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ot;读许辉的《又见炊烟》,对每一个从农村里走出来的孩子来说,想必都能找到发自内心的共鸣。对于二十岁以上的成年人来说,在书中却能找到许多现在已经完全消失可已经消失的记忆。小时候,不曾远离家乡,不知道家乡的概念。长大后,远离故土,每次回家,却是近乡情怯。每次回家,都会在心里感怀当年的浓厚情感如今却已人情淡漠;感叹当年的青山绿水,如今已污水横流。
我也是从农村里走出来的孩子,从书中的粥、泥鳅、野菜、红芋等吃食,到结婚、赶集、过年的习俗,都能找到太多的共同感触。作者用淡淡的文字,平静的心情,细细述说过往和现在的生活。文字中,透露着作者对农村生活的无限深情,适合每一个正在成长远离家乡的孩子,带着自己对家乡的思念,在书中寻找久远的记忆。
因为工作原因,我也很少回家乡。但故乡的一草一木、乡音乡情却无时不在心中。我很少会提及的关于家乡,关于农村的这些事情。我的家乡在湖南中部的一个小山村小山村虽然偏僻,但蕴藏了丰富煤炭资源。那是九十年代的事情。本村的壮年男人大多以挖难为生,而妇女负责将煤挑到货车上,经济上倒也富裕。家家户户都盖起了两层的新房。挖煤的,也有很多是来自四川、贵州或邵阳等地。他们背井离乡在这里掏煤。在我10岁左右,可以在山上摘到新鲜茶叶换取零钱的茶山,如今已变成了坟山。在十年前的清明节,那里飘扬的花花绿绿的纸钱告诉我们去年又添了多少新坟。因为矿难事故,瓦斯爆炸,或是倒塌,失去了生命。在那个年代,煤矿一般会赔偿5到10万元前。出事几天后,黑黑的棺木就会运走或是抬到山上下葬。那一切的一切,埋藏了多少年轻妻子的泪水,青壮男人的性命。那个时代,我每次放学,远远看到窑洞前站满了村民,我就会心跳加速。因为我的预感就是,不好了,煤矿又出事了,又是谁死了。晚上听到爆竹的声音,就会吓得躲在被子里。多少年后,每当我走过那几口黑黑的窑洞时,我心里的恐惧却一丝也未减少。那些曾无比熟悉,后来又永远消失在窑洞里的人们早已逐渐模糊,除了留在童年记忆深处那锥心的痛。
二00五年,因为煤矿达不到吨位,村里的小煤矿全关闭了。往昔明亮的路灯已拆除,车辆喇叭的声音彻底消失,小山村恢复了从未有过的宁静。如今,那些在矿难中失去父亲的孩子已长成青年,大多在外打工为生。因为年少时,缺少父亲的管教,也有不少孩子长大后走上了歧途,或在外做着扒窃的勾当。而那些失去丈夫的妇女,或是再嫁,或是招了一个男人来村里一起生活。而那些煤矿的小老板,当时已腰包赚满,大多数在煤矿被政府查封后就撤离了小山村,去城里面建房,摇身成为了房地产开发商。
窑洞还存在,生命却永远的消失。故乡的一草一木依旧,却永远不复往年的繁华。再过十年或二十年后,我这段关于对故乡的回忆,想必也是我的下一辈永远也无法体会的痛心。正如《又见炊烟》中所说的,“我们自己的记忆以外,没有谁还能领受我们的这份实情。”
quot;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