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30天写小说读后感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读后感 >

30天写小说读后感10篇

2018-08-08 05:32:02 作者: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30天写小说读后感10篇

  《30天写小说》是一本由克里斯•巴蒂著作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出版的平装图书,本书定价:28.00元,页数:165,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30天写小说》读后感(一):译后记(刁克利/文)

  30天写一部小说,听起来像玩笑,却是一项开展了十余年的活动。先后有20几万人参加,很多人借此契机写出了自己作品实现了自己的文学梦想。这本书就是自1999年以来美国每年一度的“全国小说写作月”(NaNoWriMo)活动倡导者的经验总结,还穿插了活动参与者现身说法

  参加过30天写小说活动的人和我们一样,很多都不是专业作家开始并没有写作的想法,他们觉得上网、聊天、打球、购物都比写作更有趣,而且在写作之前,就是这么一天天过来的。他们很多人都没有写作经验,只有小学开始在语文课堂上写过作文,还有流水账一样的日记,还有自娱自乐博客。很多人没有进行过专门的写作训练,对于情节设置人物塑造、倒叙和插叙的作用没有什么了解。很多人对写作充满了迷信疑惑,他们相信写作需要天才,而他们明确知道自己不是天才。很多人总是觉得作家要么很神圣,要么很神秘,写作的天才与自己无关。很多人比我们还要忙碌,他们大都有一份正式的工作,白天需要上班,而下班后回到家里,需要做的事似乎比上班还要多。

  他们又和我们不一样。因为他们相信,在30天的高强度写作压力之下,在全美乃至世界各地和他们一样的人相互鞭策和激励下,在有了那么多的成功范例的鼓舞下,30天写小说也许值得尝试,他们也许能够成功。即使不成功,也不会有什么损失。他们和我们的不一样之处仅仅在于:他们参加了尝试,而且受益颇丰。这改变了他们对写作的看法,改变了他们对自己的想法,也改变了周围人对他们的看法。

  写作其实是人人可为的。确立了5万字的标准确定了最后的写作期限,只要坚持不懈地写下去,人物会浮现眼前,情节会逐渐展开,想说的话、想写的事会争先恐后地涌向笔端。5万字的作品是一字一字写出来的,时而写得快,时而写得慢,时而顺利,时而停顿,不存在一蹴而就的天才。

  这本书鼓励我们,30天写小说不但值得尝试,而且可以做到。当然,这需要种种准备,包括物质上、心理上、工作条件和写作环境等等。对于相关的准备,无论巨细,书中都有全面的总结。对于我们需要注意事项面面俱到,书中都有详细交代。唯独不需要的是:对写作的犹豫、对完不成写作的担忧顾虑。这是这本书试图说服你相信和接受观念

  我们每个人都有梦想,都有思想,都有充足的写作素材,都装着很多的故事和人物。但是,我们似乎没有心情理会自己的梦想,没有闲暇整理自己的思想,没有时间打理自己的素材,没有心思顾及和照料自己的人物。借口是:我们没有学过写作,我们没有写作的天赋,我们太忙。 于是,我们的梦想成了作家的梦想,我们的写作素材成了作家的作品,我们的故事和人物一次次与我们擦肩而过我们的思想依然是我们的思想,而不能与人分享

  尝试一次吧,又能有什么损失呢?顶多还是和从前一样。

  如果能够达到写作的目标,那我们能够得到的收益,不管大小,都能与人分享。如果我们能够写出自己的作品,这也许意味着很多很多——我们儿时的憧憬,我们对作家的向往,我们的勇气证明,我们文学之路的无可限量,我们想做一件事而且做到了的可以期待信念,还有,我们很久就想说却无从说起、无人可说的秘密,我们心灵深处一直以来的渴望、信念与梦想……

  也许我们真的可以做到。

  刁克利

  2013年2月23日

  《30天写小说》读后感(二):用30天来玩创作(文/高子阳)

