方式报复社会。同理,聂之轩等人也不是。 最后剩下的是凌漠和唐骏。他俩的关系可以说是师徒,也可以说是各取所需合作。凌漠对于唐骏来说重要,因为凌漠能力远强于普通人,能完成简单的任务。而从另一方面讲,这可能是基因的胜利。而且婴儿盗窃案从萧望小时候就存在,唐骏的年龄比较可疑。而且唐骏是个心理学家,更可能便于管理甚至影响,操控别人的情绪,这利于他搞事情。 前几天看到一句话,觉得很符合警务工作者特点,借此致敬吧—— 如果我不曾见过太阳,我本可以忍受黑暗,然而阳光已使我的荒凉,成为新的荒凉。因为如果黑暗中有过阳光,最坏的结果也不过是荒凉。 守夜者,守护的也是曙光。 最后,嗯……天网恢恢疏而不漏期待守夜者2~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守夜者2读后感10篇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