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体之蛇》读后感(二):自己的世界
在类型成熟的日本文坛,道尾秀介绝对称得上独一无二。他以推理小说出道,以推理小说成名,以推理小说获直木奖,但是,他最独特动人的作品却不是推理小说。实际上,作为年轻的天才作家,他轻松游走于推理和纯文学边界,而二者的结合形成了他的独特魅力,其中最经典的非《球体之蛇》莫属。
小说的故事不算复杂,但其中关于谎言真相的数次逆转呈现了一个复杂荒谬的世界。每个人都在努力忘却过去的同时,为自己编织华美的谎言,借此构建一个属于自己的不那么残酷的世界。主人公小友总是不自觉地寻求真相,然而身边的人却为他编织一个个谎言。纱代欺骗他,是为了在他心目虚构一个完美的自己,借以掩饰那个真实残忍邪恶的自己;智子欺骗他,是为了遗忘痛苦过往耻辱生活;奈绪欺骗他,是为了减轻他心中的痛苦和悔恨。如果每个谎言都能够彼此包容共处,或许每个人都能各自安然地活在自己虚构的世界中,于人于己也算有益无害。但是,少年小友固执地寻求真相,虽然所谓真相也许只是另一个谎言。当温柔的谎言揭开,冷酷坚硬的真相让所有人万劫不复
道尾秀介曾说《球体之蛇》的灵感来自《小王子》,主题与《小王子》一样。“《小王子》里给王子画羊的场面,和《球体之蛇》的主题重合。王子让主人公给他画羊,但无论画成什么样,王子都不满意。最后,主人公画了一个箱子,说:‘羊就在里面。’王子这才满意。”如果羊隐喻每个人心中的自己和世界,那么,这只羊只能由每个人自己去想象、勾画和理解,唯有如此,这只羊才是属于每个人自己的独一无二的羊,而这也是每个人理解这个世界、和这个世界相处的独特方式。借由这种独特和自我塑造,每个人才成为独一无二的自己。不是芸芸众生中的渺小尘埃,而是独立面对冷酷世界和无垠宇宙的自我。
《球体之蛇》这个书名本身就是一个双重隐喻。
球体是书中反复提及的一个核心意象——玻璃音乐盒。少女纱代和智子都有一个玻璃球音乐盒,音乐盒中是典型的圣诞雪景,雪松、教堂围绕着一个小人偶。有意思的是纱代和智子对同样的玻璃球音乐盒有着完全不同的理解。在纱代看来,小人偶困于一个冰冷的玻璃球中,孤独寂寞,毫无出路,就像她所理解的人生。最后,纱代上吊自杀寻求出路,临死前把玻璃球摔得粉碎。而智子则把玻璃球中的世界看做美好的过往和梦想天堂,活在虚假世界里的人才能避免在生活中变得千疮百孔,只有封闭的玻璃球中的世界才永远洁白纯净。这两种截然相反的理解困扰着少年小友,同时也让他隐隐觉悟:同样的世界在不同人眼里完全不同;世界是什么样的,只是对每个人自己而言。反过来,只有以自己的眼看世界,以自己的方式理解世界,这个世界才是有意义的。由于纱代和智子各自的谎言,在小友看来,这个玻璃球体更像一个装满谎言的世界,而他则困守其中,找不到出路。唯一能做的,只有与这个世界妥协,和谎言和平共处
书名中的“蛇”源自《小王子》。小王子开头有一个别深意的画蛇故事:“我得意地将那幅画给大人们看,问道:‘怎么样?可不可怕?’大人们说:‘帽子有什么好怕的。’可我画的并不是帽子,而是正在消化一头大象的蟒蛇。”在道尾秀介看来,每个人都像这条吞下大象却吐不出来的痛苦的蟒蛇,一旦编造了谎言,就再也吐不出来,唯有怀着这些谎言痛苦地活着。“我想起了那条蟒蛇。将一头大象整个吞下的蛇。……如果那幅画画眼睛,那条蛇的眼睛一定痛苦地歪斜着,正流淌眼泪吧。它一定没办法把吞下去的东西吐出来,一直在忍耐吧?就像一个个拥有谎言的人一直等待有一天,夕阳会照进玻璃球,融化玻璃球中冰冷的雪。”
谎言没有终点。最后的最后,小友发现所谓真相也是谎言,或许原本就没有真相,区别仅仅在于自己需要什么。人来人往车站里,众生喧哗。那些繁响犹如痛苦的呻吟,每个人都深藏各自的谎言,寻求活下去的理由,同时背负自己的罪与罚,颠簸在风雪交加人生路上。小友恍如身处一个巨大的玻璃球里,球体里浸满温暖悲哀液体,就像那些温柔的谎言。这就是他赖以为生的地方,也是每个人赖以为生的世界。仅仅属于每个人自己的,那个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