  美国的克里斯·巴蒂是位活跃的作家兼写作教练。他在1999年7月做了一件怪事,在美国旧金山湾区创办了世界上第一届全国小说写作月,要求参与者30天写5万字的小说,平均每天写1667个字。这一活动一直到现在都没有停止。参加者既非天资聪颖,又没有正式的小说写作经验。第一届有21人参加,只有6人完成了5万字的小说写作目标,其他人的字数则在500~49000字之间。第二年,140人参加,有29人完成了写作目标。2010年,是小说写作月第12个年头,共有来自100多个国家的20万参与者。巴蒂统计,全国小说写作月活动中创作的小说数量比美国所有创意写作项目中创作的小说数目加起来还要多。巴蒂因此创作了一本书——《30天写小说》(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3年5月第一版)。

  读巴蒂的《30天写小说》,我感慨万分。30天写5万字真的不多,一天写一个多小时就能完成,而所有的完成者都有了独特幸福感,个个感受到写小说不是作家的专利。这一活动告诉世界上所有的人,只要你想用30天来写,就能完成;告诉世界上所有的人,坚持不下来,永远体会不到写作给予自己真正的快乐幸福

  教师经过数月的忙碌,迎来了60天左右的暑假,的确该放松放松。我们给学生布置了暑假作业,自己的暑假作业是什么呢?教师的作业不应该是看电视、玩电脑、打麻将、喝小酒、简单看看书吧?

  从60天中拿出30天,从30天中每天取出一个多小时来创作,教师只要愿意,从60天中取出30多个小时,不该做不到。如果你真的有这种写作的梦想,请从今年暑假开始实践。如果你是一位非常有魅力校长,可以约自己的团队、教师从7月开始实践。

  如果老师们读过《罗伯特的三次报复行动》,你就会想起你班也有好多调皮孩子冰心说:“调皮的男孩是好的,调皮的女孩是巧的。”杨振宁教授说:“一对夫妻,如果有个调皮的孩子,这是这对夫妻一辈子最伟大财富;如果班级里有几个调皮的孩子,这是班主任教学生涯中最伟大的财富。”把这些调皮孩子的调皮事一一拿出来,创作出5万字的童书,肯定没有问题

  如果老师们读过小学教师出身的罗兰·英格斯·怀德的“小木屋系列(《大森林里的小木屋》《草原上的小木屋》《农庄男孩》《在梅溪边》《在银湖岸》《好长的冬天》《草原小镇》《快乐金色年代》和《新婚四年》),一定会发现这9本世界文学经典全写的是自己的父母子女丈夫利用30天,写写自己的家人,每个人都应该能写。

  如果你读过黑柳彻子的《窗边的小豆豆》等书,你一定会发现这些书都是写自己的。亲爱的老师,你用30天的时间写自己,难道也不愿意吗?我国散文大师王鼎钧先生曾经对说自己不会写作、不知道写什么的小学生中学生大学生、参加工作的人及退休老人做过实验,让他们在纸上写上一个大大的“我”,然后用眼睛看着“我”,脑子想——今天我干了什么,今天我的朋友在做什么,今天我遇到什么,今天我的父母在做什么,今天我看到了什么,今天我……想着想着,就会写了。他在台湾做过很多次实验,从未失败过。写“我”过去做过的事,未来会做什么,不难!

  当然,我们也可以把上个学期课本或者下个学期的课本拿来,用上30天,看看自己过去一个学期的每一课是怎么教的,得与失有哪些。一一写下来,不难吧?下个学期怎么办?预设一下,玩一玩,多好呀!30天,玩出5万字的教育文章,不该有问题。

  亲爱的老师们,你愿意与我相约今年的暑假,用上30天,写写教育小说吗?如果你愿意,我们会共同拥有别样的幸福。30天写作,请从每年7月始!( 文/高子阳 ,转自http://jysb.shuren100.com/2013-06/26/content_41958.html)

  《30天写小说》读后感(三):"写"你喜欢

  一直以来写小说,只有拥有了全知全能智慧才能构造精彩绝伦而且具有原创性的情节,才能刻画灵动而有说服力的人物。经过这样的沉淀,自己才能细心筛选写作素材,最后写出一本优秀的作品。

  读完<30天写小说>之前我也是这么想的,也是这么做的,一直在学习知识有更好的沉淀,自己才会鼓起勇气向小说宣战。现在我还在死磕小说领域书籍,书不多就十几本。

  现在我要做的就是拿起笔写,想到哪写到哪,当我开始写这篇书评时候,我我也不知道该怎么去表达自己所看到知识,更确切地说是如何写出自己的思想,写的和别人不一样,独特性是建个人品牌特别注重的,所以发表的时候我一直很心虚的。怕那天别人说你写的和我的差不多,而降低自己写作激情,现在我写我的 你写你的。

