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没有不会写作的孩子的读后感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读后感 >

没有不会写作的孩子的读后感10篇

2018-08-09 04:04:01 作者: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没有不会写作的孩子的读后感10篇

  《没有不会写作孩子》是一本由鲁稚著作机械工业出版社出版的平装图书,本书定价:49.80元,页数:236,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没有不会写作的孩子》读后感(一):指导孩子写作的宝典

  我女儿在一二三年级时写的作文很有灵性,也创意十足,经常受到老师表扬,并且在班级朗读。后来因为朋友姐姐开了作文班,因为面子问题把她送到了作文班,一共学了不到两个月,作文的灵性没了!教条框架限制了她的想象力,这是让我最后悔事情。我女儿从小读了很多书,最开始幼儿画报的,到后来《伊索寓言》、《一千零一夜》,再到《昆虫记》、《声律启蒙、三字经、千字文、百家姓》、儿童版《四大名著》等等,涉猎很广,包括文学百科人文地理等。现在四年级了,已经开始看原文经典名著了。我觉得她的阅读量还是很大的,每天回家一有空就捧着一本书来读。但是作文水平却没有看到飞跃式的进步,这也是我选择读这本《没有不会写作的孩子》 的原因。我希望看完这本书,能够有针对性的指导孩子的写作,而不是因为某些语句和孩子起言语冲突,最终导致不欢而散

  这本《没有不会写作的孩子》一共分为十个章节,分别阐述了观察、洞察和思想的问题。其实没有不会写作的孩子,只有不会启发家长。在为孩子积累写作经验之前,要有丰富生活体验才能合适的写作素材,才能自然而然的写出作品来。同时不能扼杀孩子的想象力,想象是写作的基石。如果说思想是写作的灵魂,那么想象力就是给灵魂插上了翅膀。我女儿的阅读量是够了,但还没有达到深层阅读的深度。我要加大她的深层阅读水平了。同时通过看这本书我也意识到了,孩子的词语积累还是欠缺。以前有词语积累本,最近也没有坚持日记也没有形成很好的习惯。这两点对于提高写作水平很关键。同时作者还在书中提出了如何运用想象力的八种训练,很实用也很实际。同时对于应试作文的技巧也给予了很明确的指导方向,可以说运用这些技巧,考试拿个高分是不成问题的。但对于我们要求较高的家长,还是写完孩子能写出一些有深度的文章,能够写出能称之为作品的东西

  书中还对孩子读什么样的书、怎样读书都给出了合理建议和指导方向,但我家孩子不存在方面的问题,就没怎么关注。不知道怎么给孩子选书的家长也可以买这本书来看一看。读了这本书之后,我才知道,在陪孩子写作的道路上我犯了很多错误,走了很多弯路。其实很希望这样有经验的家长能多多指点我们这些迷途的家长,为了下一代,我们要共同努力谢谢李鲁的妈妈

  《没有不会写作的孩子》读后感(二):作文的升级之法

  一拿到这本书,我就被它的序言深深的吸引,这是一位怎样伟大的妈妈,将一位平凡儿子送入名校。让儿子成为一个伟大的专栏作家。于是一口气读完此书,印象颇深。感慨颇多,写出来一飨读者。

  这本书的作者是鲁稚,是著名的作家,家庭教育专家。出版过10多部家庭教育畅销书,其中很多出版书已经输入到国外。还是《亲子杂志《北京青年报》《北京晚报》媒体的专栏作者。她在指导孩子写作方面有丰富的经验。儿子李鲁就是她最成功的作品。她的儿子在16岁就出版了长篇小说,19岁出版英文小说。现在是《北京晚报》的专栏作者。作者以自己的儿子为例,现身说法。指导我们怎样帮助孩子爱上写作。

