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球体之蛇》读后感精选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读后感 >

《球体之蛇》读后感精选10篇

2018-08-09 04:43:02 作者: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球体之蛇》读后感精选10篇

  《球体之蛇》是一本由道尾秀介著作,南海出版公司出版的平装图书,本书定价:25.00元,页数:216,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球体之蛇》读后感(一):那年我们都太年轻

  第一时间入手了这本,并很快就看完了。这本不是推理,就像腰封上写的那样,这是一首青春恋歌,比挪威的森林忧伤

  道尾秀介的作品主人公很多是儿童,也有少年。而这本的主角定位在了青年

  一个高中即将毕业面临考大学的青年,正是我们都曾走过,在心中占据不可替代的份量,并至今都无限怀念年纪

  而道尾很好地把握住了那个年龄该有的心理姿态,在小说中一一呈现出来。看这本小说,仿佛看到了曾经自己

  厌世观;

  对父母不满

  对性的彷徨

  喜欢一个不可能的人,却义无反顾,谁劝也听不进;

  身后明明站着自己的幸福,却总是看不到;

  因为自我满足感想要怜爱他人,却殊不知对方承受不起;

  因为言语冲动,中伤别人,造成无法挽回的局面

  事后对自己深深的自责,而又无力挽回;

  ......

  等等等等。太多太多,折射出曾经的你我,曾经那个青涩无知的自己。

  吞下大象之蛇,圆鼓鼓的像个帽子,想吐也吐不出;一旦撒谎,就再无挽回的余地,只能沿着这条路继续走下去;青春,对我们来说,亦没有回转的余地,我们只能不停地走下去。

  最后的结局出现了意外的可能,又仿佛在对我们诉说,我们的青春本来亦有无限的可能,只是,那年我们都太年轻。

  《球体之蛇》读后感(二):自己的世界

  在类型成熟的日本文坛,道尾秀介绝对称得上独一无二。他以推理小说出道,以推理小说成名,以推理小说获直木奖,但是,他最独特动人的作品却不是推理小说。实际上,作为年轻的天才作家,他轻松游走于推理和纯文学边界,而二者的结合形成了他的独特魅力,其中最经典的非《球体之蛇》莫属。

  小说的故事不算复杂,但其中关于谎言真相的数次逆转呈现了一个复杂荒谬的世界。每个人都在努力忘却过去的同时,为自己编织华美的谎言,借此构建一个属于自己的不那么残酷的世界。主人公小友总是不自觉地寻求真相,然而身边的人却为他编织一个个谎言。纱代欺骗他,是为了在他心目虚构一个完美的自己,借以掩饰那个真实残忍邪恶的自己;智子欺骗他,是为了遗忘痛苦过往耻辱生活;奈绪欺骗他,是为了减轻他心中的痛苦和悔恨。如果每个谎言都能够彼此包容共处,或许每个人都能各自安然地活在自己虚构的世界中,于人于己也算有益无害。但是,少年小友固执地寻求真相,虽然所谓真相也许只是另一个谎言。当温柔的谎言揭开,冷酷坚硬的真相让所有人万劫不复

  道尾秀介曾说《球体之蛇》的灵感来自《小王子》,主题与《小王子》一样。“《小王子》里给王子画羊的场面,和《球体之蛇》的主题重合。王子让主人公给他画羊,但无论画成什么样,王子都不满意。最后,主人公画了一个箱子,说:‘羊就在里面。’王子这才满意。”如果羊隐喻每个人心中的自己和世界,那么,这只羊只能由每个人自己去想象、勾画和理解,唯有如此,这只羊才是属于每个人自己的独一无二的羊,而这也是每个人理解这个世界、和这个世界相处的独特方式。借由这种独特和自我塑造,每个人才成为独一无二的自己。不是芸芸众生中的渺小尘埃,而是独立面对冷酷世界和无垠宇宙的自我。