  世界上那么多大企业部分是做山寨起家,怕什么,直管写就是了,过河还怕鞋湿了。

  看了这本书现在也有勇气对小说界发起进攻,用30天拿下,只要遵守几个要点就可以实现小说家梦。

  有人会说30天?你是在给我说笑吗。30天人物、背景、构架、情节还有那么多的细节不够用好不,最起码得60天吧。得让我有个准备吧。

  再说写5万字也成不了小说家呀,小说起码要10万字吧,是不是虎我不懂。

  在这我告诉你"30天写5万字"小说,5万字可以算作篇幅较短的长篇小说,但是并不是中篇小说

  世界文学委员会在1956年的规定中指出,中篇小说是指"意志薄弱,三心二意"缺乏毅力耐心,没有达到5万字的小说。这也是小说写作最危险境地

  现在你要写的是可以出版的长篇小说,而不是中篇小说。

  现在教你如何在30天内写出自己的第一本小说。

  一 截止时间

  设定一个截止日期,让大脑有个潜移默化的时间。有个督促作用,正是截止日期才督促我把这篇文章写完,还有在规定时间内读了很多书并写了篇书评。每个人都会在临近到期时间激发潜能,并提高做事效率

  能够让我们专心致志地做一件事情,强迫自己挤出时间去完成。如果没有截止日期我们就会拖,拖到自己忘掉它,不再去想它。

  二 时间

  没有时间和时间紧一直都是我们的一大魔咒,在这我给你破了。首先把你的每天的行程安排一个,每一分钟花到哪了。还有找一个生活中舒适姿势来安排行程,因为这是写作不是看电视,姿势不舒服影响写作进度,所以这里有姿势范例,读者大人请看

  看你的了

  这样记录7天后,拿出彩笔开始制定你自己的最佳写作时间表,去掉不重要的,看电视的,可以减少次数的,当然如果你觉得上学、上班、吃饭、个人卫生、买生活必需品、睡觉还有领工资都不重要,你也可以去了。

  这样你就可以全天写作,55个小时写5万字,可是咱不需要在这么苛刻的条件下进行写作,这样对身体非常不利

  每个合理的时间安排都有自己的特点,也不是对所有人都有效

  谨记一点:连续两个晚上或者更长时间不写作,你会失去写作动力,更会让你有时间对自己的小说产生质疑,影响小说写作的进度。大脑如果脱离这件事太久,就容易产生怀疑情绪注意力就很难重新集中。

  就像你读了一本书感触颇深,当时你写一篇书评时,因为有事耽搁了,后来写的时候却没有那么多,因为刚读完自己还在书中的那个情景里,所以你的灵感有很多,后来写的时候就怀疑自己所说的,这就是自我批判思维,还有自我修正,写写改改最后就几个字。写5万字小说这可是大忌,写到5万字再说,这篇文我是不管语法、用词对不对写到1800字再说。其他全是扯淡

  时间不可太松,紧促的时间安排出效率,让大脑转起来,达到7200转,嘿!嘿!

  三 身体

  如果要健康那一定要注意,不可随意改时间安排。无规律的作息对身体的危害,我就不说了,没有1000字说不完。健康当然离不开吃喝

  喝,第一肯定是咖啡。第二是纯净水,其他果饮也行,导致疲劳的重要原因之一就是来自脱水。第三酒,少量饮酒可以刺激大脑,激发灵感。

  吃,第一蔬菜补充维生素矿物质,第二零食是的你没有看错,就是垃圾食品,但记住,一定在完成一段写作之后才奖励自己。

  四 构思、背景、叙述、情节与人物

  说实话我也不知道怎么写,就是这种什么都不会的,写完后才能证明自己有多么牛掰,首先你得动笔。怎么下笔呢首先做一个两个要素单(关键词,书的风格词,)

  郭敬明的要素单听说好像全是唯美系的词,句子读起来特别有画面,你的小说是什么风格就看你列的要素单。每个作者都有自己的一个要素单形成自己风格。

  不用着急慢慢来。也不必太拘谨,可以很详细,也可以大概列一下。一定要诚实不喜欢的也列一下,这样你写的时候全是你自己喜欢的,也会提高写作效率。千万要注意这些不好的要素,一不小心就会找到一个缝隙钻进你的小说里,最后你就写的非常的艰难了,还特别痛苦!

