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像我一样蓝的读后感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读后感 >

像我一样蓝的读后感10篇

2018-08-07 04:02:01 作者: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像我一样蓝的读后感10篇

  《像我一样蓝》是一本由〔意〕伊万·卡奴/ 著 / 〔意〕弗朗切斯科·毕里尼/ 绘著作,雅众文化/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的精装图书,本书定价:38,页数:40,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像我一样蓝》读后感(一):用颜色来讲故事绘本打开的一种正确方式

  我几乎是一眼就相中这本《像我一样蓝》的。

  原因非常简单,因为他在众多绘本中特别出"色"。这个色更多的是指封面色彩浓郁的三原色。红黄蓝的搭配让封面非常具有视觉冲击力,在我并不了解这本绘本的时候,凭着视觉的第一感受选择了它。

三原色让整个封面非常出挑

  当我读完《像我一样蓝》这本绘本后,又惊喜发现,原来这本绘本讲的就是一个关于色彩的故事。

  一只身处白色兔子世界黄色小兔子,觉得格格不入的他,无意间发现了一片蓝色叶子。随后他就踏上了旅程,在经过千山万水之后,找到了一个跟他长相一样的黄色兔子。嗯,简单来说就是一个异类找寻同类的故事。

  故事很简单,但是因为“色彩”这个关键词,让故事增加了不少哲理性在里面。

  看完绘本的我们,绝对不会用温馨啊,清爽的这类词语来形容它,因为这是一本颜色非常浓郁的绘本。从故事一开始大片红色枫叶林和兔子身上的黄色,产生了很明显的视觉对比画面热情似火,但是我们可以知道,黄色兔子心中是忐忑不安的,还带着一些寂寞,如同它身穿的那件蓝色外套一样。在这里情绪和视觉产生了一个很有趣的对比,那兔子的那种寂寞和不安更为强烈

  当黄色兔子捡到一片蓝色树叶的时候,安静的蓝色开始慢慢进入画面,让整个故事沉静了下来。两只黄兔子相遇,他们在一起嬉戏打闹,非常开心画师弗朗切斯科·毕里尼在这里开始摒弃了之前背景面积的上色,而是用纯白充当画面的背景,让读者的情绪也跟沉静下来。画面的颜色开始简单起来,但是我们却能感受到快乐从画面中传递出来。

兔子回到最开始的枫树林中,但是不再是异类的存在

  故事的最后,两只黄兔子回到了最开始的地方,那片红色的枫树林中,这个时候画面颜色又开始饱和起来,还是和开头一样的三原色,但是因为蓝色不再只是孤零零的存在了,它不仅出现在兔子的衣服上,也出现在了蓝色的小树上,以及远远的那只蓝色兔子身上。

  而作者伊万·卡奴在最后又加了一种颜色进来,那就是蓝色兔子带来的那一盆绿色植物

  绿色——希望

希望在最后!

  绘本的存在归根结底是让我们看的。

  所以视觉效果是绘本必须要考虑的第一要素,这也是能第一时间抓人眼球的要素。

  而色彩本身就是一个很有趣的存在。比如说三原色两两相加,可以成为三间色,三间色和三原色又可以互相矛盾成为对比色。颜色本身又带有明显的情绪性,比如红色的热情,蓝色的沉静,绿色会让人觉得充满希望……

三原色三间色

  这本绘本的作者伊万·卡奴就很会利用色彩来讲述故事。大概因为伊万·卡奴本身也会画插画,他曾是纽约插画师协会金牌获得者、2008年美国传达艺术年度设计奖获得者。所以他对视觉有更直观的感受。画师弗朗切斯科·毕里尼与他珠联璧合,造就了这本很出色也很出“色”的《像我一样蓝》。

  《像我一样蓝》读后感(二):接纳“特殊”的自己

  每一个生命都是独立个体,总是有着那样或者这样的不同。不过,在小孩子眼里,这种“特别”却带给他们惶恐不安的感觉,心中忍不住想知道:“为什么我和周围的人不一样?”这时候的孩子无疑是敏感的,若是自己的疑问不能得到很好地解答,就会胡思乱想,失去往日的活泼。而作为家长,我们在给予孩子爱的呵护同时,还要多关注他们的心理健康

