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我的男友》经典读后感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读后感 >

《我的男友》经典读后感10篇

2018-08-15 05:14:01 作者: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我的男友》经典读后感10篇

  《我的男友》是一本由(日)青山七惠著作,上海译文出版社出版的精装图书,本书定价:36.00元,页数:295,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我的男友》读后感(一):我觉得这本书应该叫做《我的奇葩女友们》

  之前陆陆续续读了几章,中间还把青山的《一个人的好天气》读完了,昨晚才一口气把剩下的读完。

  鲇太郎的女人缘源自他的帅气,虽然作者没有花笔墨描写,可是那次在健身馆的时候,有一段是这样写的:

  桃子和小聪轻快地站起来,走出了教室。一群年轻女子一边说笑一边走进来,跟两人相错而过,这些人穿芭蕾舞鞋和长筒腿套。她们发现里面的鲇太郎,视线棉花一样包围了他。看着他脸红红地快步走出教室,所有人都对这个青年印象不错

  帅气还腼腆男生总会女性特别关注。年长的女性碰到这样的男生会想要调戏,想要占有。年轻的女性碰到这样男生,心神会不宁,脸红,心跳加速,害羞搭讪或者疾步走过。

  之前我还郁闷他为什么会喜欢身材不好,还很严肃的儿鸟小姐,额,我怎么每次都想叫她鸟儿小姐。直到鲇太郎在姐姐厨房帮她忙的时候,碰到刀就想起儿鸟小姐,还会想起亲吻她时的触感。我想他确实是很喜欢儿鸟小姐的吧。不然为什么还会在被儿鸟用到捅了之后,还想为她脱罪呢?

  鲇太郎是个多么温柔的人啊

  至于小聪,鲇太郎会为她看中的礼物买单,哪怕自己的钱不够,也会去兼职打好几份工。导致学校也不去。虽然我不知道日币和人民币的兑换率,但是800日元的时薪,礼物的价格是304000,这也需要干很久吧。这家伙到底是有多好呢?可是依旧还是被抛弃了,想想都觉好男人果然就是用来被辜负的。

  其实鲇太郎只是太温柔了,温柔的不懂女人,他确实是个好男人,值得被爱,值得不被辜负。

  所以我觉得这本书不应该叫做《我的男友》,应该叫做《我的奇葩女友们》,哈哈

  《我的男友》读后感(二):鲇太郎桑

  鲇太郎桑,光听名字就是温吞不定,黏黏呼呼,让我不禁想起我的一位表姑父,就被他的老婆喊做鲶鱼。又让我想起我以前认识的一个男生,外形不错,却屡屡被甩。我的一个朋友评价他说,长得那么好看还被甩,性格一定有问题。我不知道这位男性有没有像我的鲶鱼表姑父一样遇到我的表姑,可以肯定的是,如果真的遇到,也绝对不会是点点那样的女孩。点点桑像是水果糖,鲇太郎桑就是鱼形的年糕,咦……

  成长在女人堆当中的鲇太郎,喜欢年上的女性,即使被"虐待",也依然百依百顺,甚至差点丢掉性命。然后,又自以为是"哥哥",为小聪姑娘化妆品首饰,都是价值不菲,却未曾得到男朋友身份的肯定,甚至是即使同居,也只有"陪着她睡觉"的份而没有睡了她的份。最后小聪姑娘拍拍屁股走人,去找流浪歌手了吧。

  鲇太郎桑一直在逃避,虽然逃避究其原因都是一次又一次被姐姐们赶鸭子上架,但是鲇太郎桑,遇事总是躲避。躲避儿鸟小姐奴役他的事实,躲避小聪姑娘爱他的钱胜过他的人的事实,还躲避有点点这么个好姑娘爱他的事实。我一边读书一边气愤,点点桑那么好,干嘛喜欢这么一个温吞男,难道只为了一张不错的脸。

  然而像我自己每一次奋不顾身暗恋一样,在益夫和点点开玩笑愉快氛围中那简单的"想念鲇太郎"五个字把我击败。青山七惠就用这五个字把我击败。当你无可奈何地,又勇敢地暗恋着一个人的时候,对他的思念,可以跨过身边任何的现实发生,瓦解任何欢乐忧伤。喏,这就是爱情么。

  在故事尾声,鲇太郎桑又被百合子姐姐赶鸭子上架,去冒充小说当然作者了。因为他的逃避,他又与点点错过。书的最后一句说,鲇太郎想在阳光中一直奔跑,我觉得他之所以想跑,也还是因为想要逃避吧。他不会想见点点,又或者不愿意见点点。他爱不来点点。

