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最爱的你》读后感(四):伦敦的爱情盛宴
香港才女亦舒的小说,仅看过一本《玫瑰的故事》。故事情节已经模糊,只依稀记得主人公玫瑰很讨人喜欢,美丽多情,人见人爱。
有一天,偶然读到一篇书评,才知晓《玫瑰的故事》是一部“情爱宝鉴”(书评人这样说),全书所写,全是各种各样男女的情爱,各种不同性格的男女,对情爱的处理态度。
照此来看,英国女作家吉儿•玛塞尔的《我最爱的你》,也算得上一本“情爱宝鉴”。因为在男女主人公爱情追寻之余,还穿插了形形色色的爱情故事。甚至对某国度人们的爱情观,也能管窥一斑。
纯粹爱情小说的创作,也许是女人的专利。然而,百人插百花,姿态万千。心思缜密,情感丰富者,自然插的赏心悦目。
《我最爱的你》,如一溪清泉,在玛塞尔笔下缓缓流淌。流过伦敦摄政河、别墅群、小咖啡馆、盆栽植物、天鹅绒坐垫,以及金发碧眼的优雅女人。随之流出的还有温馨、浪漫、智慧以及幸福。
在爱情王国,男追女,女追男,男追女追男。有人敢作敢为,直截了当,该出手时就出手;有人优柔寡断,藏着掖着,曲里拐弯。
主人公对爱情的态度,十分之“不痛快”,彼此相爱,都不愿挑明,因为害怕情、友皆失。于是,暗渡陈仓,偷偷试探,不时给对方一针,看对方是死是活。对方动一下,便内心狂喜,对方诈尸,便忧愁难过,伤春悲秋。
作为女人,作者深知女性之心理,并因此对症下药,见缝插针。山重水复,偶见暗柳明花,却来一盆冷水,让你看的心惊肉跳,悲喜交集。
作为伦敦土著,作者对伦敦景物的描写、人文风情的刻画,可谓手到擒来。
故事大背景为伦敦北部的樱草花山。樱草花山在伦敦相当知名,曾有报道称“樱草花山有一处标价125万英镑的房产,不是别墅,也不是庄园,只是一个破车库的所在地,锈迹斑斑,杂草丛生”。为什么这里成为“超值不动产”和“黄金车库”?原因很简单,因为它位于名流云集的住宅区,此地聚集了大批英国娱乐圈和媒体界精英。而作者将故事背景设定在“樱草花山”,可谓“别有用心”!
纵横的别墅、繁茂的灌木、宽阔的草坪,加上天空中飘荡的风筝,明星们无拘无束的生活、灿烂的笑容、明媚的阳光、撒欢的纯种狗,尽显温馨浪漫!
在如此温馨浪漫的环境,很难不发生欢快的情事。
(题外话:中国好像没有这样的名流集聚地,即便有,也不曾听说有多么的浪漫。中国的明星、大腕,好像总喜欢藏着掖着,出门带墨镜,穿隐身衣,好像满大街都是盯着他(她)的人,生怕被“粉丝”抱住大腿,不让走。)
樱草花山的明星,看起来有所不同,他(她)经常独自上街,进餐馆,不带墨镜,不穿隐身衣。遇到粉丝盯着看,莞尔一笑,甚至来一句“要不要签个名”。有点扯远了。
那些年老的明星,虽老态龙钟,但也有爱情,是对另一个他(她)发自内心的爱,虽然她(他)已成了太婆或老头子,但彼此欣赏,心心相印,是“当时相见恨晚,彼此萦心目”,是“相逢情便深,恨不相逢早”。
那么,爱情如何产生呢?这个问题,有人能说一箩筐,有人一句话解决。不管怎么说,是个很难说清的问题。
玛塞尔也给我们描写了一个男女偶然相逢,火花四射的爱情故事。
然而,她在主线不断的情况下,还添加了摇曳多姿的旁枝别叶,就像一个画家,一时兴起,这里添一根树枝,那里加一片绿叶,而这一根树枝和一片叶子上,也响起了爱情的Music。
当然,作者是这幅画的主宰者,你不知道她什么时间,什么地点,会偶然兴起,添加一根树枝,或涂抹一片叶子。也许在迟迟不愿意奔赴的一场宴席上,就隐藏着一片叶子。也许与某个讨厌鬼一席谈后,却伸出了一根树枝。
总的来说,这是在英国伦敦发生的,一群人的爱情传说。主人公埃莉的爱情,仿佛那月老手中的红线,所过之处,人皆有爱,一片喜乐融融。
也许爱情就是这样,随时随地存在,到处皆可发生。也许你不经意的一句话,就变成了牵引鹊桥的红线,变成了丘比特射出的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