  现在,你要在它们的指导下思考你的小说人物、情节、背景和叙述角度。通过一个星期的深刻思考积累和筛选,找到一些很好的或者至少不错的想法。完成这些准备工作之后,有趣的写作之旅就正式开始了!

  下来研究小说里的人物构造、情节发展和背景设置。还有如何在30天55个小时内写到5万字,期间会遇到那些瓶颈。最后出版自己的小说,敲定自己小说家的身份。

  修改前本文字数1568,修改后字数1902。你看懂数字的含义了吗?先发展树干后发展树叶、树枝衬托树干。

  《30天写小说》读后感(四):给梦想设置“截止日期”——读《30天写小说》

  给梦想设置“截止日期”——读《30天写小说》

  文/杨燕明(书评人)

  我们每个人,每天都在做着不同的梦。歌手梦、画家梦、作家梦……每一个梦想,都在现实的洗礼之后逐渐远离我们,似乎梦想本身,总是那么遥不可及,也似乎梦想,从来都是用来景仰的,而非用来实现的。显然,这是一个意识上的误区。《30天写小说》便会告诉你,梦想是用来实现的,只要你肯下功夫,梦想总是触手可及的。

  《30天写小说》,顾名思义,自然是一本写作辅导书。一直以来,我们存在另一个误区,即“文如水无常形”,那么文字的写作,从来都没有教科书,而是人生阅历的一种写照、人生经历的一种诠释。这样的东西,是没有教科书可以教导你的,而需要你自己慢慢品味。这般观点固然正确,但写作没有方法并不意味着写作没有方法论,一些共性的东西,总是想通的。

  《30天写小说》一书,总共分为九章,第一二章是告诉我们如何做开始写作前的准备工作;第三章告诉你如何把周围的环境变得更有利于写作;第四章是介绍写作的基本概念:情节、背景和人物;第五章到第八章则是针对写作的具体指导,指出小说写作中可能遭遇的困境,提供练习的思路和激发我们的创造力;第九章则是对写作者提出生活方面的建议,譬如如何从小说世界中回到现实生活中来。本书采用递进的方式,全面地阐释了写作小说的方法论,具有不小的积极价值。

  “小说写作在书外”,这又是一个众所皆知的常识,不过这本书的“奇效”,却超越了你的想象。根据资料显示,此书作者克里斯•巴蒂,是美国小说写作月(NaNoWriMo)的创办者,通过本书,他带你踏上最带劲的文学马拉松,一场历时四周的艰苦而又令人兴奋的小说写作之旅。更让人惊讶的是,已经有来自100多个国家的近30万人参与到全国小说写作月活动中来,其中不乏经验丰富的作家,很多人的作品在修改后获得出版并登上排行榜。对一些事物的看法,我们常言“不看广告看疗效”,以此来审视的话,《30天写小说》的确是一本你值得珍惜的书。

  不过,于现实的我们而言,很多人也曾怀揣着作家梦,而一进入现实,总感觉抽不出时间来写作。为此,在本书中也有对策,那便是给写作设置一个“截止日期”,到截止日期前,一定要完成。正如鲁迅所言,时间如同海绵里的水,挤一挤总是有的,也正如常言所说的那般“最繁忙的人办事效率最高”,毕竟,于现实而言,有压力才有动力。只要你曾经心怀作家梦,那么《30天写小说》或许能给你一个意外的惊喜,自然,成功的取得,还是来源于你自身的努力。

