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妮是一个法国出版社的编辑,而她,更是一个痴迷读书的读者。这本书是讲述一切关于她的读书身涯的回忆录,她已于2009年辞世,她已经阅读了三十年,这种阅读过程不是即兴与间断,而人孜孜不倦由始至终背当成生活的一种必需品存在。
刚开始我还很惊讶,文字笔触特别天真活泼,幽默撩人,可它怎么可能是一个少女的读书回忆录,任何一个嗜书成命的人岂敢在年纪轻轻就发表自己的读书回忆录呢?!读到后面才知道她已经五十岁了,终身未育,有一个同样爱读书的丈夫,一群爱读书的好友,有些有趣的读书故事。或许,也只有这样一位内心灿漫、走过沧桑人世的安妮,才让这本书令读者一翻开就停不下手,想尽快了解所有读书中能体会到的乐趣。
本书一点都不呆板,相反,趣味盎然,喜欢书的人都能引发强烈的共鸣而哈哈大笑。比如,看书的习惯,有人喜欢折书角,喜欢划线,喜欢在空白出写心得,有人喜欢一本书干净整理,有人喜欢签名,有人不愿意留下任何痕迹,有人喜欢一本书读完再接着读另一本,有人喜欢同时三五本完全不同体裁的书一起读,有人喜欢在卧室床上读,有人喜欢在沙发读,等等等等。可以说是种种癖好,种种迷信让让读者在书本的海洋里,自由伸展身体。
如果你喜欢书,喜欢读书,一样要读一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