  一、兴趣是作文升级原动力

  兴趣是人从事这项工作最伟大的动力。如果孩子能够从作文方面获得成就感,那么它一定会爱上作文。我们怎样应该培养让孩子爱上作文呢?首先要看到孩子的小成就日积月累,让孩子在回顾中获得自信。孩子写作业后,我们尽量从作文中挑出优点来。并且将优点夸大了进行表扬鼓励。对于缺点要委婉的指出,切记伤了孩子的自尊心。其次要学以致用产生成果。孩子千辛万苦写出的作文。我们要给孩子一个发表机会。比如,可以在一家人聚会时候让孩子读出来。也可以创造机会让孩子演讲。也可以让他写日记,然后定时间和孩子在日子里进行交流。最后给孩子适当压力与它保持写作的兴奋度。孩子的写作有时候也需要外力的推动。适当的压力会使他产生紧迫感,帮助其完成写作的任务。这样孩子可以再写这种获得成就感。孩子自然而然的对写作产生浓厚的兴趣。这种兴趣又会让孩子将写作进行到底。因此爱上写作兴趣非常的重要

  二、生活是作文升级的源泉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丰富的生活,让作文有话可说。生活是写作的源泉。生活又分为外在的生活和内在的生活。外在的生活就是我们实际的生活。我们周围的人、事、自然、社会等。我们要教会孩子去感受真实的生活,拓展生活面,扩大孩子的视野胸怀。让孩子重视大事更要关心小事。一定要孩子保持对日常生活的敏锐感知,才能充分吸取生活的营养。还有内在的生活,那边是阅读,除了让孩子读自己喜欢的书,还要让孩子多读经典的名著,最好时读原著。还有生活中的各种报纸杂志,这些都可能成为我们创作灵感的源泉。

  三、技巧是作文升级的装备

  同样一件事情,有的孩子写出来干巴巴,有的孩子写出来绘声绘色,这是为什么呢?这就涉及到写作的技巧。让孩子掌握适当的写作技巧是我们作文升级的必备装备。比如在写人的时候,可以教会孩子用用各种各样描写方法。可以运用外貌描写、动作描写、心理描写、语言描写等。通过这些描写手法,从而将人物生动形象刻画出来。比如说在写一件事情的时候,要注意起承转合。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凤头,猪肚,豹尾。写的时候是自然的流淌,写完以后一定要精心的锤炼。事情都要围绕中心展开。

  写作的升级之路是一个缓慢过程,需要时间,需要耐心。它就想一株花只有经过漫长等待雨露滋养,才会开出璀璨绚烂花朵。家长要相信,只要通过我们耐心的指导。孩子的写作一定会有所进步,孩子一定会爱上写作。

  写作不仅仅是语文半壁江山。更重要的,它是对我们人格的培养、人品的滋养非常的重要。我希望每个家长都能爱上这本书。使自己的孩子走上作文的升级之路,从此不再害怕作文。让作文成为他们的人生中亮点

  《没有不会写作的孩子》读后感(三):让孩子爱上作文的方法,看这本书足够了!

  《没有不会写作的孩子:如何让孩子从心底爱上作文》这本书太棒了,我建议所有孩子家长,或是不会写作的人都看看这本书,你会从中收获很多。我特别喜欢作者真诚文字,没有不会写作的孩子,如果孩子写不好作文,那你一定要想想是不是家长、老师的引导出了问题!

  阅读这本书,时时被作者鲁稚的语言触动,不愧是作家、家庭教育专家!她的儿子李鲁在小学四年级之前的成绩一直都是班级里拖后腿的,后来因为一次又一次的转折点,让他对自己越来越有信心,最后高中毕业被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录取

《没有不会写作的孩子》

  为什么会有这么大的转变?这些转折点究竟藏着什么秘密?其实这些秘密每个家长都能掌握,就是尊重,珍视,鼓励!作者鲁稚发现了儿子的特长,她把儿子从上小学开始写的作文,每一篇都收藏起来,不管是平时的练笔,还是考试作文,都装订成册。试问,有几个家长能做到像作者鲁稚这样呢?有多少家长把孩子考完的卷子都卖废纸了呢?这就是区别