  事实上,于“截止日期”而言,不仅写作梦如此,现实中的各种梦想,都需要“截止日期”,唯有如此,我们才能以最快的速度和最高的效率去实现它。

  刊于8月30日《济宁日报》:http://epaper.jn001.com/jnrb/html/2013-08/30/content_22871.htm

  《30天写小说》读后感(五):30天写小说--书摘和总结

  为什么要写小说

  1,二十几岁的人,我们开始写小说没有想太多,就是喜欢阅读,因而开始写作。

  2,写小说,是可以从事一生的职业,当你老了,你有别人没有的娱乐活动和事业。

  3,渴望获得小说界的荣誉。

  作者经验

  1,第二周开始,小说人物有了自己的行为、动作和故事,情节开始跌宕起伏。

  2,随时随地记录想法

  3,写小说是美妙、梦幻、满足的经历,不写的话,永远无法得知自己有什么想象力。

  4,阻止人们实现文学梦想的并不是缺乏天赋,而是截止日期。

  5,给定自己一个目标,加上期限,和一个适宜的环境,奇迹就会出现。

  6,致力于数量而非质量的写作,在写作初期更容易达到目标。

  7,写作月能完成目标的人的秘诀在于他们写得又急又快。

  8,通过这些写得好的和写得不好的书,我学会如何写出初稿,获得了数不清的谋篇布局和写作技巧。

  9,无需等待写作启蒙,如果一切都想按部就班的进行,估计到90岁才能准备好。

  10,行动得早比行动得晚好,每个阶段都有这个阶段的困惑、热情和精力,26岁时写的小说肯定与50岁写的不一样。如果一味拖延,可能会错过写出一本好书的机会。

  11,忙碌有益于写作,如果一整天围绕这一本小说下心思,通常不利于提高写作效率。

  12,情节发展顺其自然,绝对相信自己的想象力和直觉,勇敢低向前跳跃。

  13,为了写作而写作有意外收获。

  开始写

  1,第一稿写作时不要有压力,没有人的初稿是完美的。轻松、灵活地写作,把期望值放得很低很低。

  2,不苛求完美的第一法则是,冒险制造可怕的低劣之作。不苛求完美能使你很快地完成写作目标,且能激发你的直觉和想象力。

  3,随着年龄的增长,我们越来越没有勇气尝试新事物。

  4,以半小时为单位记录自己的时间花费在什么地方,连续记录一个礼拜,找到可用来写作的时间段,制定写作计划。

  5,只要你放弃一些可以不去做的事情,每天至少能有一个半小时用来写作。

  6,一条黄金法则:连续2个晚上或更长时间不写作是不可取的。

  7,吹牛是自我激励的好方式。如果你已经向家人、朋友透露你的写作计划,并放出豪言壮语,那放弃这个计划就不容易了。难道你希望自己成为他们眼中的笑话?

  8,小说人物社交圈子越大,写作的工作量就越大,因为需要塑造的人物太多。所以,我的主人公都是刚分手(马上就有情感共鸣),或是刚搬到一个新地方(社交空白)。

  9,第一次写小说的作家要让人际关系简单。

  10,不要担心情节老套,和情节的原创性。随着写作的进行,小说会自己发展情节,最后会显示出独特性。

  11,写作时不要自我怀疑和自我批评,要把自我检查机制丢到一边,到写完之后再找回来(修改小说时)。

  12,让你的人物推动情节发展,鼓励他们大胆行动,满足他们的欲望。不管那些欲望多么疯狂,多么有毁灭性,让他们作出改变,情节就会自然出现。

  13,为你的小说世界虚构一张地图,并想象细节。

  小说修改

  1, 语言僵硬,对话呆板无趣,是你在短时间内写成的小说不可避免的问题。修改时,长短句交替使用,描述应灵活生动准确。

  2,注意对话是否自然,真实,贴近人物个性,如果不是,就删除或重写。

  3,修改时需要耐心查阅资料,核实细节的准确性。

  《30天写小说》读后感(六):目前暂时治愈了我的拖延症

  为了实践这本书中的内容。我和朋友打了个赌,并且买了一瓶以前一直想喝的饮料,一堆面包,一堆薯片。

  因为书中的建议是,预先为这段愉快的写作时光准备好充足的营养物质及愉快体验。

  另外,书中建议选择合适的写作地点:咖啡厅,酒吧,厨房,工作室,厕所,健身房等等。

  建议随时带着纸笔,将灵感随时记录。

  建议4周写5万字,在动笔前已有个考虑过一周时间的大纲。所以实际时间是5周。第一周写一万字,不顾开头不顾细节,不要管书名是什么,只要不要太脱纲就可以。

  第二周需要铺设情节,如果第一周你全写了铺垫,不要紧,第二周必须进入情节,要能吸引人眼球,吊人胃口,当然并非所有人都适用这套,比如门罗。作为奖励,可以在第二周开始前休息一天,好好想情节。

  无论如何不要返回修改,否则会停滞不前。

  第三周,我还没进行到这阶段,待我进入该阶段再谈。

  《30天写小说》读后感(七):世界上本没有奇迹,有人去做并做成了便是奇迹

  30天写小说?很多作家心里都默默地摇了摇头,扯淡!

