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中千年》读后感(六):科学
水木科幻书系陆续结集出版了一些国内科幻作家原创作品,此系列中看过的有《镜中千年》和《银河1UFO与水晶骨头》两本。
少年时代曾喜欢看《科幻》杂志,于是对于这些延续着想象力的文字从来没有抗拒心。《镜中千年》以3008年经济繁荣,人类生活富足的地球为背景,以黑客李玄白、前夜组织领袖马东野、游客魏宇同、家谱中藏有秘密的林晓雯、驻外女工程师陆婷婷等为主角,本各为寻找一系列偶然事件的原因,却慢慢在真相探索中揭开千年科技停滞的一场骗局。
在《镜中千年》中反常规的思维很有新意:科技本无界,若是所有人,所有知情人、当权者、科学家、政客、利益集团,一致只承认“科技有界论”,这时的地球会如何?《镜中千年》的故事构造就是在这样逆向思维的产物。不管这种科技有界论最初的目的只是因为计算论证科技的发展最终倒致地球的覆灭,为了避免地球覆灭而达成这样的科技遏止协议。但是当这种似乎为善意的出发点,却被利益者控制和成为谋求利益的工具时,已变成一种形而上的邪恶力量,比如文中的“千年”集团。反抗邪恶,寻找真相,于是顺理成章成为这篇小说里勇敢而正义十足的核心思想。前夜组织马东野说“你所反对过的东西,都不过是另一面镜子中的自己”。而他自己原本是反抗千年欺骗的民间力量,只是到后来,他毁灭性行为却又构成了另一种邪恶。
千年集团以“科技有界论”为论调的欺骗,让我想起老子在《道德经》论治国篇中说的“圣人之治,虚其心,实其腹,弱其志,强其骨。常使民无知无欲。使夫智者不敢为也。为无为,则无不治。”控制信息,控制思想,使民无知无欲,于是尽管人人抱怨科技没有发展,不断迭代更新的所谓新产品只是外观更漂亮,技术本质没有改观;年年支付高额的研发资金,可是新能源仍然没有开发出来,能源依然日益昂贵等等,但人们仍是无知无觉地生活在这样一个抱怨不休的环境里。
破解谜题一般,故事本身很完整。但我看科幻小说也不单纯看故事,更看故事中的新意,这篇《镜中千年》里有新意。在我看来新意有几个:前面提过的逆向思维,科技有界论,这是这个世界的设定:地球被笼罩在一个被控制的星际网络里。这个网络被称为信息场。也可以将之理解为一种镜向。利用信息场,可以通过任何镜子连接星际网络的节点,以信息的形态到达任何地方。信息熵决定镜向世界的稳定。第二个概念是跨界效应及其应用。这有点反爱因斯坦的时间理论,具体如何跨界,其实我想作者也还没有想清楚吧。文中说信息与能量可以互转,这点在现在看,也特别的“科幻”。第三个家谱中藏有秘密。自从世家大族被分崩离析,很少提家谱的概念,但作者在科技化的世界观里提起家谱,便让人觉得颇有深意,让人有种即便科技发展,依然是科技为人服务,依然离不开人与人的关系,特别是血亲关系的意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