  快乐忧伤没有缜密逻辑支撑,而是像真实生活一样自然发生。爱与不爱不是惊天仇恨伟大爱情的铺垫,而是人自然而然情感,没有为什么。这就是为什么我喜欢青山七惠的原因吧。

  《我的男友》读后感(三):可爱的点点

  对鲇太郎的感觉是又爱又恨。他就是一个懦弱宽容的男生。

  大部分男生可能都是懦弱的。面对女生追求他们不会拒绝,即便是没有感觉,也可以因为对方需求而妥协。

  可是鲇太郎有个更鲜明特征——宽容。这个又是大多数男生没有的。

  面对女生对他的伤害,他默默承受永远站在对方的角度考虑,无论是儿鸟还是小聪。

  其实对于女生来说,最令自己感激的就是分手之后这个男生还能保护对方。这一点,太多人做不到了。往往结束恋情之后,即便是和平分手,太多人都还是会去指责对方,无限挖掘对方的可恨可恶之处。或者是展现自己被伤害的痛苦表情,以博得大家的同情而让舆论直指女生。

  这样的男生会让女生更觉得:幸亏没跟他过下去。

  在这篇文中,我最关注的是点点。

  可以用生命去爱鲇太郎的点点与鲇太郎的性格差异甚大。一个懦弱,无主见,不懂拒绝,而另一个坚强,进取,勇敢。

  即便是在被鲇太郎拒绝后,她与好朋友谈了恋爱,她心中还飘着一个鲇太郎。

  她的恋爱观可能是慢慢建立的。从好朋友立场的【即便我们没有恋爱,但我爱的你至少在我身边。】到表白被拒绝后的【可能我们真的不合适。我也要拥有我的幸福了。】再到看到儿鸟小姐后的【你算什么?难道几天的感情能抵得上我们这么多年的感情?!】最后回到她最终的恋爱观:【我爱你,我就要与你在一起。】

  我最喜欢的一个镜头就是点点挽着鲇太郎走在一片夕阳里。很美的一幅画。这也算是作者给予点点的偏爱,才会让点点和自己的男神如此唯美温馨幸福享受片刻浪漫。这种淡淡的,悠长幸福感十足的画面是我喜欢青山七惠的原因之一。我也梦想着有一天自己能身处其境。

  点点的爱,太多人做不到。

  她爱他,就可以作为朋友默默呆在他的身边。她爱他,就可以不管是否会在一起而向他表白。她爱他,就可以对所有伤害他的人say no。她爱他,就可以忽视所有爱她的人,而只钟情于心中的鲇太郎。她爱她,就可以为他走到天涯海角

  以上,能有多少人能做到?

  我们天天说着我爱你,目的却是为了你爱我。我天天发誓承诺,目的却是为了掩埋谎言。所有目的都是为了让对方的爱比自己的爱多一点。为什么不可以让自己勇敢的付出一点呢?!

  小说最后的结局,我是喜欢的。毕竟这种圆满的结尾能给人更多信心。也能告诉读者,爱与付出是对等的。

  《我的男友》读后感(四):没有谁能让谁永远不失望

  从《一个人的好天气》开始,我迷恋上这种喃喃自语样的叙述方式,最近在背一个单词materialism,物欲欲望真是没办法的事,得找个出口让他平静,青山七惠。

  说实话,我并不能决定自己爱上什么样的人,也没资格说要放弃那种话,就好像自己有选择一样。

  点点挽着鲇太郎的臂弯,走过最好的秋日,那一刻觉得这样就够了,但下一秒就会明白,我们想要的永远不止于此。好的书,总是能让人找到自己。

  酒精或者梦境,都是短暂的麻痹 总会清醒,总会发现,这不是我真正想要的生活,一切理智建立在情感不够充沛之上,点点一定要离开慎平,一定会难过

  明亮太阳下吃掉四根雪糕,想哭哭不出来,那就笑吧,然后就哭了。爱情本身,就是令人伤心的事,也只有伤心的事才是令人印象深刻的。

  慎平或是益夫,点点应当很感谢他们给的爱情,可真正的爱情里,不需要感激,不需要感动,并不动人,却依旧爱你,才是爱情,对女人来说也是如此,其实,女性更能深刻的明白时间不能培养出爱情来,但时光赋予我们的阅历,赋予我们的经验,让我们退而求其次的选择感情,生活承受不了那么多的撕心裂肺