  但是,在美国,很多没有任何写作基础的人却成功地完成了这一“奇迹”。“奇迹”是怎样被创造的?《30天写小说》的作者克利斯•巴蒂会告诉你答案。

  写作在很多人看来是一件很需要天赋的事,但是,在另外一些人看来确实意见并不需要很多天赋,却更需要坚持和自律的事。写作的过程,有时候很枯燥很痛苦,有时候又让人兴致盎然倍感痛快,痛快的时候自然会很有干劲,但是所谓的三分钟热情终究会消失,与之协同的三分钟快感自然也会随之而去,更多的时候便是被情节被人物所折磨的痛苦,在这种情况下,很多人便会想:去死吧,我才不要写这该死的小说,我要去吃喝玩乐!于是,很多本来有写小说想法的人,最终都让小说胎死腹中或半路夭折了。

  小说写作说难也难,说易也易,就像中国有句古话说的:“天下事有难易乎?为之,则难者亦易矣;不为,则易者亦难矣。”“30天写小说”就是把这件很多人看着很难的是“为之”了,最终成为这些“为之者”眼中的易事。

  在我看来,《30天写小说》中最关键的不是所谓的技巧,而是态度和规则。

  态度上来看,主要分这么几个方面:第一,自我激励;第二,他人激励;第三,自我监督;第四,他人监督;第五,不苛求自我;第六,一切以速度为本。两个激励就是让自己以及亲友给自己打鸡血,帮助自己树立信心,帮助自己在遇到困难时能坚持下去。两个监督则是通过自己和他人对自己的懈怠、退缩进行惩罚,这种惩罚措施会促使写作者不得不回到写作的轨道上去。不苛求自我则是为了避免因为过于要求完美而反复修改或者情节停顿最终完不成习作任务的情况出现。一切以速度为本,就是“30天写小说”的核心,写完是第一位的,而不是写好。在这个活动中,主要是为了激发人们的潜力,让人们知道“原来我在这么短的时间里也是能写出一部长篇小说的”。所以,速度的优先级大于质量。质量是在任务完成后才需要考量的东西。

  技巧方面则是一些能促进、帮助“30天写小说”任务完成的辅助手段。比如提前准备好写作期间需要的大量食物,找一个僻静的不容易被人打扰的地点,准备好能随时随地写作的工具,写作者定时聚会互相鼓劲……诸如此类。

  “30天写小说”所提供的态度和技巧其实并没有什么新奇之处。之所以这个活动在美国能够成功,并且创造出了大量新作家,主要是因为它的目标明确,有极为靠谱的组织者。当第一期的组织者和参加者完成了这一“奇迹”,它所造成的轰动性影响必然会给它带来极佳的广告效应。于是,如滚雪球一般,这个活动便会越来越成功。

