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今人们最大且最真实感受,便是“浮躁”二字。不仅人在浮躁,世界也在浮躁。一切因浮躁而快速的进行被推崇或者被淘汰。人们无法静下来去欣赏一首莺歌燕曲,更无法停歇下来翻一本内涵之书。
在这样的时代里,好像除非每个人都要是莫言。那样,他的乡土、他的民族文化、他的传统精神才能够被认可,被大加赞扬。人们真正对于往日那些美好朴素纯真的回忆的欣赏,已寥寥无几
许辉这本《又见炊烟》,讲述的便是这样一个朴实无华的旧日乡村故事。作者挖掘了曾经弥足珍贵,而现今多半遗失的纯朴简单与美好。在一篇篇温暖文章中,唤起我们记忆中的那些越发淡远的事物:消失的村庄,远去的淳朴气息,无华的人际与情感。在喧嚣忙碌的今天,让我们如此怀念它。
这些记述淮北大地的风物人事的文字,倾注了作者对故乡一草一木的无限深情,再现了乡村生活的美。当我阅读这本书的时候,就像是在寻一种回忆。淡淡的,优雅的,且有些暖人心脾的感受。这些充满着故事与温情的文字,唤起了我对往日的眷恋。让我真切知道,时间中流逝的那些记忆,是那么美好。也让我恍然的知道,时间如梭,岁月如流水,这些记忆早已淡远,随风而去
我温暖而又感伤欣喜而又沉郁。我温暖是因为,有这样的文字打动我。我感伤是因为,这些文字真的太少太少了,而其中的美好,现今也太少了。我欣喜还有人在讲述着这样纯朴的故事,还愿意用自己心灵的文字来给予我们以心灵的慰藉。而如今如此狂躁,可能随手将它丢弃一旁的人与时代,又如何不叫我恐慌
衷心的希望,过着匆忙且日日反复生活的人们,能够稍稍停下来,读这样一本书。给自己的心灵一个安歇,给自己的生活一处明亮。随着这些跳动的文字,去那乡野里瞧一瞧,去那坦荡田地走一遭,找回那些心灵的遗失。
在这样温暖的季节里,读懂《又见炊烟》这些温暖如初的文字。
(转自 闫瑞月)