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杀戮的艰难》读后感(二):充满矛盾的艰难杀戮
前些天看《大卫·戈尔的一生》,张娟芬自序中提到的一部电影。看到影片结尾处不能自已泪流满面主人公David Gale是一位哲学教授,也是个支持废死的狂热分子。他不惜以身殉道,用偏激行为来证实,并不是所以的真相都符合逻辑。一个死刑案件,即使铁证如山,环环相扣可能出现误判。影片结束后,脑中回响的是他在哲学课上说的一段话,“不要依据你达成多少欲望衡量你的生活,而该以获得多少真诚怜悯理性,甚至自我牺牲时刻来衡量。因为到头来,衡量我们生平轻重的唯一标准,取决于你如何看待他人的生命”。
人类对生命的态度的历史,就是人类文明的一部缩影曾经相信过正义,后来才知道,原来可以同时存在着两种正义,并且彼此抵触水火不容。每一个特定正义的背后,都隐藏着深不可测的不正义。
法谚有云,迟来的正义非正义。古往今来冤假错案并非空穴来风。佘祥林案、聂树斌案等案件,造成很大影响。个案不公,会影响公众司法公正判断。每一个判例,都可能为法律信仰加一块基石;每一次失误,都可能成为信仰崩塌的链条。人们不仅要求实体公正,也要求程序公正;不仅要求公正,更要求及时的正义。
最近的周喜军案又在网络上引起轩然大波,反对废死的呼声一浪高过一浪,“斩立决”、“杀无赦”等字眼充斥了我们的大脑更有甚者提出恢复“凌迟”。每每遇到这样性质恶劣的案件,愤慨总会占据上风,敬畏生命的理由卑微得站不住脚,网络上几乎找不到一个理性宽容环境客观探讨。有幸读此书,作者像是坐在你对面推心置腹地讲诉,她的声音温和朴素,丝毫不带一点暴戾之气;她的文字,正如封面上鲜红的荆条,剥离了世俗偏见,惊醒了我内心深处柔软的部分。它让我开始思考,到底怎样代表了真正的正义?该如何理性地探讨死刑?
阅读《杀戮的艰难》的过程带给我极大震撼,与此同时伴之而来的还有许多困惑的思考和矛盾的叹息。这本书还在阅读中,不多做评论,我个人目前尚未“选边站”,也并非坚定地支持废死。贴出张娟芬的自序,希望给关注话题的读者朋友一些启发。这并不是一个非黑即白的话题,无论你处在哪个阵营,对死刑的思考都不要停滞,不会那么“想当然”。
—————————————————————————————————————
自序 张娟芬
曾经,我对死刑没有定论。因为写《无彩青春》,我认识了一些“司改会”(台湾民间“司法改革基金会)的朋友,他们邀我去参加一个关于死刑的读书会。我知道他们反对死刑,所以事先声明:“我还没决定喔。”他们说:“没关系。”
那时候他们叫做“替代死刑推动联盟”,简称“替死联盟”;读书会,顺理成章地叫做“替死读书会”。
有一次我们看《大卫 • 戈尔的一生》。那电影是说几个反死刑的运动者,密谋策划了一件假的谋杀。凯文 • 史派西假装奸杀了他的女性朋友,他们把犯案过程录下来,证据也都齐全,果然被判死刑。执行了以后,录像带的另一部分才被寄到一位记者手上,原来那名女子是自杀的,凯文 • 史派西并不是凶手,但他已经被当作凶手处决了。真相是:那位女子已经到了癌症末期,死期可待;而凯文 • 史派西因为被学生诬告而丢了教职、家庭破碎。这两位反对死刑的战友,各自有不想活的理由,遂把自己剩余的生命捐出来,告诉大家“事情可能不是你想的那样”,而且等到你知道的时候,就已经来不及了。
参加读书会的人未必彼此熟识,但显然大家都过得不错,看了《大卫 • 戈尔的一生》,人人面面相觑,“反死刑要反到那样啊!?”我们发现我们都不愿意“替死”,所以开玩笑扯来扯去,读书会就改名叫做“怕死读书会”了。
“怕死读书会”教了我很多事。我对死刑有疑问,但我对于反对死刑也有疑问;而“怕死读书会”最难得的,就是提供一个友善开阔的思考空间。没有人催促我赶快选边站,也没有人责怪我怎么“政治正确”;大家就真的只是,把自己的感受与想法抛出来,互相听一听,自己想一想。在这样的滋养与激荡中,我写出这本文集里的第一篇《杀戮的艰难》(二零零五年)。
写了《杀戮的艰难》以后,更进一步的问题冒出来了:理念归理念,那现实呢?到底是什么样的人、什么样的案子在台湾被判死刑?我访问了一个死刑犯人,写成了这本文集的第二篇《绕着死刑走一圈》(二零零六)。
为什么是邓武功?我挑了他,只因为他不要协助,要死。我挑他也因为我不想刻意挑一个恶性特别重或特别轻的;就只是随机地,挑一个。没想到那访谈里头却藏着某种很有力道的东西,我回来后,简直下笔不能自休。我写东西向来慢,通常要像挤牙膏一样,而且还是那种基本已经用完了的牙膏。跟邓武功谈过以后却竟然不是这种状况。想法奔腾流泻而出,成为一个少见而珍贵的写作体验。
我不认识他,但是我却很有感觉。大约是见证了一个人把他的人生弄坏了,如此真实。日后虽更深刻地感受到死刑议题的力道,但是这个力道的初体验,是邓武功。
