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的诗歌史(第3部)》读后感(二):一蟹不如一蟹
今晚读毕刘春的《一个人的诗歌史(第三部)》。书放在手边三年多了,一直没读完,书中谈及的诗人实在太过陌生余地、安石榴、蓝蓝、梁晓明、盘妙彬……之所以买这本书,是一种习惯。《一个人的诗歌史(第一部)》谈顾城、海子、西川、欧阳江河、于坚,我所知甚多,阅读像是归乡,像是与旧友絮语,像是重温旧日往事;《一个人的诗歌史(第二部)》谈的诗人柏桦、王家新、张枣、韩东、黄灿然,我半生不熟,读了大长见识,如行山阴道上,山川自相映发,使人应接不暇
2016年初,我写道:“刘春的《一个人的诗歌史(三)》笔力轻,内容薄,蜻蜓点水苍白无力,而前两部无论叙事,考辨,还是议论,赏析,都笔力千钧,扎实厚重。”
而作者刘春说:“2013年当我着手整理《一个人的诗歌史》第三部的书稿时,我很清醒地知道它与前两部在质量上的差距,因为浮躁,我默许自己用这本书透支自己的信誉度。虽然第三部里的文章与前两部相比,也有其短平快的优势,而且单篇质量不算低,只是它们的篇幅深度远不如前两部,配不上‘一个人的诗歌史’那么严肃书名。”大体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