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说:“只要读书,就有怪癖。在一个热情、调皮、温柔的书痴笔下,与书有关的每件事都很有趣,也都无可避免地产生令人抓狂的问题。而读书不仅是智力的、并且是感官经历,有色彩声响,气味和触感肌肉神经,记忆与遗忘,是关于心灵时空和生命的热情诗。”
安妮·弗朗索瓦就是这样一个有各种怪癖的读书人。扉页上对她的介绍”一无文凭,二无头衔,默默无闻,曾就职于多家出版社,在阅读中度过了三十年的职业生涯,于2009年辞世。“
对安妮来说,在公众场合被别人偷看书名是对个人隐私的侵犯,其实有个很好的解决方法--包书皮。这也是我这个爱书人的怪癖,与其他书痴有点区别,我除了挑剔书的品性和内容,还会挑选搭配的书皮为它们包装一番,打上我的印记,让它们成为独一无二的我的财产。
对安妮来说,喜欢的书会买好多本,自己看,送人,旅途中看,如果是大部头的书就撕开分章节看。我对书则要恭敬地多,买来后先妆点一番,摆好各色水笔准备划下优质表达,便利贴用来记下瞬时感想,唯恐记在书上会deface这些尤物。
对安妮来说,书的味道也具有奇异的功能。”书会保存自身气味的精华,同时吸纳各种新的香气,使原有的气味更加馥郁,知道随着时间的流逝渐渐散去,最后只留下难以察觉的细腻干燥的尘土味。“我喜欢学校图书馆里被束之高阁的纸张泛黄积满灰尘散发时间印记的甜腻味道,不在意拂过书籍后沾满灰尘的手,不在意鼻腔受到刺激不停打喷嚏,不在意有的书页脆弱到快要飘下,只在乎这是一本承载了时间和他人记忆的容器,我要在里面和作者书写共同的故事。
结尾处”通过欢快诙谐的文字,我们看到了一颗敏感澄澈的心,有着妇人的沧桑和少女的天真,时刻散发着自信与诚挚的气质。因为聪慧而快乐,因为快乐而美丽,这样的女性着实让人羡慕。“我希望自己年迈时别人对我的评价是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