  每个孩子都是一块璞玉,需要精心雕琢,可惜有的孩子本身有优点,却没有被珍视,最终流于平庸。还有的孩子,虽然有强项,却在一次又一次的嘲笑打击中,对自己失去了信心。不说别的,就说我自己,我小时候写日记,我妈说我写的都是流水账,对我写的东西嗤之以鼻。后来我对自己的写作水平越来越没有信心,最后就干脆不写了。

图片来源于网络

  可是看看作者鲁稚怎么说?写作就从记流水账开始!流水账是最基本的写作形式;记流水账能培养观察能力记忆能力,思维能力;流水账还有重要的史料价值,有助于养成真实记录的习惯;流水账也有思想,反映了你对世界的感受和认识;记流水账可以锻炼写作能力,尤其是叙述能力……不要再排斥孩子的流水账!

  这就是教育专家和普通家长的区别,很多事情都是如此,往往不是孩子有问题,而是家长不懂得科学的教育方式,误了好孩子前途!我还记得大学里最后一篇日记写的是在食堂早餐,吃了一个小饼,一碗粥,花了多少钱。这是流水账,没错,我现在翻看以前的日记,还能知道某年某月某日,我吃了什么,这就是价值!如果不记,等过一段时间再去回忆,就什么都记不准确了。

图片来源于网络

  好想抱一抱这本书的作者,书中的文字我都赞同。家长要做孩子的知音,而不是裁判,想让孩子享受写作的乐趣,需要家长、老师正确的引导,不能嘲讽,更不能恐吓,要鼓励孩子,尊重孩子的作品,这样孩子才会越来越好!

  《没有不会写作的孩子》这本书里有很多引导孩子爱上写作的方法,每个方法都可圈可点,需要家长和孩子认真实践。其实,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优势,就看家长能不能发现和发掘了。作者在字里行间渗透了很多家庭教育的方法,我收获颇多,好书推荐阅读!

  

  《没有不会写作的孩子》读后感(四):教你写作 满血升级

  近年来语文教学改革越来越注重学生能力培养,阅读和写作成了应试中的重点,而写作作为一种能力其实不仅是应试,在日后步入社会仍然是行走职场的必备技能,因此对于孩子写作能力的培养可以说是不容忽视。很多人心中有而笔下无,我觉得写作时候是有技巧的,不论是大人还是孩子都应该好好学习

  这本《没有不会写作的孩子》并不是传统意义上的一味强调写作方法和技巧,而是教会家长一种教育的方式。其实表达人类本能,作为家长应该尊重孩子表达的本能,并正确引导,鼓励孩子创作。不要把作文模式化任务化,而是让写作创作变成孩子抒发的途径,从根本上激发孩子的写作兴趣,爱上写作,进而提升写作能力。毕竟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只有对一件事感兴趣才能自主自发的做得更好,如果只是掌握技巧而不能从内心出发,写出来的东西也是千人一面,毕竟所谓的技巧是每个人都能学的,而内心的感想确是自己最个性最本真的体现

  本书的作者鲁稚,是作家、家庭教育方面的专家。出版过十余部家庭教育畅销书,出版过十余部家庭教育畅销书。在指导孩子写作文方面具有丰富的经验:儿子李鲁16岁出版长篇小说《我去中学》;17岁被美国著名学府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录取;19岁出版英文长篇小说《救赎》。可以说作者有着丰富的理论实战经验。这次将心得和方法一并汇总,给了家长们很好的启发,让孩子在写作的道路上有一个良好开端。很多家长一提到写作都头疼不已,自己能力有限,也没有办法更好的辅导孩子,这本书就完全解决了家长的苦恼,跟着老师一步一个脚印的学习,从提高写作兴趣开始,进而做到提升写作能力。书的最后一个章节更是教大家怎么从写作文升级到写作,可以说是质的飞跃。其实不光是辅导孩子,身在职场的家长们也应该好好上一上写作课,和孩子一起看书一起进步,一起提升写作能力。在这个得语文者的天下年代,把作文技能提升了,就是习得了生存绝技啊。不要认为孩子小没有写作的能力,没有哪个孩子不可以,没有不会写作的孩子。