这个访谈经验,后来不时在文学作品中得到呼应,例如《朗读者》。那是一个法律学者麦克与纳粹战犯汉娜之间的故事。麦克年少时巧遇中年女子汉娜并发展出恋情,多年以后在法庭上,他赫然发现她曾经在纳粹集中营里担任过守卫。年轻的法律学者迷惘了,他还记得过去的爱恋,可是她怎么能够做出这么冷血的事情呢? 他在小说里喃喃地独白,他想要谴责她,却也想要理解她,但这两件事情互相冲突。
这样的两难,我了解。我清楚地记得,当我想到死囚处境的艰困与孤寂时,我感到同情;但这个同情随 后受到理性的管控,我觉得如果我对罪犯有过量的同情,就是对于受害者的不敬。与《朗读者》里的麦克一样,我想要寻找一种符合正义观的方式去理解罪犯。不是不带价值判断;他们犯了罪、杀了人,我面对他们的时候,不愿意有一时半刻假装没有这回事。我带着一定程度的价值判断,但亦留存一定的空间,想知道他怎么了。理解不是为他脱罪,不是为他申辩;是看看能不能在访谈中稍微靠近他一点,把他心里深一点的感受表达出来。
纳粹罪犯汉娜最后诚心悔过,选择自杀,然而她的醒悟,来自获得知识启蒙之后的内心谴责,而不是外加的重刑。这个故事犀利地呈现出刑罚与审判的有限性。于是我写了《我只愿意为你朗读》(二○○九年)。
第一部分的三篇文章,都写在死刑争议爆发之前,而其论述形式,或多或少都有着回旋往复的辩证,如同舞蹈一般。我觉得这个议题就该这样谈—它不是一个非黑即白的、选边站的游戏。死刑议题牵涉到深层的价值选择、正义观、人性论,也牵动深刻的情绪。讨论死刑,需要比其他议题更大的思考空间,以及更长的酝酿时间。诚恳而开放的讨论态度,更不可少。
二零一零年,对于台湾的废死运动来说是天翻地覆的一年。第二部分的文章,就写于这个巨变之中:在执行压力高涨的时刻、在名嘴喊杀的时刻、在枪声响起的时刻、在“释宪”不受理的时刻。这一系列短文明显有着介入社会对话、影响公共政策的企图;不再有舞蹈一般的舒缓了,倒常见与时间赛跑的急切。
二零一零年,死刑议题忽然像火山爆发一般在台湾炸开了。报纸头版(甚至连续好几个版)、电视新闻(每个小时,同一件事情说了又说)、谈话性节目,都是死刑议题;大街小巷里,随便坐下来吃个饭,都会听到隔桌在讨论死刑。
这个议题得到关注,我们求之不得;但是,关于死刑的讨论空间,却急速地压缩。支持死刑的声音是民意的主流,这并不意外,舆论偏向死刑也无可厚非;但是,台湾现行的死刑制度还有很多缺失,媒体全不 报道,社会大众也不在意。令我担忧的不只是媒体传递的片面信息,更是台湾社会全面保守化的趋向:一时之间,肃杀之气已经淹过了喉咙,我们得踮起脚尖才能勉强让头高过水面,而严寒已经使我们周身冰凉。
在二零一零年,“慈悲”是骂人的话,意思是你假慈悲;“清高”的意思是“沽名钓誉”,“有爱心”的意思是爱心用错地方,“高尚”的意思是假道学;“宽容”引来诅咒,“理想”引来讪笑。所有以前被重视的美德,现在都伴随着唇边的一抹不屑;“庶民”对有关部门的信任,也臻于顶点。
二零一零年,因此成为这本文集的分水岭。第一部分在山那头,我是一个思考者:我提出对死刑的质疑,期待这样的扰动可以促成读者的进一步思考。我并不急于抵达某个思考的终点,也不以为我已经拥有终极的答案。第二部分在山这头,我是一个行动者,我看到现行的死刑制度违背正义,但是执行却已经箭在弦上;杀了一批以后,还打算杀下一批。作为一个民主政体里的公民,我有无法回避的道德义务,要大声疾呼:慢点杀!
我还有第三个角色,就是记录与见证。
死刑的争议,到了五月底大法官会议不受理废死“释宪”,差不多大势已定。兵荒马乱地忙了一场,我们 有太多话来不及说,太多事情来不及解释,日子就在抢救、抢救、抢救之中过去。我当初参与的“替死联盟”,已经改名为“废死联盟”;我也从一个游离分子,变得越来越涉入局中。在废死联盟最被妖魔化的时刻,除了并肩作战以外,实没有别的选择。谩骂攻讦,我们可以静待群众冷静下来;但更多更根本的误解,例如把声请“释宪”当作是“傲慢”、“不尊重民意”,则是需要厘清的大是大非。因此我写《废死“释宪”的折返跑》,回顾废死联盟如何透过“释宪”,提出对台湾死刑制度的总体检。
媒体在这里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因此我写《媒体的废死观点》,用新闻学的“框架理论”来分析,这段时间媒体报道着重什么、忽略什么。这两篇长文,写于死刑风波稍歇之时,细细记录废死运动的足迹,以为历史见证。这是文集的第三部分。
新闻淡了,成为历史。但是曾经燃烧的生命,不会只留下灰烬。二零一零年是轰轰烈烈的一年,或许你我都曾经随着媒体的激情报道,而情绪起伏。于二零一零年末在台湾出版这一册小书,不只是要留住燃烧时发出的光与热,更希望台湾社会对死刑的思考不要停滞。
对于一个向往正义的人,死刑多少构成一种诱惑。如果您还没决定要支持还是反对死刑,如果您心里还是有七个支持与八个反对死刑的理由,老实说,我觉得很正常。但是下次舆论又喊杀的时候,我们至少可以,停下来,想一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