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中千年》读后感(三):楼主有大才
楼主有大才。
如果这本《镜中千年》是论坛里的一个贴子,那我一定会在属于我的楼层说上这么一句。楼主真的有大才。
看一本书,我总是先看它的上架建议,这是每一本书对自己的定位,虽然有时候很不准确,但大多数书都是八九不离十的。这本书的定位是很准的,正如上架建议所说,这的的确确是本科幻小说。科幻小说分软科幻和硬科幻,本书属于哪类,在这里不做计较,因为这不是我认为楼主大才的原因。这本《镜中千年》除了上架建议之外,开篇的一段前言也有对本书内容的提示。开篇中说,《镜中千年》,差不多是本科幻小说吧,外加些悬疑动作。这句话说得太实在了,这本《镜中千年》正是这样,科幻小说,外加了一些悬疑和动作元素
动作且不必说,单说悬疑。本书是充满悬念的。开篇作者就为我们设悬,让我们急于知道这些怪现象产生的原因。当作者就像抽丝剥茧一般,将真相一点点展现在我们眼前之后,我们又开始为故事的结局操心。我认为,这本《镜中千年》单单靠着这两个悬念,就已经足够了。悬念不必太多,多了反而会让读者觉得杂乱无章。仅仅这两个悬念,支撑着读者读完全书。除去这些,作者在本书的后半段还涉及到一些解迷元素,着实考验读者的智力。作者写的是科幻小说,我们不能在悬疑上对他有太高的要求,但是《镜中千年》中的悬疑味道已经让我们体验到悬疑的快感了。在悬疑这一方面,作者已经合格了。
说作者大才,并不是指悬念的构造。构造个把悬念,这是很多作者都能做到的。《镜中千年》作者能够做到这点,还算不上大才。作者真正是别人无法企及的,还是本书的这个设定。这本书的设定是很有想象力的,它直接令我想到了玩魔兽争霸和星际争霸时输入的作弊码。如果我们在现实世界也能输入这样的作弊码,那真的是太强大的异能了。我的这个比喻其实有点儿差劲了,因为作者的这个设定要远比我这个比喻高雅得多。作者从数学出发,在数学的方程中提炼出了这个设定,实在是巧妙至极。说他是大才,正是因为他能够从数学知识中提炼出这个设定,令人佩服至极。
作者的这本《镜中千年》,将数学和中文完美结合在一起。看着那些唐宋八大家的诗文,我不由感慨,这个作者真的是大才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