  这些我通通明了,爱情的卑鄙,你的懦弱,可是我还是不能放弃你,从来就不是我能自己选择的事,荒唐的不像我自己。

  但不得不说,爱是一种能力,有天赋,也需要培养。并不能完全意识到爱情的来到,只有它抽走后才明白爱情眷顾过你,你要勇敢,你要温柔,你要拥有坚定强大的自己,可它并不一定等你做好准备,不去尝试永远不明白怎样去爱。

  一直奢望着,在我学会和这世界温柔的相待之前,请你温柔的待我。

  所以,我从来不懂爱。

  做好万全的准备,却最终坐了相反的列车编剧口中捉弄人的命运不是没有道理。没有公不公平,一定会失望,也一定会原谅

  我想回去的鲇太郎一定会需要时间,需要空间去审视自我,学会拒绝别人,学会接纳自己,但某个柔软时刻,他会回头看见,身边一直有那个可爱的,爱着完整的他的点点,而不是点点的男朋友,或其他名义,爱上爱自己的人,是一种接纳。

  世间所有的相遇都是久别重逢,暮然发现,你是故人,让人安心词汇

  一定要兜兜转转后才会明白,寂寞是不可填补的,没有谁会永远让谁不失望,而永远不抱有希望又是不可能的事。

  如此矛盾,这世界规则像个流氓,承认吧,我们还没有足够权利去选择。

  你会对拧不动的钥匙绝望,但你一定会打开门,难以忍受的是这样的过程本身。

  迷茫彷徨都是这路上的花树,寂寞才是永恒的路,但我们一定要一往无前的去探究,去期待,并不是因为所谓勇气或是乐观这样冠冕堂皇理由,都是没有选择的事。

  坐在路边,抽根烟或折根树枝,回 头看看走过的路,非常模糊,跺跺脚继续走下去,哪有回头的余地

  《我的男友》读后感(五):hard to please

  看完这本感觉哇这是青山七惠么!!!这不是啊退票啊!!!这都是什么啊!!!可能因为一路读过她之前所有的书,已经形成一定的期待了:这里面当然不包括拿刀刺男友的女人,勾引大学生大妈以及拿男朋友的血汗钱去买贵价化妆品的社会边缘女生。需要这么激烈吗!!!!难道青山七惠的作品不都是一些细微情绪吗。

  作为读者的stereotype 就是这样建立起来的。给3颗星并不是说写得不好,而是不符合建立起来的”期待“吧,就好像在一个关系里面,突然有人说分手一样。

  反过来看,这样的作者好勇敢,不会被别人的期待绑架,按照自己的期待来写。这样也不错啊。真正的铁粉应该会期待下一步作品吧。

  写到这里反而真的开始期待下一部作品了。

  《我的男友》读后感(六):这是一本可以勾起你很多美好回忆的书。

  这本书其实信息量挺大的,前面好多同学表达了对青山七惠转型的失望,事实上我觉得可能是他们读的太粗了。 比如说小聪这个人物,不知怎么让我想到《无耻之徒》那一家子的小孩父母负责任,连小聪的出生都是一个意外。在她成长的敏感时期,这个少女独身一人住在一个小公寓父亲可能是早就抛弃母女俩了,母亲也不知所踪,可能跟能供养她的人在一起。留给她的只有一张健身房会员证。 所以小聪没有地方可去,连搭公车的钱也没有,也不能去上学,只能整天混在健身房。 (上面我说的这些信息,小说里根本没直说,有我脑补的成分,不过小聪的身世大致如此。) 这种女孩子,怎么也算不上讨厌,自然会有人喜欢她,愿意帮助她。 鲇太朗不幸喜欢上了小聪,可他又没有成熟到能handle这个小麻烦地步,所以小野草又长歪到别的花园去了。

  这个故事挺有意思的,细想想,小聪这样的女孩还真的很真实,像我们的初中同学里面,肯定都有一个。

  《我的男友》读后感(七):好像一幅画

  看完了青山七惠的我的男友,鲇太郎最后听到了点点的想念的声音在阳光中奔跑的结局我不知道是不是最好的,总觉得对于鲇太郎这样的男生,到底喜欢和恋爱是怎样的呢。不现实的,是存在于另一个空间的,对了,好像一幅画,绵绵的黄色线条落在白色纸张上,最安静的,最让人诧异却让人可以接受,哦,这就是鲇太郎的爱情了。