  《球体之蛇》这个书名本身就是一个双重隐喻。

  球体是书中反复提及的一个核心意象——玻璃音乐盒。少女纱代和智子都有一个玻璃球音乐盒,音乐盒中是典型的圣诞雪景,雪松、教堂围绕着一个小人偶。有意思的是纱代和智子对同样的玻璃球音乐盒有着完全不同的理解。在纱代看来,小人偶困于一个冰冷的玻璃球中,孤独寂寞,毫无出路,就像她所理解的人生。最后,纱代上吊自杀寻求出路,临死前把玻璃球摔得粉碎。而智子则把玻璃球中的世界看做美好的过往和梦想天堂,活在虚假世界里的人才能避免在生活中变得千疮百孔,只有封闭的玻璃球中的世界才永远洁白纯净。这两种截然相反的理解困扰着少年小友,同时也让他隐隐觉悟:同样的世界在不同人眼里完全不同;世界是什么样的,只是对每个人自己而言。反过来,只有以自己的眼看世界,以自己的方式理解世界,这个世界才是有意义的。由于纱代和智子各自的谎言,在小友看来,这个玻璃球体更像一个装满谎言的世界,而他则困守其中,找不到出路。唯一能做的,只有与这个世界妥协,和谎言和平共处

  书名中的“蛇”源自《小王子》。小王子开头有一个别深意的画蛇故事:“我得意地将那幅画给大人们看,问道:‘怎么样?可不可怕?’大人们说:‘帽子有什么好怕的。’可我画的并不是帽子,而是正在消化一头大象的蟒蛇。”在道尾秀介看来,每个人都像这条吞下大象却吐不出来的痛苦的蟒蛇,一旦编造了谎言,就再也吐不出来,唯有怀着这些谎言痛苦地活着。“我想起了那条蟒蛇。将一头大象整个吞下的蛇。……如果那幅画画眼睛,那条蛇的眼睛一定痛苦地歪斜着,正流淌眼泪吧。它一定没办法把吞下去的东西吐出来,一直在忍耐吧?就像一个个拥有谎言的人一直等待有一天,夕阳会照进玻璃球,融化玻璃球中冰冷的雪。”

  谎言没有终点。最后的最后,小友发现所谓真相也是谎言,或许原本就没有真相,区别仅仅在于自己需要什么。人来人往车站里,众生喧哗。那些繁响犹如痛苦的呻吟,每个人都深藏各自的谎言,寻求活下去的理由,同时背负自己的罪与罚,颠簸在风雪交加人生路上。小友恍如身处一个巨大的玻璃球里,球体里浸满温暖悲哀液体,就像那些温柔的谎言。这就是他赖以为生的地方,也是每个人赖以为生的世界。仅仅属于每个人自己的,那个世界。

  《球体之蛇》读后感(三):什么是爱

  本来以为是推理小说,后来发现这是一本讲感情的小说吧。

  唯一误解的一点应该是,纱织自杀的时候,是不是主角烧伤了自己

  我对日本人不是很了解, 如果带入角色,我应该不会这样做。

  这本书的根基不是很稳,一次火灾事故警方是会出报告的,包括起火原因和起火点。

  不过这一切都瑕不掩瑜。

  对人物和感情的刻画细致入微

  以太郎的孤独,“我”的纠结与青春之爱。智子的卑微之爱。奈绪的隐忍之爱。写的太好了。

  那些年,误解了青春,童年伤痕可怜的人,只有同样境地的人才会互相理解,我爱你不过是追逐一个不可能触及的影子,而你对影子有一点伤害,我就会变成无情的杀人鬼。一样的事件,不一样的性格,有着怎样迥异的心情环环相扣的爱,才是真正的球体之蛇吧。

  日本人的独立也能看出一二,母亲父亲的几笔描写恰到好处

  西田的那一场戏,也揭露了社会冷暖炎凉,感情不过狗屁

  同样是装b的冷酷,傲娇,无处挥霍的青春。比安妮宝贝和四妹的无痛呻吟,要高出来不少。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