  那么,对于这样的情况,该如何去引导孩子呢?在我看来,比起生硬的劝慰,故事无疑是很好的选择。因为通过阅读,孩子可以自己在书中找到想要的答案。《像我一样蓝》是曾经获得2015年意大利百家图书奖童书组金奖的儿童图画书,也是一本引导孩子学会接纳自己的纯美童话

  “寂静的山岭长满高高的青草柔软的青草映衬着红色的枫叶,草丛间传来小虫的鸣叫,还有徐徐吹来的微风。”这就是故事中的主角——黄色小兔子生活家园,看到这么美丽的地方,谁都会忍不住心生向往。可是,这只黄色的小兔子却很不开心,其原因就是他发现自己很特殊,与自己的家人都不一样:家人们都是白色的,而只有他浑身上下都是黄色的。

  尽管黄色小兔子的家人都很爱他,不过每次外出这种“特殊”还是让他觉得分外刺眼。直到有一天,一片蓝色的叶子出现了,让他的心情发生巨大变化可想而知,当一片蓝色的树叶出现在红枫林里是多么令人吃惊,就如同自己是家里唯一的黄色的兔子一样。为了弄清这片叶子的由来,黄色的小兔子踏上了孤独旅途。最后,终于发现了一棵蓝色的树,还有一只和他一样的黄色小兔子。

  “原来自己并不是特殊的。”一场奇妙的意外邂逅,让他意识到之前的想法是多么古怪,并重新变回了那个快乐的自己,同时拥有了一个和他相似朋友精美的配图,优美文字,富含哲学韵味的故事,这样图画书读起来是一种享受。从迷茫不解到豁然开朗,黄色小兔子前后心理的巨大转变,告诉读者告别内心的惶恐不安,接纳“特殊”的自己,其实很简单。《像我一样蓝》,就是这样一本触动心灵作品温暖而治愈!

  《像我一样蓝》读后感(三):整个世界的蓝色

  小时候看童话,大多数最后总会舒一口气公主王子幸福的生活在了一起,小美人鱼拥有了不灭的灵魂丑小鸭睁开眼睛,它变成了美丽的天鹅

  结尾光明美好,往往掩盖了故事中间的种种坎坷,作为读书的第三人称,其实从来没有想过,主人公在其中的心情如何,小时候的时间总是特别的慢又特别的快,好像睁开眼睛的时候,我们已经是一个全副武装大人了。

  其实《像我一样蓝》,就讲了一个微妙成长过程的故事,书里的小黄兔,它有爱它的家人朋友,美丽的家园,可是依然会有烦恼——作为唯一的一只黄色兔子,为什么自己和周围的家人和朋友的毛色不同。直到一片与众不同的蓝色叶子,指引它踏上寻找的路途。故事的结尾,小黄兔也并没有变成美丽的大白兔,它只是,在见过了更开阔风景之后,接受了自己,接受了自己与别人的不同,也接受了自己与别人的相似。

  绘本的故事总是很简单的,简单的就像每一个人的成长。当每个小孩子发出“我是谁”的疑问,但小孩子发现世界并不是全部围着自己转的时候,ta就已经一脚踏上了孤独的成长旅途。”我“为什么是我,”我“为什么是这样,”我”可不可以变成另外的样子?而那片微微发着光的蓝色叶子,会以各种形态出现在你的生命中,引导着你打开更为广阔天地,发现更多不同和相同的的色彩——接受了这么大的世界以后,”我“的色彩被一点一点的补满,“我”甚至已经有了收集色彩和搭配颜色的能力,相同和不同已经没这么重要了。

  你喜欢的是什么颜色,你后来找到了吗?

