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有巴黎会产生这样一本书。”书的序言这样写道。
一说到巴黎,脑海里便浮现出埃菲尔铁塔,香榭丽舍大街香水红酒浪漫柔情。《读书时代》也让我不禁发问,是不是巴黎的人,天生都染上一种浪漫情怀精致细腻
少有一本书,读起来让人感觉轻松自在,要仔细的品味一目十行只会糟蹋书中的风景。《Bouquiner》就是一本这样的书。就像读诗一样,有时候还是返回去读前几句;就像看画展一样,站在一幅画面前,足足从上到下打量够十分钟才肯去看下一幅。越是拉长阅读节奏,越是降低阅读的频率内心越是收获一种宁静。多么享受这种把本该一本正经生活过得闲散自如一点!
先说说作者。这是一个如假包换的书痴。在地铁上,在露天咖啡馆里(偶尔因为看书太专注把咖啡弄翻),在浴缸里,无处不是她的阅读胜地,而且一本两百页书,她在候机时就早就读完,急着去书店买几本大部头的。一向欣赏做某一事情专注的人(兴许因为自己专注),所以我自然而然地对读者产生一种由衷的佩服。可能也正是出于这样的佩服,我也开始试探着学她那些稀奇有趣的阅读习惯。例如从不在书上画线,最多用指甲划一下做个记号,再例如把书当作一个生命对待,给它加上各色的书皮呀,或者是擦擦书脊清洁一下给它挠挠痒啦……如果把她曾经看过的书全堆在一个房间,估计会因为书太沉把地板压塌下去。(那时的房屋建筑可没现在牢固。中国另当别论。)事实上,她和丈夫就曾经为此担忧过因而特地把房屋加固了一遍。多么可爱人儿!一年夏天,她家发生火灾,“母亲是最后撤离现场的人:穿着睡衣,腋下还夹着一本书。”多么洒脱态度,洒脱得让人想要脱下帽子恭敬敬地给这个老夫人行个李。我这么说是因为,从火灾现场撤离的我,手上绝不会有一本书,哪怕是《福尔摩斯探案集》也不会。
再来说说书的内容。有趣。书中把公共图书馆的书比喻成”明码标价、任人鱼肉风尘女子”,而来看书的都是来撒野的恶魔狂热分子。读到这我忍不住停下来笑了一会。我喜欢她这么直白爽快优雅地吐露对粗鲁回应。暗自感叹安妮把这样一种只是看书找书的简单行为形容成受气的被欺侮的女子也是情有可原的。独立自信的法国女人一定觉得闹革命是让她们最骄傲的事了。我好像一不小心又转回到说作者了。好吧,那我重新开始说书吧。
(还是得从作者开始)其实安妮的笔触非常敏感精细调皮。她看过的书都有味道,例如杏仁香味啦(她因此喜欢用杏仁香味的沐浴露,书的后续章节有讲到原来这是书脊胶水的味道),胡椒辛辣味道啦,地中海常绿林或林下灌木丛的气味啦,夏秋骚动甜美的味道啦,甚至某个城市的味道,有的味道甚至让她想起“拉姆斯盖特滚烫的碎石路、横在阳光下的露天酒吧长凳汽车上的皮座椅”。可能是爱屋及乌吧。我曾试着把鼻子埋在书页间,却只闻到一股印刷厂的油墨味,哈哈。在安妮的眼里,书也是独一无二乐器(Musique),翻报纸是雷响(我觉得像烧掉树叶噼噼啪啪的脆响),笨拙地撕去一页书页是“耕牛排泄的声音”,读者在书角反复搓揉书角不急着翻过这一页时,是薄如绢帛的让人心生不忍的呻吟声。真是佩服安妮对每一种声音刻画得如此精准
你可以感受到弗朗索瓦对书是充满神圣感的。在她眼里,防盗磁条是对书的亵渎,条形码是个“钉驰耙样的怪物”。噢有一点,我跟她一样,不喜欢在看书的时候被别人问在看什么。通常这个时候我会把书关上,把封面展示出来,停顿几秒,一声不吭,然后又返回来继续看自己的了。这也常常让别人很尴尬,但谁让他们要问的呢?我算是客气。安妮呢,她会觉得提问家伙好像长着愚蠢摸样,生下来只读过地铁线路图。好在学校图书馆够大的,位置够你选,各做各的,看一下午或是睡一下午,没人管你也没人知道,自在。
书中讲到法国读书的风气,可能和年代也有关。巴黎人总能在众目睽睽下自如的看书,这正常得就像一个有了四十年舞台经验演员表演前擦一擦胭脂涂一涂口红再上场,古代皇帝更衣时张开双臂等着身边奴婢为他穿上龙袍一样,“毫无违和感”。可能拾荒者在巴黎地铁站能捡到的最多的东西就是被人们看完丢弃的报纸了。这在中国完全不一样了。一次在食堂吃饭,看到一学生一边大口嚼着饭菜,一边快速翻着手中的彩色文学杂志。我以一种诧异目光投向他,他注意到我在看他时,便收住了翻书的大幅动作,好像觉得自己做错什么一样。如果你在的路上看到谁坐在路边,你一定也会猜测,噢他一定是个书呆子。然而这在巴黎是再正常不过的事了。去旅行包里不带一本书,人们准会觉得你是个怪咖。
结尾要补充道几点:
安妮·弗朗索瓦一生饱读经书(从奥斯汀到凯撒,从但丁到清少纳言,从小说戏剧,从诗歌游记,从人生哲学社会政治,从厨房指南小打小闹),却无文凭,无头衔默默无闻,就职于多家出版社。
你如果不喜欢古灵精怪,敏感调皮的笔触,就别看这本书了。否则你一定会觉得这本自传式的读书笔记满是妇人牢骚。这只是万千书海中一本很小众的书。
记住第二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