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很平常的一天,纠结着不想做“正事”,那就用看书来抵消一下负罪感,就拿起了这本。一开始觉得挺无趣的,这个法国老太太爱看书、爱买书、一刻也离不开书的疯狂,在我看来是不可理喻的。心想这也太夸张了吧,只能用“有病”来形容。随着书页一篇篇翻过,竟也读进去了。连我这个不爱看书的人,也对其中一些段落产生了同感
“不识时务的偷窥者”
太赞同。不管我手中拿的是一本经典,还是一本烂俗,都极其厌恶被别人窥探书名,不愿意回答那些直接提问书名的问题,当然也更不愿意在这种情况下和人讨论这本书。看书本来就是极其私人的事情,这种窥探让我感觉像是会被人以手里的这一本书来定义个人看书的品味,因为这种心理实在是太正常不过了。反之,也不想因为他人的眼光选择自己想看的书,那未免太得不偿失了。那些有逼格的书,有的真的能看进去吗?真的适合自己吗?
“陋习还是美德:读者的负罪感”
读书为什么不能像抽烟一样是个恶习?不管是在欧美家庭还是在国内的家庭,家长普遍鼓励孩子多读书,但是成就了大多像我这样不爱读书、抱着目的去读书的人。作者的母亲从来不鼓励她读书,可能是因为逆反心理,她却小小年纪就读了大量的书,从此与书结下不解之缘。很同情书里那个收到的所有生日礼物都是书的孩子,究竟读书对于我们而言,是爱好、是父母期望、还是彰显自己品味的手段,无论怎样,读书这件事情,是不能够用好与坏来定义的。
书快结束,老太太坦然,读书虽多,却连《尤利西斯》《白鲸》这样受到顶礼膜拜的作品也没有读过。“因为越是必经之路,我越不愿意循规蹈矩,一段一段往下读。”四大名著我也没有读过,可是我真的很难做到,一板一眼地去“补课”,因为我知道那效果极低,而且体验极差,“就会失去那种使人真正沉浸到作品中去的心态,那种没有负担天真开阔轻盈“。所以我会选我没怎么听说过的书,来一场探索之旅,例如这本。
实在是没想到这会是我在豆瓣上的第一篇书评,因为这本书并非喜欢到不行。没所谓啦,给自己多一些意外也好。希望以后不再依赖读书来抵消负罪感就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