  这让我想到我大学毕业前在咖啡店打工的晚上遇到的形形色色的人,冬天总是很爱下雪,早起的时候被雪迷了视线,车子只能缓缓的开,做着做着咖啡,一抬头突然透明玻璃大片大片的雪花包围了。到了夜里,很晚很晚了,至少我认为雪积起十几厘米,我是不会出门买咖啡的,可是还是有两三零星的客人,我背着在清理咖啡机,只要感受到一丁点凉意就转身,是有客人来了。再看着一个个客人孤单的,或者成双的,再是结群的,他们一手拿着咖啡暖手,一手把衣领掩着重新投入到外面的大雪中,看不清人影是穿过哪一条马路,只留下一串串脚印覆盖上新的积雪

  不知道我为什么我想着鲇太郎就想到那些不愿在鹅毛大雪醒来的梦了。我幻想鲇太郎幻化为每一个静悄悄下着雪的夜里朝着亮着灯光的温暖的店里走来的客人,他有些调皮,会踩着前面人留下的脚印,他或许有些疲惫,连低头的姿势都疲倦了,再可能他有些匆忙,毕竟是谁都不想在寒冷里停留。他一步当两步跨上了台阶打开了门,这时候他身边的伴侣很贴心的为他拍打身上粘着的雪花,我认为雪花很美,特别是接触热气一下晶莹的颜色。再是身旁的人三三两两地推搡着他来点单,他一下子适应不了暗黄的灯光,眼睛迷成好看的弧度看着点单牌。好了这次是他一个人,一进门就哆嗦了下,把伞放在门口就摸着口袋拿钱包了,鞋子在光滑的地板上划出漂亮的水渍。鲇太郎这时候要向我走来点单了,可是他又好像没抬头来看我,而是侧头向着旁边的伴侣说着话,轻声的却又恰当的语调;他的朋友或许都不耐烦了,都交给他决定了,他抬着头的姿势或许很累,眯着的眼睛一下子放大了,看到瞳孔里淡淡的纹路,却不及他下巴好看,他手指干净指着那些寂静的字母念给我听。一个人的鲇太郎倒是很礼貌地问我饮料好不好打包,我回答是的时候,露出干净腼腆的笑容,眼睛好像有点水汽显得不真实。

  这些都是鲇太郎,他一个人的时候,他有了恋爱关系的伴侣的时候,他和朋友相处自在的时候。他们最后都推开门,把一屋子的暖气抛在了身后,奔向下一个路口,他们踩着大大小小不一样的脚印,后来又被一个又一个陌生的脚印给覆上,凌乱的却不失秩序的,这一串串的脚印延伸到斑马线那里变消失了。不知道这一个个鲇太郎去了哪里,这就像一幅画,有着最温柔最耐人寻味的故事,还有大自然的声音。在小说里是干净的海浪声音,在我这里却听到了雪融化在灌木丛里好听的声音,一块结起的雪块的落下的声音,冷不丁地把我从梦里叫醒。

  《我的男友》读后感(八):至少你得保持你最好的一面

  这不是我熟悉的那个青山七惠,不是那个让我读着读着,不自觉地,说话的习惯就变成主人公的青山七惠。而且不知道什么原因,换了译者,语言有些生硬,像被曝晒了的花朵。也许她是试着在转变,正如大部分作家一样,总要经受诸如蜕变之痛,但如果一直这样那就真的太糟糕了。

  这部作品失去了以往的那种,像夏日春樟树下的零碎光斑的灵气和微凉的温柔气息,如果一直这样,那她就成为了诸如吉本芭娜娜之流的日系青春小说。至少我不能再感受到如同《一个人的好天气》《碎片》《温柔地叹息》里,那种读后有一些怅然的隽永,像似穿过了一整座森林,脸颊上沾上了几点类似泪水一样的东西,凉凉地湿润地,从皮肤传到大脑皮层,显现出诸多朦胧的梦境,不由得让人看一眼外面明净的天空。

  《我的男友》读后感(九):单细胞和复杂生物的爱

  青山七惠的书给人的感觉其实是钝钝的,每次读完以后,感觉她说了点什么,又感觉没说什么,不确定她是不是把她洞察世事的一面藏在看似留有余地的行文中。我可以想象,作者是不是在一再修改的过程中,把聪明外露的一面都藏起来?

