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的诗歌史(第3部)》读后感(五):面向内心的诗歌
曾经在一篇高晓松接受的访谈中读到一个令人印象深刻的句子:一个人的生活不应该只有当下,还应该有诗歌和远方。这个句子如同不断振动的钟表一样敲打着我的心灵。但是我想在现在,仍然能够被这样的句子所打动的人恐怕都不多了。《中国青年报》最近看法评论说,中国青年已经越来越世俗化,进入社会以后就完全丧失了对不现实事物追求,只剩下屌丝用来自嘲。整个青年人群体完全被划分为了高富帅和屌丝两个群体,我们的严重没有远方,只有迅速原地得道升天升官发财。而显然这样的生活难以称为一种美好的生活。
在这个空气中都弥漫着浮躁的社会中,能够静下心来阅读诗歌的人越来越少。每当这个时候我就想起了诗人柏桦的诗句: 。我们有多就没有以一种平静的心态读过一种内心丰富的生活了?每个人的内心都是一个丰富的王国,都有着对诗歌,艺术,人生观等丰富的看法。而现在在商业社会的压力下,每个人的内心王国领地都在萎缩。但所幸还有刘春这样的作者,一直做着为诗歌生态画像工作。在已经出版的一个人诗歌史中,读者能够领会到诗歌是如何像不断汹涌海浪一样拍打着一个读者内心的海岸,在看到一个人诗歌的阅读史和心灵成长史同时阅读到诗歌几十年来的发展脉络。而在一个人的诗歌史第三部中,作者的视角开始移向了70后的诗人,分析他们的诗歌风格和勾连起一段段的诗歌往事。这批诗人目前都是诗坛的中心力量,风格也十分的多元化,应该说是代表了目前中国诗坛的整体实力,从这里面能够看出,中国的诗坛没有衰落,仍然有很多探索者在为此耕耘努力
这个时代诗歌不再是主旋律,而诗歌的生产者诗人的身份也更加多元化。社会身份与诗歌写作的关系也越来越复杂微妙。书中对很多诗人的人生经历描写,也让人看到诗歌在这个时代的尴尬处境顽强生命力。作者对于诗歌的评价也往往是画龙点睛,并没有直接的分析诗歌的遣词用句,而是从诗歌对于人的心灵冲击力来分析。从书中能够看到,刘春是希望一种基于内心的诗歌表达方式,而不是强行要给诗歌提炼出沉重的社会责任
在这个时代,诗歌仍然是一种动人的生活方式。这本书的遗憾是并没有涉及到网络对于诗歌的影响和对沈浩波等影响力极大的诗人们的评论,幸而作者的一个人的诗歌历史题材写作仍然继续,在诗歌这条道路上,我们继续朝圣。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