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数那些叫思念的羊》读后感(三):晓风怡人
张晓风是我慕名以久的台湾散文作家,这本《细数那些叫思念的羊》却是我读的第一本她的作品。张晓风在序中讲述父亲忌日那天观看北美最大的岩穴,突然思念一年前父亲此时此刻,不禁悲从中来,垂首大恸。在异国他乡的地穴里悼念亲人心痛如同一座山被啃蚀遭侵蚀时慢慢销蚀,更贴切受苦和慈悲边缘。这本散文集《细数那些叫思念的羊》便是在这样的契机下,将专栏文章结集成书,她说,“在我至痛至黯淡时刻,仍曾不辍的灌注这片田园----虽然,其间对死亡、对诀别,我一字未提,但整本书也许都可看作在试图对残缺对憾恨提出拆招。”张晓风在其中一章节题名为“我在”,另一章节名为“肉体有千万种受难的形态”,又说“其实,你跟我都是借道前行的过路人”,这些何尝不是张晓风掩于思念之下,难以言说的隐隐哲思呢。
任教于阳明大学的张晓风,虽然是老师了,却依然一派学生性情文如其人,她的散文不见得用词多么华丽丰富,却非常朴实诚挚余光中曾赞她是一位不分行的诗人,而“老到恣肆之处,鲁迅也不过如此”,卓然成为一代散文名家。而台湾评论界曾赞张晓风“笔如太阳之热,霜雪之贞,篇篇有寒梅之香,字字若璎珞敲冰”。
与其差不多同时崛起的其他几位女散文作家:席慕蓉、仙枝、简媜等比起来,简媜的文字空灵优美,仙枝精灵见性情,席慕蓉浪漫中有哲思,张晓风则在朴素怀思之中多了许多人间味。身边的寻常小事信手拈来自由伸展。《一碗辣酱》里,可以因为尽管不十分喜欢偏甜的辣酱,却仍被回馈了更大的善意,因为厨子亲手馈赠之情,最后真的爱上了那瓶辣酱。分明只是生活之中的小事,作者却由热闹的生活场景里,从一碗辣酱看到世间人之寂寞,“大约世间之人多是寂寞的吧?未被击节赞美的文章,未蒙赏识的赤忱,未受注视美貌,无人为之垂泪的剧情,徒然地弹了又弹却不曾被一语道破高山流水之音。或者,无人肯试的一碟食物。。。。”对这样的意外厚赠,作者随之心生的是赏悦与感恩,“生命的厚礼,原来,只赏赐给那些肯于一尝的人。”
世间知音难寻,世间点滴恩情难舍。树在,山在,大地在,岁月在,虽我在,而我悲,我喜,我贪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