  她初期的作品,像《一个人的好天气》、《窗灯》、《温柔的叹息》,都是以第一人称为视角写的,但其中的人物形象,细想起来都很模糊,跟主人公没有直接的利害冲突关系,小说读起来更像是作者在抒发自己的感性,“我要这么做,你看,这样的人生是这样的”。

  下面几位频频提到转型,其实这个转型,在《碎片》开始就已经开始了。特别是《碎片》里面收录的最后一个中篇《山猫》,不知道大家有没有仔细读,这里开始,青山开始站在第三者立场上,来描写她身边各种各样的人物,试图表达她对各种生活方式的看法。因为她是一个温柔的作者,所以她用她那种独特的隐晦的方式来表达,没有蛮横的判断,只有隐约的暗示。

  说到“判断”呢,小说里的“判断”当然不是直接说这个人好那个人坏,比如《红楼梦》里面,曹雪芹也没有直接说薛宝钗坏王熙凤坏,他力图把她们塑造成丰满可信的人物,而且他早说了,女儿都是水,他都是怜惜的,那为什么后面多少代中国人都要说薛宝钗和王熙凤不好呢?当然还是因为这部小说还是有道德暗示的。中国的小说家大多都有道德洁癖,因为他们都是受“士大夫为上品”的熏陶长大的,所有的中国古书都在强调这个。余华的小说很感人,感人在哪里,就是好品德战胜怀品德。

  相较之下,外国小说里面,除了英国贵族小说,爱颂扬传统的贵族式精神,俄国小说,爱表现天人交战,并没有特别厉害的道德判断。日本的“文艺去政治化”,这个“政治”倒不光是政治,更多的来讲就是道德评判。所以我们现在看川端康成、三岛由纪夫、谷崎润一郎的作品都觉得特堕落,因为他们确实完全没在考虑“价值观”这件事。 从另一方面说,在中国,没有价值观,文学作品就很容易“散掉”,这状况类似卡鲁亚克的情形。你看看现在你读的有多少这类作品?

  青山七惠只写日常题材,好像跟立场和判断扯不上关系,当然不是。日常生活中是不是也有对人的判断,对事情的看法,专写日常题材的作家会不会也要在作品中发些议论,韩寒和郭敬明当然是最典型的代表了,虽然他们表扬的东西截然不容。

  青山七惠最可贵之处就是她现在的小说里完全看不出她对事物的态度。她就是写了这些人,你一看,身边确实有这些人,她写得很淡,你看了觉得有点无聊,深想下去却有点可怕,因为她写的全是类似死局的困境。

  《山猫》里面,杏子与自己小表妹相处觉得硌瑟,这种情形是不是女人和比自己年轻的同性相处时是不是常有,是不是完全没有解决方法?当然相信自己心中一片白云蓝天的女汉子们硬要说没有也没有办法。

  《我的男友》写了三个女性,年长的儿鸟小姐跟弟弟情人鲇太朗在一起总觉得不安,她对他倒是野性之爱,但是老担心自己比他年长这件事。小聪对爱情来说,根本就是个打酱油的小屁孩,她就是想对所有人撒娇,希望所有人都喜欢她。点点看起来最正常了,但是她暗恋表白被拒后就马上找了一个备胎,设想这种情况下,鲇太朗就算后悔了,也很难对她有所表示吧。

  《我的男友》的故事结构很容易让人觉得任务脸谱化,但是再仔细想想,人物真的脸谱化吗?是不是比马丽苏文和文青体的女主人公有层次多了啊?

  女人都是复杂生物,鲇太朗之所有老是恋爱失败,是因为他是个单细胞。“情不知所起”这句话更适合男性,对女人来说,喜欢你和离开你都是可以说得出原因的。

  作者最后安排点点变成单细胞,觉悟到“只需要给他温柔”,也许她和鲇太朗能成吧?也许只是一个勉强的结局。

  《我的男友》读后感(十):转型的阵痛

  写书评之前特意去查了一下青山七惠的创作时间表,原来《我的男友》一书创作于《新娘》之前,这与在国内出版时的时间顺序并不相同。在评论《新娘》的时候我就觉得这是青山七惠致力于转型的一部小说,没想到青山七惠的转型在《我的男友》中就已经开始了。其实在青山七惠一直以来的文章中,文字的风格、创作的题材都始终没有变化过,唯独开始变化的是小说的格局以及小说家的野心。其实《我的男友》并不是青山七惠的首部长篇,对比前作《魔法师俱乐部》,本书少了一些灵气和温暖,对比后来的《新娘》,本书在结构上以及人物的处理上又有很多不足,这也许就是转型期的阵痛吧。

