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有巴黎会产生这样一本书。
扉页简单而迷人文案,一个我从未听说过的女作家朴实的三言两语,自我介绍却隐隐让人觉得光华内敛,这本不到十万字的书应该是别有洞天吧,它是我的一个学姐最喜欢的书,好奇与猎奇让蠢蠢欲动的我在一天之内读完了它,它不会有起死回生那么夸张的效用,但确实让我重拾了疯狂读书好好学习念头全书肢解为几十小篇,有的甚至不过千,但标题就很厉害,让你想翻开一探究竟。
安妮这本以书为经络将她从豆蔻到迟暮成长娓娓道来,日常,却含情脉脉得将溢未溢,虽然有的片段安妮可是说是相当泼辣,但我更感动于她一以贯之的核心状态,爱书、爱读书、爱生活、爱她的家人朋友们……对鸡毛蒜皮发些牢骚,对心之所系一念执着,这含有她的一点点自况意味?可安妮也不是一个主打温柔牌的选手,她唇枪舌战想方设法读书工作样子最有魅力,即使抱恙也心心念念阅读诸事,奇异的,脑海里浮现了一个嗜甜的小孩子目不转睛地盯着五彩糖果罐的画面,这本书、这个人会想让你一读再读,去领略其中奥义。
我觉得安妮她是一个幸运的女人,很大程度上将读书、买书、送书、编书等等一系列完美融合,生存与生活双管齐下,人生赢家莫过于此。她还能以丰饶的智慧和砥砺前行的眼光回顾过去,并且真的能勾起人踏踏实实读书到觉得有希望有勇气去展望未来,没有辜负她的一颗赤子之心纯真清澈自由得有个性格局。虽然里面被安妮朋友们的名字形形色色作家和书、陌生偶尔又夹带几丝熟悉的巴黎的犄角旮旯和尚未涉足的世界之境包围着,也是印象里第一次读完每页都有的大幅注释,却也没有想象中的那么晦涩难熬。她的很多习惯也与我们的某些癖好重叠了,惊喜发现原来你不是一个人。她的小女儿家的娇嗔调笑风情万种竟也与横眉冷对的气场很搭,真是有趣的烟火生活。
译者说,只要有人喜欢安妮的书就好。她过着文艺青年梦想日子,伴着油盐酱醋锅碗瓢盆真实,不虚度不后悔,真是平凡的大精彩,大家不妨一读。
幸福知足地上床睡觉,久违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