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见炊烟》读后感(一):又见炊烟
《又见炊烟》(许辉著·中国华侨出版社2013年1月第一版)
北京的三月,春寒料峭温度低得如冬季一般。在这样的日子里,翻阅安徽人许辉的散文集子《又见炊烟》,一册怀旧的文字集结号。书做的很漂亮淡雅秀丽。封腰上有着三位作家推荐语,陈建功、刘震云、叶兆言是也。作者所谓的怀旧,大抵在乡村味道民谣风土、住家生活之间。谈不上深刻,惟有一种旧时的记忆弥漫其间,上了年纪的人,读起来,约略可以找到属于自己的那一份经历心境。作者以朴实无华语言,漫记的形式详细记述了淮北大地的风物人事,倾注了作者对故乡的无限深情,再现了乡村生活的细节之美,保留了许多鲜活有趣的旧时风俗。譬如作者写香椿:“香椿芽有一丝涩涩的苦味,它的美食,也正是从这淡丝丝的苦味来的。”写相亲:“媒人两边领,两边说合,小小不言的瑕疵,糊糊弄弄多能圆过去,大小都见过了,点头了,这事差不多也就定下了。”写结婚:“我想,结婚也就是结当时的一种心情罢了。爱心于她(他),是一种心情;迫不可待立马就要成亲入房,是一种心情;先领了结婚证,等房子分到手了再结婚,又是一种心情。”小说家王朔曾经在他那篇著名小说动物凶猛》的开头以一种极为怅惘的怀旧者的语调说:“我羡慕那些来自于乡村的人,在他们的记忆里总有一个回味无穷的故乡,尽管这故乡其实可能是个贫穷凋敝毫无诗意的僻壤,但只要他们乐意,便可以尽情地遐想自己丢失殆尽的某些东西仍然可靠地寄存在那个一无所知遥远的故乡,从而自我原宥和自我慰籍”。几乎所有的怀旧都可做如是观。读完《又见炊烟》,总觉得没有特别主题大概是作者的随笔散文发表后,稍作整理,编在一起的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