  《我的男友》的内容用一句话概括就是:草食男鲇太郎的爱情悲剧。故事讲述了鲇太郎与四个截然不同女子——莉莉、儿鸟小姐、小聪、点点——的四段感情经历。故事的开头就是鲇太郎与莉莉分手的场景,而与同学点点的感情始终贯穿于故事之中,小说重点描写的是鲇太郎与儿鸟小姐及小聪的两段感情纠葛。因为儿鸟小姐的施虐倾向,在鲇太郎受到了严重的摧残之后这段姐弟恋最终结束;而物质欲无限膨胀的小聪虽然被鲇太郎无微不至的关怀,却最终也离鲇太郎而去。

  青山七惠是一位由中短篇成名的作家,而由短篇逐渐转型长篇是很多作家都会经历的过程。青山七惠的长篇之路始于多少有些童话色彩的《魔法师俱乐部》,而近来比较成熟的长篇是《新娘》。在这三部书中我都能看出明显的中短篇小说的痕迹:《魔法师俱乐部》由皆藤三个时期的人生经历所组成,《新娘》则由一家四口的四个人分别叙述来组接,《我的男友》虽然主视角始终集中在男主人公鲇太郎的身上,但小说着力描绘的三段感情也可以看做是三个独立的感情故事。因此可以说青山七惠还是没有脱离她以前创作中短篇小说的思路,这几部长篇都可以看做是由中篇小说发展而来,因此在格局上未免显得局促了。

  长篇小说并不是简单地对不是进行拼凑或者拉长,同时在中短篇小说中可以省略很多线索和情节,并把那种省略当做是一种故事的余韵,留给读者去猜想、回味,但作为长篇小说很多地方如果不交代清楚那就会让故事显得突兀。《我的男友》在我看来就有很多需要交代的东西并不明确——如果说鲇太郎与莉莉的分手可以看做是在故事开头为了引人入胜而采取的必要写法,那么鲇太郎与儿鸟小姐及小聪的交往原因着实让人摸不到头脑,而且这两位女性古怪性格的成因也没有任何交代。如果仅看小说的内容,鲇太郎的“爱情悲剧”只能理解为他的软弱、不会拒绝、没有主见造成的性格悲剧。

  小说最重要的元素就是塑造人物,而在《我的男友》中所塑造的绝大部分人物是不讨人喜欢的,这与作家以前塑造那些性格鲜明的女性人物形象截然不同。另外在本书中青山七惠最擅长的两种写作形式也没有体现出来:首先,书中的人物关系虽然复杂,但却条理分明感情线索明确,再也没有以前很多作品中经常出现的那些若即若离的朦胧美。继而,如果我们将音乐中的一个曲调或者旋律的片段看做是音乐结构中的“动机”的话,青山七惠的很多小说都有自己的“动机”,比如《窗灯》中的剪影、《一个人的好天气》中的老人与猫、《离别之音》中的离别之意等等,但《我的男友》中却没有这些容易讨巧的元素,只能看见简单的故事叙述。

  青山七惠作为一个现象级的当代女作家,我一直认为她区别去其他作家的地方有三点:一是对于生活细节以及细碎感觉的把握;二是朴实但始终有几分隽永的故事情节;三是不满足于纯爱题材及少女题材的创作野心。但阅读《我的男友》的时候这些特点却很难感受的到了。在《碎片》中的第二篇《榉树的房间》中青山七惠就开始尝试用男性视角来写作,不得不说这与她的女性视角作品有不少差距,而在长篇小说《我的男友》中使用男性视角,这种理解上的不足就越发明显了。在我看来,从本书的内容上来看,书名似乎应该叫《我的女友们》更为合适,但起名“我的男友”原因也许是青山七惠在创作的时候还是从女性的视角出发,她着力创作的并不是草食男鲇太郎,而是那些与鲇太郎交往的女性。

  可以说《我的男友》不是一个具有明显青山七惠风格的故事,如果把作者换成吉本芭娜娜、樱庭一树、江国香织、柳美里等等不会觉得诧异。不过作为青山七惠转型期的一部作品,《我的男人》的创作勇气还是值得肯定的,而之后的《新娘》就能看出作家对于小说结构的完善以及小说主题的挖掘。转型期的作品出现各式各样的问题并不鲜见,日本国民作家夏目漱石的转型期作品《虞美人草》也并不被舆论所喜爱,关键是作家要明确自己需要写点什么,什么写,不要在创作中迷失。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