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体之蛇》读后感(一):那年我们都太年轻
第一时间入手了这本,并很快就看完了。这本不是推理,就像腰封上写的那样,这是一首青春恋歌,比挪威的森林忧伤
道尾秀介的作品主人公很多是儿童,也有少年。而这本的主角定位在了青年
一个高中即将毕业面临考大学的青年,正是我们都曾走过,在心中占据不可替代的份量,并至今都无限怀念年纪
而道尾很好地把握住了那个年龄该有的心理姿态,在小说中一一呈现出来。看这本小说,仿佛看到了曾经自己
厌世观;
对父母不满
对性的彷徨
喜欢一个不可能的人,却义无反顾,谁劝也听不进;
身后明明站着自己的幸福,却总是看不到;
因为自我满足感想要怜爱他人,却殊不知对方承受不起;
因为言语冲动,中伤别人,造成无法挽回的局面
事后对自己深深的自责,而又无力挽回;
......
等等等等。太多太多,折射出曾经的你我,曾经那个青涩无知的自己。
吞下大象之蛇,圆鼓鼓的像个帽子,想吐也吐不出;一旦撒谎,就再无挽回的余地,只能沿着这条路继续走下去;青春,对我们来说,亦没有回转的余地,我们只能不停地走下去。
最后的结局出现了意外的可能,又仿佛在对我们诉说,我们的青春本来亦有无限的可能,只是,那年我们都太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