  《没有不会写作的孩子》读后感(五):小孩不会写作文,其实是大人的问题。

  在孩子的教育问题上,很多成年人相信是天赋决定论,也就是说后天的培养对于孩子的技能以及文化水平没有什么太大的关系。另一部分人相信后天决定论,认为孩子后天的发展与家庭环境以及学校教育有非常大的关系。我认为持前一种观点的人多多少少有一些推卸责任嫌疑在里面。这一本没有不会写作的孩子。我相信《没有不会写作的孩子》这本书作者一定是跟我一样持第二种观点的。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

  当孩子还是孩子的时候,他们其实不太愿意运用理性思考一些问题。更多是凭借自己的好恶来决定自己的行为。所以只要适当引导,营造合适的环境与氛围,孩子就可以按照你所需要的方向发展。这一点跟塑造盆景有点类似,但是整个过程却复杂得多。

  如何培养孩子对一件事情的兴趣,其实是一件比较容易的事情。有一些人相信强迫的力量,比如说有一部印度电影叫《摔跤吧,爸爸!》讲述的就是对孩子强迫的历练,而铸造了孩子的成功。其实我不是很相信这样的故事,虽然很多人都在传说棍棒底下出孝子。不过我认为在现代亲子关系当中互相尊重是主流,强迫的方式只会带来更大的反弹。

  如何处理好亲子关系。如何培养孩子对于写作的兴趣来这本书的第一章有详细的讲述。作者讲述了自己与孩子之间发生的故事,孩子由于自己的影响而爱上了写作。大多数家长都可以借鉴的。

生活才是创作的源泉

  写作的实质就是表达,而我们所经历的生活以及对生活的思考,就是我们所要表达的内容。用通俗的一句话来说,孩子写作文也要有东西写才行。如果家长能够在能力范围之内,给孩子提供更多的有趣的生活体验,那么,文学创作对于他们来说就是自然而然的事情。为什么很多孩子觉得无话可说,无文可写?其实就是由于他们的生活缺少趣味。而乏味的生活是无可记录的。

  生活才是创作的泉源。家长应该更深入的参与到孩子的生活当中,而不是仅仅照顾起居就好。放养的政策说好一点叫做无为而治,其实真正来说,就是一种很不负责任的表现。

写作之前是思考

  任何一门学科都需要思考,写作也是一样。在积累了丰富的生活素材之后,如果急于动笔,那这样的文章其实就是初级的记流水账。而真正优秀的文章不仅仅是停留在记录事实,更是表达创作者的一种思考。所以我们必须让孩子养成思考的习惯。

  很多家长急于看见孩子落笔的过程,而忽略的思考的过程,也不知道怎么去教会孩子如何思考。这一点是很多家长的弱项,而在这样一本《没有不会写作的孩子》里面,作者可以教会家长如何引导孩子思考,进而归纳整理出一个事件的逻辑。这才是写作的基础,也是每个家长需要了解的。

学会套路很重要

  所谓的套路其实就是我们所说的技巧了。这也是很多作文培训班惯用的速成套路。他们一般会在孩子没有学会思考之前就统一培训这些技巧。这种教学手法可以在短期内看见成效,不过对于以后孩子写作的发展没有任何好处。所以本书中将这一部分放在在稍后的位置,目的就是让家长可以循序渐进的对孩子进行针对性培养和教育,避免出现“没有学会爬就学跑”的情况出现。

  小孩不会写作文其实是大人的问题。家长其实不应该把所有的责任推向学校,也应该反思一下自己的家庭教育。我们需要正视,以前那种“无为而治”的家庭教育已经过时。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