  中国如果想复制这个活动,我觉得,最主要的是要在组织方面下功夫——其实,我特想参加这种活动——不然我早就成作家了。^_^

  《30天写小说》读后感(八):令人印象深刻的是首先设定deadline

  deadline是第一生产力。

  这句话被书本放在了第一,也是全书最提倡的。

  天下武功,唯快不破。

  不论是在备考还是写作的时候,这句话都应验。

  首先我们需要设定写作的目标,保证写作的速度。

  在这个的基础上再去谈写作的质量。

  我们经常对写作的质量要求太高,细细的磨啊磨,结果到最后根本达不到自己的要求,不仅慢,而且一事无成,什么都写不出。

  保证速度我们的书才能出生。

  书中令人印象深刻的第二点是自我检查机制。

  我们写 初稿的时候应该少让别人去看稿子,这样的话我们会激发出自己的自我检查机制。

  对文章看上一遍又一遍,反复修改,导致进展不前甚至是放弃。

  文中有一个比喻:这正如你跑马拉松的时候一次次往回跑,最后导致你跑不完全程。

  总体而言书值得参考。

  但是我更觉得这是一篇文章而不是系统的一本书。

  其中很多具体的细节可以跳过,例如怎么备份文章等等,完全是在水字数。很多内容看个标题就够了。

  《30天写小说》读后感(九):如何用30天写出人生第一本小说

  买这本书已经有一段时间了,作为创意类写作书籍中的必读物,这本书无疑是所有想要写作小说的文字爱好者的心头爱。因为自己在参加一个“百日写作”活动,每天都要写点东西,有时候实在是找不到可以写作的题材,常常感到很苦恼。无意中看到有一位活动参与者通过阅读这本书,决定挑战一下自己,30天内写出了一本10万字的小说,我在惊讶与她的创作能力之时,也对这样的挑战产生了兴趣。

  这本书的写作者是一位作家也是一位写作教练。产生这个想法的时候,完全是无意识的,就如作者所言,在他的朋友都想着如何继续在职场打拼三年的时候,他真正想做的是一个月内写一本小说。而这个主意也在1999年得到了落实。后来每年作者都会组织小说写作月,参与者众多,大家都通过三十天的写作写出了人生第一本小说。

  写小说之前需要做什么准备

  在开始写小说之前,需要什么准备?我在开始写小说只大概构思了一下故事的主线,其次就是人物。然后就开始写了。《30天写小说》这本书的作者说过:“无需等待写作启蒙。”

  我们总是在等待,等待自己的阅历增长,积累更多的智慧,直到达到了文学创作彻底启蒙的觉悟的状态,才开始真正的创作。其实完全不需要这样,作者曾说:“人生的每一个阶段都可以写出新的小说。”

  “在26岁的时候能够写出一本还不错的小说,这让我认识到,就写作而言,早行动肯定比晚行动要好得多。人生的每一个阶段都有独属于这个阶段的热情,困惑和精力。而它们对小说创作都各有价值。我26岁时写的小说肯定比我30岁写的小说不同,当然我50岁时写的小说与我30岁时写的小说肯定也不同。”

  这样说来,现在不正是我们应该写小说的最好的理由吗?

  如果你想要写小说,却苦于没有时间怎么办?

  一个作家有大量的时间写作,这的确令人羡慕。但是,如果一整天都围绕着一本小说用心思,事实上并不利于写作。很多专职作家,在最开始写小说的时候也并不是专职写作的,比如村上村树,在成为专职作家之前,他也是白天工作,晚上写作。忙碌有益于写作。每天抽出一点点时间写作,让自己进入一个全新的世界,你会发现那非常有乐趣。我在开始写小说的时候,几乎每天会抽出一个半小时的时间写作。按照《30天写小说》的规定,30天内,写出一本5万字小说,只需要每天写作1667个字,按照平均的打字速度,一个半小时就可以完成。就算是全职工作者或者家务缠身的的人也可以完成。所以完全不必担心自己会没有时间,每天一个半小时就可以了。 《成为作家》这本书中介绍道,可以选择每天清晨早起写作。不要说话,不要读报纸,不要抓起你前一天晚上放在身旁的书来读,立即开始写作,当然也可以选择一个特定时间段来写作,到了那个时间就开始写,不要找任何的借口,你会发现每天写作任务其实很好完成。

  没有构思情节,可以写作好小说吗?

  写小说关键是要对自己有信心。

  美国科幻小说作家雷·道格拉斯·布莱伯利说的好:“直觉是写作最好的指引,所以不必踌躇不前。”

  没有构思情节,没关系。情节会随着人物逐渐展开。所有小说写作都遵循一个道理让你的人物去推动情节的发展。只要人物出现在小说里,情节会自然而然的出现。我们要绝对相信自己的想象力。我在开始写作小说的时候,完全没有构思任何情节,随着人物不断的出现,所需要的场景和情节会自然的浮现。

  给小说写作一个截止日期

  写作小说一定要有一个截止日期,如果没有截止日期,我们会一再拖延,踌躇不前。有了截止日期,它可以督促我们完成每天写作的任务。因为看了《30天写小说》这本书,我给自己的小说写作时间定的是30天,当然你也可以根据自己的安排限定小说时间。我在参见“百日写作”这个活动的时候,有一位参与者用了半个月就写出了一本10万字的小说。可见,每个人的写作潜力都是无穷的。给自己一个写作截止日期,在日期到来之前完成你的小说写作。

