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别战争》读后感(七):我读到的性别战争
这是一本我关注了很久最近才开始读的书,很不错和大家分享一点。开始关注性别这个主题是因为这学期选修了一门叫生活中心理学的课,老师询问道你觉得男女是公平的么?你们觉得院士中男女比例是多少呢?话说之前木有认真思考过的问题,男人担当着重要岗位总是件习以为常事情,可在今天倡导的是男女平等啊。STOP,今天不讨论社会中男人女人到底谁更累这个激烈问题,我只是想和大家讲讲这本叫性别战争的书。
不知道大家看了这本书的题目会认为书中在讲些什么,我的一个朋友说是女权社会和男权社会么?不是,如果是那么无聊的话题,我也不会幸灾乐祸的来这里调皮了。整本书只有一个中心,就是Sex,也就是性!书中讲了各种各样生物的性生活,当然书也有升华的,她是要从性讲到进化(好吧,我承认作者主题是要讲进化,只是我只看到了各种有趣的性生活,我低俗腐败TT)。
恩,书中就是讲了一坨又一坨生物的性生活,可谓混乱之极。但无论是那种生物,雄性最担心的是“我的孩子一定要是我的亲生孩子啊!”相比较而言,雌性就不用担心这个问题了,我的孩子肯定是我亲生的,雌性想的是“我要生更多的孩子并且要把他们养大!”所以作者吐槽,人类的一妻一夫制真是个不可思议结果~~!男生有没有开心开心的有点早,其实作者是想说太为难雌性了!
书中讲了一种叫铜翅水雉的禽类,在铜翅水雉中,不同的雄性每天喊到喉咙嘶哑只为等待一只雌性水雉的垂怜,毕竟雌性水雉很忙,不同的雄性等待他去交配,还得下蛋,蛮幸苦的。她们会和后宫中所有的雄性发生关系,先为其中一只下一窝蛋,然后再为另一只做同样的事情,雄性则安心的孵蛋照顾小宝宝。书作者说雄鸟在爽了一把后就得从带孩子到做家务全揽了,而此时的雌鸟继续和别人睡睡觉下下蛋,为后宫开枝散叶。所以哦,雌性之所以有时间四处留情是因为不用做教务不用养孩子,作者语重心长的说!我稀罕这种鸟,(⊙o⊙)…我是不是一不小心暴露了!
当然,每种物种的两性之间都做有不同的斗争方式。有一种小老鼠叫啥我忘了,雄性为了防止雌性和自己交配后又和其他雄性交配,导致生的孩子不是自己的,所以雄鼠会在交配后产生个塞子塞在雌性的体内,类似那种贞洁带,这样其他雄性的精子就进不去了,他就可以好开心好开心的了。可是其他雄性不开心了,那我咋把我的精子送进去咋生孩子,所以在此同时其他雄性也练就了一项绝活,就是在和雌鼠性交之前先把其他雄鼠塞进去的东西吸出来!!吸出来!!注意作者说是用生殖器吸出来!!!!我这么单纯小姑娘,竟然为了了解生物进化看了这么一本重口味的书,我都被自己感动了
两性之间为了下一代,斗争真是无奇不有。很多生物,雄性要为雌性准备好吃的,这样雌性开心的吃的时候雄性就可以办事了,所以雄性会尽力准备大一点的食物,因为雌性吃的时间会长一点。就像蜘蛛,送礼物会用丝缠的结结实实的,因为雌性拆开就要很长时间,小礼物也可以装成大礼物哈哈哈哈哈。有一些动物,雌性会杀掉或吃掉雄性,杀掉不吃的只是为了让自己爽一点,比如说螳螂,因为被砍掉脑袋的雄螳螂做起爱来更卖力,吃掉的更多的是为了补充营养好生孩子,哦还有吃掉了也不给他生孩子的。
两性之间的战争一直不断,是性繁殖促使了生物的进化,在性战争中胜利个体才有能力把自己的基因传递下去,留有后代并获得成功抚养后代的能力。人类社会其实也差不多,男人们想的是自己的后代优秀,所以会本能性的选择长相好看的生殖能力强的女人结婚,男人更要确保自己的孩子是自己的,所以看待女人的贞洁会更重一些,因为他们内心中时刻都有孩子是隔壁老王的不安全感。而女人呢,她们担心的是自己的孩子能不能很好的长大,用得好不好吃的好不好,所以女人会更看重身边的男人是否有能力养育她的孩子,是否能给她和她的孩子好的生活。所以说男人看长相,女人看物质,也没有什么不对,本能如此,没必要完全否定。心理学老师说,很多事情说到心理学上来你们就会觉得很冷酷,但也不要对生活失去信心。人类毕竟和自然界的其他生物不同,人类的智慧更高些感情更浓些,所以在人类的两性战争中,夹杂了一种叫爱情的东西,也使我们有挣扎的能力逃脱基因机器的命运(虽然无法完全逃脱),这就是曾经上帝吹的那口气吧!
最近这本书读的很欢乐,一边感慨大自然的无奇不有,一边思考两性的关系。举的三个例子只是我觉得很有趣的,和大家分享一下,也把这本书推荐给大家。书中内容连贯性不强,可以随手看两个,床头书就挺合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