  祝愿所有读这本书的小孩,都能找到自己真正喜欢的那片树叶,也可以遇到自己的黄兔子。

  《像我一样蓝》读后感(四):像他一样走自己的路,寻找自己的幸福

  《像我一样蓝》讲述了一只出生在白兔群中的黄色兔子,即使他的家人很爱他,他还是经常因为毛色受到他人的讥讽、嘲笑和欺负,因此他感到悲伤愤怒。直到他意外捡到了一片蓝色的叶子,他开始生出了强烈的好奇心,他就走出家门去找寻蓝叶子的来源,终于他找到了一棵满是蓝色叶子的枫树,同时也遇到了另一只黄色兔子。他终于明白自己并不是唯一的黄色的兔子,使他解开了心结,并且交到了更多的朋友。

  其实世界上的每个人都是不同的,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特点。也许你有个自然卷、也许你有头红头发、也许你的皮肤比较黑。谁没有点特别的地方是吧。就好像很久以前,我们在中国看到金发碧眼的外国人都觉得很怪异稀奇,每次看到外国人大家会聚在一起偷偷围观。现在国际一体化,大家看到外国人都可以很流利交谈了。以前在人群中很特别的自然卷,现在反而成为一种流行。很多稀奇的事情代表示是坏事,这只能说明大家对所知道的东西还太少。

  我们要让孩子明白,世界上的每个人都是特别的,即使孩子有与众不同的地方,世界上也必然有和他一样的人。不必为了自己特别的地方而难过,因为这是没有必要的。同时我们也要告诉孩子,不必因为他人的无理指责而难过、愤怒,那只能证明他们的无知可笑,我们没有必要因为他们的无知而让自己去悲伤。现在我们要做的就是做最好的自己,学会去爱自己。终有一天,除了家人以外你还会遇到懂你、明白你的人,并成为你非常好的朋友。

  《像我一样蓝》是由意大利的伊万·卡奴著写,佛朗切斯科·毕里尼绘图,颜悦翻译的。这本《像我一样蓝》曾经在2015年获得了意大利百佳图书大奖童书组第一名。

  绘本16开的大开页精装线装本,封面是硬壳的,内页采用胶版纸。画面的风格非常写意动感。看着封面就能感到风吹树林,树叶摇曳的感觉。红色的枫叶林和蓝色的枫叶树汇合的那张画面色彩饱和度高,形成相当美好的景色。绘本中有的画面没有文字,留白的空间可以很好地让孩子发挥想象力,去补充情节中的对话

  我一直在想,书名《和我一样蓝》是什么意思?毕竟主人公可是一只黄色的兔子。后来我发现,原因是他穿着一件蓝色的衣服。而在他找寻的那一片蓝色枫叶的源头,他发现了那棵落满了蓝色的枫树时,同时也遇到了另一只黄色的兔子。他开始明白他不是世界上最特殊的,世界上还有比他更加特殊的事物,甚至比想象的多得多。

  伊万·卡奴的文字有着浪漫诗意,让人不觉就沉醉其中,我们会在主人公被人欺负感到难过,会为他找到朋友而开心喜悦。他的故事其实是非常有深意的。

  大自然是奇妙的,不论是白色、黄色、蓝色的兔子都是有可能存在的,而这些奇妙的事物还在不断的增加着,在蓝色和红色的枫叶出现后,不也经过杂交出现了绿色的叶子了吗?我们要带着好奇心去探索去努力寻找答案。而不是对未知的事物保持畏惧和抵触。只有不断地对自然的奥秘进行探索,我们才可以更加了解自身,挖掘出大自然更多的秘密和可能。现在大家对主人公更加容易接受了,而主人公也发现了更多看过去“特殊”的东西,让大家接受了这些所谓“特殊”的事物。这个故事也在告诉我们,“不要去在意他人的眼光,自己的未来靠自己创造的,我们要用自己的努力去证明自己,这样谣言自然不攻自破。”

  前后环衬连起来形成了一张地图,可以让孩子根据故事内容,来帮小兔子尽快找出走向蓝色枫树的路哦!也许蓝色的枫树就是带来幸福的幸运之树呢。大家也要像小兔子一样勇敢地走向自己的幸福之路哦!多出去走走会认识更多的朋友哦!

