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杀戮的艰难》是台湾社会活动家张娟芬女士的一部关于讨论死刑存废的作品,作者本人并非司法界人士,但由于长期参加和司法界打交道,以及在台湾废死同盟经常性向民众和媒体宣扬其主张,坚定的立场,新颖的角度、缜密的论证、适宜的修辞,字里行间流露的一种淡淡的人文关怀让阅读这本。
自己以前从来没有对死刑存废这样的问题有过什么思考,一是因为自己工作上和刑事审判特别是关于死刑判决有多少密切联系,二是由于社会观念的影响,特别是媒体报道的很多关于社会恶劣案件中犯罪嫌疑人对受害人极其残忍的暴行,会让自己不由的产生一种“不杀不足以平民愤”的想法。几周以前在kindle上看到一期名为《正义女神不睁眼》的知乎周刊,第一篇文章就是《合法复仇——中国死刑应不应该取消》,这篇文章作者坦言自己做过废除死刑的民意调查,却没有形成系统的观点。但是他的文字给我以很深的思考——那就是即使我不赞同死刑废除,那么我是否应该梳理自己的理论和思路,找到自己不赞同的理由来呢,这不关乎其他,只是为自己的批判式思维找个话题而已。而最近读过的这本《杀戮的艰难》,就更为系统,更为深入的把作者关于死刑存废的辩证思考和在台湾地区废除死刑协会所做的一些行动进行了比较全面的综合和反思,让我更加清晰的了解理性的人如何思考这一话题的,而理性讨论,对思想上的冲击和益处总是比所谓的道德制高点或一边倒式的喊打喊杀对自己有好处得多。
本书主要分思考、行动、见证三个部分对社会主流保留死刑的观点进行了理性思考和深刻反思,法学的东西并不多,语言更是平实朴素,就连我这个非法律专业的人也能看得懂。书中主要有以下几个观点:
一、废除死刑并非放纵罪犯
主流社会观点对“废除死刑”的态度往往是“废除死刑,岂不是让犯罪横行?”,然后不由分说的给废除死刑者贴上一张“东郭先生”的标签。这是一种“滑坡谬误”,它的逻辑推论是:如果废除死刑,那么人们就对刑罚无所畏惧,如果人们无所畏惧,那么就会犯罪横行。这种不合理地使用连串的因果关系,将“可能性”转化为“必然性”,以得出武断结论的论证方式,在文革中最常出现。而实际上,呼吁废除死刑者只是呼吁废除死刑这一刑罚,从未提到过废除刑罚甚至废除刑法。同时废除死刑是国家法律体系的一件大事,如果真的有所变化,在司法或立法层面上对于各种触犯刑罚的行为肯定有更清晰更严格的规定,不用说台湾地区距离我们太远,《合法复仇——中国死刑应不应该取消》作者曾在大陆街头巷尾进行过一个调查:“如果废除死刑,你会去主动犯罪吗?”,没有一个人说会,同时,大多数人却担心因为废除死刑,会引起犯罪率的飙升,这是个很有趣的悖论。意大利法学家贝卡利亚在他最著名的刑法学著作《论犯罪与刑罚》中说过:“对于犯罪最强有力的约束力量不是刑罚的严酷性,而是刑罚的必定性”,从这个角度上说,废除死刑,和放纵罪犯完全是两码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