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雨过后是彩虹,尽管风雨猛烈了点,好在时间不长。所谓“祸兮福所倚”,说的就是人生中这样的无常。小说中,从风雨挣扎出来的主要是三位,伤源自同样一个人的猝然离世,这个人是埃莉的夫君、托尼的儿子、托德的朋友。故事以长卷的形式,一点点呈现三个人,怎样走出阴霾,恢复正常的生活状态。
托尼不是普通人,好莱坞的明星也。所以,有能力为埃莉在伦敦名流聚集地樱草花山买房子,使埃莉的生活质量陡然提升,就此把故事场景从混乱的廉价公寓,转至高雅社区。为什么在自己儿子活着的时候,不给他们提供经济的援助?儿子为啥没与老爸一起住在好莱坞的豪宅?书中没有交代,可能的答案有N种,与主题关系不大,不必去探究了。总之,我们的女主人翁将在一个时尚鲜亮的地方展开新生活。但是,物质的改善能否战胜亲人离去的怆痛?恐怕靠单打独斗很难实现,于是,形形色色的人物粉墨登场,抱团取暖,直到真命天子亮相,成就救赎。
单向的拯救不如双向的互动更平等更可看,于是对应故事开始的三位,樱草花山当然必须出现三位人物,且人人都处于困境中。他们是:前流行歌手鲁,一个疯疯癫癫的丫头,她的问题是稀里糊涂当了小三,说的话、思维方式、小三套路跟中国的小三差不多。优雅的女画家玛萨,她所面临的是自己的丈夫患老年痴呆,感情依然深厚却无力回击病魔。商业天才扎克,他最纠结的是太英俊太有才太吸引女性,为免受干扰,她招女秘书的首要条件是不能爱上自己,所以都是老菜皮,除了埃莉。
这个故事让我想起席慕蓉的一句诗“生命原是要不断地受伤和不断复原,世界,仍然是一个,在温柔地等待我成熟的果园。”诗人抒写的是青春,其实适用于任何一个年龄段。鲜有人能够完全不受伤害地安度一生,活着总会遭遇这样那样的不如意和伤痛,程度不同而已,它们可能在任何年龄袭击你,受伤与复原,贯穿人生。所以,会有那么多以救赎与治愈为主题的作品,用别人的故事,给身陷困境中的人们一点启发。当然,真正的人生中,怕是难有故事中的人,那么多姿多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