  如果你也想要写作小说,不防买来这本书试试看。挑战一下自己。引用书本封面的一句话

  天地间有一本小说,等你很久了。

  《30天写小说》读后感(十):如何在30天内写出一部小说

  美国人Chirs Baty在旧金山开展了一个有趣的活动,号召大家在一个月内写出一部小说,这个活动从1999年一直持续到现在,这本《30天写小说》就像是这个活动的指导手册一样,全方位的向你展示如何在30天内写出一部小说。可能是美国人的表达方式和中国人不一样,全书的风格都让人看起来十分爽,是一本能够让人热血沸腾,想要马上动笔写出自己作品的书,而且对于曾经尝试过写小说的人来说,很多地方确实让人会心一笑,并产生“就是这样,我当时就是那个感觉”的想法。

  一、软件准备

  1.截止日期:deadline一定是文学创作的催化剂,这个我在晋江写小说的时候深有体会,那时候为了上榜,我可以每天下班以后在办公室蹭网码字,直到完成整个榜单,一周能写出一两万字,而且每天都文思如泉涌。

  2.不能停太久:不要太久离开你的小说,我停更半年的仙侠小说,已经不记得当时的灵感了,即使是看着大纲,也想不起来当时的那种激情澎湃。

  3.不苛求完美:业余创作中,一定不能太过苛求完美,向来以文风优雅,惜字如金主城的海明威说过:“所有的初稿都是一堆狗屎。”这一点其实在生活中也很适用,最重要的永远是行动,行动再有瑕疵,也比不行动完美!

  4.找到各种激励方式:比如说在朋友圈立个flag,如果写不出来,就要向全国腐败组织捐款一万元一类的(当然,并没有“全国腐败组织”这个组织,可以随便找一个让你讨厌的组织来完成)。

  5.尽可能找一个同伴一起完成:书里说可以找小伙伴,在咱们国内就是可以寻找很多社群及QQ、微信群等,结伴会互相监督和促进,有利于完成任务。

  二、硬件准备

  1.合适的时间:很多公众号都说了,写作需要找到让你最为高效的时间,这个因人而异,最近比较流行的时间都是早上,以前最高效的时间是晚上,对我来说是上班时候的午休,毕竟下午还要工作的,得提高效率。

  2.安心的地点:咖啡馆和家里都是很好的地方,一个能够让人充满灵感,一个让人能够安心行动。

  3.合心的文具:总有些文具是你觉得最顺手,最能让你无压力进行创作的,就是它,选它!

  4.开心的零食:一包膨化食品,一杯咖啡,总之一起能让你开心的食物,都可以准备一份。

  三、每周重点——写!写!写!

  书的整体内容就是以下这四周的安排了,每周的重点都是写,但是十分符合写一部小说的心路历程,写小说的时候总是会有这些情绪:激动兴奋、沮丧想退、接近崩溃以及最后的丰收喜悦。《30天》中举出了很多参加活动的作者案例,来告诉读者,这些想法都是会有的,不用担心和害怕,这并不影响你在30天内完成一本很不错的小说。

  1.第一周:趁有想法,拼命写

  2.第二周:克服沮丧,坚持写

  3.第三周:发泄情绪,一直写

  4.第四周:大功告成,完成写

  四、写作技巧

  本书说的很多小技巧,听起来十分的有意思,不仅是外国人的行文方式比较有趣,而且有些小技巧其实就是我们平时写作的时候用到而不自知的,书里每周都会写出一个合适的小技巧,像是善用搜索引擎、找一本喜欢的小说用来参考以及刚开始的时候坚决不要反复检查前文等等。

  其中我最感兴趣的是其中一个小技巧:打造自己的两宪章!

  列举出自己喜欢的小说会包含的因素,以及自己不喜欢的小说里包含的因素,打造自己的两宪章,然后在自己创作小说的时候,经常翻看自己的两宪章,多写喜欢的因素,避开不喜欢的因素,这样完成的小说一定是你喜欢的小说样子!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