  《像我一样蓝》读后感(五):像我一样幸福

  海文颖在她的《接纳力》一书中说,“有多大的接纳力就有多大的幸福力,接纳力和幸福力结伴而行。”“我很好,即拥有个人幸福力。你也很好,即拥有人际幸福力。我们大家都很好,即拥有群体幸福力。”能做到接纳自己并接纳别人,就拥有了很强大的幸福力。接纳力可以从小培养父母们可以引导孩子正确的认识自己接纳自己,接纳自己的独特,同样推及到正确认识身边的人。

  然而孩子不同大人,当他们意识到自己与众不同时,总会感到很难受,尤其在面对别人的嘲讽时,会否定排斥自己。

  那么父母应该怎么正确引导孩子拥有这种接纳力呢?

  针对这个问题,意大利知名作家伊万·卡奴专门给孩子们做了一本图画书—《像我一样蓝》,这本书获得2015年意大利百佳图书大奖童书组第一名。

  《像我一样蓝》讲述了一个黄色的小兔子带着一片蓝色的枫叶,走了很远的路,去寻找一个答案的故事。

  当我拿到这本书的时候,我一下就被封页吸引住了,一只黄色的小兔子站在一颗红枫树底下仰望天空,一片蓝色的叶子从半空中飘落下来,明亮的的色彩对比,简单干净的画面,却蕴含着丰富的内容。

  然而有一点我却很疑惑,主角应该是小兔子,但他却是黄色的,可是这本书的名字明明叫《像我一样蓝》,为什么不叫像我一样黄呢?

  带着这样的疑问,我翻开书开始看。

“他们都是白色的,只有我是黄色的。”“别人讥讽我,嘲笑我,欺负我。”“虽然我知道自己和别人不一样,但这样也没什么不好。”

  读到这里,我隐隐感到这是一本很特殊的书,引导孩子认可自己的图画书以前也读了不少,但大多数的视角都放在主角想要如何改变自己,想要变得与别人一样,而这本《像我一样蓝》却不一样,虽然被人嘲讽,但小兔子仍然觉得黄色并没有什么不好。

  他孤单的走在森林小路上,或许有些失落,内心却是平静的,他不会费尽心思想要把自己变成白色,更不会因此而自卑。

  就在这个时候,他发现了一片树叶,“蓝色的叶子,静静地躺在遍地红色的枫叶林中。”

  这片奇怪的叶子,怎么会出现在红枫叶里?又是从哪里来的?

  小兔子想要搞清楚这个问题,于是带着这片叶子踏上下山的路,走了很远很远,直到发现一颗长满了蓝色叶子的树,直到找到另一只黄色的小兔子,然后他们一起散步一起生活。

  这时候我才明白为什么这本书叫《像我一样蓝》,而不是像我一样黄,主角虽然是小兔子,但小兔子却把对自己的疑惑转嫁到蓝色的枫叶身上,他不明白为什么会有蓝色的枫叶,如同不明白为什么会有黄色的兔子是一样。

  他带着蓝枫叶去寻找答案,其实就是为自己找一个答案,当他看到一颗全是蓝色叶子的树,当他看到另一只黄色的小兔子,他终于释然,原来他并不是特殊的那个。

  所以他在结尾中说:

“叶子是那么蓝,树木长的越来越美。也许大家会向我们要种子,也许今年的秋天会很热,也许黄昏也会变成蓝色。”

  整个故事里小兔子都安安静静的,整个画面也同样静谧温馨,小兔子不停地走不停的寻找,执着而又坚定。

  这让我想起不久前碰到的一个小男孩,他走起路来有些摇摆,似乎并不能控制身体。据他妈妈说是脑部受了伤害。

  旁边有人看了他一眼,就被小男孩发现了,他眼里露出异样的光,“妈妈,他们是害怕我吗?”

  他妈妈却笑着摇了摇头,小声说,“他们不是害怕,而是想要看的再清楚一点,他们想要记住你,因为你是个勇敢的孩子。”

  小男孩脸上立刻露出了笑容,身子也挺直了一些。

  我禁不住上前为妈妈点赞,她只说了一句话便让孩子接纳了自身的缺陷,无需多做解释,无需说教。

  小男孩也如同《像我一样蓝》里的黄色小兔子,安安静静,执着而又坚定。

  小兔子和小男孩都拥有了接纳自己的能力,同样也拥有了个人幸福力,在人生的征途上,他们还会认识很多人,试着接纳很多人,也会拥有更多更多的幸福。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